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經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止,類以行之,說在同。推類之難,說在之大小。物盡同名,二與鬭,愛,食與招,白與視,麗與暴,夫與履。一偏棄之,謂而固是也,說在因。不可偏去而二,說在見與俱、一與二、廣與脩。不能而不害,說在害。異類不吡,說在量。偏去莫加少,說在故。假必誖,說在不然。物之所以然,與所以知之,與所以使人知之,不必同,說在病。疑,說在逢、循、遇、過。合與一,或復否,說在拒。歐物一體也,說在俱一、惟是。宇或徙,說在長宇久。不堅白,說在無久與宇。堅白,說在因。在諸其所然未者然,說在於是。景不徙,說在改爲。景二。說在重。景到,在午有端與景長,說在端。景迎日,說在摶。景之小大,說在杝𦈢遠近。臨鑑而立,景到,多而若少。說在寡區。鑑位景二,一小而易,一大而𦈢,說在中之外內。鑑團景一,夭而必𦈢,說在得。貞而不撓,說在勝。契與收板,說在薄。倚者不可正,說在剃。推之必往,說在廢材。買無貴,說在仮其賈。賈宜則讐,說在盡。無說而懼,說在弗必。或,過名也,說在實。知知之否之足用也,誖,說在無以也。謂辯無勝,必不當。說在辯。無不讓也,不可,說在始。於一有知焉,有不知焉,說在存。有指於二,而不可逃,說在以二絫。所知而弗能指,說在春也、逃臣、狗犬、貴者。知狗而自謂不知犬,過也,說在重。通意後對,說在不知其誰謂也。所存與存者,於存與孰存,駟異。說。五行毋常勝,說在宜。無欲惡之爲益損也,說在宜。損而不害。說在餘。知而不以五路,說在久。火必熱,說在頓。知其所以不知,說在以名取。無不必待有,說在所謂。擢慮不疑,說在有無。且然不可正,而不害用工,說在宜。均之絕不。說在所均。堯之義也,生於今而處於古,而異時,說在所義。狗,犬也,而殺狗非殺犬也,可,說在重。使殷美說在使。荆之大其沈,淺也,說在具。以楹爲摶,於以爲無知也,說在意。推之意未可知,說在可用、過仵。一少於二,而多於五,說在建位。非半弗𣃈,則不動,說在端。可無也,有之而不可去,說在嘗然。𦈢而不可擔,說在摶。宇進無近,說在敷。行脩以久,說在先後。一法者之相與也盡類,若方之相台也,說在方。狂舉不可以知異,說在有。不可牛馬之非牛,與可之同,說在兼。彼彼此此,與彼此同,說在異。唱和同患,說在功。聞所不知若所知,則兩知之,說在告。以言爲盡誖,誖。說在其言。唯吾謂,非名也,則不可,說在仮。無窮不害兼,說在盈否。不知其數而知其盡也,說在問者。不知其所處,不害愛之,說在喪子者。仁義之爲內外也,孛,說在仵顏。學之益也,說在誹者。誹之可否,不以衆寡,說在可非。非誹者誖,說在弗非。物甚不甚,說在若是。取下以求上也,說在澤。不是與是同,說在不州。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