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人論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10

世所謂小人者,便辟巧佞,翻覆難信,此小人常態,不足懼也;以怨報德,此其甚者也;背本忘義,抑又次之。便辟者疏遠之,則無患矣;翻覆者不信之,則無尤矣;唯以怨報德者,不可以預防,此所謂小人之甚者也;背本者雖不害人,亦不知感。昔傷蛇傅藥而能報,飛鴞食椹而懷音,以怨報德者不及傷蛇遠矣,背本忘義者不及飛鴞遠矣。至於白公負卵翼之德,宰嚭遺灌溉之恩,陳餘棄父子之交,田蚡忘跪起之禮,此可與叛臣賊子同誅,豈止於知己之義也。世以小人比穿窬之盜,殊不然矣。夫穿窬之盜,迫於饑寒,莫保性命,於高貲者有何恩義,於多藏者有何仁愛?既無恩義仁愛,則是取貲於道,拾金於野。若能識廉恥而不為,是有償金者之行矣;若能忍饑饉而不食,是有蒙袂者之操矣。所以陳仲弓睹梁上之盜,察非惡人。以是而言,盜賊未為害矣。然操戈鋋,挾弓矢,以眾暴寡,殺人取財者,則謂之盜,比於以怨報德者,亦未甚焉。何者?人之父子兄弟,有不相知者;有德於人者,是已知之矣,焉得負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