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抗戰三周年紀念對時局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爲抗戰兩周年紀念對時局宣言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抗戰三周年紀念對時局宣言
中華民國29年(1940年)7月5日
发布机关: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為抗戰四周年紀念宣言

全中國的同胞們,將士們,各黨各派的抗日同志們!當此偉大抗戰的三週年紀念日,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謹以最誠懇最熱烈的心懷向我全國同胞,前綫將士,各黨各派抗日同志致民族革命的敬禮,向我三年以來的殉國烈士致無限的哀悼,向我負傷將士與被難同胞致深切的慰問。

英勇抗戰的三週年證明:日本帝國主義是必然要崩潰的,中國决不會亡,最後勝利必然屬於我中華民族。因爲日本帝國主義已在我三年英勇抗戰中大大削弱了,中國抗戰到底的意志已凝結於全民族的心目中,而目前國際形勢的變化基本上是有利於中國的。

但是抗戰的空前困難時期也到來了。日本帝國主義正在加緊向中國進攻,並宣布了它的東方門羅主義。中國抗日陣綫中的一部份人正在發生動搖,而從國際方面襲來的陰謀,則有由德意的勸和政策代替英美法東方慕尼黑政策的可能。

日本帝國主義的加緊向中國進攻,與希特勒莫索里尼的飛機大炮互相呼應,企圖藉此達到它們帝國主義戰爭的目的:重新分配世界與奴役世界人民。而英美法帝國主義則在一貫執行其反蘇反共與對德意日讓步的自殺政策下,使法國遭受了亡國慘禍,使英國遭受了嚴重失敗,而在美國則使其太平洋大西洋上的利益同時受到嚴重的威脅。帝國主義大戰現已發展到了一個新階段,帝國主義相互間的衝突沒有完結,而由帝國主義戰爭所引起的空前的經濟危機與政治危機,正在襲擊全人類的生存,必然要引起世界革命的爆發,革命危機正在一切被壓迫人民與被壓迫民族中間深刻的醞釀起來,我們是處在一個戰爭與革命的新時代。一切帝國主義戰爭都是屠殺人民的戰爭,惟有未被捲入帝國主義戰爭漩渦的偉大强盛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才是全世界被壓迫人民與被壓迫民族的真正援助者。中國抗戰的可靠的朋友,正是蘇聯與全世界人民。

在目前的國際新形勢下,被內外危機重重壓迫的日本帝國主義正在進行其最後的冒險,企圖用封鎖我國際交通綫,向我正面進攻及舉行天空轟炸等加重壓力與加重困難的辦法,達到其分裂中國內部,逼迫中國投降之目的。中國的一部份動搖份子,在這種增加了的壓力與增加了的困難之下,必然更加動搖起來,走上對敵投降的道路。這些人頭腦昏聵,意志薄弱,熬不住艱難困苦,看不清抗戰前途,一遇危難,就想動搖,這些人是抗日陣綫中最危險的人物。

全中國的同胞們,將士們,各黨各派的抗日同志們!現在是中國空前投降危險與空前抗戰困難的時期,我們不應當隱蔽這種危險與困難,中國共産黨認爲自己的責任是向全國提醒這種危險與困難,並指出:全國應該加緊團結起來,克服這種危險與困難。

汪精衛的投降是破産了,他同他的黨徒現在已變成了日本帝國主義手中最下賤的玩具。法國資産階級的役降是把全法國人民變成了希特勒的奴隸。投降是絕對沒有出路的。中國共産黨完全同情法國人民的境遇。中國共産黨堅信,在法國共産黨的堅强領導之下,偉大的法蘭西民族是不會滅亡的,法國人民的鬥爭將與中國人民的鬥爭配合起來,戰勝外來的壓迫者。

全中國的同胞們,將士們,各黨各派的抗日同志們!任何敵人的進攻必須抵抗,任何困難必須克服,任何投降陰謀必須反對,任何投降份子必須同他奮鬥到底,全國必須加緊團結,內部磨擦必須消除,國共關係必須調整,內戰危險必須根絕,抗日民族統一戰綫必須鞏固,全國人民必須在蔣介石先生的領導下抗戰到底,各黨各派的諾言必須實踐。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向全國同胞及友黨同志聲明:我們是始終實踐自己的諾言的。我們在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九月二十二日的宣言:爲澈底實現三民主義而奮鬥,停止土地革命,取消暴動政策,紅軍改爲國民革命軍,蘇維埃改爲地方民主政府等項,我們都已認真執行,從來沒有違背。我們在陝甘寧邊區內,在敵人後方各抗日根據地內所執行的政策,完全是符合於三民主義的政策,沒有任何一項超出了三民主義的範圍。我們現在重復聲明:在整個抗日戰爭與建立民主共和國的時期內,我們將始終執行三民主義的政策。一切責備共産黨違背諾言的,完全是惡意的誣衊。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求中國國民黨亦尊重它自己的諾言,認真實踐其允許過人民與允許過我黨的一切政治上與具體問題上的條件,以利團結與抗戰。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聲明:在團結抗戰與國共合作期間,採取任何對內的暴動政策與破壞政策是絕不許可的。我們始終擁護蔣介石先生及國民政府抗戰到底的國策,始終執行不暴動不破壞的諾言,一切關於共産黨又將採取過去內戰時期的暴動政策與破壞政策的流言,完全是奸人的造謠。同時我們要求中國國民黨亦應放棄對於共産黨的破壞政策,以保證兩黨的團結一致與長期合作。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聲明:我們約束自己領導的抗日武裝隊伍,將其行動限制在戰區與敵人後方及陝甘寧邊區二十三縣境內,而不向其他地方作任何足以引起友軍衝突的行動,而在戰區及敵人後方則與一切抗日友軍協同作戰。但要求各抗日友軍對其部下亦應加以約束,勿向八路軍新四軍採取足以引起衝突的任何行動,以保證抗日戰綫上的團結一致。同時要求國民政府極力援助八路軍新四軍及一切抗日游擊隊,因爲八路軍新四軍及一切抗日游擊隊乃是位於國防最前綫的軍隊,而在三年以來八路軍新四軍進行了大小一萬餘次的英勇戰鬥,堅持了廣大敵後地區的抗戰,箝制了全國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敵人,而其處境則是最險惡的,其生活則是最困苦的,其彈藥則是最缺乏的。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聲明:我們繼續執行本黨六中全會在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所作「不在一切友軍中發展黨的組織」的决定,一部份地方黨部尚未嚴格執行此决定者應即加以糾正。本黨對待一切抗日友軍的政策是團結與鞏固他們,而不是分裂與破壞他們。但是我們要求中國國民黨及各抗日友軍亦以同樣政策對待八路軍與軍,以求泯去猜疑,齊心抗戰,而使一切軍隊同在最高統帥指揮之下担負殺敵致果之任務。

本黨同人認爲:要克服即將到來的空前的投降危險與空前的抗戰困難,必須取消現在存在着的「反共」、「限共」、「溶共」、「防共」、「制共」的政策,因爲在這個政策的執行中已經産生了削弱抗戰力量,引起人心不安的嚴重結果。須知抗戰决不能採取既要對外又要對內的兩面作戰政策,這種政策實無異於自殺,法國達拉第政府的反共覆轍,中國應該引爲深戒。

本黨同人認爲:要克服空前的投降危險與空前的抗戰困難,必須改變在抗戰中的許多作法,必須實行抗戰的言論、出版、集會、結社自由,必須釋放一切被捕的共産黨員與愛國份子,必須承認一切抗日黨派的合法存在權,必須召集民主的國民大會,必須廢止有害的特務作風,必須改變不適時宜的財政經濟政策、文化敎育政策與兵役政策,必須把抗戰的重心放在自力更生上面,而不應依賴任何不可靠的外援。

全中國的同胞們,將士們,各黨各派的抗日同志們!空前的投降危險與空前的抗戰困難是到來了,我們必須克服這些危險與困難。中國共産黨堅决相信,這些危險與困難是完全能够克服的,中國存在着克服任何危險與困難的一切必要條件,只須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善於去利用。中國是土地廣大資源豐富人口衆多的國家,决非阿比西尼亞與西班牙可比,更非荷蘭與比利時可比,亦非法國可比,而日本則遠不如德國。中國還保存着數百萬大軍,有國共兩黨與全國大多數人民的團結,有帝國主義相互間的矛盾可以利用,有强大的蘇聯與世界革命鬥爭可以爲援。中國從鴉片戰爭以來的整整一百年中,經歷了無數的危難,取得了豐富的經驗,而孫中山先生的英勇奮鬥,尤足爲我全民族的模範。當此民族危難深重之秋,我們一定要執行孫中山先生的偉大遺敎,執行他的革命的三民主義與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執行他的臨終遺囑,打破一切悲觀動搖與沒有出路的情緒,不屈不撓再接再厲的奮鬥下去,則投降危險必然克服,抗戰必然勝利,建國必然成功,中華民族的前途是無限光明的。

打倒日本帝國主義!

抗戰到底!

團結到底!

中華民族解放萬歲!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現時在大中華兩岸地區因著作权保护条款过期而处于公有领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司法管辖区为中国大陆,不包括香港和澳门)和中华民国的《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條(目前司法管辖区为台澎金马地区),所有著作权持有者为法人的作品,在首次发表50年后,或者从创作之日起50年未发表,即进入公有领域。其他适用作品则在作者死亡后50年进入公有领域。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释义》,法人作品应满足三点要求:(1)由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法人”)主持创作,而非工作人员自发进行;(2)创作思想及表达方式体现法人意志;(3)由法人负责,而非执笔者。(详情


作者:中國共產黨第六屆中央委員會;发表时间:1940年7月5日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