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南食貽元十八協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初南食貽元十八協律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元和十四年抵潮州後作。

鱟實如惠文,骨眼相負行。[1]蠔相黏為山,百十各自生。[2]蒲魚尾如蛇,[3]口眼不相營。[4]蛤即是蝦蟆。[5]同實浪異名。章舉馬甲柱,[6]斗以怪自呈。其余數十種,莫不可嘆驚。我來禦魑魅,[7]自宜味南烹。調以鹹與酸。[8]芼以椒與橙。[9]腥臊始發越,咀吞面汗骍。[10]惟蛇舊所識,實憚口眼獰。[11]開籠聽其去,鬱屈尚不平。賣爾非我罪,不屠豈非情。不祈靈珠報,[12]幸無嫌怨並。[13]聊歌以記之,又以告同行。[14]

註釋[编辑]

  1. 惠或作車。《山海經》云:“鱟形如車文。”見《玉篇》。骨,李本云疑當作背。《嶺表錄異》“鱟眼在背上,雌負雄而行”。《地理志》云:“交趾有鱟,形如惠文冠。”
  2. 《嶺表錄異》云:“蠔,即牡礪也。初生海邊,如拳石。四面漸長,高一二丈者,巉巖如山。”蠔音豪,字書無蠔字。董彥遠云:“五代潘崇徹敗王逵兵於蠔石,亦地名,不應不見字書,蓋闕誤。”
  3. 蒲魚,即𩻟魚也。
  4. 方作縈。
  5. 《本草註》云:“青蛙、鼃蛤、長腳蠼子,皆蝦蟆之類。”
  6. 《釋音》云:“章舉有八腳,身上有肉如臼,亦曰章魚。馬甲柱,今江瑤也,即郭璞《江賦》所謂玉珧。
  7. 《左氏傳》云:“流四兇,投諸四裔,以禦魑魅。”公言其貶斥也。
  8. 以或作之。
  9. 《詩》“左右芼之。”芼,亦調也。張協曰:“燀以秋橙。”芼音冒。橙,除更切。
  10. 思營切,赤色。
  11. 尼更切。
  12. 《搜神記》:“隋侯行,見有大蛇傷者,救而活之,其後蛇銜珠以報。”《淮南子》所謂隋侯之珠者是也。
  13. 無或作不。
  14. 記或作寄。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