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之人力車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可憐之人力車夫
作者:李大釗
1917年2月10日

  北京之生活,以人力車夫為最可憐。終日窮手足之力,以供社會之犧牲,始贏得數十枚之銅圓,一家老弱之生命盡在是矣。

  夫以理言之,則以人類為犧牲,乃最背乎人道主義﹔以利言之,則驅爾許之勞力,擲於不生產之職業,乃見譏於經濟原理。然以工廠不興,市民坐困,迫之不得不歸於此途,寧為牛馬於通衢,猶勝轉死於溝洫。京中人力車夫之所由日多者,乃概為救死問題,其他人道、經濟之說,皆救死以后之事也。

  吾人既一時無善策,以拯此慘苦社會於風沙牛馬之中,則不能不望以警察之力干涉車主(指出賃人力車者)之設備。俾奔走勞瘁之車夫,稍受涓埃之保護,或足以聊慰其不平之情乎?

  北京濁塵漫天,馬渤牛溲都含其中,車馬雜踏之通衢,飛騰四起,車夫哮喘以行其間,最易吸入肺中。苟有精確之觀查,年中車夫之殟臥而死者,必以患肺病者居多。應令車主每車備一避塵口囊,警察告以理由,令車夫於行路時使著之,一也﹔冬時備一雙手囊,二也﹔夏時備雨衣雨帽各一具,置車箱中備用,三也。此等事,若由警察督飭車主為之﹔所費不多,而車夫之受其惠者厚矣。惟關心社會者圖之!

  1917年2月10日

  《甲寅》日刊

  署名:守常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