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哲人尼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介紹哲人尼杰
作者:李大釗 1916年
1916年8月22日

  尼傑之名,久已喧噪於世,而能理解其說者殆鮮。此皆由於宗教之徒,願謹之士,牖於偷安之習,偽善之說,浸染既深,罔自解脫,一聞尼傑之名,輒以危險思想目之,而利其堙沒弗彰,斯實最可痛惜者也。

  尼氏為近代思想大家,欲稔其為人及其學說,非茲短幅所能盡,茲揭其要以餉讀者。

  尼傑者,乃欲於其自己要求與確信之上,建設真實生活之人也。對於弱而求強,缺而求完,悲慘而嚴肅深刻之生活,奮往突進,以蘄人性之解放與向上,有雖犯百戰而莫辭之勇,內對一己之自我與生活,為銳敏之省察,外對當時社會之實狀,為深刻之批判,以根究人性之弱點與文明之缺陷,而以匡救其弱點與缺陷為自己之天職。彼固愛自己、愛社會、愛文明,而又酷愛生命者也。

  尼氏思潮凡三變,最初受叔本華、窪古聶之影響,以人生全為美而存在﹔次則因包爾雷之說而重視智力﹔又次則括美與智,而以意志與創造為中心要素,以立主我思想之基礎,極力攻擊十九稘凡俗主義、物質主義之文明。以謂人生之真意義,皆隱於宗教、道德、博愛、人道是等美名之下,戴虛偽之假面,以求調和,求苟安,如墮疾病丑惡之窟中,無能振拔。而倡言超人哲學,鼓吹英雄主義,贊美力之享樂,高唱人格之權威,宣傳戰爭之福音,而欲導現代文明於新理想主義之域。其說頗能起衰振敝,而於吾最拘形式,重因襲,囚錮於奴隸道德之國,尤足以鼓舞青年之精神,奮發國民之勇氣。此則記者介紹其人之微意,幸勿泛漠置之也。

  1916年8月22日

  《晨鐘報

  署名:守常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