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譚十一兄左羽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寄譚十一兄左羽書
作者:朱彝尊 
本作品收錄於《曝書亭集

江生自昌平至,述十一兄比來頗有不豫之色。叩其故,則以賢主人好音樂,延吳下歌板師,所進食單,恆倍主客之奉,思辭之歸,弟以為不足介意也。

昔者孔子以燔肉不至行,穆生以醴酒不設去,則以先至後不至,先設後不設。是為禮貌衰則去之,去之固宜矣。在《易•同人》之象曰:「君子以類族辨物。」蓋物各有族,在人類而辨之。君子惟自審其分處焉,斯無不自得矣。不觀夫昏者乎?娶妻而納采,儷皮純帛可也;至於買妾,有費百金者;若欲落營妓之籍,非千金不可。其流愈下,其直益高,《禮》固有以少為貴者。且歌板師之教曲,在兄未適館以前,主人既置之別館,不與同席,每食但與兄偕,則能類族辨物矣。食單之豐,譬如以魚飼狸,以肉餵犬,於兄何損焉?孟子有言:「飲食之人,則人賤之。」兄若引去,不知者將以兄為飲食之人,其可哉? 故特附書左右,惟垂聽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