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卷0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伍子胥列傳 第六 史記
卷六十七 仲尼弟子列傳 第七
商君列傳 第八 

顏回 閔損 冉耕 冉雍 冉求 仲由 宰予 端木賜 言偃 卜商 顓孫師 曾參 澹臺滅明 宓不齊 原憲 公冶長 南宮括 公皙哀 曾點 顏無繇 商瞿 髙柴 漆彫開 公伯繚 司馬耕 樊須 有若 公西赤 巫馬施 梁鱣 顏幸 冉孺 曹恤 伯虔 公孫龍 其餘四十二弟子

[编辑]

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政事:冉有季路。言語:宰我子貢。文學:子游子夏也辟,也魯,也愚,也喭,也屢空。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孔子之所嚴事:於老子;於蘧伯玉;於晏平仲;於老萊子;於子產;於孟公綽。數稱臧文仲柳下惠銅鞮伯華、介山子然,孔子皆後之,不并世。

顏回[编辑]

顏回者,人也,字子淵。少孔子三十歳。

顏淵問仁,孔子曰:「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孔子曰:「賢哉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也不改其樂。」「也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也不愚。」「用之則行,捨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

年二十九,髮盡白,蚤死。孔子哭之慟,曰:「自吾有,門人益親。」

魯哀公問:「弟子孰爲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閔損[编辑]

閔損子騫。少孔子十五歳。

孔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閒於其父母昆弟之言。」不仕大夫,不食汙君之祿。「如有復我者,必在上矣。」

冉耕[编辑]

冉耕伯牛孔子以爲有德行。

伯牛有惡疾,孔子往問之,自牖執其手,曰:「命也夫!斯人也而有斯疾,命也夫!」

冉雍[编辑]

冉雍仲弓

仲弓問政,孔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孔子仲弓爲有德行,曰:「也可使南面。」

仲弓父,賤人。孔子曰:「犁牛之子騂且角,雖欲勿用,山川其舍諸?」

冉求[编辑]

冉求子有,少孔子二十九歳。爲氏宰。

季康子孔子曰:「冉求仁乎?」曰:「千室之邑,百乘之家,也可使治其賦。仁則吾不知也。」復問:「子路仁乎?」孔子對曰:「如。」

問曰:「聞斯行諸?」子曰:「行之。」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子華怪之,「敢問問同而答異?」孔子曰:「也退,故進之。也兼人,故退之。」

仲由[编辑]

仲由子路人也。少孔子九歳。

子路性鄙,好勇力,志伉直,冠雄鷄,佩豭豚,陵暴孔子孔子設禮稍誘子路子路後儒服委質,因門人請爲弟子。

子路問政,孔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子路問:「君子尚勇乎?」孔子曰:「義之爲上。君子好勇而無義則亂,小人好勇而無義則盜。」

子路有聞,未之能行,唯恐有聞。

孔子曰:「片言可以折獄者,其也與!」「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若也,不得其死然。」「衣敝縕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也與!」「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

季康子問:「仲由仁乎?」孔子曰:「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不知其仁。」

子路喜從游,遇長沮桀溺荷蓧丈人

子路氏宰,季孫問曰:「子路可謂大臣與?」孔子曰:「可謂具臣矣。」

子路大夫,辭孔子孔子曰:「多壯士,又難治。然吾語汝:恭以敬,可以執勇;寬以正,可以比眾;恭正以靜,可以報上。」

初,衞靈公有寵姬曰南子靈公太子蕢聵得過南子,懼誅出奔。及靈公卒而夫人欲立公子不肯,曰:「亡人太子之子輒在。」於是立輒爲君,是爲出公出公立十二年,其父蕢聵居外,不得入。子路大夫孔悝之邑宰。蕢聵乃與孔悝作亂,謀入孔悝家,遂與其徒襲攻出公出公,而蕢聵入立,是爲莊公。方孔悝作亂,子路在外,聞之而馳往。遇子羔衞城門,謂子路曰:「出公去矣,而門已閉,子可還矣,毋空受其禍。」子路曰:「食其食者不避其難。」子羔卒去。有使者入城,城門開,子路隨而入。造蕢聵蕢聵孔悝登臺。子路曰:「君焉用孔悝?請得而殺之。」蕢聵弗聽。於是子路欲燔臺,蕢聵懼,乃下石乞壺黶子路,擊斷子路之纓。子路曰:「君子死而冠不免。」遂結纓而死。

孔子亂,曰:「嗟乎,死矣!」已而果死。故孔子曰:「自吾得,惡言不聞於耳。」是時子貢使於

宰予[编辑]

宰予子我。利口辯辭。既受業,問:「三年之喪不已久乎?君子三年不爲禮,禮必壞;三年不爲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鉆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於汝安乎?」曰:「安。」「汝安則爲之。君子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故弗爲也。」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義也。」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墻不可圬也。」

宰我問五帝之德,子曰:「予非其人也。」

宰我臨菑大夫,與田常作亂,以夷其族,孔子恥之。

端木賜[编辑]

端木賜人,字子貢。少孔子三十一歳。

子貢利口巧辭,孔子常黜其辯。問曰:「汝與也孰愈?」對曰:「也何敢望也聞一以知十,也聞一以知二。」

子貢既已受業,問曰:「何人也?」孔子曰:「汝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

陳子禽子貢曰:「仲尼焉學?」子貢曰:「文武之道未墜於地,在人,賢者識其大者,不賢者識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夫子焉不學,而亦何常師之有!」又問曰:「孔子適是國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也。」

子貢問曰:「富而無驕,貧而無諂,何如?」孔子曰:「可也;不如貧而樂道,富而好禮。」

田常欲作亂於,憚,故移其兵欲以伐孔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夫,墳墓所處,父母之國,國危如此,二三子何爲莫出?」子路請出,孔子止之。子張子石請行,孔子弗許。子貢請行,孔子許之。

遂行,至,説田常曰:「君之伐過矣。夫,難伐之國,其城薄以卑,其地狹以泄,其君愚而不仁,大臣僞而無用,其士民又惡甲兵之事,此不可與戰。君不如伐。夫,城髙以厚,地廣以深,甲堅以新,士選以飽,重器精兵盡在其中,又使明大夫守之,此易伐也。」田常忿然作色曰:「子之所難,人之所易;子之所易,人之所難:而以教,何也?」子貢曰:「臣聞之,憂在內者攻彊,憂在外者攻弱。今君憂在內。吾聞君三封而三不成者,大臣有不聽者也。今君破以廣,戰勝以驕主,破國以尊臣,而君之功不與焉,則交日疏於主。是君上驕主心,下恣群臣,求以成大事,難矣。夫上驕則恣,臣驕則爭,是君上與主有卻,下與大臣交爭也。如此,則君之立於危矣。故曰不如伐。伐不勝,民人外死,大臣內空,是君上無彊臣之敵,下無民人之過,孤主制者唯君也。」田常曰:「善。雖然,吾兵業已加矣,去而之,大臣疑我,柰何?」子貢曰:「君按兵無伐,臣請往使呉王,令之救而伐,君因以兵迎之。」田常許之,使子貢南見呉王

説曰:「臣聞之,王者不絶世,霸者無彊敵,千鈞之重加銖兩而移。今以萬乘之而私千乘之,與爭彊,竊爲王危之。且夫救,顯名也;伐,大利也。以撫上諸侯,誅暴以服彊,利莫大焉。名存亡,實困彊。智者不疑也。」呉王曰:「善。雖然,吾嘗與戰,棲之會稽越王苦身養士,有報我心。子待我伐而聽子。」子貢曰:「之勁不過之彊不過,王置而伐,則已平矣。且王方以存亡繼絶爲名,夫伐小而畏彊,非勇也。夫勇者不避難,仁者不窮約,智者不失時,王者不絶世,以立其義。今存示諸侯以仁,救,威加晉國,諸侯必相率而朝,霸業成矣。且王必惡,臣請東見越王,令出兵以從,此實空,名從諸侯以伐也。」呉王大説,乃使子貢

越王除道郊迎,身御至舍而問曰:「此蠻夷之國,大夫何以儼然辱而臨之?」子貢曰:「今者吾説呉王以救,其志欲之而畏,曰『待我伐乃可』。如此,破必矣。且夫無報人之志而令人疑之,拙也;有報人之志,使人知之,殆也;事未發而先聞,危也。三者舉事之大患。」句踐頓首再拜曰:「孤嘗不料力,乃與戰,困於會稽,痛入於骨髓,日夜焦脣乾舌,徒欲與呉王接踵而死,孤之願也。」遂問子貢子貢曰:「呉王爲人猛暴,群臣不堪;國家敝以數戰,士卒弗忍;百姓怨上,大臣內變;子胥以諫死,太宰用事,順君之過以安其私:是殘國之治也。今王誠發士卒佐之徼其志,重寶以説其心,卑辭以尊其禮,其伐必也。彼戰不勝,王之福矣。戰勝,必以兵臨,臣請北見晉君,令共攻之,弱必矣。其鋭兵盡於,重甲困於,而王制其敝,此滅必矣。」越王大説,許諾。送子貢金百鎰,劍一,良矛二。子貢不受,遂行。

呉王曰:「臣敬以大王之言告越王越王大恐,曰:『孤不幸,少失先人,內不自量,抵罪於,軍敗身辱,棲於會稽,國爲虛莽,賴大王之賜,使得奉俎豆而修祭祀,死不敢忘,何謀之敢慮!』」後五日,使大夫頓首言於呉王曰:「東海役臣孤句踐使者臣,敢修下吏問於左右。今竊聞大王將興大義,誅彊救弱,困暴而撫室,請悉起境內士卒三千人,孤請自被堅執鋭,以先受矢石。因賤臣奉先人藏器,甲二十領,鈇屈盧之矛,步光之劍,以賀軍吏。」呉王大説,以告子貢曰:「越王欲身從寡人伐,可乎?」子貢曰:「不可。夫空人之國,悉人之眾,又從其君,不義。君受其幣,許其師,而辭其君。」呉王許諾,乃謝越王。於是呉王乃遂發九郡兵伐

子貢因去之,謂君曰:「臣聞之,慮不先定不可以應卒,兵不先辨不可以勝敵。今夫將戰,彼戰而不勝,亂之必矣;與戰而勝,必以其兵臨。」君大恐,曰:「爲之柰何?」子貢曰:「修兵休卒以待之。」君許諾。

子貢去而之呉王果與人戰於艾陵,大破師,獲七將軍之兵而不歸,果以兵臨,與人相遇黃池之上。爭彊。人擊之,大敗師。越王聞之,涉江襲,去城七里而軍。呉王聞之,去而歸,與戰於五湖。三戰不勝,城門不守,遂圍王宮,殺夫差而戮其相。破三年,東向而霸。

子貢一出,存,亂,破,彊而霸子貢一使,使勢相破,十年之中,五國各有變。

子貢好廢舉,與時轉貨貲。喜揚人之美,不能匿人之過。常相,家累千金,卒終於

言偃[编辑]

言偃人,字子游。少孔子四十五歳。

子游既已受業,爲武城宰。孔子過,聞弦歌之聲。孔子莞爾而笑曰:「割鷄焉用牛刀?」子游曰:「昔者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孔子曰:「二三子,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孔子以爲子游習於文學。

卜商[编辑]

卜商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歳。

子夏問:「『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爲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孔子曰:「始可與言詩已矣。」

子貢問:「孰賢?」子曰:「也過,也不及。」「然則愈與?」曰:「過猶不及。」

子謂子夏曰:「汝爲君子儒,無爲小人儒。」

孔子既沒,子夏西河教授,爲魏文侯師。其子死,哭之失明。

顓孫師[编辑]

顓孫師人,字子張。少孔子四十八歳。

子張問干祿,孔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

他日從在閒,困,問行。孔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國行也;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夫然後行。」子張書諸紳。

子張問:「士何如斯可謂之達矣?」孔子曰:「何哉,爾所謂達者?」子張對曰:「在國必聞,在家必聞。」孔子曰:「是聞也,非達也。夫達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在國及家必達。夫聞也者,色取仁而行違,居之不疑,在國及家必聞。」

曾參[编辑]

曾參南武城人,字子輿。少孔子四十六歳。

孔子以爲能通孝道,故授之業。作孝經。死於

澹臺滅明[编辑]

澹臺滅明武城人,字子羽。少孔子三十九歳。

狀貌甚惡。欲事孔子孔子以爲材薄。既已受業,退而修行,行不由徑,非公事不見卿大夫。

南遊至,從弟子三百人,設取予去就,名施乎諸侯。孔子聞之,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宓不齊[编辑]

宓不齊子賤。少孔子三十歳。

孔子子賤,「君子哉!無君子,斯焉取斯?」

子賤單父宰,反命於孔子,曰:「此國有賢不齊者五人,教不齊所以治者。」孔子曰:「惜哉不齊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則庶幾矣。」

原憲[编辑]

原憲子思

子思問恥。孔子曰:「國有道,穀。國無道,穀,恥也。」

子思曰:「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爲仁乎?」孔子曰:「可以爲難矣,仁則吾弗知也。」

孔子卒,原憲遂亡在草澤中。子貢,而結駟連騎,排藜藿入窮閻,過謝原憲攝敝衣冠見子貢子貢恥之,曰:「夫子豈病乎?」原憲曰:「吾聞之,無財者謂之貧,學道而不能行者謂之病。若,貧也,非病也。」子貢慚,不懌而去,終身恥其言之過也。

公冶長[编辑]

公冶長人,字子長

孔子曰:「可妻也,雖在累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南宮括[编辑]

南宮括子容

孔子曰:「羿善射,盪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孔子弗答。出,孔子曰:「君子哉若人!上德哉若人!」「國有道,不廢;國無道,免於刑戮。」三復「白珪之玷」,以其兄之子妻之。

公皙哀[编辑]

公皙哀季次

孔子曰:「天下無行,多爲家臣,仕於都;唯季次未嘗仕。」

曾蒧[编辑]

曾蒧

孔子孔子曰:「言爾志。」曰:「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風乎舞雩,詠而歸。」孔子喟爾嘆曰:「吾與也!」

顏無繇[编辑]

顏無繇者,顏回父,父子嘗各異時事孔子

顏回死,顏路貧,請孔子車以葬。孔子曰:「材不材,亦各言其子也。也死,有棺而無槨,吾不徒行以爲之槨,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以徒行。」

商瞿[编辑]

商瞿人,字子木。少孔子二十九歳。

孔子傳易於馯臂子弘江東矯子庸周子家淳于光子乘田子莊東武王子中菑川楊何元朔中以治易爲漢中大夫。

髙柴[编辑]

髙柴子羔。少孔子三十歳。

子羔長不盈五尺,受業孔子孔子以爲愚。

子路使子羔費郈宰,孔子曰:「賊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讀書然後爲學!」孔子曰:「是故惡夫佞者。」

漆彫開[编辑]

漆彫開子開

孔子使開仕,對曰:「吾斯之未能信。」孔子説。

公伯繚[编辑]

公伯繚子周

子路季孫子服景伯以告孔子,曰:「夫子固有惑志,也,吾力猶能肆諸市朝。」孔子曰:「道之將行,命也;道之將廢,命也。公伯繚其如命何!」

司馬耕[编辑]

司馬耕子牛

多言而躁。問仁於孔子孔子曰:「仁者其言也訒。」曰:「其言也訒,斯可謂之仁乎?」子曰:「爲之難,言之得無訒乎!」

問君子,子曰:「君子不憂不懼。」曰:「不憂不懼,斯可謂之君子乎?」子曰:「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樊須[编辑]

樊須子遲。少孔子三十六歳。

樊遲請學稼,孔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孔子曰:「小人哉樊須也!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問智,曰:「知人。」

有若[编辑]

有若孔子四十三歳。有若曰:「禮之用,和爲貴,先王之道斯爲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孔子既沒,弟子思慕,有若狀似孔子,弟子相與共立爲師,師之如夫子時也。他日,弟子進問曰:「昔夫子當行,使弟子持雨具,已而果雨。弟子問曰:『夫子何以知之?』夫子曰:『《詩》不云乎?「月離于畢,俾滂沱矣。」昨暮月不宿畢乎?』他日,月宿畢,竟不雨。商瞿年長無子,其母爲取室。孔子使之母請之。孔子曰:『無憂,年四十後當有五丈夫子。』已而果然。問夫子何以知此?」有若默然無以應。弟子起曰:「有子避之,此非子之座也!」

公西赤[编辑]

公西赤子華。少孔子四十二歳。

子華使於冉有爲其母請粟。孔子曰:「與之釜。」請益,曰:「與之庾。」冉子與之粟五秉。孔子曰:「之適也,乘肥馬,衣輕裘。吾聞君子周急不繼富。」

巫馬施[编辑]

巫馬施子旗。少孔子三十歳。

陳司敗孔子曰:「魯昭公知禮乎?」孔子曰:「知禮。」退而揖巫馬旗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娶女爲夫人,命之爲孟子孟子,諱稱同姓,故謂之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施以告孔子孔子曰:「也幸,茍有過,人必知之。臣不可言君親之惡,爲諱者,禮也。」

梁鱣[编辑]

梁鱣叔魚。少孔子二十九歳。

顏幸[编辑]

顏幸子柳。少孔子四十六歳。

冉孺[编辑]

冉孺子魯,少孔子五十歳。

曹恤[编辑]

曹卹子循。少孔子五十歳。

伯虔[编辑]

伯虔子析,少孔子五十歳。

公孫龍[编辑]

公孫龍子石。少孔子五十三歳。

其他弟子[编辑]

子石已右三十五人,顯有年名及受業見於書傳。其四十有二人,無年及不見書傳者紀於左:

冉季子產

公祖句茲子之

秦祖子南

漆雕哆子斂

顏髙子驕

漆雕徒父

壤駟赤子徒

商澤

石作蜀子明

任不齊

公良孺子正

后處子里

秦冉

公夏首

奚容箴子皙

公肩定子中

顏祖

鄡單子家

句井疆

罕父黑子索

秦商子丕

申黨

顏之僕

榮旂子祈

縣成子祺

左人郢

燕伋

鄭國子徒

秦非子之

施之常子恒

顏噲子聲

步叔乘子車

原亢籍

樂欬子聲

廉絜

叔仲會子期

顏何

狄黑

邦巽子斂

孔忠

公西輿如子上

公西葴子上

太史公曰[编辑]

太史公曰:學者多稱七十子之徒,譽者或過其實,毀者或損其真,鈞之未睹厥容貌,則論言弟子籍,出氏古文近是。余以弟子名姓文字悉取論語弟子問并次爲篇,疑者闕焉。

【索隱述贊】教興闕里,道在郰鄉。異能就列,秀士升堂。依仁遊藝,合志同方。將師宮尹,俎豆琳琅。惜哉不霸,空臣素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