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山房尺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小倉山房尺牘
作者:袁枚 清朝
錢塘袁枚簡齋著,是書乃清之三大尺牘之一。隨園老人為有清大儒,秉性聰穎,博通墳典。是書語語警辟,字字新奇。標題後括注之內容大意,今本取諸民國二十五年上海世界書局版。

答鎮江黃太守[编辑]

急足至,知候丞之變,倉卒不及察,泫然久之,既而曰:“嗚呼,候丞得死所矣”,唐候喜受知於盧郎中,面有喜色而過昌黎曰:“候喜死,不恨,然喜固不死”,則盧公之知,終未深也,枚與丞遊凡十年,丞為文甚古,行義甚高,落魄江南,枚薦丞於公。公憐之,賜顏色甚厚,亡何,丞調潥陽尉,公守鎮江,潥固公屬也,丞大喜,揚揚然治行李,載妻子以去,去竟死公署中,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固其所也,公之知丞,丞之感公,從可知矣。丞家寒,窘於歸葬,枚不能厚賻。為請於諸紳士而足成之,恐滯時日,先以餅金寄上,所示祭文,蒼涼沉古,今人不能為,丞有靈當以死為快也。

答兩江制府尹公[编辑]

韋把總來,接寄懷詩二章,知夫子得句於風雨橫舟之際,金絲引和,寄託深遠。適窗前有綠梅一株,水仙數種,對之展讀,正與古香冷豔,同入襟懷。枚瘧雖痊,而四肢無力,終日曳杖而行,未出柴門一步,借此閉門。與廿一史中古人相對,領現在可行之樂,補生平未讀之書。昔有善用其短者,枚亦善用其病。夫子聞之,必為莞爾,枚尚有請者,先君服闋已久,非無仕進之心,因老母七旬,家無昆季,與聖朝終養之例相符。枚已申明情節,由江寧轉報,此實鳥鳥私情,退而求息,並非膏肓,泉石借此鳴高文書到院之日。求夫子早為提達,免吏部赴補遷延之處分,則山中之歲月,與膝下之晨昏。未始非夫子重蒞江南之所賜也。

再答尹公[编辑]

枚健飯一月矣,幸如平時,惟形體未充,五十步外不能離杖而行。前蒙夫子遣使問疾,枚欲趨函,奈春寒逼人,毛髮淅瀝,且閉戶半年,一作出山之云而酬應如麻而起,是以旌旗兩至白門而野鶴孤眠,竟無迎送,自歎公門桃李,變作朽木難雕,倘節屆清明,此身與草木同茂,定當先詣平泉,領略時雨春風,以捐除宿疾也。呈小詩數章,親筆謄寫,夫子讀詩情宛轉,喜其故態之存,見字蹟傾斜,憐其腕力之弱。五六兩公子未知已渡江否?奉懷詩附於書後。

病中謝尹相國賜食物[编辑]

接疊韻詩,至於再,至於三,如春波遇風,秋雲過月,層見疊出而意思無窮。當即熏籠壁間,恐江城碧紗從此價貴,隨園庭榭,將終宵有絲竹之聲。蒙惠食物二種,憐野鳥之有文章也,故貽以雌雉。知山人之非熱客也,故賜以冰梨。對使傾筐,降拜登受。奈昨日偶感寒疾,山中蒼苔之色,忽移生於舌本之間,嗜好酸鹹,如隔十重皮甲。方造軒光之窰,飲苦口之湯,對此珍饈無能染指,不得已盡頒之於侍疾之人,使食德飲和,廣沾師惠,然而貧饕性在,嗔念反生,不自恨其朵頤福薄,而轉恨先生之賜,不自我先,不自我後,偏當此口不從心之時,似若矙亡拜者,因追憶廿年前,蒙高郵一薦部議阻之,從此長慶老郎官階終矣。平生慣領虛恩,大率類此,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願夫子其有以補過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