《太平天國戰史》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平天國戰史》序
作者:孫中山
一九零四年

  朱元璋、洪秀全各起自布衣,提三尺劍,驅逐異胡,即位於南京。朱明不數年,奄有漢家故土,傳世數百,而皇祀弗衰;洪朝不十餘年,及身而亡。無識者特唱種種謬說,是朱非洪,是蓋以成功論豪傑也。


  胡元亡漢,運不及百年,去古未遠,衣冠制度仍用漢官儀。加以當時上君子,半師承趙江漢、劉因諸賢學說,華夷之辯,多能道者。故李思齊等擁兵關陝不出,劉基、徐達、常遇春、胡深諸人皆徒步從明祖,群起亡胡,則大事易舉也。


  滿清竊國二百餘年,明逸老之流風遺韻,蕩然無存。士大夫又久處異族籠絡壓抑之下,習與相忘,廉恥道喪,莫此為甚。雖以羅、曾、左、郭1號稱學者[羅澤南、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終不明春秋大義,日陷於以漢攻漢之策,太平天國遂底於亡。豈天未厭胡運歟?漢子孫不肖應使然歟?抑當時戰略失宜有以致之歟?


  洪朝亡國距今四十年,一代典章偉績概付焚如,即洪門子弟亦不詳其事實,是可憂也。漢公搜輯東西太平遺書,鈔譯成冊,中士秘本考證者不下數十種,雖當年遺老所見所聞異辭,文獻足征大備,史料官書可據者錄之,題曰《太平天國戰史》,洵洪朝十三年一代信史也。太平一朝,與戰相終始,其他文藝官制諸典不能蔚然成帙;又近時官書偽本流行,關於太平戰績,每多隱諱。漢公是編,可謂揚皇漢之武功,舉從前穢史一澄清其奸,俾讀者識太平朝之所以異於朱明,漢家謀恢復者不可謂無人。洪門諸君子手此一編,亦足征高曾矩矱之遺,當世守其志而勿替也,予亦有光榮焉。


  此序。


  孫文逸仙拜撰


  注釋:

  據漢公(劉成禺)編著《太平天國戰史》前編(東京祖國雜誌社出版)

  《太平天國戰史》一書作者劉成禺,是旅居日本的中國留學生。這部著作是孫中山建議他寫的。孫中山為他提供資料,並作序。這年,《太平天國戰史》前編在東京初版發行。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