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文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周易 文言

乾文言[编辑]

文言曰:

元者,善之長也。
亨者,嘉之會也。
利者,義之和也。
貞者,事之幹也。

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
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初九曰:「潛龍,勿用。」何謂也?

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

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

子曰:「君子進德脩業。忠信,所以進德也;脩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幾也。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九四曰:「或躍在淵,無咎。」何謂也?

子曰:「上下無常,非為邪也。進退無恆,非離羣也。君子進德脩業,欲及時也。故無咎。」

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

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上九曰:「亢龍,有悔。」何謂也?

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潛龍,勿用。」下也。
「見龍在田」,時舍也。
「終日乾乾」,行事也。
「或躍在淵」,自試也。
「飛龍在天」,上治也。
「亢龍,有悔。」窮之災也。
「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潛龍,勿用。」陽氣潛藏。
「見龍在田」,天下文明。
「終日乾乾」,與時偕行。
「或躍在淵」,乾道乃革。
「飛龍在天」,乃位乎天德。
「亢龍有悔」,與時偕極。
「乾元用九」,乃見天則。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
利貞者,性情也。
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
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
六爻發揮,旁通情也。
時乘六龍,以御天也。
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
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三,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

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九四,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中不在人,

故或之。或之者疑之也,故無咎。

夫大人者,

與天地合其德,
與日月合其明,
與四時合其序,
與鬼神合其吉凶;
先天而天弗違,
後天而奉天時,
天且弗違,
而況於人乎!
況於鬼神乎!

亢之為言也,

知進而不知退,
知存而不知亡,
知得而不知喪,
其唯聖人乎!

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 校詁版

文言曰: 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初九曰:潛龍勿用。何謂也。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九二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龍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三曰: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子曰: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知至至之。可與言幾也。知終終之。可與存義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九四曰:或躍在淵。無咎。何謂也。子曰:上下無常。非為邪也。進退無恆。非離群也。君子進德修業。欲及時也。故無咎。

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

上九曰: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賢人在下位而無輔。是以動而有悔也。

潛龍勿用。下也。見龍在田。時舍也。終日乾乾。行事也。或躍在淵。自試也。飛龍在天。上治也。亢龍有悔。窮之災也。乾元用九。天下治也。

潛龍勿用。陽氣潛藏。見龍在田。天下文明。終日乾乾。與時偕行。或躍在淵。乾道乃革。飛龍在天。乃位乎天德。亢龍有悔。與時偕極。乾元用九。乃見天則。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六爻發揮。旁通情也。時乘六龍。以御天也。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

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君德也。

九三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故乾乾因其時而惕。雖危無咎矣。

九四重剛而不中。上不在天。下不在田。中不在人。故或之。或之者。疑之也。故無咎。

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坤文言[编辑]

文言曰:

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
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
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臣弒其君,子弒其父,
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由辯之不早辯也。


易曰:

「履霜,堅冰至。」蓋言順也。
直其正也,方其義也。
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
「直方大,不習無不利。」則不疑其所行也。
陰雖有美,含之。
以從王事,弗敢成也。
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
地道無成,而代有終也。
天地變化,草木蕃;
天地閉,賢人隱。

易曰:

「括囊,無咎,無譽。」蓋言謹也。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
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陰疑於陽必戰,為其嫌於無陽也,故稱龍焉。
猶未離其類也,故稱血焉。
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
天玄而地黃。


  • 校詁版

文言曰: 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辨之不早辨也。易曰:履霜堅冰至。蓋言順也。

直其敬也。方其義也。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直方大。不習無不利。則不疑其所行也。

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無成而代有終也。

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易曰:括囊。無咎無譽。蓋言謹也。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陰疑於陽必戰。為其嫌於無陽也。故稱龍焉。猶未離其類也。故稱血焉。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