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賊孫文/鐵路全權時代之孫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南京的留守黃興、上海的都督陳其美,用錢似流水一般,暗地裏還有許多不盡不實的行爲。叫北京查著了,將設法把他們撤掉。黃興與陳其美跟一班小兄弟們聚在上海,怨恨政府撤了他們飯碗,打算第二次革命。張振武、方維跟他們通了,打算在湖北起事。黎副總統就打電給中央,趁張方在京的當口就把兩人正了法。

黨裏頭就借這題目攻擊政府。政府就請孫文、黃興來京面講。孫文正同黨裏有意見,就首先上京來了,到了北京,瞧著北方勢力很盛,袁大總統又實在有才,具待他又那麽優禮。登時 變過口來,聲聲的說袁大總統是中國第一人,十年以內總統非他不可。說了許多好話,又約著黃興、陳其美同來。他自己又宣言不進政界,十年以內專辦實業。又要經營鐵路,意思裏頭要得一個鐵路上的位置。政府就順他的意,給了個鐵路全權,每月送他三萬元薪水。他就回到了上海,立起鐵路總公司。這時同盟會又改做了國民黨,推他做會長,他就大吹大唱說在十年裏頭打算造十萬里的鐵路。借六十萬萬的外債。外國人都好笑他,外國報紙都說是孫大炮。他自己卻不曉得,仍一味的亂吹。

這時俄國跟庫倫定了密約,政府裏又有大借款,黨裏頭紛紛鬧,孫文又出來發表他的政策了,他說金銀這東西因爲是個貨幣,所以就貴了。若不認他做貨幣,當他是件物品,卻單把鈔票認做貨幣,全國都用鈔票禁用金銀,我們國裏缺的是金銀,有的是鈔票,這就不憂貧了。再俄國奪了我們的庫倫,應該跟他打仗,打仗的方法,第一年該出兵五十萬。五十萬不勝,第二年出兵二百萬。就可把俄國逐出滿蒙,恢複黑龍江失掉的地方。若再不能勝,就該出兵四百萬,四百萬不勝,就出六百萬,再沒有不勝的了。這時俄國裏頭必定內亂,正可和他們作對。若再治不下他,第五年就須出八百或一千萬兵,定要打到莫斯科、聖彼得堡方罷。這些大議論,知道的說是孫三的夢囈,不知道的,還當他有甚麽用意在內,還跟他辯論呢。

孫文在上海發了幾篇議論,卻一事不辦,月月拿他三萬元薪水,住的是高大房,出入摩托車,又常常開夜會,華麗奢侈到極頂。卻又天天鼓吹他的社會政策,又是什麽民生主義。人家問他社會主義應該公妻公産,他卻安富尊榮,一毛不拔。黨裏人本來怨恨他,此刻益發看不起他。他自己也有點不安,就打算重到日本。日本不大願意接待他,他又央著政府卻說,這才答應了。到了日本,告訴人家說是第二故鄉。一般這也怪不得,他十幾年偷偷摸摸的都在日本起身,這番差不多是衣錦榮歸,自然得意忘言說是第二故鄉了。

 第五回 南京政府時代之孫文 ↑返回頂部 第七回 孫文二次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