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經異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五經異義
作者:許慎 東漢

《異義》:第五田稅。今《春秋》公羊說,十一而稅,過於十一,大桀小桀;減於十一,大貉小貉。十一稅,天子之正。(〔蒙案〕當作天下之中正,文見《公羊》宣十五年傳。)十一行而頌聲作,故(〔蒙案〕故當為古,字誤)周禮,國中園廛之賦,二十而稅一,近郊十而稅一,遠郊二十而稅三。有軍旅之歲,一井九夫百畝之賦,出禾二百四十斛,(原注:當云六百四十斛。○〔蒙案〕四秉曰筥,十筥曰稯,以稯禾為二百四十斛,則許以秉為六斛。)芻秉二百四十斤,(原注:當云一百六十鬥。○〔蒙案〕二百四十斤為秉,秉六斛,則每斛四十斤。)釜米十六鬥。謹按:《公羊》十一稅,遠近無差。漢製收租,田有上中下,與《周禮》同義。(〔蒙案〕謹字舊脫,今補。)

玄之聞也,《周禮》製稅法,輕近而重遠者,為民城道溝渠之役,近者勞、遠者逸故也。其授民田,家所養者多,與之美田;所養者少,則與薄田。其調均之而足,故可以為常法。漢無授田之法,富者貴美且多,貧者賤薄且少。美薄之收不通,相倍蓰而上中下也。(〔蒙案〕此五字當作“而云上中下”。)與《周禮》同義,未之思也。又《周禮》六篇,無云軍旅之歲,一井九夫百畝之稅,出禾芻秉釜米之事,何以得此言乎?(《周禮·載師》疏引)

《異義》:左氏說,山林之地,九夫為度,九度而當一井;藪澤之地,九夫為鳩,八鳩而當一井;京陵之地,九夫為辨,七辨而當一井;淳鹵之地,九夫為表,六表而當一井;疆潦之地,九夫為數,五數而當一井;偃豬之地,九夫為規,四規而當一井;原防之地,九夫為町,三町而當一井;隰皋之地,九夫為牧,二牧而當一井;衍沃之地,九夫為井。賦法,積四十五井,(井字舊脫,據惠氏校宋本《禮記》補。)除山川坑岸,三十六井定出賦者九井,則千里之畿,地方百萬井,除山川坑岸,三十六萬井,定出賦者,六十四萬井,長轂萬乘。(《禮記》十一《王製》正義)

《異義》:禮戴說《王製》云:五十不從力政,六十不與服戎。《易》孟氏、《韓詩》說年二十行役,三十受兵,六十還兵。古《周禮》說,國中自七尺以及六十,野自六尺以及六十有五,皆征之。謹案,五經說各不同,是無明文可據。漢承百王,而製二十三而役,五十六而免;六十五已老,而周複征之,非用民意。(〔蒙案〕《王製》正義云,是許以《周禮》為非。)

鄭駁之云:《周禮》是周公之製,《王製》是孔子之後大賢所記。先王之事。《周禮》所謂皆征之者,使為胥徒,給公家之事,如今之正衛耳。六十而不與服戎,胥徒事暇,坐息之間,多其五歲,又何大違之云?徒給公家之事,云非用民意耶?《王製》所云力政挽引築作之事,所謂服戎,謂從軍為士卒。二者皆勞於胥徒,故早舍之。(《禮記》十三《王製》正義)

《異義》:天號第六。(〔蒙案〕《周禮·載師》疏引異義第五田稅,《司尊彝》疏引異義第六罍製,此亦當作異義第六天號。兩第六,疑有一作第八者,字之誤耳。曰第五曰第六者,其篇次也。曰田稅曰天號曰罍製者,其篇目也。《毛詩正義》引無第六二字,今從《周禮》疏。)今《尚書》歐陽說,春曰昊天,(〔蒙案〕《周禮》疏作欽若昊天,誤。《毛詩·黍離》正義,引作春曰昊天,當從之。)夏曰蒼天,秋曰旻天,冬曰上天,總為皇天。(〔蒙案〕《毛詩》正義無此四字。)《爾雅》亦然。古(〔蒙案〕《周禮》疏作故,誤。《毛詩》正義作古,當從之。)《尚書說》云,天有五號,各用所宜稱之,尊而君之,則曰皇天。元氣廣大,則稱昊天。仁覆湣下,則稱旻天。自上監下,則稱上天。據遠視之蒼蒼然,則稱蒼天。(〔蒙案〕《毛傳》與此合。《毛詩》正義省之云。古《尚書說》與毛同。)謹案,《尚書》堯命羲和,欽若昊天,總敕四時,知昊天不獨春。《春秋》左氏曰:夏四月己丑,孔子卒,稱旻天不吊,時非秋天。(〔蒙案〕《毛詩》正義作時,非秋也,當從之。○以上見《周禮·大宗伯》疏,又《毛詩·黍離》正義,引小異。又《禮記·月令》正義,引元氣廣大,謂之皞天。)

玄之聞也,《爾雅》者,孔子門人所作,以釋六藝之言,蓋不誤也。春氣博施,故以廣大言之。夏氣高明,故以遠大言之。(〔蒙案〕遠大,疑當為遠視。《尚書·堯典》正義、《周禮》疏引,並無大字。)秋氣或生或殺,故以閔下言之。冬氣閉藏而清察,故以監下言之。皇天者,至尊之號也。六藝之中,諸稱天者,以己情所求言之耳。(〔蒙案〕《毛詩》正義無己字,言之下無耳字。今從《周禮》疏補。)非必於其時稱之。浩浩昊天,求天之博施。蒼天蒼天,求天之高明。旻天不吊,求天之生殺當得其宜。上天同云求,天之所為,當順其時也。此之求天,猶人之說事,各從其主耳。若察於是,則堯命羲和,欽若昊天;孔子卒,稱旻天不吊;無可怪耳。(○以上見《毛詩·王風·黍離》正義,《爾雅·釋天》疏引同。又《周禮·大宗伯》疏引小異。若察於是以下,無此二十字,文多脫誤。又見《尚書·堯典》正義,《周禮·大宗伯》疏引若察於是下云,所論天從四時,各有所別,故《尚書》所云者,論其義也。二者相須,乃是此名,非必紫微宮之正,直是人逐四時互稱之。)

《異義》:第六(〔蒙案〕第六二字,據《周禮·司尊彝》疏增。)罍製。《韓詩說》金罍,大夫器也。天子以玉,諸侯大夫皆以金,士以梓。(〔蒙案〕《毛詩音義》引《韓詩》云,天子以玉飾,諸侯大夫皆以黃金飾,士以梓。《毛詩》正義引《韓詩說》,言士以梓,士無飾。據此,則異義所引稍略。)《毛詩說》金罍,酒器也,諸臣之所胙。人君以黃金飾,尊大一碩,金飾龜目,蓋刻為云雷之象。謹案,《韓詩說》天子以玉,經無明文。謂之罍者,取象云雷,博施如人君,下及諸臣。(見《毛詩·卷耳》正義,《爾雅·釋器》疏。○又見《周禮·司尊彝》疏。末句作為人君,下及諸臣同。)

《異義》:今《韓詩說》,一升曰爵。爵,盡也,足也。二升曰觚。觚,寡也,飲當寡少。三升曰觶。觶,適也,飲當自適也。四升曰角。角,觸也,飲不能自適觸罪過也。五升曰散。散,訕也,飲不能自節,為人所謗訕也。總名曰爵,其實曰觴。觴者,餉也。觥亦五升,所以罰不敬。觥,廓也,所以著明之貌。君子有過,廓然明著,非所以餉,不得名觴。古《周禮》說爵一升,觚二升,(〔蒙案〕二當為三字之誤。)獻以爵,而酬以觚。一獻而三酬,則一豆矣。食一豆肉,飲一豆酒,中人之食。《毛詩》說觥大七升。謹案,《周禮》云一獻三酬當一豆。若觚二升,不滿一豆。又觥罰不過一,一飲而七升,為過多。(《左傳》成十四年正義,引此下有當謂五升四字,當補。)

鄭駁之云:《周禮》獻以爵而酬以觚。觚,寡也;觶字,角旁,著氏,是與觚相涉,誤為觚也。南郡太守馬季長說,一獻三酬,則一豆。豆當為鬥,與一爵三觶相應。(○以上見《禮記·禮器》正義)

《異義》:爵製。今《韓詩說》一升曰爵,二升曰觚,三升曰觶,四升曰角,五升曰散。古《周禮》說亦與之同。謹案,《周禮》一獻三酬當一豆,即觚二升,不滿豆矣。

鄭玄駁之云:觶字,角旁著氏,汝潁之間師讀所作今禮角旁單。古書或作角旁氏,角旁氏則與觚字相近。學者多聞觚,寡聞觶,寫此書亂之,而作觚耳。又南郡太守馬季長說,一獻而三酬,則一豆。豆當為鬥,與一爵三觶相近。(〔蒙案〕近當為應字之訛。○以上見《周禮·梓人》疏。末字《周禮》疏作近,當從。《禮記》正義作應。○又見《毛詩·卷耳》正義。《左傳》成十四年正義,《儀禮·燕禮》疏,《詩》《禮》兩疏,並云如鄭此說,是《周禮》與《韓詩》同也。)

《五經異義》曰:王者一歲七祭天。仲春後妃郊禖,禖亦祭天也。(《禦覽》五百二十九禮儀部)

《異義》:公羊說祭天無屍,左氏說晉祀夏郊,以董伯為屍。《虞夏傳》云舜入唐郊,以丹朱為屍。是祭天有屍也。許慎引魯郊禮曰祝延帝屍,從左氏之說。(《禮記》三《曲禮上》正義)

《異義》:今《尚書》夏侯、歐陽說、類,祭天名也。以事類祭之奈何?(〔蒙案〕奈何上當重“以事類祭之”五字。)天位在南方,就南郊祭之,是也。(《禦覽》五百二十七郊類。)古《尚書》說非時祭天謂之類,言以事類告也,肆類於上帝,時舜告攝,非常祭。(《禦覽》五百二十五禮儀部○以上亦見《禮記·王製》正義。)許慎謹案:《周禮》郊天無言,類者知類,非常祭。從古《尚書》說。(《禮記》十二《王製》正義云鄭氏無駁,與許同也。○亦見《禦覽》禮儀部。)

《五經異義》曰:夏至,天子親祀方澤。侍中騎都尉賈逵說曰:魯無圜丘方澤之祭者,周兼用六代禮樂,魯用四代,其祭天之禮亦宜損於周,故二至之日不祭天地也。(《禦覽》五百二十五禮儀部)

《五經異義》曰:《春秋》公羊說禮郊及日,皆不卜,常以正月上丁也;魯於天子並事變禮,今成王命;魯使卜從乃郊不從,即已,下天子也;魯以上辛郊,不敢與天子同也。(《禦覽》五百二十七禮儀部)

《異義》:古《詩》毛說以龍旂承祀為郊祀。(《毛詩·宮》正義)

《駁異義》引《明堂位》云:孟春正月乘大路祀帝於郊;又云魯用孟春建子之月,則與天子不同,明矣;魯數失禮,牲數有災,不吉,則改卜後月。(《禮記》二《曲禮上》正義)

《異義》:今(〔蒙案〕《祭法》正義今下有《尚書》二字,當從之。)歐陽夏侯說,六宗者,上不及天,下不及地,旁不及四時,(〔蒙案〕《祭法》正義作四方,當從之。)居中央,恍惚無有神助陰陽變化。有益於人,故郊祭之。(〔蒙案〕《禦覽》作郊天並祭。)古《尚書》說,(〔蒙案〕《祭法》正義下有賈逵等云四字。)六宗,天地神之尊者,(〔蒙案〕此句亦見《路史》。)謂天宗三,地宗三;天宗日月星辰,(〔蒙案〕《祭法》正義作北辰,當從之。)地宗岱山河海日月,為陰陽宗;北辰為星宗,岱為山宗,河為水宗,海為澤宗;祀天則天文從祀。祀地則地理從祀。(《禦覽》禮儀部七引止此。)謹案:夏侯歐陽說,云宗實一而有六,名實不相應。《春秋》魯郊祭三望,言郊天日月星河海岱,凡六宗;魯下天子,不祭日月星,但祭其分野星,其中(〔蒙案〕當作國中。)山川,故言三望六宗。與古《尚書》說同。

玄之聞也,《書》曰肆類於上帝,禋於六宗,遍於群神,此四物之類也。禋也,望也,遍也,所祭之神各異。六宗言禋,山川言望,則六宗無山川明矣。《周禮·大宗伯》曰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槱燎祀司中司命風師雨師;凡此所祭,皆天神也。《禮記·郊特牲》曰郊之祭也,迎長日之至也,大報天而主日也,兆於南郊就陽位也,掃地而祭於其質也。《祭義》曰郊之祭大報天而主日,配以月;則郊祭(《祭法》正義作郊天。)並祭日月可知。其餘星也,辰也,司中,司命,風師,雨師,此之謂六宗,亦自明矣。(見《周禮·大宗伯》疏引,全。○又見《禮記·月令》《祭法》正義,《禦覽》禮儀部七。)

鄭《駁異義》云:昔者楚昭王曰不穀,雖不德河,非所獲罪,言境內所不及,則不祭也。魯則徐州地,《禹貢》海岱及淮,惟徐州。以昭王之言,魯之境內,亦不及河,則所望者,海也,岱也,淮也,是之謂三望。(《毛詩·宮》正義)

鄭君曰:望者,祭山川之名也,謂海也,岱也,淮也,非其疆界則不祭。《禹貢》曰海岱及淮,惟徐州。徐,魯地。(見《穀梁傳》僖三十一年集解。)

鄭玄以為,望者,祭山川之名。諸侯之祭山川,在其地則祭之,非其地則不祭,且魯竟不及於河。《禹貢》海岱及淮,惟徐州。徐即魯地。三望謂淮、海、岱也。(見《左傳》僖三十一年正義引,不言出《駁異義》。今以《毛詩·宮》正義、《穀梁》僖三十一年集解所引定之。)

《異義》:今《孝經說》曰: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廣博,不可遍敬,封五主以為社。古左氏說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後土;後土為社。許君謹案,亦曰《春秋》稱公社,今人謂社神,為社公,故知社是上公,非地祇。

《駁》云:社祭土而主陰氣;(〔蒙案〕句首當脫《郊特牲》云四字。)又云社者,神地之道,謂社神,但言上公,失之矣。今人亦謂雷曰雷公,天曰天公,豈上公也!(《禮記》二十五《郊特牲》正義)

左氏說,社稷惟祭句龍,後稷人神而已。《孝經說》社為土神,稷為穀神,句龍、後稷配食者。(見《尚書·召誥》正義,不言出《異義》。案:其文稱左氏說,是據許書也。)

《駁異義》:社者,五土之神,能生萬物者,以古之有大功者配之。(《毛詩·甫田》正義)

《駁異義》引《大司徒》五地之物云,此五土地者,吐生萬物,養鳥獸草木之類,皆為民利,有貢稅之法,王者秋祭之,以報其功。(見《毛詩·甫田》正義。○正義不列五地之物,省文。鄭所引當有一曰山林,二曰川澤,三曰丘陵,四曰墳衍,五曰原隰二十字。)

《異義》:今《孝經說》:稷者,五穀之長,穀眾多,不可遍敬,故立稷而祭之。古左氏說:列山氏之子曰柱,死,祀以為稷;稷是田正,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許君謹案,禮緣生及死,故社稷,人事之,既祭稷穀,不得但以稷米祭稷反自食。同左氏義。

鄭駁之云:《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社稷之神若是句龍、柱、棄,不得先五嶽而食。又引《司徒》五土名。(〔蒙案〕此引《司徒》五土名,當有全文,正義略。《毛詩·甫田》正義,稱《駁異義》引《大司徒》五土之物,下有此五土地者云云三十四字,審文義當在此。)又引《大司樂》五變而致介物及示。示,土示,五土之總神,即謂社也。六樂於五地無原隰,而有土示,則土與原隰同用樂也。引《詩·信南山》云勻々原隰,下云黍稷彧彧。(舊訛作“下之黍稷或云”六字。〔蒙案〕《信南山》正義,曰獨舉原隰以為言者,鄭《駁異義》引此詩,以盡三章云云。據此,是鄭引《詩》自勻々原隰下,至黍稷彧彧也。今更正此六字。其引《詩》三章,不悉補,姑仍正義之舊。)原隰生百穀,稷為之長,然則稷者,原隰之神;若達此義,不得以稷米祭稷為難。(《禮記》二十五《郊特牲》正義。○又《毛詩·信南山》正義。)

《駁異義》云,五變而致土祇,祇者,五土之總神,謂社;是以變原隰言土祇。(《周禮·大司樂》疏)

鄭《駁異義》引《州長》職曰:以歲時祭祀州社。是二千五百家為社也。又云有國及治民之大夫,乃有社稷。又引《大司徒》職云,樹之田主,各以其野之宜木,遂以名其社與其野。(《禮記》四十九《祭法》正義)

《異義》古《春秋左氏》說:古者,先王日祭於祖考,月薦於曾高,時享及二祧,歲禱於壇,禘及郊,宗石室。謹案:《叔孫通》宗廟有日祭之禮,知古而然也。三歲一祫,此周禮也。五歲一禘,疑先王之禮也。(《禦覽》五百二十八禮儀七。○又,謹案以下見《初學記》十三禮部,又《藝文類聚》三十八知古作自古。)

《春秋左氏傳》曰:歲祫及壇,終禘,及郊宗石室。許慎舊說曰:終者,謂孝子三年喪終,則禘於太廟,以致新死者也。(《通典·禮》九吉禘祫上,晉博士徐禪議。)

鄭《駁異義》云,三年一祫,五年一禘,百王通義,以為《禮讖》云殷之五年,殷祭亦名禘也。(《毛詩·長發》正義。○又《宮》《玄鳥》正義,《禮記·王製》正義。)

《五經異義》曰:今《春秋公羊》說,宗廟筮而不卜,傳曰禘祫不卜。(《禦覽》五百二十八禮儀部。)古《周禮》說,《大宗伯》曰凡祀大神,享大鬼,祭大祇,率執事而卜,曰大鬼謂先王也。(《禦覽》五百二十五禮儀部)

《異義》:左氏說,凡君薨,祔而作主,特祀主於寢,畢三時之祭:期年然後烝嚐禘於廟。許慎云左氏說與《禮》同,鄭無駁。(《周禮·鬯人》疏。○案,許言左氏說與《禮》同,其《禮》說今佚,不可考。)

《五經異義》曰:禮《祭法》云,天子有祧;遠廟曰祧,將祧而去之,故曰祧;去祧曰壇,去壇曰,皆藏於祖廟,有事則禱,無事則止。(《禦覽》五百二十九禮儀部)

《異義》:《詩》魯說:丞相匡衡(〔蒙案〕匡衡習《齊詩》,此云魯說,蓋傳寫誤,當作齊說。)以為殷中宗、周成宣王皆以時毀。古文《尚書》說,經稱中宗,明其廟宗而不毀。謹案:《春秋公羊》禦史大夫貢禹說,(〔蒙案〕此則貢禹習《公羊春秋》,本傳不言。)王者宗有德,廟不毀;宗而複毀,非尊德之義。鄭從而不駁。(《毛詩·烈祖》正義)

《異義》:《禮》戴引此。《郊特牲》云,諸侯不敢祖天子,大夫不敢祖諸侯。又匡衡說,支庶不敢薦其禰,下土諸侯不敢專祖於王。(案,《漢書·韋玄成傳》玄成說與此同。)古《春秋左氏》說,天子之子,以上德為諸侯者,得祀所自出。魯以周公之故,立文王廟。《左氏傳》宋祖帝乙,鄭祖厲王,猶上祖也。又曰,凡邑有宗廟先君之主曰都,以其有先君之主。公子為大夫,所食采地亦自立所自出宗廟,其立先公廟,準《禮》。公子得祖先君,公孫不得祖諸侯。許慎謹案,周公以上德封於魯,得郊天,兼用四代之禮樂,知亦得祖天子。諸侯有德祖天子者,知大夫亦得祖諸侯。鄭氏無駁,與許慎同。(《禮記》二十五《郊特牲》正義)

《異義》:《論語》哀公問主於宰我,宰我答夏後氏以鬆,夏人都河東,宜鬆也。殷人以柏,殷人都亳,宜柏也。周人以栗,周人都灃鎬,宜栗也。(《禦覽》五百禮儀部三十一)

《異義》:今《春秋公羊》說,祭有主者,孝子之主係心,夏後氏以鬆,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案,之主,之當為以。《初學記》引《白虎通》曰孝子以主繼心,可證。)又(案,又當為古。)《周禮》說,虞主用桑,練主以栗,無夏後氏以鬆為主之事。許君謹案,從《周禮》說,《論語》所云謂社主也。鄭氏無駁,從許義也。(《禮記》四十六《祭法》正義)

《五經異義》曰:主者,神象也。孝子既葬,心無所依,所以虞而立主以事之。唯天子諸侯有主,卿大夫無主,尊卑之差也。卿大夫無主者,依神以几筵,故少牢之祭,但有屍,無主。三王之代,小祥以前,主用桑者,始死尚質,故不相變;既練,易之,遂藏於廟,以為祭主。凡虞主用桑。練主,夏後氏以鬆,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春秋左氏傳》曰,凡君薨,卒哭而祔,祔而作主,特祀於主,烝嚐禘於廟。主之製,正方穿中央,達四方。天子長尺二寸,諸侯長一尺,皆刻諡於背。(《通典·禮》八吉禮七。○凡虞主以下,似節錄《異義》之文。虞主至以栗,又見《禮記·祭法》正義。春秋至於廟,又見《周禮·鬯人》疏。主之製至長一尺,又見《禮記》四《曲禮下》正義。又《初學記》十三禮部上引《五經要義》,說木主之狀,與此同。○《魏書·禮誌》王延業、盧觀並據許慎、鄭玄之解,謂天子諸侯作主,大夫及士則無。)

《五經異義》:或曰卿大夫士有主否?答曰:案公羊說,卿大夫非有土之君,不得祫享昭穆,故無主;大夫束帛依神;士結茅為菆。(以上亦見《文獻通考》。)許慎據《春秋左氏傳》曰:衛孔悝反祏於西圃。祏,石主也,言大夫以石為主。(《通典》四十八吉禮八)

鄭《駁》云:少牢饋食,大夫祭禮也,束帛依神。特牲饋食,士祭禮也,結茅為菆。(《通典》吉禮七。○以上亦見《文獻通考》。)

謹案大夫以石為主,禮無明文。大夫士無昭穆,不得有主。今山陽民俗,祠有石主。(《禦覽》五百三十一禮儀部十神主類。《周禮·小宗伯》疏引云今南陽俗,祠有石主。)

《駁異義》云大夫無主,孔悝之反祏,所出公之主爾。(《左傳》哀十六年正義引《駁異義》。○又《禮記》四十六《祭法》正義節引此篇,云鄭《駁異義》,從《公羊》說。○又《周禮·小宗伯》疏,《禮記》九《檀弓下》正義,並節引。)

《異義》:戴《禮》及《公羊》說,虞主埋於壁,兩楹之間。一說,埋之於廟北墉下。《左氏》說虞主所藏無明文。

鄭駁之云:按《士喪禮》重與柩相隨之禮,柩將出則重倚於道左,柩將入於廟,則重止於門西,虞主與神相隨之禮,亦當。然練時既特作栗主,則入廟之時,祝奉虞主於道左,練祭訖乃出就虞主而埋之。如既虞埋,重於道左。(《禮記》九《檀弓下》正義。○《通典禮》八,《公羊》說主藏太廟室西壁中,以備火災,當本《五經異義》。)

《五經異義》曰:虞主埋之廟北墉下;北方無事,虞主亦無事也。(《禦覽》百八十八。○案,此條末十字,當在前條一說埋之於廟北墉下之下。)

《五經異義》曰:《春秋左氏傳》曰徙主祏於周廟,言宗廟有郊宗石室,所以藏栗主也。虞主所藏,無明文也。(《禦覽》五百三十一禮儀部。○案此條當在前條引《左氏》說之下。)

《異義》:《公羊》說虞而作主。(《禮記》九《檀弓下》正義。)古《春秋左氏》說既葬反虞,天子九虞。九虞者,以柔日;九虞,十六日也。諸侯七虞,十二日也;大夫五虞,八日也;士三虞,四日也。既虞,然後祔死者於先死者;祔而作主,謂桑主也。期年,然後作栗主。許慎謹案,《左氏》說與《禮記》同。(《禮記》四《曲禮下》正義,云鄭君不駁,明同許意。○又《檀弓下》正義,云鄭氏不駁。)

許氏《異義》引此。《詩》曰有母之屍饔,謂陳饔以祭,恐養不及親。(《毛詩·祈父》正義)

許氏《五經異義》曰:公侯祭百辟。自卿以下,不過其族。夫鬼神之所及,非其族類,則紹其國位。百辟者,國君先有功德於人者,今在其位,故報祭之。(《初學記》十三祭祀)

《異義》:《左氏》說脤社祭之肉,盛之以蜃。宗廟之肉,名曰膰。(《周禮·大宗伯》疏)

《異義》:《公羊》董仲舒說,躋僖公,逆祀,小惡也;《左氏》說為大惡也。許君謹案同《左氏》說。

鄭駁之云,兄弟無相後之道。登僖公主於閔公主上,不順,為小惡也。(《禮記》二十三《禮器》正義)

《異義》:《公羊》說每月告朔朝廟,至於閏月不以朝者,閏月殘聚餘分之月,無正,故不以朝。經書閏月猶朝廟,譏之。《左氏》說閏以正時,時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道於是乎在;不告閏朔,棄時政也。許君謹案從《左氏》說,不顯朝廟,告朔之異,謂朝廟而因告朔。

鄭駁之,引《堯典》,以閏月定四時成歲,閏月當告朔。又云,說者不本於經所譏者,異其是與非,皆謂朝廟而因告朔,似俱失之。朝廟之經,在文六年冬閏月不告月猶朝於廟,辭與宣三年春郊牛之口傷,改小牛、牛死乃不郊猶三望同,言猶者,告朔然後當朝廟,郊然後當三望,今廢其大存其細,是以加猶譏之。《論語》曰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周禮》有朝享之禮祭,然則告朔與朝廟祭異,亦明矣。(《禮記》二十九《玉藻》正義)

《五經異義》曰:古《春秋左氏》說,閏以正時,時以作事,事以厚生,生民之道於是乎在;不告閏朔,棄時政也,棄時政則不知其所行;故閏月不以朝者,諸侯歲遣大臣之京師,受十二月之正,還藏於太廟,月旦朝廟存神,有司因告曰今月當行某政;至於閏月分之朔無正,故不以朝。經書閏月猶朝之者,是也。(《禦覽》五百三十八引。○案,末二句朝下當脫於廟譏三字。)

《異義》:灶神,今《禮》戴說引此燔柴盆瓶之事。(〔蒙案〕《禮記》疏不列《禮器》之文,從省。當補。)古《周禮》說,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灶神。許君謹案同《周禮》。

鄭駁之云,祝融乃古火官之長,猶後稷為堯司馬,其尊如是,王者祭之,但就灶陘,一何陋也?祝融乃是五祀之神,祀於四郊,而祭火神於灶,於禮乖也。(《禮器》正義。○又《荊楚歲時記》注引古《周禮》說十九字。)

《異義》:《大戴記·禮器》云,(〔蒙案〕《禮器》正義云,《異義》今《禮》戴說引此燔柴盆瓶之事。《禦覽》引作《大戴記·禮器》疑《大戴記》亦有此篇,與《小戴》同也。)灶者,老婦之祭。許君謹案,《月令》,孟夏之月共祀灶;五祀之神,王者所祭,非老婦也。

《駁》曰:王為群姓立七祀,一曰司命,主督察,三命也;二曰中霤,主宮室居處也;三曰門;四曰戶,主出入;五曰國行,主道路;六曰大厲,主殺也;七曰灶,主飲食也。灶神非祝融,是老婦。(《禦覽》五百二十九禮儀部五祀)

許慎云:《月令》孟夏祀灶,王者所祭,古之有功德於人,非老婦也。

鄭玄云,為祭五祀,灶在廟門外之東,祀灶禮設主於灶陘。祝融乃古火官之長,猶後稷為堯司馬,上公也。今但就灶陘而祭之,屈上公之神,何其陋也?又《月令》云其帝炎帝,其神祝融,文列在上,與祀灶絕遠,而推合之文義不次,焉得為義也?又《左傳》云五官之神生為上公,死為貴神。若祭之灶神,(〔蒙案〕神字誤,當為陘。)豈得謂貴神乎?《特牲饋食禮》云屍謖而祭掞爨,以謝先炊者之功;知灶是祭老婦,報先炊之義也。臧文仲燔柴於灶,夫子譏之云盛於盆、尊於瓶者,是祝融之神,豈可以盆瓶之器置於陘而祭之乎?(《通典》五十一吉禮十一)

《異義》:明堂製。今《禮》戴說,《禮盛德記》曰,明堂自古有之,凡有九室,室有四戶八牖,三十六戶七十二牖,以茅蓋屋,上圓下方,所以朝諸侯。其外(《明堂位》正義,此下多有水二字。)名曰辟雍明堂。《月令》書說云,明堂高三丈,東西九仞,南北七筵,上圓下方,四堂十二室,室四戶八牖。其宮方三百步,在近郊;近郊(《禮記·明堂位》正義不重近郊二字。)三十里。講學大夫淳於登說,(〔蒙案〕講學大夫,王莽置。)明堂在國之陽,丙巳之地三里之外,七里之內,而祀之就陽位,(〔蒙案〕當作就陽位而祀之。《明堂位》正義無而祀之三字。)上圓下方,八窗四闥,布政之宮。(〔蒙案〕《明堂位》正義此下有故稱明堂明堂盛貌八字。)周公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上帝,五精之帝,(《明堂位》正義作神。)大微之庭,中有五帝座星。(《明堂位》正義作位。)古《周禮》《孝經》說,明堂,文王之廟;夏後氏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東西九筵,筵九尺,南北七筵,堂崇一筵,五室,凡室二筵,蓋之以茅。(〔蒙案〕《明堂位》正義此下有周公所以祀文王於明堂以昭事上帝十五字。)謹案,今《禮》古《禮》各以其義說,無明文以知之。

玄之聞也,(《明堂位》正義無此四字,稱鄭駁之云。)《禮》戴所云,雖出《盛德記》及其下,顯與本章異。(〔蒙案〕《明堂位》正義無此八字,記字作篇。章異,《玉藻》正義倒作異章,今改。)九室三十六戶七十二牖,似秦相呂不韋作《春秋》時說者所益,非古製也。四堂十二室,字誤。本書云九堂十二室。(《玉藻》正義堂室二字互誤,今從《明堂位》正義改正。)淳於登之言,取義於(《明堂位》正義此下有《孝經》二字。)《援神契》《援神契》(《明堂位》正義不重此三字。)說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曰明堂者,上圓下方,八窗四闥,布政之宮,在國之陽;帝者,諦也,象上可承五精之神;五精之神,實在太微,於辰為巳,是以登云。然今漢立明堂於丙巳,由此為也。水木用事,交於東北;木火用事,交於東南;火土用事,交於中央;金土用事,交於西南;金水用事,交於西北。周人明堂五室,帝一室,合於數。(以上見《禮記》二十九《玉藻》正義。又三十一《明堂位》正義引,至由此為之止。又《初學記》禮部,《藝文類聚》禮上節引。)

周人明堂五室,是帝各有一室也,合於五行之數。《周禮》依數以為之室,施行於今,雖有不同時說,昺然本製著存,而言無明文,欲複何責?(〔蒙案〕《魏書·袁翻傳》引鄭玄云,又《賈思伯傳》引同,但至時說然耳止。此《駁異義》文也。《袁翻傳》施行誤作德行,今改正。)

五室之位,土居中,木火金水各居四維。(《魏書·李謐傳》引鄭康成釋五室之位)

水木用事,交於東北,木火用事,交於東南;火土;(此下有脫文)用事,交於西南;(萬中書世美曰:當作火土用事,交於中央;土金用事,交於西南。)金水用事,交於西北。周人明堂五室,帝一室,合於數。(同上引鄭康成言。〔蒙案〕此與《玉藻》正義所引合,但少火土用事交於中央二句,是《駁異義》文也。考其文義,李謐所引二條,當在前條《周禮》依數以為之室下。)

《異義》:《公羊》說天子三台,諸侯二。天子有靈台以觀天文,有時台以觀四時施化,有囿台(《初學記》引此下有以字。)觀鳥獸魚鱉。諸侯當有時台、囿台。(案《公羊傳》莊公三十一年何休解詁曰:《禮》,天子有靈台,以候天地;諸侯有靈台,以候四時。)諸侯卑不得觀天文,無靈台。(以上亦見《周禮·肆師》疏,《初學記》居處部,《禦覽》百七十七。)皆在國之東南二十五里。東南少陽用事,萬物著見;用二十五里者,吉行五十里,朝行暮反也。《韓詩》說辟雍者,天子之學,圓如璧,壅之以水示圓;言辟,取辟有德;不言辟水言辟雍者,取其雍和也,所以教天下春射秋饗,尊事三老五更;在南方七里之內,立明堂於中,五經之文所藏處,蓋以茅葦,取其潔清也。《左氏》說天子靈台在太廟之中,壅之靈沼,謂之辟雍;諸侯有觀台,亦在廟中;皆以望嘉祥也。《毛詩》說靈台不足以監視;靈者,精也,神之精明稱靈,故稱台曰靈台,稱囿曰靈囿,稱沼曰靈沼。謹案,《公羊傳》、《左氏》說皆無明文,說各無以正之。(〔蒙案〕靈台不足以監視句,不足二字疑誤。)

玄之聞也《禮記·王製》天子命之教,然後為學。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大學在郊。天子曰辟雍,諸侯曰泮宮。天子將出征,受命於祖,受成於學,出征執有罪,反釋奠於學,以訊馘告。然則大學即辟雍也。《詩》頌泮水,云既作泮宮,淮夷攸服,矯矯虎臣,在泮獻馘,淑問如皋陶在泮獻囚。此複與辟雍同義之證也。大雅《靈台》一篇之詩,有靈台有靈囿有靈沼有辟雍,其如是也,則辟雍及三靈皆同處在郊矣。囿也沼也,同言靈於台下,為囿為沼,可知小學在公宮之左,大學在西郊,王者相變之宜,眾家之說各不昭晢。雖然,於郊差近之耳,在廟則遠矣。《王製》與《詩》,其言察察,亦足以明之矣。(《毛詩·大雅·靈台》正義引全。○又《禮記·王製》正義引《駁異義》云三靈一雍在郊明矣。)

鄭《駁異義》云公羊說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以為文襄之製。錄《王製》者,記文襄之製耳,非虞夏及殷法也。(《禮記》十一《王製》正義)

《異義》:公羊說諸侯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天子。左氏說十二年之間,八聘四朝再會一盟。謹案,公羊說虞夏製,左氏說周禮。傳曰三代不同物,明古今異說。

鄭駁之云,三年聘,五年朝,文襄之霸製。《周禮》大行人,諸侯各以服數來朝。其諸侯歲聘間朝之屬,說無所出。晉文公強盛諸侯耳,非所謂三代異物也。(《禮記》十一《王製》正義)

《異義》:朝名。《公羊》說,諸侯四時見天子及相聘,皆曰朝,以朝時行禮;卒而相逢於路,曰遇。古《周禮》說春曰朝,夏曰宗,秋曰覲,冬曰遇。許慎案,禮有覲經。《詩》曰韓侯入覲,《書》曰江漢朝宗於海。知其朝覲宗遇之禮,從《周禮》說。

鄭駁之云,此皆有似不為古昔,案《覲禮》曰諸侯前朝,皆受舍於朝。朝,通名。(《禮記》十一《王製》正義)

《駁異義》云朝,通名也。秋之言覲,據時所用禮。(《毛詩·大雅·韓奕》正義)

《異義》:天子聘諸侯。《公羊》說天子無下聘義,《周禮》說間間以諭諸侯之誌。許慎謹案,禮,臣疾,君親問之,天子有下聘之義。從《周禮》說。(《禮記》十一《王製》正義,引鄭無駁,與許慎同。○又《穀梁》隱九年集解。)

鄭《駁異義》云,《詩》云呦呦鹿鳴,食野之蘋,言君有酒食,欲與群臣嘉賓宴樂之,如鹿得蘋草,以為美食,呦呦然鳴,相呼以款誠之意,盡於此耳。(《毛詩·鹿鳴》正義)

《異義》:禮,約盟不今。《春秋公羊》說古者不盟,結言而退。故《穀梁傳》云誥誓不及五帝,盟詛不及三王,交質子不及二伯,詛(〔蒙案〕詛,舊作且訛。)盟非禮。古《春秋左氏》云周禮,有司盟之官,殺牲歃血,所以盟事神明。又云凡國有疑盟,詛其不信者。是知於禮得盟。許君謹案,從《左氏》說。以太平之時,有盟詛之禮,同《左氏》義。(《禮記》五《曲禮下》正義,云鄭氏不駁,從許慎義也。)

盟牲所用。許慎據《韓詩》云天子諸侯以牛豕,大夫以犬,庶人以雞。又云《毛詩》說君以豕,臣以犬,民以雞。《左傳》云鄭伯使卒出豭,行出犬雞,以詛射潁考叔者。又云衛伯姬盟孔悝以貑。

鄭云《詩》說及鄭伯,皆謂詛小於盟。(《禮記》五《曲禮下》正義)

《駁異義》云《詩》說及鄭伯使卒及行所出,皆謂詛耳,小於盟也。《周禮·戎右》職云若盟,則以玉敦珠槃遂役之,讚牛耳桃茢。哀十七年《左傳》曰孟武伯問於高柴,曰諸侯盟誰執牛耳?然則盟者,人君用牛。伯姬盟孔悝以豭,下人君牲。(《毛詩·何人斯》正義。○案《左氏傳》哀十六年正義引鄭玄云人君用牛,伯姬迫孔悝以豭,下人君耳,與此條末數語同,知《何人斯》正義所引《周禮》以下,皆《駁異義》文。)

鄭君曰:盟牲,諸侯用牛,大夫用豭。(《穀梁》僖九年集解。○案,此條集解不言是《駁異義》。以《詩》《禮》《左傳》正義所引鄭說定之。)

《公羊》說曰:師出曰祠,兵入曰振旅。祠者,祠五兵,矛戟劍楯弓鼓及祠蚩尤之造兵者。謹案,《三朝記》曰,蚩尤,庶人之強者,何兵之能造?(《周禮·肆師》疏引,不標《異義》。案,其下稱謹案云云,是《異義》文也。據《大司馬》疏引,尚有《左氏》說。此疏闕。)

鄭玄於《異義》駁,不從《公羊》云祠兵,故云祠兵者,字之誤。因而作說之,亦不從《左氏》說治兵為授兵於廟云。於周《司馬》職曰,仲夏教茇舍,仲秋教治兵,其下皆云如戰之陳,仲冬教大閱,修戰法,虞人萊所田之野乃為之。如是,治兵之屬,皆習戰,非授兵於廟,又無祠五兵之禮。(《周禮·大司馬》疏。○又《禮記·曲禮上》正義引《異義》公羊說,以為甲午祠兵,《左氏》說甲午治兵。鄭駁之云,《公羊》字誤也,以治為祠。因為作說,引《周禮》四時田獵治兵振旅之法,是從《左氏》之說,不用《公羊》也。)

《異義》云天子萬乘,諸侯千乘,大夫百乘。(《禮記》五十一《坊記》正義)

今《禮》戴說,男子陽也,成於陰,故二十而冠。(案,《公羊》疏引此條在古《尚書》說後,今依許書之例移前。)古《尚書》說云武王崩時,成王年十三,後一年管蔡作亂,周公東辟之,王與大夫盡弁,以開《金縢》之書。時成王年十四,言弁,明知已冠矣。(《公羊》隱元年疏。○案,王與大夫上,當有是歲大風四字。)

《五經異義》曰:《春秋左氏傳》說歲星為年紀十二,而一周於天,天道備,故人君年十二,可以冠。自夏殷,天子皆十二而冠。(《通典》五十六嘉禮注。○又《通鑒外紀》卷二節引。)

《五經異義》曰:周公居東,歲大風,王與大夫冠弁,開《金縢》之書。成王年十四,喪冠也。(《通鑒外紀》卷三)

《五經異義》曰:周公冠記無樂,《春秋傳》說君冠必以金石之樂節之。謹案,人君飯有舉樂,而云冠無樂,非禮義也。(《政和五禮新儀》十二)

鄭《駁異義》云昏暮之禮,枕席相連。(《毛詩·葛屨》正義)

《五經異義》:諸侯娶同姓。今《春秋公羊》說,魯昭公娶於吳,為同姓也,謂之吳孟子。《春秋左氏》說,孟子非小君也,不成其喪,不當譏。謹案,《易》曰同人於宗吝言,同姓相娶吝道也,(案,許氏《說文》稱《易孟氏》,此當是孟《易》說。)即犯誅絕之罪,言五屬之內禽獸行,乃當絕。(《通典》六十嘉禮五)

《異義》:《禮》戴說天子親迎。(案,七字惟《曲禮》正義有。)《春秋公羊》說自天子至庶人,(案,庶人下當有娶字,見《毛詩》正義。)皆親迎。《左氏》說天子至尊無敵,故無親迎之禮;諸侯有故若疾病,則使上大夫迎,上卿臨之。許氏謹案,高祖時皇大子納妃,叔孫通製禮,以為天子無親迎,從《左氏》義也。(《禮記》五十《哀公問》正義。又《曲禮下》正義引,首多“禮戴說天子親迎”七字。《左氏》說下云天子不親迎,使上卿迎之。○又《左傳》桓八年正義,《毛詩·大明》正義,並引《異義》。)

駁之云:太姒之家在渭之涘,文王親迎於渭,即天子親迎明文也。引《禮記》冕而親迎,繼先聖之後,以為天地宗廟社稷之主,非天子則誰乎!(《禮記·哀公問》正義)

《春秋左氏》說曰:王者至尊,無親迎之禮。祭公迎王後,未至京師而稱後,知天子不行而禮成也。鄭君釋之曰:太姒之家,在郃之陽,在渭之涘。文王親迎於渭,即天子親迎之明文矣。天子雖尊,其於後猶夫婦。夫婦判合,禮同一體,所謂無敵,豈施此哉!《禮記·哀公問》曰:冕而親迎,不已重乎?孔子愀然作色而對曰:合二姓之好,以繼先聖之後,以為天地宗廟社稷之主,君何謂已重乎!此言親迎,繼先聖之後,為天地宗廟社稷之主,非天子則誰乎!(《穀梁》桓八年集解。《毛詩·大明》正義引同,惟無祭公以下二十一字。《哀公問》曰下多寡人願有言然六字。○又《哀公問》正義引略。○又《曲禮下》正義,《通典·禮》十八。《通典》又引《春秋左氏》說,知天子不行而禮成也,下有公子翬如齊逆女《春秋》不譏知諸侯有故得使卿逆二十字。)

《異義》:大戴說男三十,女二十,有婚娶,合為五十,應大衍之數,自天子達於庶人,同一也。古《春秋左氏》說,國君十五而生子,禮也,二十而嫁,三十而娶,庶人禮也。禮,夫為婦之長殤,長殤十九至十六,知夫年十四十五,見《士昏禮》也。許君謹案,舜三十不娶謂之鰥,文王十五而生武王,尚有兄伯邑考,知人君早昏娶,不可以年三十非,重昏嗣也。(《禮記·昏義》正義引,下云若鄭意;依正禮,士及大夫皆三十而後娶。及禮云夫為婦長殤者關異代也,或有早娶者非正法矣,天子諸侯昏禮則早矣。○《毛詩·摽有梅》正義引末句,作所以重繼嗣也,當從之。又《通典·禮》十九節引。)

《異義》:人君年幾而娶。今大戴《禮》說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天子已下及庶人同禮。又《左傳》(案當作氏)說人君十五生子,禮三十而娶,庶人禮也。謹案,舜生三十不娶謂之鰥,《禮·文王世子》曰文王十五生武王,武王有兄伯邑考,故知人君早娶,所以重繼嗣。鄭玄不駁。(《毛詩·摽有梅》正義)

魏劉德問田瓊曰:失君父終身不得者,其臣子當得昏否?瓊答曰:昔許叔重作《五經異義》,已設此疑,鄭玄駁云若終身不除,是絕祖嗣也,除而成昏,違禮適權也。(《通典》九十八凶禮二十)

許慎曰:侄娣年十五以上,能共事君子,可以往,二十而禦。《易》曰歸妹愆期,遲歸有時。《詩》云韓侯取妻,諸娣從之祁祁。如云娣必少於嫡,知未二十而往也。(《穀梁》隱七年集解)

《異義》:《公羊》說殷三千諸侯,周千八百諸侯。古《春秋左氏傳》說禹會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唐虞之地萬里,容百里地萬國,其侯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餘為天子閑田。謹案,《易》曰萬國鹹寧,《書》曰協和萬邦。從《左氏》說。

鄭駁之云,諸侯多少,異世不同。萬國者,謂唐虞之製也。武王伐紂,三分有二千八百諸侯,則殷末諸侯千八百也。至周公製禮之後,準《王製》千七百七十三國,而言周千八百者,舉其全數。(《禮記》十一《王製》正義)

《異義》:今《尚書》歐陽夏侯說中國方五千里,古《尚書》說五服方五千里,相距萬里。許慎謹案:以今漢地考之,自黑水至東海,衡山之陽至於朔方經略萬里,從古《尚書》說。(《禮記》十一王製正義。正義云:鄭不駁。)

《異義》:《公羊》說存二王之後,所以通天,三統之義。《禮·郊特牲》云天子存二代之後,猶尊賢也。尊賢不過二代。(〔蒙案〕《郊特牲》正義引,無禮郊特牲以下二十二字,但云引此文。今依文義增。)古《春秋左氏》說,周家封夏殷二王之後以為上公,封黃帝堯舜之後謂之三恪。許慎謹案,云治《魯詩》丞相韋元成、治《易》施犨說引《外傳》曰,三王之樂可得聞觀乎?知王者所封三代而已,而(案當作不)與《左氏》說同。

鄭駁之云:所存二王之後者,命使郊天以天子之禮祭其始祖,受命之王自行其正朔服色。(《毛詩》正義引此下有此之謂通天三統七字。)恪者,敬也,敬其先聖而封其後,與諸侯無殊異,何得比夏殷之後?(《禮記》二十五《郊特牲》正義,云如鄭此言,《公羊》自據二王之後兼論三恪,義不乖異也。○又《毛詩·振鷺》正義引鄭駁,至三統止。又《續漢·百官誌》五注引。)

《駁異義》云三恪尊於諸侯,卑於二王之後。(《毛詩·陳譜》正義)

《異義》:《公羊》說諸侯朝天子,天子之郊,皆有朝宿之邑,從泰山之下,皆有湯沐之邑。(〔蒙案〕《公羊》隱八年、桓元年傳。何休曰,禮,四井為邑,邑方二里;東方二州四百二十國,凡為邑廣四十里,袤四十二里,取足舍止,共掞穀而已。)《左氏》說諸侯有功德於王室,京師有朝宿之邑,泰山有湯沐之邑。魯周公之後,鄭宣王母弟,此皆有湯沐邑,其餘則否。許慎謹案,(《穀梁》集解此下有若今諸侯四字。)京師之地皆有朝宿邑,周千八百諸侯,京師地不能容之,不合事理之宜。(《禮記》十三《王製》正義,云是許慎不從《公羊》說,鄭無駁,當從許說。又《春秋左傳》隱八年正義,《穀梁》隱八年集解節引。)

《異義》:戴說刑不上大夫。古《周禮》說士屍肆諸市,大夫屍肆諸朝,是大夫有刑。謹案,《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刑渥凶,無刑不上大夫之事。從《周禮》之說。

鄭康成駁之云,凡有爵者,與王同族。大夫以上,適甸師氏,令人不見,是以云刑不上大夫。(《禮記》三《曲禮上》正義)

鄭《駁異義》云,皋陶改臏為非刂。呂刑有剕,周改剕為刖。(《公羊》襄二十九年疏)

《駁異義》云:獄者,埆也,囚證於角核之處,《周禮》謂之圜土。(《毛詩·行露》正義。)夏侯、歐陽說云墨罰疑赦、其罰百率,古以六兩為率。古《尚書》說百鍰,鍰者率也,一率十一銖二十五分銖之十三也,百鍰為三斤。鄭玄以為,古之率,多作鍰。(《周禮·秋官·職金》疏)

鄭《駁異義》云,贖死罪千鍰,鍰六兩大半兩,為四百一十六斤十兩大半兩銅,與今(舊訛金,今改正。)贖死罪金三斤,為價相依附。(《尚書·舜典》正義)

《異義》:今《論語》說鄭國之為俗,有溱洧之水,男女聚會,謳歌相感,故云鄭聲淫。《左氏》說煩手淫聲謂之鄭聲者,言煩手躑躅之聲,使淫過矣。謹案,鄭《詩》二十一篇,說婦人者十九,故鄭聲淫也。(《禮記》三十七《樂記》正義,云鄭駁無從許義。正義又曰,今案鄭《詩》說婦人者惟九篇,《異義》云十九者,誤也,無十字矣。○又見《初學記》樂部上。)

《五經異義》曰:先王之樂,所以節百事,故有五節,遲速本末,中聲以降。五降以後,不容彈矣。(《初學記》十五樂部。○案,此段當在前條《左氏》說下。)

《異義》:《公羊》說樂萬舞以鴻羽,取其勁輕,一舉千里。《毛詩》說萬以翟羽,《韓詩》說以夷狄大鳥羽。謹案,《詩》云右手秉翟,《爾雅》說翟,鳥名,雉屬也;知翟,羽舞也。(《毛詩·簡兮》正義)

鄭玄駁許慎《五經異義》曰:《春秋左傳》無駭卒,羽父請諡與族;公問族於眾仲,眾仲對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上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為氏,因以為族。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公命以字為展氏。(案,見文公八年傳。)以此言之,天子命氏,諸侯命族。族者,氏之別名也。姓者,所以統係百世,使不別也。氏者,所以別子孫之所出。故《世本》之篇,言姓則在上,言氏則在下也。(《史記·舜本紀》集解)

鄭《駁異義》云:炎帝姓薑,太皞之所賜也;黃帝姓姬,炎帝之所賜也。故堯賜伯夷姓曰薑,賜禹姓曰姒,賜契姓曰子,賜稷姓曰姬,著在《書》傳。(《禮記》三十四《大傳》正義)

《異義》:《公羊》說譏二名,謂二字作名,若魏曼多也。《左氏》說二名者,楚公子棄疾弑其君,即位之後,改為熊居,是為二名。許慎謹案,文、武賢臣有散宜生、蘇忿生,則《公羊》之說非也。從《左氏》義。(《禮記》三《曲禮上》正義)

《異義》:今《禮》戴、《尚書》歐陽(案,《尚書》正義云歐陽、夏侯等。)說,云九族乃異姓有屬者。(《毛詩》疏作有親屬者。)父族,四五屬之內為一族,父女昆弟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己女昆弟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己之女子子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母族,三母之父姓為一族,母之母姓為一族,母女昆弟適人者與其子為一族;妻族,二妻之父姓為一族,妻之母姓為一族。古《尚書》說,九族者,從高祖至玄孫,凡九,皆同姓。謹案,禮,緦麻三月以上服,恩之所及。禮為妻父母有服,明在九族中,九族不得但施於同姓。

玄之聞也,婦人歸宗,女子雖適人,字猶係姓,明不與父兄為異族,其子則然。《昏禮》請期辭曰:惟是三族之不虞,欲及今三族,未有不億度之事而迎婦也。如此所云,三族不當有異姓。異姓其服皆緦麻。《禮·雜記下》緦麻之服,不禁嫁女娶婦。是為異姓不在族中,明矣。《周禮·小宗伯》掌三族之別名。(案,名字衍。)《喪服小記》說服(《毛詩》正義作族。)之義曰:親親以三為五,以五為九。以此言之,知高祖至玄孫,昭然察矣。(《左傳》桓六年正義,又《毛詩·葛讖》正義小異,又《尚書·堯典》正義、《通典》七十三嘉禮十八。)

《異義》:《詩》齊魯韓,《春秋公羊》說,聖人皆無父,感天而生。《左氏》說聖人皆有父。謹按,《堯典》以親九族,即堯母慶都感赤龍而生堯,堯安得九族而親之?《禮讖》云唐五廟,知不感天而生。

玄之聞也,諸言感生得無父,有父則不感生,此皆偏見之說也。《商頌》曰:天命玄鳥,降而生商。謂娀簡吞鳦子生契,是聖人感生,見於經之明文。劉媼是漢太上皇之妻,感赤龍而生高祖,是非有父感神而生者也?(案,也當作邪。)且夫蒲盧之氣,嫗煦桑蟲,成為己子,況乎天氣,因人之精,就而神之,反不使子賢聖乎!是則然矣,又何多怪?(《毛詩·生民》正義)

《異義》:天子有爵不易。孟、京說《易》,有君人五號:帝,天稱,一也;王,美稱,二也;天子,爵號,三也;大君者,興盛行異,四也;大人者,聖人德備,五也。是天子有爵。古《周禮》說天子無爵,同號於天,何爵之有?謹案,《春秋左氏》云,施於夷狄稱天子,施於諸夏稱天王,施於京師稱王,知天子非爵稱。從古《周禮》義。

鄭駁云:案《士冠禮》云古者生無爵,死無諡;自周及漢,天子有諡,此有爵甚明;云無爵,失之矣。(《禮記·曲禮下》正義)

《異義》:今《尚書》夏侯、歐陽說,天子三公,一曰司徒,二曰司馬,三曰司空;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凡百二十。在天為星辰,在地為山川。古《周禮》說天子立三公,曰太師、太傅、太保,無官屬,與王同職,故曰坐而論道,謂之三公;又立三少,以為之副,曰少師、少傅、少保,是為三孤;塚宰、司徒、宗伯、司馬、司寇、司空,是為六卿之屬;大夫士庶人在官者,凡萬二千。謹案,周公為傅,召公為保,太公為師,無為司徒司空文,知師保傅,三公,官名也。五帝三王不同物,此周之製也。(《北堂書鈔》五十)

《五經異義》:《春秋》公羊、穀梁說,王使榮叔錫魯桓命,追錫死者,非禮也;死者功可追而錫,如有罪,又可追而刑耶?《春秋左氏》譏其錫篡弑之君,無譏錫死者之文也。(《通典》七十二嘉禮十七)

鄭《駁異義》引《王製》云,三公一命袞,若有功,則加賜袞衣之謂,與二曰衣服是也。(《毛詩·旱麓》正義。○〔蒙案〕二曰衣服,本《禮緯含文嘉》文,九錫之一也,見《曲禮上》正義。)

許慎說九賜九命,鄭康成以為不同。(《禮記·曲禮上》正義)

《異義》:天子駕數。《易》孟、京,《春秋公羊》說,天子駕六。《毛詩》說天子至大夫同駕四,士駕二。《詩》云四瑽彭彭,武王所乘,龍旂承祀;六轡耳耳,魯僖所乘;四牡摐摐,周道倭遲,大夫所乘。謹案,禮《王度記》曰,天子駕六,諸侯與卿同駕四,大夫駕三,士駕二,庶人駕一。說與《易》《春秋》同。

玄之聞也,《周禮·校人》掌王馬之政,凡頒良馬而養乘之,乘馬一師四圉四馬,為乘此一圉者,養一馬而一師監之也。《尚書·顧命》諸侯入應門,皆布乘黃朱。(案,《尚書·顧命》正義曰:伏生以此篇合於《顧命》,共為一篇。馬、鄭、王本此篇,自高祖寡命已上,內於《顧命》之篇;王若曰以下,始為《康王之誥》。《駁異義》引諸侯入應門云云,今在《康王之誥》中,而鄭稱為《顧命》,此其證也。)言獻四黃馬朱鬛也。既實周天子駕六,《校人》則何不以馬與圉以六為數?《顧命》諸侯何以不獻六馬?《王度記》曰大夫駕三,經傳無此言,是自古無駕三之製也。(《毛詩·幹旄》正義。○又《尚書·五子之歌》正義,《禮記》卷七《檀弓上》正義,《儀禮·既夕》疏,《續漢輿服誌》注,《通典》嘉禮九。)

《異義》:古《毛詩》說,云天子至大夫同駕四,皆有四方之事,士駕二也。《詩》云四瑽彭彭,武王所乘;龍旂承祀,六轡耳耳,魯僖所乘;四牡摐摐,周道倭遲,大夫所乘。(《公羊傳》隱元年疏)

《異義》:《公羊》說引《易經》云,時乘六龍,以馭天下(案,今《易》無下字。以《易韻》考之,此為衍字。)也,知天子駕六。謹案,亦從公羊說,即引《王度記》云天子駕六龍,(案,龍字衍。)諸侯與卿駕四,大夫駕三以合之。

鄭駁云:《易經》時乘六龍者,謂陰陽六爻上下耳,豈故為禮製?《王度記》云今天子駕六者,自是漢法,與古異。大夫駕三者,於經無以言之。(同上)

許慎曰:《詩》云八鸞鎗鎗,則一馬二鸞也。又曰鸑車鸞鑣,知非衡也。(《續漢·輿服誌》注,不言出《異義》,今以文義定之。)

鸞和所在。《異義》載《禮》戴,《詩》毛氏二說。謹案云經無明文,且殷周或異,故鄭亦不駁。(《毛詩·駟鐵》正義)

《異義》:謹案《周禮》說五玉摯,自公卿以下,執禽,尊卑有差也。禮不下庶人,工商又無朝儀,五經無說庶人工商有摯。(《禦覽》五百三十九)

鄭《駁異義》云,玉雜則色雜。(《周禮·玉人》疏)天子笏曰珽。珽直,無所屈也。(《隋書·禮儀誌》注)

《五經異義》曰:韍者,大帶之飾,非甗也。(《禦覽》六百九十一服章部韍)

《駁異義》云,韎,草名,齊魯之間言韎韐,聲如茅皞;字當作嵒,陳留人謂之韐。(《毛詩·瞻彼洛矣》正義。)《駁異義》云,有韎韐無甗,有甗無韎韐。(同上)

《異義》:卿得世不?《公羊》《穀梁》說,卿大夫世,則權並一姓,妨塞賢路,事(案,當作專,寫誤。)政犯君,故經譏周尹氏、齊崔氏也。(〔蒙案〕《公羊》昭三十一年傳,大夫之義不得世。)《左氏》說卿大夫得世祿,不得世位,父為大夫死,子得食其故采,而有賢才,則複升父故位;故傳曰官有世功,則有官族。謹案,《易》爻位三為三公,二為卿大夫,曰食舊德。(案,曰上當脫《訟》六三三字。)食舊德,謂食父故祿也。《尚書》古我先王,暨乃祖乃父,胥及逸勤,予不敢動用非罰,世選爾勞,予不絕爾善。《論語》曰興滅國、繼絕世,國謂諸侯,世謂卿大夫。《詩》云凡周之士,不顯亦世。(〔蒙案〕《魏書》百八十四《禮誌》引,亦作奕。)《孟子》曰文王之治岐也,仕者世祿。知周製世祿也。(《毛詩·文王》正義,又《禮記·王製》正義節引,云從《左氏》義。鄭氏無駁,與許同。又《魏書》一百八十四《禮誌》,《玉海》卷五十,並節引。)

鄭《駁異義》引《尚書》世選爾勞,又引《詩》刺幽王絕功臣之世。(《左傳》宣十年正義)

《異義》:《公羊》說諸侯不純臣,《左氏》說諸侯者,天子藩衛純臣。謹案,禮,王者所不純臣者,謂彼人為臣,皆非己德所及;《易》曰利建侯,侯者,王所親建,純臣也。

玄之聞也,賓者,敵主人之稱,而禮,諸侯見天子,稱之曰賓,不純臣諸侯之明文矣。(《毛詩·臣工》正義)

《異義》:《公羊》說,云質家立世子弟,文家立世子子,而《春秋》從質,故得立其弟。(《公羊傳》成十五年疏)

《五經異義》曰:未逾年之君,立廟不?《春秋公羊》說,云未逾年君,有子則書葬立廟,無子則不書葬,(案,見莊三十二年傳。)恩無所錄也。《左氏》說,云臣之奉君,悉心盡恩,不得緣君父有子則為立廟,無子則廢也。或議曰。(案,此下有闕文。)許君案,禮云臣不殤君,子不殤父;君無子而不為立廟,是背義棄禮,罪之大者也。

鄭玄駁云:未逾年君者,魯子般、子惡是也,皆不稱公,書卒弗諡,不成於君也。廟者當序於昭穆,不成於君,則何廟之立?凡無廟者,為壇祭之,近漢諸幼少之帝,尚皆不廟祭而祭於陵,云罪之重者,此何故不罪?殤者十九向下;未逾年之君,未必未冠,引殤欲以何明也?(《通典》九十三凶禮十五)

《五經異義》云:諸侯未逾年,出朝會與不出會何稱?《春秋公羊》說云,諸侯未逾年,不出境,在國中稱子,以王事出亦稱子,非王事而出會同,安父位不稱子。鄭伯伐許,(案,成四年,時鄭襄公已葬。)未逾年,以本爵,譏不子也。《左氏》說諸侯未逾年,在國內稱子,(案,僖九年傳,凡在喪,王曰小童,公侯曰子。)以王事出則稱爵,詘於王事,不敢伸其私恩,鄭伯伐許是也。《春秋》不得以家事辭王事,諸侯蕃衛之臣,雖未逾年,以王事稱爵是也。(案,《春秋》不得以家事辭王事上,當脫謹案二字。)

鄭玄駁云:昔武王卒父業,既除喪,出至孟津之上,猶稱太子者,是為孝也。今未除喪,而出稱爵,是與武王義反矣。《春秋》僖九年春三月丁丑宋公禦說卒,夏、公會宰周公、齊侯、宋子、衛侯、鄭伯、許男、曹伯於葵丘。宋子即未逾年君也,(未字舊脫,今補。)出與天子大夫會,是非王事而稱子耶?(《通典》九十三凶禮十五)

鄭《駁異義》從《公羊》義,以鄭伯伐許為非禮,及《公羊》未逾年為王事皆稱子,即宋襄公稱子,(案,僖九年。)陳共公稱子,(案,僖二十八年。)是也。《左氏》未逾年,為王事皆稱爵。鄭《駁異義》引宋襄公稱子,從《公羊》說,以為稱子,禮也。(《禮記》卷五《曲禮下》正義。○案,此段是正義約鄭駁語。)

《異義》:未逾年之君係父不?《公羊》說云未逾年之君皆係於父,晉裏克殺其君之子奚齊,是也。《左氏》說未逾年之君,未葬係於父,殺奚齊於次,時父未葬,雖未逾年稱子;成為君不係於父,齊公子商人殺其君舍,父已葬。謹案,禮製,君喪未葬已葬,儀各有差,嗣君號稱亦宜有差,《左氏》說是也。(《通典》九十三凶禮十五)

《五經異義》:妾母之子為君,得尊其母為夫人不?《春秋公羊》說妾子立為君,母得稱夫人,故上堂稱妾屈於嫡,下堂稱夫人尊行國家,則士庶起,為人君母,亦不得稱夫人。(孔廣林云,十四字當在子不得爵命父母下,文錯在此。)父母者,子之天也,子不得爵命父母。至於妾子為君,爵其母者,以妾本接事尊者,有所因也。《穀梁》說魯僖公立妾母成風為夫人,入宗廟,是子而爵母也,以妾為妻,非禮也。古《春秋左氏》說成風得立為夫人,母以子貴,禮也。謹案,《尚書》舜為天子,瞽瞍為士,明起於匹庶者,子不得爵父母也。至於魯僖公本妾子,尊母成風為小君,經無譏文。《公羊》《左氏》義是也。

《駁》曰:禮,喪服父為長子三年,以將傳重故也,眾子則為之周,(案,《通典》凡期皆改為周,避玄宗嫌名。)明無二適也。女君卒,貴妾繼室,攝其事耳,不得複立為夫人。魯僖公妾母為夫人者,乃緣莊公夫人哀薑有殺子般、閔公之罪,應貶故也。(案,《左傳》襄二年正義,云鄭玄以為正夫人有罪廢,妾母得成為夫人也。即據此。)近漢呂後殺戚夫人及庶子趙王,不仁,廢不得配食。文帝更尊其母薄後,非其比耶?妾子立者,得尊其母,禮未之有也。(《通典》七十二嘉禮十七。○又《禮記·服問》正義引至不得複立為夫人止,又《左傳》襄四正義節引。)

《五經異義》云諸侯有妾母喪,得出朝會不?《春秋公羊》說妾子為諸侯,不敢以妾母之喪,廢事天子大國。出朝會,禮也。魯宣公如齊,有妾母之喪,經書善之。《左氏》說云妾子為君,當尊其母,有三年之喪,而出朝會,非禮也,故譏魯宣公。謹案,禮,妾母無服,貴妾子不立而他妾子立者也,不敢以卑廢事尊者,禮也。即妾子為君,義如《左氏》。

鄭玄駁云:喪服,緦麻庶子為後為其母。此義自天子下至庶人同,不得三年。魯宣(舊誤襄)公所以得尊其妾母敬嬴為夫人者,以夫人薑氏大歸齊,不返故也。因是言妾子立,母卒,得為之三年,於禮為通乎?其服之間,出朝會,無王事,與鄭伯伐許何異?(《通典》七十二)

《異義》:《公羊》說天王喪,赴者至,諸侯哭,雖有父母之喪,越紼而行事,葬畢乃還。《左氏》說王喪,赴者至,諸侯既哭,問故,遂服斬衰,使上卿吊上卿,會葬。經書叔孫得臣如京師葬襄王,以為得禮。許慎謹案,《易下邳傳》甘容說,(〔蒙案〕《易下邳傳》者,甘容所著《易》傳名,如《漢藝文誌》《易》有《淮南道訓》《詩》有《魯說》《齊雜記》《韓故》《韓內傳》《論語》有《燕傳說》之類,皆係地名之。或曰“傳甘”疑“侍其”之訛。《廣韻》七之引王僧儒《百家譜》,有“高密侍其義叔”,又《史記》正義引《七錄》云古經出魯淹中,後博士侍其生得十七篇,今之《儀禮》是也。)諸侯在千里內皆奔喪,千里外不奔喪;若同姓,千里外猶奔喪,親親也。容說為近禮。(《通典》引許慎《異誼》云,《左氏》之說,諸侯藩衛之臣不得棄其封守,諸侯千里之內奔喪,千里之外不奔,四方不可空虛,故遣大夫也。)

鄭駁之云:天子於諸侯無服,諸侯為天子斬衰三年,尊卑有差。案魯夫人成風薨,(案《通典》引作《春秋》文四年夫人成風薨。)王使榮叔歸含且賵,毛伯來會葬,傳曰禮也。襄王崩,叔孫得臣如周葬襄王。(案《通典》有則傳無言焉五字。)天子於魯,既含且賵,又會葬,為得禮,則是魯於天子一大夫會,(案《通典》作一大夫會葬而已。)為不得禮可知。又《左傳》云,鄭遊吉云靈王之喪,我先君簡公在楚,我先大夫印段實往,敝邑之少卿也。王吏不討,恤所無也。(《通典》為不得禮可知下,作昭三十年晉侯去疾卒,秋,葬晉頃公;傳曰鄭遊吉吊且送葬,魏獻子使士景伯詰之,其對詞有靈王之喪云云,恤所無也下,有晉人不能詰五字。)豈非《左氏》諸侯奔天子之喪及會葬之明文?說《左氏》者云諸侯不得棄其所守奔喪,自違其傳;同姓雖千里外奔喪,又與禮乖。(《禮記》十二《王製》正義,云鄭之所駁,從《公羊》之義。又《通典》八十凶禮二引鄭駁,至會葬之明文止,餘互有詳略。)

《五經異義》:大鴻臚眭生說,(〔蒙案〕漢《公羊春秋》大師眭孟本傳及《儒林傳》皆云為符節,合。此云大鴻臚,未詳。考《異義》公羊說諸侯奔大喪,越紼而行,而此引眭生說諸侯逾年即位,乃奔大喪,與《公羊》異,則非眭孟也。後漢有窪丹,世傳孟氏《易》,建武十一年為大鴻臚。豈眭乃窪之誤與?)諸侯逾年即位,乃奔天子喪;《春秋》之義,未逾年君死,不成以人君禮,言王者未加其禮,故諸侯亦不得供其禮於王者相報也。謹案,禮不得以私廢公、卑廢尊。如禮,得奔喪。今以私喪廢奔天子之喪,非也。又人臣之義,不得校計天子未加禮於我,亦執之不加禮也。眭生之說,非也。

鄭玄按:《孝經》資於事父以事君,言能為人子,乃能為人臣也。《服問》嗣子不為天子服,此則嫌欲速,不一於父也。《喪服四製》曰:門內之治恩掩義,門外之治義斷恩。此言在父則為父,在君則為君也。《春秋》莊三十二年子般卒,時父未葬也,子者係於父之稱也,言卒不言薨,(舊誤崩)未成君也。未成君猶係於父,則當從門內之治,恩掩義。禮者,在於所處,此何以私廢公?何以卑廢尊?(《通典》八十凶禮二又禮二。○《鷇梁》隱十一年疏節引。)

諸侯自相奔喪。《禮》《公羊》說遣大夫吊,君會其葬。《左氏》說諸侯之喪,士吊,大夫會葬;文、襄之霸,令大夫吊,卿共葬事。(案,見昭三十年傳。)許慎謹案,《周禮》無諸侯會葬義,知不相會葬。從《左氏》義。(《禮記》十二《王製》正義引,云鄭氏無駁,與許同。)

諸侯夫人喪。《公羊》說卿吊,君自會葬。《左氏》說諸侯夫人喪,士吊,士會葬;文、襄之霸,士吊,大夫會葬。(案,昭三年傳。)叔弓如宋,葬宋共姬,(案,襄三十年傳。)上卿行,過厚,非禮也。許慎謹案,《公羊》說同盟諸侯薨,君會葬;其夫人薨,君又會葬;是其不遑國政,而常在路。《公羊》《左氏》說俱不別同姓異姓。《公羊》言當會,許以為同姓也。《左氏》云不當會,據異姓也。(案,正義自《公羊》《左氏》說俱不別同姓異姓以下,皆隱括《異義》文。)

鄭駁之云:按禮,君與夫人尊同,故《聘禮》卿聘君,因聘夫人,凶時會吊,主於相哀湣,略於相尊敬,故使可降一等,士吊,大夫會葬,禮之正也。《周禮》諸侯之邦交,歲相問也,殷相聘也,世相朝也,無異姓同姓親疏之數。云夫人喪,士會葬,說者致之,非傳辭也。(《禮記》十二《王製》正義)

《異義》:《公羊》說云襄三十年叔弓如宋,葬宋共姬,譏公不自行也。(《公羊》文六年疏。○案,此當在前條《公羊》說卿吊,君自會葬之下。)

《異義》:今《春秋公羊》說諸侯曰薨,(案,見隱三年傳。)赴於鄰國,亦當稱薨。經書諸侯言卒者,《春秋》之文,王魯,故稱卒以下魯。古《春秋左氏》說諸侯薨,赴於鄰國,稱名,則書名稱卒。卒者,終也,取其終身,又以尊不出其國。許君謹案,《士虞禮》云屍服卒者之上,服不分別尊卑,皆同言卒;卒者,終也,是終沒之辭也。

鄭駁之云:案《雜記上》云君薨,赴於他國之君,曰寡君不祿。《曲禮下》曰壽考,曰卒、短折,曰不祿。今君薨,而云不祿者,言臣子於君父,雖有考終眉壽,猶若其短折。然若君薨而赴者曰卒,卒是壽終矣。斯無哀惜之心,非臣子之辭。鄰國來赴,書以卒者,言無所老幼皆終,成人之誌,所以相尊敬。(《禮記》四十《雜記上》正義。○又《穀梁》隱三年集解引鄭君曰至末,皆《駁異義》文。寡君不祿下,有敢告於執事五字。今君薨作君薨赴猶若短折下,有痛傷之至也五字。)

《異義》:《公羊》說臣子先死,君父猶名之;孔子云鯉也死,是已死而稱名。《左氏》說既沒,稱字而不名;桓二年宋督弑其君與夷及其大夫孔父,先君死,故稱其字。《穀梁》同《左氏》說。謹案,同《左氏》《穀梁》說,以為《論語》稱鯉也死,時實未死,假言死耳。

鄭康成亦同《左氏》《穀梁》之義,以《論語》云鯉也死,有棺而無槨,是實死未葬以前也。故鄭駁許慎,云設言死,凡人於恩猶不然,況賢聖乎?(《禮記》四《曲禮下》正義。○案,此段正義,約《駁異義》文。)

《異義》:《公羊》說雨不克葬,(案,宣八年、定十五年。)謂天子諸侯也;卿大夫,臣賤,不能以雨止。《穀梁》說葬既有日,不為雨止。《左氏》說卜葬,先遠日,辟不懷,言不汲汲葬其親,不可行事,廢禮不行,庶人不為雨止。許慎謹案,《論語》云死葬之以禮,以雨而葬,是不行禮。《穀梁》說非也。從《公羊》《左氏》之說。(《禮記》十二《王製》正義,云鄭氏無駁,與許同。○案,此《春秋》宣八年及定十五年事。)

《異義》:《公羊》說國滅君死,正也。(案,見襄六年傳。)故禮云君死社稷,無去國之義。《左氏》說昔太王居豳,狄人攻之,乃逾梁山,邑於岐山,故知有去國之義也。許慎謹案,《易》曰係遁,有疾厲,畜臣妾吉,知諸侯無去國之義也。(《禮記》四《曲禮下》正義,云鄭不駁之,明從許君,用《公羊》義也。)

《異義》:古《周禮》說複仇可盡五世之內;五世之外,施之於己,則無義;施之於彼,則無罪;所複者惟謂殺者之身;及在被殺者子孫,可盡五世,得複之。(《周禮·調人》疏引,云鄭從之。)

《異義》:衛輒拒父,《公羊》以為孝子不以父命辭王父之命,許拒其父。《左氏》以為子而拒父,悖德逆倫,大惡也。

鄭《駁異義》云,以父子私恩言之,則傷仁愛。(《禮記》十《檀弓下》正義。○正義云,鄭意以《公羊》所云公義也,左氏所云是私恩也。案,正義引鄭駁不全,然據文意,知許從《左氏》,鄭從《公羊》。)

《異義》:妻甲,夫乙毆母,甲見乙毆母而殺乙。《公羊》說甲為姑討夫,猶武王為天誅紂。

鄭駁之云,乙雖不孝,但毆之耳,殺之太甚。凡在官者未得殺之,殺之士官也。(《禮記》十《檀弓》下正義)

《異義》:鄭君以為《左氏》宣十八年秋七月邾人戕鄫子於鄫。傳曰凡自內虐其君曰弑,自外曰戕,即邾人戕鄫子是也。自內弑其君曰弑者,晉人弑其君州蒲是也。雖他國君,不加虐亦曰殺,若加虐殺之,乃謂之戕,取殘賊之意也。若自上殺下及兩下自相殺之等,皆曰殺。(《周禮·大司馬》疏。○案此引《駁異義》,疏脫駁字。)

鄭《駁異義》云三光,《考靈曜》書云日道出於列宿之外,萬有餘裏,謂五星則差在其內。(《周禮·馮相氏》疏)

《駁異義》云非常曰異,害物曰災。(《毛詩·正月》正義引鄭《駁異義》)

桓三年日食,貫中,下上竟黑。疑者以為日月正等,月何得小,而見日中?鄭云月正掩日,日光從四邊出,故言從中起也。(《南齊書·天文誌》。案,誌不言出鄭《駁異義》,以《毛詩·十月之交》正義、《左傳》桓三年正義所引定之。)

《異義》云月高,則其食虧於上;月下,則其食虧於下也。日月之體,大小正同。相揜密者,二體相近,正映其形,故光得溢出而中食也。相揜疏者,二體相遠,月近而日遠,自人望之,則月之所映者廣,故日光不能複見,而日食既也。(《左傳》桓三年正義)

《駁異義》引《詩》云彼月而食,則維其常。此日而食,於何不臧?則非常為義。(《毛詩·十月之交》正義)

地有九州,足以承天。(《禦覽》州郡部敘州。○〔蒙案〕《白虎通·嫁娶篇》有此語,《異義》當本此。)

《五經異義》曰:天子之城高九仞,公侯七仞,伯五仞,子男三仞。(《初學記》二十四)

許慎《五經異義》:戴《禮》及《韓詩》說八尺為板,五板為堵,五堵為雉;板廣二尺,積高五板為一丈;五堵為雉,雉長四丈。古《周禮》及《左氏》說一丈為板,板廣二尺,五板為堵,一堵之牆長丈高丈;三堵為雉,一雉之牆,長三丈高一丈。以度其長者用其長,以度其高者用其高也。(《左傳》隱元年正義。○又《禮記·坊記》注高一丈為雉,正義云古《春秋左氏》說。又見《檀弓上》正義。)

《異義》:《周禮》說雉高一丈,長三丈;《韓詩》說八尺為板,五板為堵,五堵為雉。

鄭辨之云:《左氏傳》說鄭莊公弟段居京城,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製,大都不過三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製也。古之雉製,書傳各不得其詳。今以《左氏》說鄭伯之城方五里,(此句又見《左傳》隱元年正義。)積千五百步也;大都三國之一,則五百步也;五百步為百雉,則知雉五步;五步於度長三丈,則雉長三丈也。雉之度量,於是定可知矣。(《毛詩·鴻雁》正義)

《駁異義》云:天子城九里,公城七里,侯伯之城五里,子男之城三里。(《禮記》五十一《坊記》正義)

鄭《異義駁》:或云周亦九里城,則公七里,侯伯五里,子男三里。(《周禮·匠人》疏)

《異義》:古《周禮》說云天子城高七雉,隅高九雉;公之城高五雉,隅高七雉;侯伯之城高三雉,隅高五雉;都城之高,皆如子男之城高。(《周禮·匠人》疏。○疏云子男城亦與伯等,是以《周禮》說不云子男及都城之高,直云都城之高皆如子男之城高。)

《異義》:《今文尚書》(案,漢人但稱今《尚書》,裴鬆之注《三國·吳誌》始稱《今文尚書》,此引《異義》,誤衍文字。)歐陽說,肝,木也;心,火也;脾,土也;肺,金也;腎,水也。古《尚書》說,脾,木也;肺,火也;心,土也;肝,金也;腎,水也。許慎案,《月令》春祭脾,夏祭肺,季夏祭心,秋祭肝,冬祭腎,與古《尚書》同。

鄭駁之云:《月令》祭四時之位,及其五藏之上下次之耳。冬位在後,而腎在下;夏位在前,而肺在上;春位小前,故祭先脾;秋位小郤,故祭先肝。腎也,脾也,俱在鬲下;肺也,心也,肝也,俱在鬲上。祭者必三,故有先後焉,不得同五行之氣。今醫病之法,以肝為木,心為火,脾為土,肺為金,腎為水,則有瘳也。若反其術,不死為劇。(《禮記》十三《月令》正義)

許慎曰:眾星者,庶民之象也;與列宿俱亡,中國微滅也。鄭玄曰:恒星謂列舍持天子之正也;不見者,諸侯乘天子(案《穀梁》注引鄭君說,作諸侯棄天子。)禮義法度;又夜明,象諸侯既然將強大也。(《開元占經》恒星不見二)

《異義》:《公羊》說哀十四年獲麟,此受命之瑞,周亡失天下之異。《左氏》說麟是中央軒轅大角獸,孔子備(案備當為作字之誤)《春秋》者,禮修以致其子,故麟來,為孔子瑞。陳欽說,麟,西方毛蟲,孔子作《春秋》,有立言,西方兌,兌為口,故麟來。許慎謹案,云議郎尹更始、待詔劉更生等議,以為吉凶不並,瑞災不兼,今麟為周亡天下之異,則不得為瑞,以應孔子至。(末句《春秋》正義引異)

玄之聞也,《洪範》五事,二曰言,言曰從,從作埃耑話),治也。言於五行屬金。孔子時,周道衰亡,己有聖德,無所施用,作《春秋》以見誌。其言少(《毛詩》正義,少作可,當從之。)從,以為天下法,故(《毛詩》正義,故下有天字,當增。)應以金獸,性仁之瑞;賤者獲之,則知將有庶人受命,而得之,受命之征已見,則於周將亡,事勢然也。興者為瑞,亡者為災,其道則然,何吉凶不並、瑞災不兼之有乎?如此修母致子,不若立言之說密也。(《禮記》二十二《禮運》正義,又《毛詩·麟趾》正義。)

說《左氏》者,云麟生於火,而遊於土,中央軒轅大角之獸;孔子作《春秋》,《春秋》者,禮也,修火德以致其子,故麟來,而為孔子瑞也。奉德侯陳欽說,(〔蒙案〕《後漢書·陳元傳》,父欽習《左氏春秋》,事黎陽賈護,與劉歆同時,而別自名家。王莽從欽受《左氏》學,以欽為厭難將軍。前書《儒林傳》,欽字子佚。)麟,西方毛蟲,金精也。孔子作《春秋》,有立言,西方兌為口,故麟來。許慎稱劉向、尹更始等,皆以為吉凶不並,瑞災不兼,今麟為周異,不得複為漢瑞,知麟應孔子而至。鄭玄以為,修母致子,不如立言之說密也。(《春秋左傳》哀十四年正義)

《異義》:《公羊》說麟,木精。《左氏》說麟,中央軒轅大角之獸。陳欽說麟是西方毛蟲。許慎謹案,《禮運》云麟鳳龜龍,謂之四靈:龍,東方也;虎,西方也;鳳,南方也;龜,北方也;麟,中央也。

鄭駁云:古者聖賢言事,亦有效三者,取象天地人;四者,取象四時;五者,取象五行。今云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則當四時,明矣。虎不在四靈中,空言西方虎者,則麟中央,得無近誣乎?(《禮運》正義。○正義云,如鄭此言,是麟非土精,無修母致子之義也。)

《公羊》說,麟者,木精。鄭云金九,以木八為妻;金性義,木性仁,得陽氣,性似父;得陰氣,性似母。麟毛蟲,得木八之氣,而性仁。(同上正義,不言鄭云以下為《駁異義》。然鄭駁從《公羊》說,此其釋義可知。)

《五經異義》:《公羊》說孔子獲麟,天命絕周,天下叛去。(《開元占經》獸咎征)

《春秋》說,云麟生於火,遊於中央,軒轅大角之獸。(《公羊》哀十四年疏,不言出《異義》,附此。)

《異義》:《公羊》說,云麟者,木精,一角,赤目,為火候。(同上)

《異義》:今《詩》韓魯說,騶虞,天子掌鳥獸官。古《毛詩》說,騶虞,義獸,白虎,黑文,食自死之肉,不食生物;人君有至信之德,則應之。《周南》終《麟趾》,《召南》終《騶虞》,俱稱嗟歎之,是麟與騶虞皆獸名。謹按,古《山海經》、鄒子書,云騶虞,獸。說與《毛詩》同。(《周禮·鍾師》疏)

《異義》:《公羊》說,云鼷鼠,神物,食牛角,咎在有司;又有咎在人君,取己有災而不改更者,義通於此。(《公羊》成七年疏)

《異義》:《公羊》以為,鸛鵒,夷狄之鳥,穴居,今來至魯,之中國,巢居,此權臣欲自下居上之象。《穀梁》亦以為夷狄之鳥來中國,義與《公羊》同。《左氏》以為,鴝鵒來巢,書所無也。許君謹案,從二傳。(案,賈疏引書所無也下,有彼注云《周禮》曰鴝鵒不逾濟,今逾,宜穴而又巢,故曰書所無也二十四字。蓋引賈、服《左傳》舊注,非《異義》文也。)

鄭駁之云:按《春秋》言來者甚多,非皆從夷狄來也。從魯疆外而至,則言來。鴝鵒本濟西穴處,今乃逾濟而東,又巢,為昭公將去魯國。(《周禮·考工記》疏。○又《公羊》昭廿五疏引,云《異義》《公羊》說,云鸛鵒,夷狄之鳥,不當來入中國。鄭君駁之曰:《春秋》之鳥,不言來者,多為夷狄來也;若鸛鵒,乃飛從夷狄而來,則昭將去遠域之外。)

《五經異義》曰:今《易》京氏說,臣動養君,其義,理也。必望利下,弗養以道,厥妖,國有被發於野祭者。(《禦覽》五百二十五禮儀部四)

《異義》:《穀梁》說云隕石於宋五,象宋公德劣,國小,陰類也,而欲行霸道,是陰而欲陽行也;其隕,將拘執之象也,是宋公欲以諸侯行天子道也。

鄭玄云:六枿俱飛,得諸侯之象也;其退,示其德行不進,以致敗也。得諸侯,是陽行也。被執敗,是陰行也。(《穀梁傳》僖十六年疏)

《異義》:《公羊》說,後夫人之家,專權擅世,秉持國政,蠶食百姓,則蟲飛反墜。(《開元占經》百九二。○案,此說與《公羊》文三年雨螽於宋注同。)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