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書紀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古本竹書紀年輯證
汲塚書 竹書紀年 先秦
佚名
穆天子傳
晉武帝太康二年,汲縣不准音缶標盜發魏襄王冢,得竹簡古編數十車。……大凡七十五篇,七篇簡書折壞,不識名題。冢中書皆科斗字。初發冢者燒策照取寶物,及官收之,多燼簡斷劄,文既殘缺,不復詮次。武帝以其書付秘書校綴次第,尋考指歸,而以今文寫之。時束晳在著作,得觀竹書,隨疑分釋,皆有義證」晉書·束晳傳,統稱汲冢書,或名竹書汲冢古文等。其中得竹書紀年十三篇,所記自黃帝魏安釐王二十年。然其所載多悖正史,而近甲骨、靑銅銘文,故頗爲考證先史者所重。竹書荀勗束皙考正後,罹永嘉亂,竹簡原本不復存世,但注釋本、考證本尚在。歴五代,初釋本、考正本漸佚。南宋初年羅泌路史嘗多引紀年,其後復佚。時再現,然眞僞相雜,已非原貌,稱「今本」。至,學者熱衷訓詁考據説,其中校證竹書紀年者甚多。嘉定朱右曾始取諸書所引之文,並加考證,輯爲一編,題目汲冢紀年存眞,是爲「古本」。海寧王國維因之,更爲詳考校補,以增益輯,又撰古本竹書紀年輯校,卽爲今行之「古本」。又撰今本竹書紀年疎證,以明其僞,其言曰:「紀年佚於兩宋之際,今本乃後人所搜集,復雜採史記路史通鑑外紀諸書成之。……今一一求其所出,始知今本所載殆無一不襲他書,其不見他書者,不過百分之一,又率空洞無事實,所增加者年月而已。……事實旣具他書,則此書爲無用,年月又多杜撰,則其説爲無徴,無用無徴,則廢此書可。朱氏輯本,尙未詳備,又諸書異同,亦未盡列,至其所取,亦不能無得失,乃以朱書爲本,而以余所校注補正之,凡增刪改正若干事。」或謂「今本」雖爲重編,然早於「古本」,或存「古本」無從稽考之佚文,不宜全非。

今本竹書紀年

古本竹書紀年

外部鏈接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