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
作者:謝星樓
1921年
由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成員謝星樓所作。這首歌,刊載在《台灣》雜誌;除了這首歌,謝星樓還曾經以「柳裳君」為名,撰寫白話小說〈犬羊禍〉諷刺台灣的御用士紳,刊載在《台灣》雜誌,引起人們的討論。


一、世界平和新紀元,歐風美雨,思想波瀾,自由平等重人權,警鐘敲動,強暴推飜,人類莫相殘,慶同歡,看、看、看、美麗臺灣,看、看、看、崇高玉山。

二、日華親善念在茲,民情壅塞,內外不知,孤懸千里遠西陲,百般施設,民意為基,議會設置宜,政無私,嘻、嘻、嘻、東方君子,嘻、嘻、嘻、熱血男子。

三、神聖故鄉可愛哉,天然寶庫,香稻良材,先民血汗掙得來,生聚教訓,我們應該,整頓共安排,漫疑猜,開、開、開、荊棘草萊,開、開、開、文化人才。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