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會善寺故景賢大師身塔石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嵩山會善寺故景賢大師身塔石記
作者:羊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2

大師諱景賢,菩提大通法允也。本姓薛氏,汾陰人,世為著族。容貌秀偉,見者肅然,幼而神明,周覽傳記。弱冠投心大覺,宿好都遣,問道於(闕一字)陽智寶禪師,師言法王大寶,世傳其人。今運鍾江陵玉泉次,一佛出世,亦難遭矣。則星馳駿邁,而得大通,發言求哀,揮汗成血。大通照彼精懇,喻以方便,一見悟入,冏然昭洗。屬世議迫隘,遠跡幽絕,客居巴峽三抗山中。山尋霓,穀無景,豺虎搏噬,毒癘蒸鬱。而我歲時宴居,初無惱害,豈(闕一字)為之守,而神靈保綏?良可知也。久之,廣大圓極,悉心以獻。大通怡然,克荷相許,付寶藏,傳明燈,為不讓矣,時神龍(闕一字)歲也。中宗聞風,詔請內度;法眾仰德,乞留都下。大師雅尚山林,迫以祈懇,或出或處,存乎利濟。化自南國,被乎東京,向風靡然,一變於代。蓋三世諸佛,意(闕一字)法印,妙極之用,言外之功,不可得而聞也。觀乎萬形蠢蠢於黑闇,千界熙熙於熱毒,如來有以登大明,灑甘露。雖相示寂滅,而業遵龍象,則我先佛法身,湛然常住者矣。始先祖師達摩西來,曆五葉而授大通。赫赫大通,濟濟多士,寂成福藏,爛其(闕一字)門,同波派流,分景並照,亦東(闕一字)之盛也。嘻!世相不實,應盡誰留?菩薩知時,示同於物。開元十一年龍集癸亥歲八月,在嵩山會善道場現有微疾,沐浴宴坐,神情儼然。翌日而謝,春秋六十有四。雲山慘毒,庭樹彫摧,矧夫情靈,痛可言也。門人比邱法宣、比邱慧巘、比邱敬言、比邱慧林等,不勝感戀奉為建塔,迢亭赫,出於嵩半。主上追懷震悼,賜書塔額,署曰報恩。存沒榮幸,山川光燭,廿年又起身塔於北岩下,永奉安焉。若其積微成著之勤,乘定發慧之用,堅剛勇猛之操,大悲廣衍之業,率皆碑版所詳,不複多載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