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鐵像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鐵像頌
作者:王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2

自我大師,堅林示化,不有像設,人何以依?小大之功,蓋存乎?願,瞻彼朔易,有大像焉。厥高羌而不可乎彌度,則我前太守盧君之所立。盧君諱暉,字子晃。自尚書郎保釐我郡,張皇軍容,簡而明,慧而肅,害必革,利必興。爰徙軍,爰置邑,創闤闠,飾招提,遠者懷,近者悅。戈甲以理,奪虜氣於塞外;童耋以樂,被謠於域中。然猶躬行屬縣,求人之瘼。相彼村閭,古多精舍,往往陁陊,而法鼓存焉。或播或柞,或鬱或震,莫睹筍虡之狀,寧聞宮徵之音。君曰「谘」。時則有若黃耇鮐背之老數百人,隨車而請曰:「惟是眾多之金,委於草莽,不敢散為凡器以速戾,實願合為真容以祈褫。」君曰:「善」,且俾五台沙門大端慮事。樂施之力一惟百,精誠之心百惟一。炭嶺屬,爐穀呀,人雲屯,橐雷動,黃白之氣竭,青氣生焉。於是化天下之至剛,為天下之至柔,以至柔入無間,亦既成像,複歸於剛。眾奔走而觀之,則三十二相備矣。計功者蓋莫知其眾寡,徒駭其不日而成也;度財者又莫知其少多,徒歎其不召而至也。非我人心之歸於君,君惠之及於人,何以能之?是轝也,可以觀政矣。間一歲,使臣以君政尤異聞於帝,帝用嘉之,錫以束帛,有由然也。伊追琢之功未既,而惠盧君遷於瀛田。君至自靈,誕敷至化,纘戎前功,爛朗景彰,飾道盡矣。戊寅歲,易人思邵父美杜母嘉,願力謀不朽,是用托頌於端,端端文館之吏也,敢不祇若。頌曰:

崇崇容,法之尊兮。優優庶政,直而溫兮。如茨如陵,不騫不崩,福永存兮。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