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釋字第258號解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釋字第257號 釋字第258號
制定机关: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
釋字第259號

解釋字號[编辑]

釋字第 258 號

解釋日期[编辑]

民國 79年4月6日

解釋爭點[编辑]

直轄市之教科文經費比例與省同?

資料來源[编辑]

司法院公報 第 32 卷 6 期 18-19 頁

解釋文[编辑]

  憲法第一百六十四條關於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十五,在省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二十五,在市、縣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三十五之規定,旨在確定各級政府編製平常施政年度總預算時,該項經費應佔歲出總額之比例數。直轄市在憲法上之地位,與省相當;其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所佔預算總額之比例數,應比照關於省之規定。

理由書[编辑]

  憲法第一百六十四條前段明定:「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在中央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十五,在省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二十五,在市、縣不得少於其預算總額百分之三十五」,以確定該項經費在各級政府預算總額中所佔之比例數。所稱「預算總額」,則指各級政府為平常施政而編製年度總預算時所列之歲出總額而言,經本院釋字第七十七號釋字第二三一號解釋釋明在案。
  憲法所稱之「市」,有僅指省轄市者,例如第一百零九條第三款所定「省、市」及第一百二十八條所定之「市」是;有兼指直轄市者,例如第二十六條第一款所定「縣、市」是。憲法第一百十八條既將直轄市之自治,列入第十一章「地方制度」「省」之一節內,則直轄市依法實施自治者,即與省為同級地方自治團體,在憲法上之地位、權責、財源及負擔,與省相當;且直轄市人口密集,在政治、經濟、文化上情形特殊,其環境、衛生、公安及交通等建設,所需經費,恆較縣及省轄市龐大,須將其財源,妥為分配,以免影響市政建設之均衡發展,其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所佔預算總額之比例數,應比照關於省之規定。

相關附件[编辑]


抄高雄市議會聲請書
受文者:司法院
主 旨:為直轄市之教育、科學、文化經費應占其預算總額之比率,憲法第一百六十四條規定確,依法聲請 貴院大法官會議惠予統一解釋,以利本會審查預算,請卓鑒。
說 明:
一、本件為本會第二屆第八次大會林議員壽山臨時動議案,並經大會決議:通過。
二、檢送上項臨時動議案乙份,請參考。
議長 陳田錨

相關法條[编辑]


中華民國憲法 第 26、109、118、128、164 條 ( 36.12.25 )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