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大辭典/半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佛學大辭典 导航


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1952年逝世,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

<<<上一词条
半錢

下一词条>>>
半齋諷經

Wikipedia-logo
Wikipedia-logo

维基百科条目:
半齋

Wiktionary-logo
Wiktionary-logo

维基词典词条:
半齋

半齋

(術語)半日之齋也。齋法,一日一夜以今日之明相至翌日之明相為限。故過今日之正午,至明日之夜明,不可食一物,若至夜分為食事而破齋,曰半齋。自正午至暮持半日之齋。至夜分而破齋也。故就晝食曰半齋。就夜分曰破齋。半齋破齋同意也。經律異相四十四曰:「破齋猶得生天第九。昔有迦羅越,興設大檀請佛及僧。時一人賣酪,主人留食,勸令持齋聽經,至暝乃歸。婦語之言:我朝來不食,相待至今,敗壞夫齋,半齋之福猶生天上。七世生人間常,得自然。一日持齋,六十萬歲自然之糧。」舊雜譬喻經上曰:「昔有四姓請佛飯。時有一人賣牛湩,大姓留止飯,教持齋戒。止聽經,賓乃歸。婦言:我朝相待未飯,便強令夫飯,壞其齋意。雖爾,七生天上,七生世間。」【】禪門之諸規,有半齋之語,諸解多端,或言早朝粥時與正午齋時之中間曰半齋,半齋為時之名。申言之,即於粥齋之中間點心曰半齋之點心,於粥齋之中間為法事曰半齋之諷經。誦半齋亦去,半齋以時而名也。象器箋三曰:「舊說云:在粥與齋之半,故曰半齋。(中略)半齋者,時名也。」或言半齋為正午之齋,以日中午刻為一日之正半也。宋高僧傳一貞誨傳曰:「半齋僧訖,望空合掌而卒。」或言半齋者於午前略用食物也。是與點心混同,此說非也。或言半齋一作判齋。半判音同,故以判齋為半齋也,判即判釋之意,判斷疏通獻齋之意也。然則半齋者,謂禪家所謂獻齋之迴向文。又指獻齋迴向之法事而言。蓋半齋點心云者,獻齋迴向之法事,有點心之饗應也。集古錄有判齋字。曰:綯父子為唐顯人,仍世宰相,而楚尤以文章見稱。世傳綯為文喜以語簡為工,常飯僧。僧判齋,綯於佛前跪爐諦聽。而僧唱言。曰:令狐綯設齋,佛知,蓋以此識其好簡,夷堅志。有一僧人,為人判水陸齋。意半判音同義亦通,故以判齋為半齋,判則與疏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