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才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奇才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9

開成初,余作鎮淮甸。會有朝之英彥,廉問剖符於東南者,相繼而至。余與之宴言,皆曰:「聖上謂丞相鄭公覃、李公固言、李公石曰:‘李訓稟五常之性,服人倫之教,則不及卿等,然天下之才,卿等皆不如也。’三丞相默然而退。」余曰:李訓甚狂而愚,曾不及於徒隸,焉得謂之奇才也?自古天下有常勢,不可變也。昔陳平之思呂宗,而計無所出,嚐閑居深念,際賈由戶而進,不之覺也。賈揣知其情,言曰:「將相和,則社稷安矣。」因為畫策。陳平乃寤,由是以黃金為絳侯壽,將相交歡,以敗產、祿。近世五王之誅二張也,漢陽王召大將軍李多祚謂曰:「將軍爵服隆貴,誰人與之?」曰:「太帝與之。」「將軍資產富侈,誰人與之?」曰:「太帝與之。」「將軍子弟榮祿,誰人與之?」曰:「太帝與之。」因謂曰:「感太帝恩乎?」多祚漼然淚下。又謂曰;「今太帝之子深居鶴禁,危若綴旒,將軍豈有意乎?」多祚遂感慨受命,與之定策。元載之圖魚朝恩也,以崔昭尹神州,裨昭日請苑中牢醴以為朝恩羊,及開饌,因與北門大將軍王駕鶴等結歡,共籌陰計,而朝恩竟敗。夫舉大事,非北門無以成功,此所謂天下之常勢也。李訓因守澄得幸,雖職在近密,而日夕遊於禁中,出入無礙。此時挾守澄之勢,與天子契若魚水,北軍諸將望其顧盼,與目睹天顏無異,若以中旨諭之,購以爵常,即諸將從之,勢如風靡矣。訓舍此不用,而欲以神州靈台遊徼搏擊之吏,抱關擁彗之徒,以當精甲利兵,亦猶霜蓬之禦烈火矣。賴中人覺其變,未及其亂,向使訓計盡行,所誅者不過侍從數百人而已,其徒尚數千人,與北門協力報怨,則天下橫流矣。何以知之?昔竇武之舉事也,以五校士數千人屯都亭下,中官矯詔令張奐率營士與陣對陣,乃大呼武軍曰:「竇武反,汝皆禁兵,當宿衛宮省,何故隨反者乎?」自旦至食時,兵降略盡。由是知自前代以來,禁軍皆畏伏中官,宰臣焉能使其效死?嗟乎!焚林而畋,明年無獸,竭澤而漁,明年無魚,既經李訓猖獗,則天下大勢,亦不可用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