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前赣督李烈鈞跡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宣布前赣督李烈鈞跡文
臨時大總統袁世凱
1913年7月15日

臨時大總統通令:

前據兼領湖北、江西都督事黎元洪先後電稱:「九江要塞司令陳廷訓電,因近日亂黨挾帶鉅資前來九江湖口,運動煽惑,約期舉事,懇請就近酌派軍隊赴潯鎭攝,即經派兵前往」,嗣據江西護軍使歐陽武電阻:「已諭令前往軍隊,預備撤回」各等語,茲又據黎兼督曁鎭守使李純先後電陳:「李烈鈞帶同外國人四名,於本月八號晚乘小輪到湖口約會九、十兩團長調去輜重工程兩營,勒令各台交出,歸其佔領,以各營扼紮湖口,遍布要隘,分兵進逼金鷄臺、德安之混成旅,並向沙河鎭進駐,該鎭南之贛軍隊突於十二日上午八鐘開槍向我軍進攻,且以湖口地方宣布獨立」等情。

閱之殊深駭異,李烈鈞前在江西擁兵跋扈,物議沸騰,各界紛紛籲訴,甚謂「李烈鈞一日不去,贛民一日不安」。本大總統酌予免官,調京任用,所以曲予保全者,不爲不至,且爲贛省計,深恐興師間罪,驚擾良民,故中央寧受姑息之名,地方冀獲敉安之慶;不意逆謀叵測輒復,濳至湖口,佔據礮臺,稱兵搆亂,謂非「背叛民國、破壞共和」何?說之辭可見陳廷訓電稱「運動煽惑,約期舉事」,言皆有據。

似此不愛國家、不愛鄕土、不愛身家名譽、甘心叛逆、爲虎作倀,不獨主持人道者所不忍言,實爲五大族人民所共棄。値此邊方多故、應付困難,雖全國協力同心,猶恐弗及;而乃幸災樂禍,傾覆國家,稍有天良,寧不痛憤。

李烈鈞應即褫去陸軍中將並上將銜,著歐陽護軍使及李鎭守使,設法拿辦,其脅從之徒自願解散,槪不深究,如或抗拒,則是有心從逆,定當痛予誅鋤,並著各省都督民政長,剴切曉諭,軍民共維秩序,嚴加防範。

本大總統旣負捍衛國民之職任,斷不容肇亂之輩亡我神州,凡我軍民,同有拯溺救焚之責,其敬聽之。

此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