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出版這個《勞動音》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我们为什么出版这个《劳动音》呢?
作者:鄧中夏
1920年11月7日

我最亲爱的劳动同胞呀!今天是我们与各位见面的第一次,我们怎样的喜欢!我们愿时常得与各位亲近,来大家谈天谈天,但是我想各位心中一定发生两个疑问,(一)就是究竟为什么我们出版这个《劳动音》呢?(二)这个《劳动音》里面的文章,又说些什么话呢?我要使各位明白我们的意思,所以第一篇文章,不得不先将这两个疑问详详细细的讲清楚,请各位且瞧下去就明白了。


我们相信“劳动”是人类生存在世界上第一个要件。因为人类是进化的,一天比一天不同,天天变动,天天进步,由旧的变为新的,由不完善的进为完善的,所以能达到这新的完善的,就是由人类“劳动”的结果,那末,我们就明白,劳动就是进化的原动力,劳动就是世界文明的根源,劳动就是增进人生的幸福,故我们出版这个《劳动音》,来提倡那神圣的“劳动主义”,以促世界文明的进步,增进人生的幸福。


但是我们试放开眼光,瞧瞧今日世界上各国的社会,所有的人类,都人人能从事有益于人生的劳动吗?我们知道今日各国社会上都有一种最不好的现象。什么呢?就是有一种不从事劳动的人——如官吏,政客,军人,资本家,教士,警察等,他们都不去劳动,从事有益于人生的生产事业,专在社会上做寄生虫,把我们真正的劳动同胞所生产出来的东西,用强力来侵占了去,供他们的生活,供他们的快乐,唉!世上那里有这样便宜,这样没道理,这样不公平的事情,我们辛辛苦苦的做来,他们安安乐乐的拿去,使我们生活困难,朝不保夕,父母妻子,不能饱暖。所以我们出版这个《劳动音》,来排斥那种不劳动而食的一班人,以维持我们从事正当劳动的同胞,使得满足的生活,快乐的幸福。


我们既要排斥那班不劳动而食的人,以维持我们真正劳动同胞的生活,那末,我们不可不有充足的智识和善良的方法,做我们排斥他们的利器,阶级战争的工具,所以我们出版这个《劳动音》,来阐明真理增进一般劳动同胞的智识,研究些方法,以指导一般劳动同胞的进行,使解决这不公平的事情,改良社会的组织。


更进一层讲,各位要知道,今日世界上最重大的事情是什么?就是社会改造问题——直言之就是“劳动问题”,你瞧英、美、法、德、意、荷、俄、日等国今日的现象,那一国不发生罢工问题,以实行劳动运动,那一国劳动者不有坚固团结的工人团体呢!所以我们出版这个《劳动音》,来介绍世界的智识,普通的学术及专门的技能,又纪述世界劳动者的运动状况,以促进国内劳动同胞的团结,及与世界劳动者携手,共同去干社会改造的事情。


我们更希望国内的劳动同胞与我们携手,时常将其所在的工厂、制造场和一切生产机关的内容组织,现在办理情形,所出产的物品概况,工人的数目种类——如男女老幼,待遇的情形,工钱的制度,做工的时间,工场的规则等,和工人自己个人的生活情形,感想的意见,对于家庭的关系等一切情形,随时详详细细的告诉给我们,使我们发表出来,使国内各工人容易联络,及使留心社会问题的人,做研究的资料,使热心社会改革的人,去求解决的方法,更使世界的劳动者和社会改造家,明白我们国内的劳动真相,来设法帮助我们解决,共促文化的进步,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幸福,那就是我们出版这《劳动音》的本意,我最亲爱的劳动同胞呀!你们既然明白了,我们是你们最好的朋友了,请了,第二期再见吧!祝你们努力!前进!


原载《劳动音》第一册

署名:心美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