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良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三良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8

秦穆之殺三良,詩人刺之矣,《春秋》譏之矣,今不復議。惟三良許之以死,而前代無譏,何也?且臣道莫顯於咎繇,孝友莫盛於周公,咎繇尚不殉於舜、禹二後,周公尚不殉於文、武二王,三良詎可許之死乎?如三良者,所謂殉榮樂也,非所謂殉仁義也,可與梁邱據、安陵君同譏矣,焉得謂之百夫特哉!昔荀息許晉獻一言,繼之以死,君子猶歎斯言之玷,不可為也,豈得以生同榮樂,歿共埃塵,以為忠乎?晏平仲言君為社稷死則死之,斯言得之矣。自周漢迄於巨唐,殺身成仁,代有髦傑,莫不顯一身之義烈,未有繫一國之存亡。惟紀信乘黃屋以誑楚,赴丹焰而存漢,數千年間,一人而已,漢祚四百,繇此而興。余謂漢祖建封紀氏,宜在蕭、曹之上,報德未稱,良可悲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