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先生集/卷二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昌黎先生集
作者:韓愈 

曹成王碑[编辑]

王姓李氏,諱皋,字子蘭,諡曰成。其先王明,以太宗子國曹,絕復封,傳五王至成王。嗣封在玄宗世,蓋於時年十七八。紹爵三年,而河南北兵作,天下震擾,王奉母太妃逃禍民伍,得間走蜀從天子。天子念之,自都水使者拜左領軍衛將軍,轉貳國子秘書。王生十年而失先王,哭泣哀悲,弔客不忍聞。喪除,痛刮磨豪習,委己於學。稍長,重知人情,急世之要,恥一不通。侍太妃從天子於蜀,既孝既忠,持官持身,內外斬斬,由是朝廷滋欲試之於民。上元元年除溫州長史,行刺史事。江東新刳於兵,郡旱,饑民交走,死無弔。王及州,不解衣,下令掊鎖擴門,悉棄倉實與民,活數十萬人。奏報,升秩少府。與平袁賦,仍徙秘書,兼州別駕,部告無事。遷真於衡,法成令修,治出張施,聲生勢長。觀察使噎冒不能出氣,誣以過犯,御史助之,貶潮州刺史。楊炎起道州相德宗,還王於衡,以直前謾。王之遭誣在理,念太妃老,將驚而戚,出則囚服就辯,入則擁笏垂魚,坦坦施施。即貶於潮,以遷入賀。及是,然後跪謝告實。初,觀察使虐使將國良往戍界,良以武岡叛,戍眾萬人。斂兵荊黔洪桂伐之。二年尤張,於是以王帥湖南,將五萬士,以討良為事。王至則屏兵,投良以書,中其忌諱。良羞畏乞降,狐鼠進退。王即假為使者,從一騎,踔五百里,抵良壁,鞭其門大呼:「我曹王,來受良降,良今安在?」良不得已,錯愕迎拜,盡降其軍。太妃薨,王棄部隨喪之河南葬,及荊,被詔責還。會梁崇義反,王遂不敢辭以還。升秩散騎常侍。

明年,李希烈反,遷御史大夫,授節帥江西以討希烈。命至,王出止外舍,禁無以家事關我。裒兵大選江州,群能著職,王親教之搏力、勾卒、贏越之法,曹誅五畀。艦步二萬人,以與賊遌。嘬鋒蔡山,踣之,剜蘄之黃梅,大鞣長平,廣濟,掀蘄春,撇蘄水,掇黃岡,筴漢陽,行跐漢川,還大肟蘄水界中,披安三縣,拔其州,斬偽刺史,標光之北山,少隨光化,捁其州,十抽一推,救兵州東北屬鄉,還開軍受降。大小之戰三十有二,取五州十九縣,民老幼婦女不驚,市賈不變,田之果穀下無一跡。加銀青光祿大夫工部尚書,改戶部,再換節臨荊及襄,真食三百。王之在兵,天子西巡於梁,希烈北取汴鄭,東略宋、圍陳,西取汝,薄東都;王坐南方北向,落其角距,賊死咋不能入寸尺,亡將卒十萬,盡輸其南州。

王始政於溫,終政於襄,恒平物估,賤斂貴出,民用有經。一吏軌民,使令家聽戶視,奸宄無所宿。府中不聞急步疾呼。治民用兵,各有條次,世傳為法。任馬彝、將慎、將鍔、將潛,偕盡其力能。薨,贈右僕射。元和初,以子道古在朝,更贈太子太師。

道古進士,司門郎。刺利隨唐睦,徵為少宗正兼御史中丞,以節督黔中。朝京師,改命觀察鄂岳蘄沔安黃,提其師以伐蔡。且行,泣曰:「先王討蔡,實取沔蘄安黃,寄惠未亡;今余亦受命有事於蔡,而四州適在吾封,庶其有集。先王薨,於今二十五年,吾昆弟在,而墓碑不刻無文,其實有待,子無用辭!」乃序而詩之。辭曰:

太支十三,曹於弟季。或亡或微,曹始就事。曹之祖王,畏塞絕遷。零王黎公,不聞僅存。子父易封,三王守名。延延百載,以有成王。成王之作,一自其躬。文被明章,武薦峻功。蘇枯弱強,齦其姦猖。以報於宗,以昭於王。王亦有子,處王之所,唯舊之視。蹶蹶陛陛,實取實似。刻詩其碑,為示無止。

息國夫人墓誌銘[编辑]

貞元十五年,靈州節度使御史大夫李公諱欒,守邊有勞,詔曰:「欒妻何氏,可封息國夫人。」元和二年,李公入為戶部尚書,薨,夫人遂專家政。公之男五人,女二人;而何氏出者二男一女。夫人教養嫁娶如一,雖門內親戚,不覺有纖毫薄厚。禦僮使,治居第生產,皆有條序。居卑尊間,無不順適。命服在躬,承祀孔時。年若干,元和七年甲子日南至,以疾卒。明年八月庚寅,葬河南河陽。夫人曾祖某,綏州刺史。祖某,潞州別駕。父某,晉州錄事參軍。二男:戡,左威衛倉曹參軍;成,左清道率府錄事參軍。戡強以肅,成敏以和。女子嫁興元參軍鄭博古。將葬戡,欲與成以其事乞銘於其鄰韓愈。愈乃為銘曰:

男主外事,治不為易。施於其家,難甚吏治。又況公侯,族大而貴。夫人是專,厥聲惟懿。昔在貞元,有錫自天。啟封備服,以疇時勳。婉婉夫人,有籍宮門。克承其後,以嫁以婚。遂葬東土,在河之陽。遙望公墳,而不同藏。

試大理評事王君墓誌銘[编辑]

君諱適,姓王氏。好讀書,懷奇負氣,不肯隨人後。舉選,見功業有道路可指取有,名節可以戾契致,困於無資地,不能自出,乃以干諸公貴人,借助聲勢。諸公貴人既志得,皆樂熟軟媚耳目者,不喜聞生語,一見,輒戒門以絕。上初即位,以四科募天下士,君笑曰:「此非吾時耶?」即提所作書,緣道歌吟,趨直言試。既至,對語驚人。不中第,益困。

久之,聞金吾李將軍年少喜士,可撼,乃門告曰:「天下奇男子王適,願見將軍白事!」一見語合意,往來門下。盧從史既節度昭義軍,張甚,奴視法度士,欲聞無顧忌大語。有以君生平告者,即遣客鉤致。君曰:「狂子不足以共事!」立謝客。李將軍由是待益厚,奏為其衛胄曹參軍,充引駕仗判官,盡用其言。將軍遷帥鳳翔,君隨往,改試大理評事,攝監察御史觀察判官。櫛垢爬痒,民獲蘇醒。

居歲餘,如有所不樂,一旦載妻子入閿鄉南山不顧。中書舍人王涯、獨孤郁、吏部郎中張惟素、比部郎中韓愈,日發書問訊,顧不可強起,不即薦。明年九月,輿醫京師。某月某日卒,年四十四。十一月某日,即葬京城西南長安縣界中。曾祖爽,洪州武寧令。祖微,右衛騎曹參軍。父嵩,蘇州昆山丞。妻上谷侯氏處士高女。

高固奇士,自方阿衡、太師,世莫能用吾言,再試吏,再怒去,發狂投江水。初,處士將嫁其女,懲曰:「吾以齟齬窮瘁,一女怜之,必嫁官人,不以與凡子。」君曰:「吾求婦氏久矣,惟此公可人意,且聞其女賢,不可以失。」即謾謂媒嫗:「吾明經及第,且選即官人。侯翁女幸嫁,若能令翁許我,請進百金為嫗謝。」諾許白翁,翁曰:「誠官人耶?取文書來。」君計窮吐實,嫗曰:「無苦,翁大人,不疑人欺。我得一卷書粗若告身者,我袖以往,翁見未必取眎,幸而聽我。」其謀,翁望見文書銜袖,果信不疑,曰:「足矣。」以女與王氏。生三子,一男二女。男三歲夭死,長女嫁亳州永城尉姚,其季始十歲。

銘曰:鼎也不可以柱車,馬也不可使守閭。佩玉裾,不利走趨。秖繫其逢,不繫巧愚。不諧其須,有銜不祛。鑽石理辭,以列幽墟。

扶風郡夫人墓誌銘[编辑]

夫人姓盧氏,范陽人,亳州城父丞序之孫,吉州刺史徹之女。嫁扶風馬氏,為司徒侍中莊武公之冢婦,[1]少府監西平郡王贈工部尚書之夫人。[2]

初,司徒與其配陳國夫人元氏,惟宗廟之尊重,繼序之不易,[3]賢其子之才,求婦之可與齊者,內外親咸曰:[4]「盧某舊門承守,不失其初,其子女聞教訓,有幽閑之德,為公子擇婦,宜莫如盧氏。」媒者曰:「然。」卜者曰:「祥。」夫人適年若干,[5]入門而媼禦皆喜,既饋,而公姑交賀。克受成福,母有多子;為婦為母,莫不法式;天資仁恕,左右媵侍,常蒙假與顏色,人人莫不自在;仗婢使數,未嘗過二三,雖有不懌,[6]未嘗見聲氣。

元和五年,尚書薨,夫人哭泣成疾。後二年亦薨,年四十有六。九年正月癸酉,祔於其夫之封。長子殿中丞繼祖,孝友以類。[7]葬有日,言曰:「吾父友惟韓丈人視諸孤,其往乞銘。」以其狀來,愈讀,曰:「嘗聞乃公言然,吾宜銘。」銘曰:

陰幽坤從,維德之恒;[8]出為辨強,乃匪婦能。淑哉夫人,夙有多譽;來嬪大家,不介母父。[9]有事賓祭,酒食祗飭;協於尊章,畏我侍側。[10]及嗣內事,亦莫有施;齊其躬心,小大順之。夫先其歸,其室有丘;[11]合葬有銘,壺彜是收。[12]

殿中侍御史李君墓誌銘[编辑]

殿中侍御史李君,名虛中,字常容。其十一世祖衝,貴顯拓跋世。父惲,河南溫縣尉,娶陳留太守薛江童女,生六子,君最後生,愛於其父母。年少長,喜學;學無所不通,最深於五行書。以人之始生年、月、日、所直日辰支干,相生勝衰死相王斟酌,推人壽夭、貴賤、利不利;輒先處其年時,百不失一二。其說汪洋奧美。關節開解,萬端千緒,參錯重出。學者就傳其法,初若可取,卒然失之。星官曆翁,莫能與其校得失。

進士及第,試書判入等,補秘書正字,母喪去官。卒喪,選補太子校書。河南尹奏疏授伊闕尉,佐水陸運事。故宰相鄭公餘慶繼尹河南,以公為運佐如初。宰相武公元衡之出劍南,奏奪為觀察推官,授監察御史。未幾,御史台疏言行能高,不宜用外府,即詔為真御史。半歲,分部東都台,遷殿中侍御史。元和八年四月,詔征,既至,宰相欲白以為起居舍人。經一月,疽發背,六月乙酉卒,年五十二。其年十月戊申,葬河南洛陽縣,距其祖澠池令府君僑墓十里。君昆弟六人,先君而歿者四人。其一人嚐為鄭之滎澤尉,信道土長生不死之說,既去官,絕不營人事;故四門之寡妻孤孩,與滎澤之妻子,衣食百須,皆由君出。自初為伊闕尉,佐河南水陸運使,換兩使經七年不去,所以為供給教養者。及由蜀來,輩類御史皆樂在朝廷進取,君獨念寡稚,求分司東出。於戲,其仁哉!

君亦好道士說,於蜀得秘方,能以水銀為黃金,服之,冀果不死。將疾,謂其友衛中行大受、韓愈退之曰:「吾夢大山裂,流出赤黃物如金。左人曰,是所謂大還者,今三矣。」君既歿,愈追占其夢曰:「山者艮,艮為背,裂而流赤黃,疽象也。大還者,大歸也。其告之矣。」

妻范陽盧氏,鄭滑節度使兼御史大夫群之女。與君合德,親戚無退一言。男三人:長曰初,協律;次曰彪;其幼曰還,適三歲。女子九人。銘曰:

不贏其躬,以尚其後人。

註釋[编辑]

  1. 馬遂字洵美,貞元三年,拜司徒侍中;十一年薨,贈太傅,謚莊武。
  2. 遂二子,匯、暢。暢,元和五年終少府監,贈工部尚書。
  3. 序或作緒。
  4. 親下或有戚字。
  5. 或作十四。
  6. 雖下或無有字。
  7. 子下諸本有敖字,或作穀,或作榖。晁本作「長子繼祖殿中丞孝友嗣類。」本或「孝友」上有「承考」二字。方云:「此碑謂少府監者,馬暢也。暢子繼祖,公嘗誌其墓。《新舊傳》,暢只有此一子。《世系表》:燧之子匯、暢,匯子赦,暢子亦只有繼祖。豈繼祖先名敖邪,或敖字當刪。今按:《馬少監墓志》云:「君諱繼祖」,則方說得之。仍當更從晁本,刪敖字,但以其兄弟連名考之,則又疑作敖為是。而其下或有「承考」二字者,乃言敖能繼北平承少傅,而孝友似之也。《少監志》云:諱繼祖,或是反用此誌誤本補足,而《世系表》又承集誤,然不可考,姑從晁本,而並著其所疑如此云。
  8. 胡登切,
  9. 或作父母。
  10. 章或作卑,《漢·廣川王傳》:「背尊章。」顏註:「猶言舅姑也。」作卑非是。畏我侍側,此句未詳。畏我或作我之,亦未安。或疑畏當作慰。
  11. 「夫先其歸」,或作「不失其歸」,或作「夫其先歸」。今按:下文有合葬字,作「夫先」為是。其室或作有室。
  12. 壺,苦本切,宮中道。《詩》:「室家之壺。」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