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春 (我所思兮在何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感春 (韓愈)
感春 (我所思兮在何所)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元和元年春掾江陵時作。

我所思兮在何所?情多地遐兮遍處處。東西南北皆欲往,千江隔兮萬山阻。[1]春風吹園雜花開,朝日照屋百鳥語。三杯取醉不復論,一生長恨奈何許![2]

皇天平分成四時,[3]春氣漫誕最可悲。[4]雜花妝林草蓋地,白日座上傾天維。[5]蜂喧鳥咽留不得,紅萼萬片從風吹。豈如秋霜雖慘冽,[6]摧落老物誰惜之?[7]為此徑須沽酒飲,自外天地棄不疑。近憐李杜無檢束,爛漫長醉多文辭。屈原《離騷》二十五,[8]不肯餔啜糟與醨。[9]惜哉此子巧言語,不到聖處寧非癡?[10]幸逢堯舜明四目,條理品匯皆得宜。平明出門暮歸舍,酩酊馬上知為誰?[11]

朝 騎一馬出,暝就一床臥。詩書漸欲拋,節行久已惰。[12]冠欹感發禿,語誤悲齒墮。孤負平生心,[13]已矣知何奈![14]

我 恨不如江頭人,[15]長網橫江遮紫鱗。獨宿荒陂射鳧雁,賣納租賦官不嗔。歸來歡笑對妻子,衣食自給寧羞貧。今者無端讀書史,智慧只足勞精神。[16]畫蛇著足無處用,[17]兩鬢雪白趨埃塵。乾愁漫解坐自累,與眾異趣誰相親?數杯澆腸雖暫醉,皎皎萬慮醒還新。百年未滿不得死,且可勤買拋青春。[18]

註釋[编辑]

  1. 張衡《四愁詩》“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從之梁甫艱”,“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從之湘水深”云云。公句意蓋取此。
  2. 諸本奈作春。今從杭、蜀本雲,《古樂府》:“奈何許!石闕生口中,銜碑不得語。”
  3. 宋玉《九辯》曰:“皇天平分四時兮。”
  4. 氣或作風。
  5. 《西京賦》:“振天維,衍地絡。”
  6. 慘或作凜,以《西京賦》“冰霜慘冽”,定作慘。
  7. 晉宣帝嘗疾,張皇后往省,帝曰“老物可憎”,又曰“老物不足惜”。
  8. 《前漢·藝文志》:“屈原賦二十五篇。”蓋《離騷經》一,《九歌》十一,《天問》一,《九章》九,《遠遊》、《卜居》、《漁父》各一,凡二十五篇也。
  9. 《漁父篇》:“何不餔糟而歠醨。”餔,奔謨切。醨,呂支切。
  10. 先儒云:公以原詞介於莊周、司馬遷之間,其《感春詩》云云,蓋與屈原之懲於諷諫,而傷其違聖之達節也。
  11. 酩酊註見二卷《歸彭城》詩。閣、杭、蜀本為誰作誰為,方從諸本雲“按公後詩有‘遇酒即酩酊,公知我為誰’,即此義也。”今按:方氏此論最公,使他處皆如此,則無可議矣。
  12. 或作破,非是。
  13. 孤或作辜。
  14. 諸本皆同,無可疑者。荊公本奈作那,李本知作如,亦無大異。獨方從閣本作“已知無可奈”,乃不成文理,故今定從諸本。
  15. 我恨,方從杭本作奈我,閣本無奈字,亦無恨字,蜀作我奈。今按:杭、蜀本蓋因前篇之末有奈字而誤也,閣本亦少一字,皆非是。今從監本。
  16. 閣本如此為當,方乃不從,而以足為是,又不可曉也。
  17. 史記》:“楚惠王使柱國昭陽將兵攻齊,陳軫謂昭陽曰:‘昔人有遺其舍夫一卮酒者,舍人相謂曰:數人飲此,不足以遍,請有畫地為蛇,蛇先成者飲之。一人曰,吾蛇先成,舉酒而起曰:吾能為之足者。及為足而後成,人奪其酒而飲之。或曰:蛇固無足,今為之足,非蛇也。’”著,陟略切。
  18. 買或作置。東坡云:《國史補》:酒有富平之石凍春,劍南之燒春。杜子美詩有米春,裴鉶作《傳奇》亦有松醪春。唐人名酒多以春,拋青春亦必酒名。按:此詩在江陵作,蓋江陵酒名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