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尊號玉冊文(維會昌二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尊號玉冊文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0


維會昌二年歲次壬戌四月乙丑朔十四日戊寅,攝太尉光祿大夫守司兼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臣德裕、銀青光祿大夫守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臣夷行、金紫光祿大夫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臣珙、銀青光祿大夫守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臣紳、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司徒兼太子太保臣僧孺及文武百官等六千五百七十四人言:

臣聞羲皇首太古之號,成湯顯神武之稱,我高祖皇王是憲,尊名若古,貽厥丕訓,為子孫之法,豈不善始善述哉。 矧及臣唐受命,繼體承業,理運將至,大君以興,昊穹所以開至聖也。 曩者明兩未定,帝華不協,舍胤傳聖,深惟至公,先後所以昭天命也。 亦猶堯發於唐侯,文興於代邸,神明之祚,不其難哉。

伏惟皇帝陛下清明溥鬯,光耿四海,元德莫鄰,天休大齎,日角見表,氣志如神,爰初定命,正心理物,如辰居極,而天下無邪矣。 由是昭德塞違,尊賢遠佞。 禹不自滿,成不敢康,罔盤於田,不邇於色。 自閨壺以施王教,由家道而刑國風,去比周,核名實,攬乾綱,擇聖紀,修舊典,協誠質,?乞嘉壇,款泰乙,進正臣以端治表,禮故老以求讜言,遠無蔽獄,近無留命。 祈元祖而膏雨降,祀靈岳而嘉穀登,省刑罰而蓬孛消,發倉廩而螽螟息。 去羅龍承祀,大略親郊,捧玉瓚而一獻,光靈來格,振金石而六變,魄寶昭臨。 然猶古訓是學,緝熙於道,天文炳煥,漢其章,溫恭敬遜,承太任之教,和樂愷悌,洽戚藩之心德風偃於群黎,威霆動乎絕域。 又以敬養不逮於長樂,昭配未升於?宮,每懷嗣徽,而慕。 所以奉若慈訓,對越兩儀,因心立制,永錫其教。 寬虔劉之罪,興惻隱之仁,回電收霜,為之反禾。 及單於慕義,景附朔邊,耀德戢兵,謙臨是受。 至於備文物,展國容,莫不先皿而布甘澤,丁辰而廓陰翳,和景晏溫,卿靄。 斯所謂神祗之心應矣,天人之際交矣。

於是服冕之士,戴之倫,暨藩侯邦伯,黃發駘背,不謀而進曰:「陛下元默天ㄧ,輝光日新,大矣孝熙,四極爰臻,誠宜玉版溫潤,鏤鴻明之德,神寶耀,薦萬斯之年,丕惟大典,不可辭也。」陛下猶謙退固拒,至於三四,群臣不已,乃曰俞哉。 夫遍覆包含之謂仁,極深研幾之謂聖,憲度著明之謂文,蠻夷震懾之謂武,感而遂通之謂神,無思不服之謂孝。 臣等不勝大願,謹奉玉冊玉寶,上尊號曰「仁聖文武至神大孝皇帝」。 伏惟陛下乾健不息,謙尊而光,樂戒其耽,禽戒其荒,壽乃侔於殷宗,俗乃厚於成康,貽燕後昆,受福無疆。 臣德裕等誠歡躍頓首頓首,謹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