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明文選/卷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昭明文選
◀上一卷 卷十二 下一卷▶
文選卷第十二

江海[编辑]

海賦[编辑]

主条目:海賦

  木玄虛今書七志曰:木華,字玄虛。華集曰:為楊駿府主簿。傅亮文章志曰:廣川木玄虛為海賦,文甚儁麗,足繼前良。

  昔在帝媯古為巨唐之代,帝媯,謂舜也。尚書序曰:昔在帝堯。尚書曰:釐降二女于媯汭。孔安國曰:舜所居媯水之汭也。左氏傳,季文子使太史克對宣公曰: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杜預曰:為堯臣也。天綱浡蒲沒以出,為凋為瘵側界反。言水之廣大,為天綱紀。浡潏,沸涌貌。桓子新論曰:夏禹之時,鴻水浡潏。說文曰:潏,水涌出也。又說文曰:凋,半傷也。爾雅曰:瘵,病也。尚書曰:湯湯洪水方割。孔安國曰:割,害也。洪濤瀾汗,萬里無際。瀾汗,長貌。西京賦曰:起洪濤而揚波。長波涾徒答𣵺杜我,迆羊氏八裔。𣵺,相重之貌。迆涎,邐迆相連也。八裔,猶八方也。於是乎禹也,乃鏟臨崖之阜陸,決陂潢而相沷。孟子曰:當堯之時,洪水橫流,氾濫天下。堯獨憂之,舉舜,舜使禹疏九河,踰濟、漯。蒼頡篇曰:鏟,削平也。淮南子曰:禹有洪水之患,陂塘之事。高誘曰:陂,畜也;塘,堤也。說文曰:潢,積水池也。沷,灌也。啟龍門之岝𡾆𡓚陵巒而嶄七咸鑿。尚書琁璣鈐曰:禹開龍門,導積石。鄭玄注曰:龍門,山名也。岝𡾆,高貌。岝,助格切。𡾆,五格切。廣雅曰:墾,治也。𡓚與墾音義同。廣雅曰:鐫謂之鏨,仕咸切。鏨與嶄古字通。群山既略,百川潛渫。息列切。孔安國尚書傳曰:治山通水,故以山名。尚書曰:嵎夷既略。孔安國曰:用功少曰略。周書曰:禹渫七十川,大利天下。尚書大傳曰:百川趨於海。爾雅曰:潛,深也。說文曰:渫,除去也。思朗莫廣徒敢泞,騰波赴勢。泱漭,廣大也。澹泞,澄深也。泞,音紵。江河既導,萬穴俱流。尚書曰:岷山導江,又曰:導河積石。淮南子曰:溏有萬穴。居蟻拔五嶽,竭涸九州。掎拔、竭涸,言水既除,掎拔而出,竭涸而乾也。掎,引也。廣雅曰:拔,出也。五嶽:泰、華、霍、恒、嵩。賈逵國語注曰:涸,竭也。尚書序曰:禹別九州。瀝滴滲淫七林,薈烏外蔚雲霧。涓流泱烏黨乃朗,莫不來注。說文曰:瀝滴,水下滴瀝也。滲淫,小水津液也。滲,音侵。薈蔚,雲霧霑潤也。毛詩曰:薈兮蔚兮,南山朝隮。涓流,小流也。泱瀼,渟淤也。漢書,杜欽曰:屯氏河羨溢,有填淤反瀼之害。說文曰:注,灌也。於廓靈海,長為委輸。毛萇詩傳曰:於,歎辭也。爾雅曰:廓,大也。孟子曰:舜使禹疏九河,踰濟、漯,而注諸海。禮記曰:三王之祭川也,或源或委。鄭玄曰:委流所聚。淮南子曰:河水九折注海,而流不絕者,崑崙之輸也。

  其為廣也,其為怪也,宜其為大也。爾其為狀也,則乃浟力冉以冉,浮天無岸。浟湙,流行之貌。瀲灩,相連之貌。玄中記曰:天下之多者水焉,浮天載地。說文曰:浮,汎也。瀜沆胡廣余兩,渺漫。浺瀜沆瀁,深廣之貌。渺瀰湠漫,曠遠之貌。波如連山,乍合乍散。莊子曰:白波若山。噓噏許急百川,洗滌淮漢。噓噏,猶吐納也。百川,已見上文。淮漢之流小而且穢,故洗滌之。襄陵廣舄,㶀浩汗。尚書曰:懷山襄陵。又曰:海濱廣斥。史記曰:斥為舄,古今字也。㶀㵧,廣深之貌。若乃大明㩠彼苗轡於金樞之穴,言月將夕也。大明,月也。周易曰: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㩠,猶攬也。月有御,故言轡。金,西方也。河圖帝覽嬉曰:月者金之精,月有窟,故言穴。伏韜望清賦曰:金樞理轡,素月告望。義出於此。翔陽逸駭於扶桑之津。言日初出也。翔陽,日也。淮南子曰:日,陽之主也。日中有烏,故言翔。逸駭,言出疾也。廣雅曰:駭,起也。山海經曰:湯谷上有扶木者,扶桑也,十日所浴。匹遙沙礐苦角石,蕩𩘻以出島濱。言此二時風尤疾也。易通卦驗曰:巽風不至,則大風發屋揚沙。說文曰:礐,石聲也。春秋命歷序曰:大風飄石。𩘻,風疾貌。說文曰:島,海中往往有山可居曰島。於是鼓怒,溢浪揚浮。言風既疾,而波鼓怒也。上林賦曰:沸乎暴怒。更相觸搏,飛沫起濤。蒼頡篇曰:濤,大波也。狀如天輪,膠戾而激轉;呂氏春秋曰:天地如車輪,終則復始。高誘曰:輪,轉也。上林賦曰:宛潬膠盭。又似地軸,挺拔而爭迴。河圖括地象曰:地下有四柱,廣十萬里,有三千六百軸。廣雅曰:挺,出也。岑嶺飛騰而反覆,五嶽鼓舞而相磓丁迴反。岑嶺、五嶽,言波濤之形,遞相觸激,故或反覆,故或相磓也。爾雅曰:山小而高曰岑。五嶽,已見上文。磓,猶激也。濆淪而滀丑六他答,鬱沏迭而隆頹。渭,亂貌。濆淪,相糾貌。滀漯,攢聚貌。鬱,盛貌。沏迭,疾貌。隆頹,不平貌。盤盓乙于激而成窟,𣺰七笑𣶞土含而為魁。盤盓,旋遶也。𣺰𣶞,峻波也。毛萇詩傳曰:傑,特立也。滐與傑同。賈逵國語注曰:川阜曰魁。失冉匹帛柏而迆以爾余諒,磊洛罪苦合而相豗呼迴反。㴸,疾貌。泊柏,小波也。迆颺,邪起也。磊,大貌。匒匌,重疊也。相豗,相擊也。驚浪雷奔,駭水迸集,七發曰:波湧而濤起,橫奔似雷。字書曰:迸,散也。開合解會,瀼瀼濕濕。瀼瀼濕濕,開合之貌。葩華踧子六女六,㴿奴冷側立女及反。葩華,分散也。踧沑,蹴聚也。㴿濘,沸貌。潗㵫,沸聲。

  若乃霾莫排一計潛銷,莫振莫竦。爾雅曰:風而雨土為霾,陰而風為曀。霾,音埋。說文曰:潛,藏也。廣雅曰:振,動也。竦,亦動也。輕塵不飛,纖蘿不動。爾雅曰:唐蒙,女蘿。猶尚呀呼加呷,餘波獨湧。言風雖靜而餘波猶壯。呀呷,波相吞吐之貌。匹宏濞灪於勿烏埋,碨烏罪磊山壟。澎濞,水聲。洞簫賦曰:澎濞,慷慨。灪䃶,高峻貌。碨磊,不平貌。爾其枝岐潭以審,渤蕩成汜音似。管子,管仲對桓公曰:水,別於他水,入於大水及海者,命曰枝。穆天子傳曰:飲于枝洔之中。郭璞曰:水岐成洔。洔,小渚也,音止。潭瀹,動搖之貌。毛詩曰:江有汜。毛萇曰:決復入為汜也。乖蠻隔夷,迴互萬里。若乃偏荒速告,王命急宣。列子曰:殊方偏國。張湛曰:偏,邊也。毛詩曰:肅肅王命。飛駿鼓楫,汎海淩山。爾雅曰:駿,速也。郭璞曰:駿,猶迅速,亦疾也。方言曰:楫,謂之橈。東方朔對詔曰:淩山越海,窮天乃止。於是候勁風,揭百尺。廣雅曰:揭,舉也。百尺,帆檣也。維長綃所交,挂帆席。綃,今之帆綱也,以長木為之,所以挂帆也。劉熙釋名曰:隨風張幔曰帆,或以席為之,故曰帆席也。望濤遠決,冏九永然鳥逝。蒼頡篇曰:冏,光也。如驚鳧之失侶,倏如六龍之所掣充制反。鷸,疾貌。蘇武答李陵書曰:雖乘雲附景,不足以比速,晨鳧失群,不足以喻疾。春秋命歷序曰:皇伯登出扶桑日之陽,駕六龍以上下。說文曰:掣,引而縱也。一越三千,不終朝而濟所屆。左氏傳曰:子文訓兵於睽,終朝而畢。爾雅曰:濟,度也。孔安國尚書傳曰:屆,至也。

  若其負穢臨深,虛誓愆祈。負穢,言身有罪,若負荷然。尚書曰:負罪引慝。杜預左氏傳注曰:愆,失也。鄭玄周禮注曰:祈,禱也。則有海童邀路,馬銜當蹊。吳歌曰:仙人齎持何,等前謁海童。爾雅曰:邀,遮也。陸綏海賦圖云:馬銜,其狀馬首一角而龍形。杜預左氏傳注曰:蹊,徑也。天吳乍見而髣髴,蝄像暫曉而閃式染屍。山海經曰:朝陽之谷,神為天吳,為水伯。說文曰:髣髴,見不諟也。楚辭曰;時彷彿以遙見。國語,仲尼曰:丘聞之,水之怪龍罔象,木之怪夔魍魎。韋昭曰:罔象食人。閃屍,暫見之貌。群妖遘迕,眇䁘余沼冶夷。爾雅曰:遘,遇也。小雅曰:迕,犯也。眇䁘,視貌。冶夷,妖媚之貌。決帆摧橦直江,戕風起惡去聲。橦,百尺也。杜預左氏傳注曰:戕,卒暴之名也。起惡,起為暴惡也。廓如靈變,惚怳幽暮。廓,猶開也,言廓然暫開,如神之變,惚怳之頃,而又幽暮也。鄭玄禮記注曰:幽闇者,不明也。氣似天霄,靉雲布。言海神吐氣,類於天霄。靉靅,昏闇貌。韓子曰:雲布風動。昱絕電,百色妖露。䨹昱,疾貌。妖露,為妖而呈露也。呵㗵許勿掩鬱,矆居縛失冉無度。呵㗵掩鬱,不明貌。說文曰:矆,大視也。又曰:睒,暫視也。飛澇相磢楚爽,激勢相沏楚櫛反。言戕風迅疾而波浪相衝也。澇,大波也。郭璞方言注曰:漺,錯也。漺與磢同。沏,摩也,楚乙切。崩雲屑雨,浤浤火宏汨汨。屑雨,飛灑之貌,言波浪飛灑,似雲之崩,如雨之屑也。李尤辟雝賦曰:興雲動雷,飛屑風雨。浤浤汨汨,波浪之聲也。浤,音宏。𧿒勑甚丑角以甚𤄶,沸潰渝溢。𧿒踔湛𤄶,波前卻之貌。潰,亂流也。渝,亦溢也。渭,蕩雲沃日。瀖泋濩渭,衆波之聲。於是舟人漁子,徂南極東。言風起而浪驚,故漂浮而無定。毛萇詩傳曰:極,至也。或屑沒於黿鼉之穴,或挂罥於岑㟼之峰。言被漂溺死,非一所也。屑,猶碎也。禮記曰:屑桂與薑。聲類曰:罥,係也。爾雅曰:山多小石曰㟼。或掣充制掣洩余制洩於裸人之國,或汎汎悠悠於黑齒之邦。掣掣洩洩,任風之貌。汎汎悠悠,隨流之貌。淮南子曰:自西南至東南,有裸人國,黑齒民。許慎曰:其民不衣也,其人黑齒也。或乃萍流而浮轉,或因歸風以自反。謝承後漢書,鄭玄戒子書曰:黃巾為害,萍浮南北。徒識觀怪之多駭,乃不悟所歷之近遠。蒼頡篇曰:駭,驚也。說文曰:悟,覺也。

  爾其為大量也,則南澰朱崖,北灑天墟音虛。廣雅曰:澰,漬也。東都主人曰:南燿朱垠。垠亦崖也。爾雅曰:北陸虛也。東演析木,西薄青徐。說文曰:演,長流也。言流至析木之境。爾雅曰:析木謂之天津,海在青、徐之東,故云西薄。小雅曰:薄,迫也。尚書曰:海、岱惟青州。又曰:海、岱及淮惟徐州。經途瀴烏冷莫泠,萬萬有餘。鄭玄周禮注曰:經,謂里數也。瀴溟,猶絕遠杳冥也。吐雲霓,含龍魚。淮南子曰:四海之雲湊。隱鯤鱗,潛靈居。鯤鱗,或為昆山。昆山,方壺之屬也。靈居,衆仙所處也。豈徒積太顚之寶貝,與隨侯之明珠。琴操曰:紂徙文王於羑里,擇日欲殺之,於是太顚、散宜生、南宮适之屬,得水中大貝以獻紂,立出西伯。墨子曰:和氏之璧,隋侯之珠。將世之所收者常聞,所未名者若無。言世之所收者,常聞其名,其或未名者,若本無也。且希世之所聞,惡審其名?言希世乃一聞之,故不能審其名。魯靈光殿賦曰:邈希世而特出。故可仿像其色,靉於愷虛氣其形。仿像、靉霼,不審之貌。

  爾其水府之內,極深之庭。劉劭趙都賦曰:其東則有天浪水府,百川是理。則有崇島巨鼇,峌庭結𡸣五結孤亭。擘洪波,指太清。崇島,五嶽也。巨鼇,大鼇也。列仙傳曰:巨鼇負蓬萊山而抃滄海之中。列子曰:渤海之東,名曰歸墟,其中有五山,帝命禺強使巨鼇十五,舉首載五山,峙而不動。說文曰:海中往往有山可依止曰島。峌𡸣,高貌。山居海中,故云擘。峻極際天,故云指。鄭衆周禮注曰:擘,破裂也。東方朔十洲記曰:冥海洪波百丈。鶡冠子曰:上及泰清,下及太寧。竭磐石,栖百靈。鄭玄禮記注曰:竭,猶載也。聲類曰:磐,大石也。百靈,衆仙。颺凱風而南逝,廣莫至而北征。言巨鼇多力,溯風而行也。呂氏春秋曰:南方曰凱風,北方曰廣莫風。其垠則有天琛水怪,鮫人之室。天琛,自然之寶也。尚書曰:天球在東序。水怪奇石,生乎水濱也。尚書曰:鈆松怪石。曹子建七啟曰:戲鮫人。劉淵林吳都賦注曰:鮫人,水底居。瑕石詭暉,鱗甲異質。說文曰:瑕,玉之小赤色者也。詭暉,別色。說文曰:詭,變也。異質,殊形也。廣雅曰:質,軀也。若乃雲錦散文於沙汭之際,綾羅被光於螺蚌之節。言沙汭之際,文若雲錦;螺蚌之節,光若綾羅也。毛萇詩傳曰:芮,崖也,芮與汭通。曹植齊瑟行曰:蚌蛤被濱崖,光采如錦紅。繁采揚華,萬色隱鮮。說文曰:隱,蔽也。陽冰不冶,陰火潛然。言其陽則有不冶之冰,其陰則有潛然之火也。晏子春秋曰:陰冰凝,陽冰厚五寸。說文曰:冶,銷也。許眉炭重燔,吹炯古永九泉。熺炭,炭之有光也。廣雅曰:熺,熾也。重燔,猶重然也。吹,猶然也。漢書,趙氏無吹火焉。說文曰:炯,光也,言火之光下照九泉。地有九重,故曰九泉。𤒦綠煙,䁏一眇眇蟬蜎一緣反。䁏眇蟬蜎,煙豔飛騰之貌。𤒦與爓同。

  魚則橫海之鯨,突扤孤遊。弔屈原曰:橫江湖之鱣鱏。郭璞山海經注曰:橫,塞也。突扤,高貌。戛巖㟼,偃高濤。戛,猶㮣也。茹鱗甲,吞龍舟。廣雅曰:茹,食也。莊子曰:吞舟之魚,碭而失水。高誘淮南子注曰:龍舟,大舟。虛及波則洪漣踧蹜,吹澇則百川倒流。劉劭趙都賦曰:巨鼇冠山,陵魚吞舟,吸潦吐波,氣成雲霧。蹜,蹙聚貌。踧,子六切。蹜,所六切。或乃蹭七鄧窮波,陸死鹽田。蹭蹬,央勢之貌。鹽田,海邊也。張揖上林賦注曰:海水之崖,多出鹽也。巨鱗插雲,鬐鬣刺天。郭璞上林賦注曰:鰭,魚背上鬣也。南都賦曰:森䔿䔿而刺天。骨成嶽,流膏為淵。廣雅曰:顱謂之䫳䫫。魏武四時食制曰:東海有魚如山,長五六里,謂之鯢,時死岸上,膏流九頃。春秋元命包曰:積骨成山,流血成淵。

  若乃巖坻直夷之隈,沙石之嶔音欽。郭璞上林賦注曰:坻,岸也。說文曰:隈,水曲也。嶔,沙石嶔岑也。毛翼產鷇𠋫,剖卵成禽。爾雅曰:生哺鷇。郭璞曰:鳥子須母食也。剖,猶破也。鳧雛離褷所宜,鶴子淋滲所今反。西京雜記曰:太液池,其間鳧雛、鶴子,布滿充積。離褷、淋滲,毛羽始生之貌。群飛侶浴,戲廣浮深。翔霧連軒,洩余世洩淫淫。軒,舉也。洩洩淫淫,飛翔之貌。翻動成雷,擾翰為林。翻,動貌。漢書,趙王曰:聚蚊成雷。孔安國尚書傳曰:擾,亂也。王弼周易注曰:翰,高飛貌。更相叫嘯,詭色殊音。詭,異也。

  若乃三光既清,天地融朗。淮南子曰:夫道,紘宇宙而章三光。杜預左氏傳注曰:融,朗也。不汎陽侯,乘蹻去喬絕往。淮南子曰:武王渡于孟津,陽侯之波,逆流而擊。曹植苦寒行曰:乘蹻追術士,遠在蓬萊山。抱朴子曰:乘蹻可以周流天下。蹻道有三法,一曰龍蹻,二曰氣蹻,三曰鹿盧蹻。覿安期於蓬萊,見喬山之帝像。列仙傳曰:安期先生謂始皇曰:後千歲求我蓬萊山下。史記曰:武帝祭黃帝冢橋山。上曰:吾聞黃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或對曰:黃帝已仙上天,群臣葬其衣冠也。群仙縹匹妙眇,餐玉清涯音宜。縹眇,遠視之貌。魯靈光殿賦曰:忽瞟眇以響像。列仙傳曰:赤松子服水玉。履阜鄉之留舄,被羽翮之襂所今所宜反。列仙傳曰:安期先生,琅邪阜鄉人,自言千歲。秦始皇與語,賜金數千萬於阜鄉亭,皆置去,留書以赤玉舄一量為報。言仙人以羽翮為衣。漢書曰:天道將軍衣羽衣。襂纚,羽垂之貌。翔天沼,戲窮溟。莊子曰:窮髮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古然有形於無欲,永悠悠以長生。言衆仙雖表有形而無情欲,故能久視長生也。鄭玄尚書緯注曰:甄,表也。淮南子曰:有形之類,莫尊於水。莊子曰:同乎無欲。老子曰:常無欲以觀其妙。又曰:長生久視之道。

  且其為器也,包乾之奧,括坤之區。周易曰:乾為天,坤為地。孔安國尚書傳曰:奧,內也。又曰:區,域也。惟神是宅,亦祇是廬。神祇,衆靈之通稱,非惟天地而已。禮記曰:有天下者,祭百神也。何奇不有?何怪不儲?說文曰:儲,積也。芒芒積流,含形內虛。班彪覽海賦曰:余有事於淮浦,觀滄海於茫茫。孫卿子曰:不積小流,無以成河海。含形內虛,言水能含衆形,內虛,似乎謙也。孫卿子曰:水清則見物之形。周易曰:君子以虛受人。曠哉坎德,卑以自居。周易曰:坎為水。家語,金人銘曰:江海雖左長百川,以其卑也。周易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管子曰:夫人皆赴高,水獨赴下,卑也,而水以為都居也。弘往納來,以宗以都。自海而往,弘之而令大,自外而來,納之而不逆。尚書曰:江、漢朝宗于海。山海經曰:和山實惟河之九都。郭璞曰:九水所潛,故曰九都。品物類生,何有何無!言諸品物以類相生,何所不有,何者而無。言其多也。韓詩外傳曰:夫水,群物以生,品物以正。李尤翰林論曰:木氏海賦,壯則壯矣,然首尾負揭,狀若文章,亦將由未成而然也。

文選考異

  • 巨唐之代:袁本「巨」作「臣」,云善作「巨」。茶陵本云五臣作「臣」。案:各本所見皆非也。陳云觀此注中「臣堯」之解,則善本亦作「臣」也,「巨」乃傳寫之誤,其說最是。
  • 注「延」:袁本、茶陵本作「涎音延」三字,在注末,是也。
  • 決陂潢而相沷:案:「沷」當作「沃」,注「沷灌也」同。茶陵本云善作「沷」,袁本云善作「湲」,所見皆誤也。「沃」與下句「鑿」協,字偽而失其韻。
  • 注「踰濟漯」:陳云「踰」別本作「瀹」,下注引同。案:茶陵脩改本如此,袁本仍皆作「踰」,似善讀孟子不同也。
  • 注「七林」:陳云二字似當在「滲」字下,袁、茶陵二本正如此。今案:此衍字也。袁、茶陵有者,為五臣「滲」字音,其善「滲音侵」自在注中,尤所見因誤在「淫」字下,遂兩存之,正以「七林」當「淫」字音耳。又案:凡善音各本,多失其舊,今於其可考者,悉加訂正。
  • 注「烏黨」又注「乃朗」:茶陵本作「泱烏黨反瀼乃蕩切」,在注中「有填淤反瀼之害」下。袁本但有「泱烏黨反」四字。又案:凡善音皆云反,今本作切者,後人所改,此則改而未盡者也。餘準此,不悉出。
  • 注「曠遠之貌」:袁本、茶陵本此下有「瀜音融」三字,是也。
  • 注「史記曰斥為舄」:案:「曰」當作「以」,各本皆偽。西征賦注云「戰國策以吳為吾」,其句例也。
  • 注「彼苗」:袁本、茶陵本作「㩠彼苗切」,在注末,是也。
  • 注「言月將夕也」:袁本、茶陵本「月」作「日」。又此五字在「大明月也」下。其下節注作「翔陽日也」,言日初出也。案:此蓋尤本誤倒。
  • 注「伏韜望清賦曰」:何校「韜」改「滔」,「清」改「濤」,各本皆偽。
  • 注「巽風不至」:案:「風」當作「氣」,各本皆誤。舞鶴賦注引正作「氣」字。
  • 注「丁迴反」:袁本、茶陵本在注末,是也。「反」作「切」,非。
  • 注「不平貌」:袁本、茶陵本此下有「渭音謂漯音累迭徒結切」十字,是也。
  • 注「乙于」:案:此五臣音。袁本、茶陵本有「盓音洿」三字,在注末,是也。尤存此刪彼,非。
  • 注「土含」:茶陵本云「吐甘切」五臣作「土含切」,袁本作「土含」。案:茶陵校語是也。袁本用五臣,尤與之同,非。
  • 注「滐與傑同」:袁本、茶陵本無此四字。案:所見不同也,似有者是矣。
  • 注「答」:案:此五臣音,袁本有「匒直合切」四字,在注中「重叠也」下,是也。茶陵本并此節注「於翰而去」四字,尤與之同,非。
  • 注「奴冷」:袁本作「濘奴冷反」四字,在注中「沸貌」下,是也。茶陵本亦誤去,說見上。
  • 注「霾音埋」:袁本、茶陵本無此三字。案:無者非也。此善音,正文下「莫排」二字,乃五臣音,尤所見未檢照而兩存,然足訂二本之失。凡善音各本皆非其舊,或袁、茶陵非而尤是,此條其例也。
  • 注「波相吞吐之貌」:袁本、茶陵本此下有「呷呀甲切」四字。案:「呀」當作「呼」,此善「呷」字之音也,尤誤刪。
  • 注「充制反」:袁本、茶陵本在注末,是也。「反」作「切」,非。
  • 天吳乍見而髣髴」:案:「髣髴」當作「彷彿」。善注可證。見下甘泉賦「猶彷彿其若夢」注「彷彿」亦引說文、楚辭。彼五臣作「髣髴」,有明文,此亦各本亂之而不著校語。
  • 蝄像:案:「蝄像」當作「罔象」,善注可證。考袁本、茶陵本於善注字則作「罔象」,於五臣向注字則作「蝄像」,截然有別,無可疑也。唯正文不著校語,為以五臣亂善,而讀者乃不辨耳。
  • 注「式染」:袁本、茶陵本作「閃式染切」,在注末,是也。
  • 注「說文曰髣髴」:袁本、茶陵本作「彷彿」。案:二本是也。尤所改非,下引楚詞仍未改可證,說見上。又甘泉賦,漢書作「仿佛」,二注所引說文字亦在「亻」部,但善引說文多不合,未必與顏同作「仿佛」也。
  • 注「勞」:袁本作「音勞」二字,在注中「澇大波也」下,是也。茶陵本誤,與此同。
  • 注「楚乙切」:袁本無此三字。茶陵本在「沏摩也」上作「楚兩切」。案:茶陵本最是也。此善「磢」字之音,正文下「楚爽」二字,乃五臣音,尤本誤倒入下文,改「兩」為「乙」,失之矣。
  • 注「鑊」:袁本、茶陵本作「濩音鑊」,在注末,是也。
  • 注「敖」:案:此五臣音,茶陵本有「牛高切」,在注末「㟼」字下,乃善音。袁本亦誤去,與尤本皆非。
  • 注「其人黑齒也」:茶陵本「黑齒」作「齒黑」,無「也」字。案:「齒黑」是也。袁本亦誤與此同。
  • 爾其為大量也:袁本、茶陵本無「為」字。案:此無可考也。
  • 注「虛也」:袁本、茶陵本作「天墟」,下有「音區」二字,正文下無「音虛」二字。案:此尤用今爾雅改,其實非善意也。今爾雅郭讀「虛」如字,不得引以注此賦,必他家讀為「墟域」之「墟」,故曰「音區」。又「天」字,善因是釋天文而增之,如下引「析木謂之天津」,「天」字亦本文所無,何云注誤,未得其解。
  • 注「莫泠」:袁本、茶陵本作「溟莫泠切」,在注末,是也。
  • 注「烏」:袁本、茶陵本作「惡音烏」,在注末,是也。
  • 突扤孤遊:袁本、茶陵本「扤」作「杌」,是也。注同。
  • 注「七鄧」又注「鄧」:袁本、茶陵本作「蹭七鄧切蹬音鄧」,在注中「失勢之貌」下,是也。
  • 鬐鬣刺天:案:「鬐」當作「鰭」。考善注引上林賦注,各本皆作「鰭」,而袁本、茶陵本於所載五臣濟注則作「鬐」,截然有別,唯不著校語,為以五臣亂善,尤本所見亦然,皆非也。又江賦「揚鰭掉尾」正文不誤,而注引上林為「鬐」,亦因二本用五臣作「鬐」相涉,而轉輾致偽也。
  • 注「盧」:袁本、茶陵本作「音盧」二字,在注中「謂之䫳䫫」下,是也。
  • 注「詭異也」:袁本、茶陵本無此三字。案:無者是也。以二本考之,乃五臣銑注,尤本誤係之於善耳。
  • 見喬山之帝像:案:「喬」當作「橋」。考善注引史記,各本皆作「橋」,而袁本、茶陵本於所載五臣良注則作「喬」,截然有別,唯不著校語,為以五臣亂善,尤本所見亦然也。
  • 群仙縹眇:何校「縹」改「瞟」,注同。案:所改是也。善作「瞟」,注「瞟眇,遠視之貌」,引魯靈光殿賦「瞟眇」證之。五臣作「縹」,向注「縹眇,高遠貌」。各本皆以五臣亂善而不著校語,唯注引「忽瞟眇」句未偽也。
  • 芒芒積流:袁本、茶陵本「芒芒」作「茫茫」,是也。
  • 注「李尤翰林論曰」:陳云:案「尤」當作「充」,見晉書文苑傳,與東漢李尤時代敻殊。今案:所校是也。李尤遠在木前,亦不撰翰林論。各本皆偽。

江賦[编辑]

釋名曰:江者,公也,出物不私,故曰公也。風俗通曰:江者,貢也,為其出物可貢。晉中興書曰:璞以中興,三宅江外,乃著江賦,述川瀆之美。

主条目:江賦

  郭景純臧榮緒晉書曰:郭璞,字景純,河東人。璞性放散,不脩威儀,為佐著作。後轉王敦記室參軍。敦謀逆,為敦所害。又云:有人見其睡形變鼉,云是鼉精也。

  咨五才之並用,寔水德之靈長。左氏傳,宋子罕曰:天生五材,人並用之,廢一不可。杜預曰:金、木、水、火、土也。淮南子曰:夫水者,大不可極,深不可測,無公無私,水之德也。惟岷山之導江,初發源乎濫觴。惟,發語之辭也。岷山導江,東別為沱。南都賦曰:發源巖穴。家語,孔子謂子路曰:夫江始於岷山,其源可以濫觴。及其至於江津,不舫舟,不避風,則不可以涉。王肅曰:觴,所以盛酒者,言其微也。聿經始於洛沬,攏萬川乎巴梁。薛君韓詩章句曰:聿,辭也。漢書,廣漢郡雒縣有漳山,雒水所出,入湔。雒與洛通。湔,音煎。說文曰:沬水出蜀西塞外,東南入江。沬,武蓋切。攏,猶括束也。巴,郡名也。梁,州名也。衝巫峽以迅激,躋江津而起漲。盛弘之荊州記曰:信陵縣西二十里有巫峽。方言曰:躋,登也。酈元水經注曰:馬頭崖北對大岸,謂之江津。漲,水大之貌。極泓烏宏量而海運,狀滔天以淼茫。鄭玄禮記注曰:極,窮也。莊子曰:大鵬海運,則將徙南溟。司馬彪曰:運,轉也。尚書曰:浩浩滔天。總括漢泗,兼包淮湘。并吞沅澧,汲引沮七余漳。南都賦曰:總括趨欱。郭璞山海經注曰:泗水出魯國卞縣,至臨淮下相縣入淮。孟子曰:禹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景福殿賦曰:兼苞博落。郭璞山海經注曰:湘水出𨟯陵營道縣陽朔山。過秦論曰:并吞八荒之心。山海經曰:沅水出象郡而東注江,合洞庭中。應劭漢書地理志曰:武陵郡充縣歷山,澧水所出,入沅,水經云入江。說文曰:汲,引水也。山海經曰:景山,睢水出焉,南注于沔江。又曰:荊山、漳水出焉,而東南流注于睢。沮與睢同。源二分於崌,流九派乎潯陽。山海經曰:岷山東北百四十里崍山,江水出焉;又東百五十里崌山,江水出焉,而東流注于大江。郭璞曰:崍山,中江所出也,崌山,北江所出也。水別流為派。尚書曰:荊州,九江孔殷。應劭漢書注曰:江自廬江潯陽,分為九也。漢書,廬江郡有潯陽縣。鼓洪濤於赤岸,淪餘波乎柴桑。洪濤,已見海賦。七發曰:凌赤岸。或曰:赤岸在廣陵興縣。廣雅曰:淪,沒也。餘波,濤之餘波也,言濤之餘波至柴桑而盡也。尚書曰:餘波入于流沙。漢書,豫章郡有柴桑縣。綱絡群流,商搉苦角古玄古外反。廣雅曰:商,度也。許慎淮南子注曰:揚搉粗略也。涓澮,小流也。爾雅曰:注溝曰澮也。表神委於江都,混流宗而東會。委及宗並見上文。漢書曰:廣陵國有江都縣,東會于海。尚書曰:東會于泗、沂。注五湖以漫漭,灌三江而漰普萌普會反。墨子曰:禹治天下,南為江、漢、淮、汝,東流之,注五湖之處,以利荊、楚、干、越之民。史記,太史公曰:余登姑蘇,望五湖。張勃吳錄曰:五湖者,太湖之別名也,周行五百餘里。尚書曰:三江既入,震澤底定。孔安國曰:自彭蠡,江分為三,入震澤。又曰:震澤,吳南太湖名也。胡道汗六州之域,經營炎景之外。六州,益、梁、荊、江、揚、徐。臧榮緒晉書曰:華陽黑水惟梁州,部巴東郡。益州,梁州之南地,部蜀郡。江州,本荊州之東界,揚州之南境也。海、岱及淮惟徐州,部廣陵郡。上林賦曰:經營于其內。南方火,故曰炎景。所以作限於華裔,壯天地之嶮介。言江波之濬,既作限於華夷,天地嶮介,因之益壯也。吳錄曰:魏文帝臨江嘆曰:天所以隔南北也!周易曰:天嶮不可升。地嶮,山川丘陵。郭璞爾雅注曰:介,閡也。

  呼吸萬里,吐納靈潮。自然往復,或夕或朝。呼吸萬里,言其疾也。抱朴子曰:麋氏云朝者,據朝來也;言夕者,據夕至也。激逸勢以前驅,乃鼓怒而作濤。峨嵋為泉陽之揭,玉壘作東別之標。峨嵋、玉壘,二山名也。泉陽,即陽泉也。顧野王輿地志云:益州陽泉縣,蜀分綿竹立。揭、標,皆表也。水經曰:江水又東別為沲,開明之所鑿。尚書曰:岷山導江,東別為沲。戰國策曰:舉標甚高。衡霍磊落以連鎮,巫廬嵬魚鬼危勿而比嶠。周禮曰:荊州之鎮山曰衡山。鄭玄曰:在湘水南,鎮山名,安地德者也。爾雅曰:霍山為南岳。郭璞曰:今在廬江西。漢書曰:南郡巫縣,巫山在西南。釋慧遠廬山記曰:山在江州潯陽之南。爾雅曰:山銳而高曰嶠,其廟切,協韻,音橋。協靈通氣,濆忿薄相陶。流風蒸雷,騰虹揚霄。莊子曰:川谷通氣,故飄風。老子曰:陰陽陶冶萬物。韋昭國語注曰:蒸,升也。出信陽而長邁,淙大壑與沃焦。信陽即信陵之陽也。臧榮緒晉書曰:建平郡有信陵縣。吳都賦曰:寂寥長邁。說文曰:淙,水聲也。列子曰:渤海之東,不知幾萬億里,有大壑,無底之谷,其下無底,名歸墟。玄中記曰:天下之大者,東海之沃焦焉,水灌之而不已。沃焦,山名也,在東海南方三萬里。

  若乃巴東之峽,夏后疏鑿。盛弘之荊州記,古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禹疏三江,已見上文。絕岸萬丈,壁立赮駮。赮駮,如赮之駮也。赮,古霞字。虎牙嵥以屹魚乙慈聿,荊門闕竦而磐礡。盛弘之荊州記曰:郡西泝江六十里南岸有山,名曰荊門,北岸有山,名曰虎牙,二山相對,楚之西塞也。虎牙,石壁紅色,間有白文,如牙齒狀。荊門上合下開,開達山南,有門形,故因以為名。嵥,特立貌。屹崒,高峻貌。闕竦,如闕之竦也。西京賦曰:圜闕竦以造天。磐礡,廣大貌。圓淵九回以懸騰,湓普寸流雷呴呼后而電激。淮南子曰:藏志九旋之淵。許慎曰:九旋之淵至深。說文曰:騰,水涌也。蒼頡篇曰:湓,水聲也。聲類曰:呴,嗥也。答賓戲曰:遊說之徒,風颺電激。駭浪暴灑,驚波飛薄。灑,散也。飛薄,飛騰蕩薄也。迅澓扶福增澆,涌湍疊躍。澓,澓流也,音伏。王逸楚辭注曰:洄波為澆,古堯切。普冰巖鼓作,漰普萌呼陌胡角仕角反。砯,水激巖之聲也。漰湱澩灂,皆大波相激之聲也。爾雅曰:夏有水、冬無水曰澩,音學。蒲冰蒲拜𤃫火宏𣻋呼拜,潰濩呼活呼郭反。皆水勢相激洶湧之貌。胡決烏骨烏朗,㶖失冉舒感始灼反。皆水流漂疾之貌。許玄於營,渨紆鬼忿步角反。皆波浪回旋濆涌而起之貌也。助側助謹于窘,龍鱗結絡。溭淢濜溳,參差相次也。龍鱗結絡,如龍之鱗,連結交絡也。潘岳金谷詩曰:濫泉龍鱗瀾。碧沙瀢杜罪𣵺徒可而往來,巨石硉洛骨五骨以前卻。𣵺、硉矹,沙石隨水之貌。潛演之所汩淈胡骨,奔溜之所磢楚爽錯。說文曰:潛,藏也。又曰:演,水脈行地中,弋刃切。蒼頡篇曰:淈,水通貌。磢,已見海賦。廣雅曰:錯,摩也。厓隒魚檢為之泐魚免,碕嶺為之喦崿。說文曰:隒,厓也。周禮曰:石有時以泐。鄭司農曰:泐,謂石解散也。嵃,猶嶮也。楚辭曰:觸石碕而橫逝。許慎淮南子注曰:碕,長邊也。𧯑積岨,礐力隔盧角苦角反。爾雅曰:山夾水曰澗。𧯑與澗同。礐硞䃕礭,皆水激石嶮峻不平之貌。

  若乃曾潭之府,靈湖之淵。鄭玄毛詩箋曰:曾,重也。王逸楚辭注曰:楚人名淵曰潭府。澄澹汪洸烏宏,瀇烏廣胡廣囦泫音玄。皆水深廣之貌。說文曰:汪,廣也,烏黃切。泓汯烏猛胡猛,涒紆筠鄰㘤力銀反。皆水勢回旋之貌。混澣音翰呼見渙,流映揚焆音涓。水勢清深而澄澈光映也。蒼頡篇曰:焆,明也。莫令漭渺湎莫翦,汗汗沺沺。皆廣大無際之貌。察之無象,尋之無邊。氣滃烏孔蒲沒以霧杳,時鬱律其如煙。滃渤,霧出貌。鬱律,煙上貌。成公綏天河賦曰:氣蓬勃以霧蒸。說文曰:杳,冥也。類肧普抔渾之未凝,象太極之構天。言雲氣杳冥,似肧胎渾混,尚未凝結,又象太極之氣,欲構天也。淮南子曰:孕婦三月而肧胎。春秋命歷序曰:冥莖無形,濛鴻萌兆,渾渾混混。宋均曰:渾渾混混,雖卵未分也。周易曰: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韓康伯曰:太極者,無稱之稱,不可得名也。長波浹子協,峻湍崔嵬。埤蒼曰:浹渫,水滂溏也。小雅曰:峻,高也。盤渦烏和谷轉,淩濤山頹。渦,水旋流也。廣雅曰:淩,馳也。王粲遊海賦曰:洪濤奮蕩,大浪踊躍,山隆谷窳,宛亶相搏。陽侯砐五合以岸起,洪瀾涴演而雲迴。陽侯,已見海賦。砐硪,搖動貌。涴演,迴曲貌。淪溛烏華烏懷,乍浥烏甲乍堆。峾淪,回旋之貌。溛瀤,不平之貌。呼檻如地裂,豁若天開。豃,豁開貌。易緯曰:天下愁,地裂山崩。漢書曰:孝惠二年,天開東北,廣十餘丈。觸曲厓以縈繞,駭崩浪而相礧。相礧,相擊也,音雷。鼓㕉苦合窟以漰普萌蒲沒,乃湓普寸湧而駕隈。㕉,亦窟之類也。漰渤,水聲也。小雅曰:駕,凌也。

  魚則江豚徒昆海狶,叔鮪于軌王鱣音亶。南越志曰:江豚似豬。臨海水土記曰:海狶,豕頭,身長九尺。郭璞山海經注曰:今海中有海狶,體如魚,頭似豬。爾雅曰:鮥,䱙鮪。郭璞曰:鮪屬,大者王鮪,小者叔鮪。王鱣之大者,猶曰王鮪。鮥音洛。𩺭特登直流,鯪鯩鰱音連。山海經曰:䱻魚,其狀如魚而鳥翼,出入有光,其音如鴛鴦。郭璞曰:音滑。舊說曰:鰊,似繩。山海經曰:𩺭,其狀如鱖。居逵切,蒼文赤尾。郭璞曰:舊說曰:鮋,似鱓。楚辭曰:鯪魚何所出。王逸曰:鯪魚,鯪鯉也。山海經曰:鰩魚,狀如鯉。又曰:鯩魚,黑文,狀如鮒,食之不腫。郭璞曰:音倫。廣雅曰,鰱,鱮也。或鹿觡象鼻,或虎狀龍顏。臨海異物志曰:鹿魚,長二尺餘,有角,腹下有腳,如人足。郭璞山海經注曰:麋鹿角曰觡。又曰:今海中有虎鹿魚,體皆如魚,而頭似虎鹿。龍顏,似龍也。鱗甲鏙七罪錯,煥爛錦斑。鏙錯,間雜之貌。揚鰭掉尾,噴普問浪飛唌似延反。上林賦曰:揵鬐掉尾。說文曰:噴,吒也;唌,沫也。排流呼哈乎合,隨波遊延。或爆蒲角采以晃淵,或嚇呼厄鰓乎巖間。說文曰:爆,灼也,今以為曝曬也。曝,步木切。廣雅曰:晃,暉也。嚇,猶開也。介鯨乘濤以出入,鯼祖洪順時而往還。爾雅曰:介,大也。字林曰:鯼魚,出南海,頭中有石,一名石首。郭璞山海經注曰:鮆,狹薄而長,頭大者長尺餘,一名刀魚,常以三月八月出,故曰順時。

  爾其水物怪錯,則有潛鵠魚牛,虎蛟鉤蛇。怪錯,奇怪雜錯也。舊說曰:潛鶴,似鵠而大也。山海經曰:魚牛,其狀如牛,陵居,蛇尾,有翼。又曰:虎蛟,其狀魚身而蛇尾,有翼,其音如鴛鴦。郭璞山海經注曰:今永昌郡有鉤蛇,長數丈,尾跂,在水中鉤取斷岸人及牛馬啖之。𧐕,鱝扶粉𪓛鳥郎𪓬𪓹音麻說文曰:蜦,蛇屬也,黑色,潛於神泉之中,能興雲致雨。山海經曰:𧐕魚,其狀如鮒而彘尾。郭璞曰:音團,如扇之團。廣志曰:鱟魚,似便面,雌常負雄而行,失雄則不能獨活,出交阯南海中。臨海水土物志曰:蝞,似蝦,中食,益人顏色,有愛媚。又曰:鱝魚,如圓盤,口在腹下,尾端有毒。又曰:初寧縣多𪓛,龜形薄頭,喙似鵞指爪。又𪓬𪓹𪓟辟相似,形大如䕠,生乳海邊曰沙中,肉極好,中啖。王珧海月,土肉石華。郭璞山海經注曰:珧,亦蚌屬也。臨海水土物志曰:海月,大如鏡,白色,正圓,常死海邊,其柱如搔頭大,中食。又曰:土肉,正黑,如小兒臂大,長五寸,中有腹,無口目,有三十足,炙食。又曰:石華,附石生,肉中啖。三蝬子工𧉈江,鸚螺力戈古花反。臨海水土物志曰:三蝬,似蛤。舊說曰:𧉈江,似蟹而小,十二腳。南州異物志曰:鸚鵡螺,狀如覆杯,頭如鳥頭,向其腹視,似鸚鵡,故以為名也。舊說曰:蜁蝸,小螺也。璅蛣腹蟹,水母目蝦遐。南越志曰:璅蛣,長寸餘,大者長二三寸,腹中有蟹子,如榆莢,合體共生,俱為蛣取食。又曰:海岸間頗有水母,東海謂之䖳,正白,濛濛如沫,生物有智識,無耳目,故不知避人。常有蝦依隨之,蝦見人則驚,此物亦隨之而沒。䖳,音蜡,二字並除嫁切。紫蚢胡岡如渠,洪蚶呼甘專車。爾雅曰:大貝曰蚢。漢書曰:尉佗獻紫貝五百。尚書大傳曰:文王囚於羑里,散宜生之江、淮之浦,而得大貝,如車渠,以獻紂。鄭玄曰:渠,罔也。臨海水土物志曰:蚶則徑四尺,背似瓦壟,有文。國語,孔子曰:防風氏其骨節專車。賈逵曰:專,滿也。瓊蚌晞曜以瑩珠,石𧉧居葉應節而揚葩。異物志曰:蚌似車螯,絜白如玉。晞曜,向日也。楊雄蜀都賦曰:蚌含珠而擘裂。南越志曰:石𧉧,形如龜腳,得春雨則生花,花似草華。廣雅曰:葩,花也。𧉧,音劫。森衰以垂翹,玄蠣力滯苦罪力罪而碨烏懷烏遐反。南越志曰:蜛蝫,一頭,尾有數條,長二三尺,左右有腳,狀如蠶,可食。森衰,垂貌。翹,尾也。臨海水土物志曰:蠣,長七尺。南越志曰:蠣,形如馬蹄。磈磥、碨䃁,不平之貌。或泛瀲辝豔於潮波,或混淪乎泥沙。字書曰:瀲,泛也,水波上及也。混淪,輪轉之貌。廣雅曰:混,轉也。混,乎本切。淪,力本切。

  若乃龍鯉一角,奇鶬九頭。山海經曰:龍鯉,陵居,其狀如鯉。或曰:龍魚一角也。劉騊駼玄根賦曰:一足之夔,九頭之鶬。有鱉三足,有龜六眸莫侯反。山海經曰:三足鱉,岐尾。爾雅曰:鱉三足曰能。郭璞曰:今吳興郡陽羨縣山上有池,池中出三足鱉,又有六眼龜。赬蟞胏扶廢躍而吐璣,文魮磬鳴以孕璆。山海經曰:珠蟞之魚,其狀如胏而有目,六足,有珠。郭璞曰:蟞音鱉。南越志曰:珠鱉吐珠。山海經曰:文魮之魚,其狀如覆銚,鳥首而翼,魚尾,音如磬之聲,是生珠玉。郭璞曰:音毗。拂翼而掣充制耀,神蜧於粉力殞以沉遊。山海經曰:䖺䗤,狀如黃蛇,魚翼,出入有光。郭璞曰:音條容。說文曰:蜧,蛇屬也。許慎淮南子注曰:黑蜧,神蛇也。潛於神泉。蝹蜦,行貌。𩣡蒲沒馬騰波以噓蹀,水兕雷咆薄交乎陽侯。山海經曰:𩣡馬,牛尾,白身,一角,其音如虎。郭璞曰:音勃。黃伯仁龍馬賦曰:噓天慷慨。南越志曰:西鞏縣東暨于海,其中多水兕,形似牛。說文曰:咆,嗥也。淵客築室於巖底,鮫人構館于懸流。吳都賦曰:淵客慷慨而泣珠。鮫人,已見海賦。雹布餘糧,星離沙鏡。雹布、星離,言衆多也。本草經曰:禹餘糧,生東海池澤。傅玄擬楚篇曰:光滅星離。舊說曰:沙鏡,似雲母也。青綸競糾,縟組爭映。爾雅曰: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糾,繚也。縟,繁采也。紫菜熒曄以叢被,綠苔鬖所咸髿乎研上。紫菜,色紫,狀似鹿角菜而細,生海中。熒曄,光明貌。南越志曰:海藻,一名海苔,生研石上。風土記曰:石髮,水苔也,青綠色,皆生於石。通俗文曰:髮亂曰鬖髿。說文曰:研,滑石也,研與硯同,五見切。菜,或為䓴。石帆蒙籠以蓋嶼,蓱實時出而漂泳音詠。劉逵吳都賦注曰:石帆,生海嶼石上,草類也。又曰:嶼,海中洲,上有山石。家語曰:楚昭王渡江,中流有物,大如斗,員而赤,直觸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使聘魯,問孔子。孔子曰:此所謂萍實也,可剖而食之,吉祥也。唯霸者為能得焉。王肅曰:萍,水草也。說文曰:漂,浮也。爾雅曰:泳,游也。

  其下則金礦丹礫,雲精爥銀。說文曰:礦,銅、鐵璞也。古猛切。丹礫,丹砂也。異物志曰:雲母,一曰雲精,入地萬歲不朽。穆天子傳曰:乃披圖視典,曰:天子之寶,璿珠爥銀。郭璞曰:銀有精光如爥也。璿瑰古回,水碧潛琘美巾反。說文曰:珕,𧒏屬,力計切。又曰:珋,石之有光者。山海經曰:大荒之中,有西王母之山,爰有璿瑰。郭璞曰:璿瑰,亦玉名也。旋回兩音。山海經曰:耿山多水碧。郭璞曰:亦水玉類也。潛琘,亦水玉也。鳴石列於陽渚,浮磬肆乎陰濱。山海經曰:共水多鳴石。郭璞曰:晉永康元年,襄陽郡上鳴石,似玉,色青,撞之,聲聞七八里。尚書曰:泗濱浮磬。孔安國尚書傳曰:肆,陳也。或熲古迥彩輕漣,或焆曜崖鄰。焆,已見上文。說文曰:鄰,水崖間鄰鄰然也。力因切。林無不溽,岸無不津。孫卿子曰:玉在山而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廣雅曰:溽,濕也。鄭玄周禮注曰:津,潤也。

  其羽族也,則有晨鵠天雞,鴢於絞𩿁山海經曰:大鶚音如晨鵠。郭璞曰:晨鵠,猶晨鳧也。爾雅曰:螒,天雞。孫炎曰:黑身,一名莎雞。山海經曰:鴢,其狀如鳧,青身而朱目,赤尾。郭璞曰:音窈窕之窈。山海經曰:鷔,青黃,其所集者其國亡。郭璞曰:音敖。山海經曰:𩿁,其狀如鳧。郭璞曰:音鉗𮡧𮡧;徒計切。陽鳥爰翔,于以玄月。尚書曰:彭蠡既瀦,陽鳥攸居。爾雅曰:九月為玄。郭璞曰:國語云:至于玄月也。千類萬聲,自相喧聒。說文曰:聒,讙語也。濯翮疏風,鼓翅𦒑許聿𦐴許月反。疏,理也。禮記曰:鳳以為畜,故鳥不獝;麟以為畜,故獸不狘。鄭玄曰:獝狘,飛走之貌。𦒑與獝同。揮弄灑珠,拊拂瀑沫。洞簫賦曰:揚素波而揮連珠。說文曰:瀑,霣也,蒲到切。集若霞布,散如雲豁。產毻積羽,往來勃碣其列反。字書曰:毤,落毛也。毤與毻同,音唾。竹書曰:穆王北征,行流沙千里,積羽行千里。漢書曰:燕地勃、碣之間,一都會也。伏琛齊地記曰:勃海郡東有碣石,謂之勃碣也。

  橉力刃杞稹之忍薄於潯涘,栛槤森嶺而羅峰。橉、杞,二木名也。字林曰:稹,稠穊也。薄,叢生也。淮南子曰:南遊江潯。許慎注曰:潯,水涯也,音尋。栛、槤,亦二木名也。栛,音隸。桃枝篔,實繁有叢。劉淵林蜀都賦注曰:桃枝,竹屬也,可為杖。又吳都賦注曰:篔簹竹,生水邊,長數丈。葭蒲雲蔓,䙬以蘭紅。雲蔓,言多而無際也。䙬,采色相映也。蘭,澤蘭也。爾雅曰:紅,蘢舌。揚皜,擢紫茸而容反。皜,白也。毦與茸,皆草花也。蔭潭隩於六,被長江。爾雅曰:隩,隈也。郭璞曰:今江東呼為浦隩,於到切。繁蔚芳蘺,隱藹水松。蘺,江蘺,香草也,似水薺。水松,藥草名也。涯灌芊千見力見,潛薈烏外蔥蘢郎公反。涯灌則叢生也。潛薈,水中茂盛也。芊萰、蔥蘢,皆青盛貌也。

  鯪日眉具側於垠魚儉,獱𦖠失冉呼穴乎厱去聲空。鯪魚,已見同篇。山海經曰:有魚狀如牛,陵居,蛇尾,其名曰鯥。埤蒼曰:蹶,跳也,求悲切。聲類曰:偏舉一足曰跼蹄也,渠俱切。郭璞三蒼解詁曰:獱,似青狐,居水中,食魚。山海經曰:釐山,滽滽之水出焉,有獸,名曰獺,其狀如鱬,其毛如彘鬣。郭璞曰:音蒼頡之頡,與獺同。鱬,如珠切。𦖠,暫視也。聲類曰:瞲,驚視上也,呼穴切。厱,岸側空處也,去巖切。迅蜼聿季臨虛以騁巧,孤玃居縛登危而雍容。蜼,狖也。玃,似獼猴也。夔㸸呼口翹踛於夕陽,鴛雛弄翮乎山東。山海經曰:岷山多夔牛。郭璞曰:今蜀山中有大牛,重數千斤,名為夔牛。又爾雅注曰:今青州呼犢為㸸,𤘽,夔牛之子也。㸸與𤘽同,火口切。莊子曰:齕草飲水,翹尾而踛,此馬之真性也。司馬彪曰:踛,跳也。廣雅曰:翹,舉也。山海經曰:南禺之山有鵷鶵。郭璞曰:鵷鶵,鳳屬也。爾雅曰:山西曰夕陽,山東曰朝陽。

  因岐成渚,觸澗開渠。岐,已見上文。所遘壑生浦,區別作湖。周禮曰:善為溝者水漱之。鄭玄曰:漱,齧也。論語曰:區以別矣。土登之以瀿,渫息列之以尾閭。磴,猶益也,土登切。淮南子曰:莫鑒於流瀿,而鑒於澄水。許慎曰:楚人謂水暴溢為瀿,扶園切。淮南子曰:潦水,旬月不雨,則涸而枯,澤受瀷而無源者也。許慎曰:瀷,湊漏之流也。瀷,昌即切。莊子,海若曰: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而不盈,尾閭渫之而不虛。司馬彪曰:尾閭,水之從海出也。標之以翠蘙,泛之以遊菰。標,猶表識也。蘙,草之蘙薈也。菰,菰蔣也,浮於水上,故曰遊也。播匪藝之芒種,挺自然之嘉蔬。孔安國尚書傳曰:播,布也。鄭玄毛詩箋曰:藝,猶樹也。鄭司農周禮注曰:芒種,稻麥也。禮記曰:凡祭廟之禮,稻曰嘉蔬。鄭玄曰:嘉,善也。稻,衆蔬之屬。鱗被菱荷,攢布水蓏力果反。鱗被,如鱗之被,言多也。蒼頡篇曰:攢,聚也。應劭漢書注曰:木實曰果,草實曰蓏。翹莖瀵芳問橤,濯穎散裹。說文曰:瀵,水浸也,匹問切。廣雅曰:橤,華也;穎,穗也。裹,謂草實也。高唐賦曰:綠葉紫裹。隨風猗萎於危,與波潭沲。猗萎,隨風之貌。潭沲,隨波之貌。潭,音覃。沲,徒我切流光潛映,景炎羊染霞火。言草之華橤流耀,潛映波瀾,景色外發,炎於赮火。赮與霞同。

  其旁則有雲夢雷池,彭蠡青草,雲夢,澤名也。吳錄曰:雷池,在皖。尚書曰:彭蠡既瀦。孔安國曰:澤名也。吳錄曰:巴陵縣有青草湖。具區洮,朱滻丹漅。具區,亦澤名也。風土記曰:陽羨縣西有洮湖。水經注曰:中江東南左合滆湖。音核。又曰:朱湖在溧陽。又曰:沔水又東得滻湖,水周三四百里。丹湖在丹陽,漅湖在居巢。漅,祖了切。極望數百,沆胡朗余兩胡杳余少反。七發曰:極望成林。鄭玄禮記注曰:極,盡也。沆瀁,廣大之貌。皛溔,深白之貌。爰有包山洞庭,巴陵地道。潛逵傍通,幽岫窈窕。郭璞山海經注曰:洞庭地穴,在長沙巴陵。吳縣南太湖中有苞山,山下有洞庭穴道,潛行水底,云無所不通,號為地脈。逵,水中穴道交通者。金精玉英瑱他見其裏,瑤珠怪石琗其表。穆天子傳,河伯曰:示汝黃金之膏。郭璞曰:金膏,其精汋也。汋,音綽。孝經援神契曰:玉英,玉有英華之色也。孫卿子曰:琁玉瑤珠不知佩。山海經曰:苟林之山多怪石。郭璞曰:怪石,似玉也。瑱、琗,謂文采相雜。小雅曰:雜采曰綷,琗與綷同。瑱,徒見切。琗,字憒切。驪虯渠幽居由其址,梢雲冠其㟽必眇反。驪虯,驪龍也,在於九重之泉,故云摎其址也。莊子曰:千金之珠,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宋衷太玄經注曰:摎,猶糾也。孫氏瑞應圖曰:梢雲,瑞雲。人君德至則出,若樹木梢梢然也。㟽,山巔也,方眇切。海童之所巡遊,琴高之所靈矯。海童,已見上文。列仙傳曰:琴高浮遊冀州二百餘年,後入碭水中,乘赤鯉魚來,出泊一月,復入水去。方言曰:矯,飛也,言飛而去來其中。冰夷倚浪以傲睨五計,江妃含嚬而𥌣彌延眇。山海經曰:從極之川,唯冰夷恆都焉。冰夷,人面而乘龍。郭璞曰:冰夷,馮夷也。莊子曰: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而不傲睨於萬物。傲睨,自寬縱不正之貌。列仙傳曰:江婓二女。出遊江濱,鄭交甫所挑者。孟子注,嚬蹙而言。嚬蹙,憂貌。𥌣眇,遠視貌。法言曰:眇綿作炳𥌣𥌣,音綿。撫淩波而鳧躍,吸翠霞而夭矯。鄭玄禮記注曰:撫,以手按之也。廣雅曰:淩,馳也。上林賦曰:馳波跳沫。廣雅曰:吸,飲也。陵陽子明經曰:春食朝霞。朝霞者,日始出之赤氣。夭矯,自得之貌。

  若乃宇宙澄寂,八風不翔。文子曰:四方上下謂之宇。說文曰:宙,舟車所極覆。淮南子曰:天有八風:條風,明庶風,清明風,景風,涼風,閶闔風,不周風,廣莫風。洞簫賦曰:翔風蕭蕭而逕其末。舟子於是搦女角棹,涉人於是㩘魚綺補郎反。毛詩曰:招招舟子,人涉卬否。搦,捉也。應劭漢書注曰:㩘,止也。王逸楚辭注曰:榜,船櫂也,補孟切。一曰:榜,併船也。漂飛雲,運艅艎。劉淵林吳都賦注曰:飛雲,吳樓船之有名者。左氏傳曰:楚敗吳師,獲其乘舟艅艎。杜預曰:艅艎,舟名也。舳艫相屬,萬里連檣。說文曰:舳,舟尾也。艫,船頭也。埤蒼曰:檣,帆柱也,才羊切。泝洄沿流,或漁或商。毛詩曰:泝洄從之。毛萇曰:逆流而上曰溯洄。孔安國尚書傳曰:順流而下曰沿。列子曰:中國之人,或農或商,或佃或漁。赴交益,投幽浪平聲。交、益,二州名也。周禮曰:東北曰幽州。漢書有樂浪郡也。竭南極,窮東荒。淮南子曰:章亥自北極步至南極。山海經有東荒經。爾乃𥉆子蔭於清旭許玉,覘敕詹五兩之動靜。方言曰:𥉆,視也,音隸。杜預左氏傳曰:氛,氣也。說文曰:雰,亦氛字也。鄭玄禮記注曰:祲,陰陽氣相浸漸以成災也。毛萇詩傳曰:旭,日始出也。鄭玄禮記注曰:覘,闚視也,敕廉切。兵書曰:凡候風法,以雞羽重八兩,建五丈旗,取羽繫其巔,立軍營中。許慎淮南子注曰:綄,候風也,楚人謂之五兩也。綄,音桓長風颹于鬼以增扇,廣莫䬅而氣整。高唐賦曰:長風至而波起。颹,大風貌,音葦。廣莫風已見上文。郭璞山海經注曰:䬅䬅,急風貌,音戾。徐而不䬐烏回,疾而不猛。埤蒼曰:䬐,風遲也,音隈。鼓帆迅越,䞟截泂音迥。帆,已見上文。䞟,猶越也。截,直度也。漲、泂,皆深廣之貌。淩波縱柂,電往杳溟覓冷反。楊雄方言曰:船後曰舳。郭璞曰:今江東柂呼為舳也。王逸荔枝賦曰:飛匡上下,電往景還。匡,勤往切。䨴如晨霞孤征,眇若雲翼絕嶺。䨴,征貌,徒對切。晨霞,朝霞也。莊子曰:大鵬翼若垂天之雲,故曰雲翼,言廣大也。倏忽數百,千里俄頃。楚辭曰:往來儵忽。何休公羊傳注曰:俄者,須臾之間。司馬彪莊子注曰:頃,久也。王肅家語注曰:俄,有頃也。飛廉無以睎其蹤,渠黃不能企其景。史記曰:飛廉善走。廣雅曰:睎,視也。穆天子傳曰:天子之八駿曰渠黃。毛詩曰:跂予望之。鄭玄曰:舉足,則望見之。企與跂同。

  於是蘆人漁子,擯落江山,謂採蘆捕魚之子也。擯落,謂被斥擯而漂落也。司馬彪莊子注曰:擯,棄也。衣則羽褐,食惟蔬鱻思延切。鄭玄毛詩箋曰:褐,毛布也。聲類曰:鱻,小魚也。寂見廷見為涔,夾潀在公羅筌。說文曰:栫,以柴木壅水也。劉淵林吳都賦注曰:淀,如淵而淺。澱與淀古字通。爾雅曰:槮謂之涔。郭璞曰:今作槮,叢木於水中,魚得寒,入其裏,以薄捕取之也。槮,蘇感切。涔,字廉切。說文曰:潀,小水入大水也。筌,捕魚之器,以竹為之,蓋魚笱屬。筩灑連鋒,罾子僧比船。舊說曰:筩、灑,皆釣名也。罾、䍣,皆網名也。灑,所蟹切。或揮輪於懸碕,或中瀨而橫旋。輪,釣輪也。埤蒼曰:碕,曲岸頭也。忽忘夕而宵歸,詠採菱以叩舷。淮南子曰:夫歌採菱,發陽阿。楚辭曰:漁父鼓栧而去。王逸曰:叩船舷也。傲自足於一嘔,尋風波以窮年。字書曰:傲,倨也。嘔與謳同。楚辭曰:順風波以南北兮,霧宵晦以紛紛。西京賦曰:窮年忘歸,猶不能遍也。

  爾乃域之以盤巖,豁之以洞壑,疏之以沲度河,鼓之以朝夕。尚書曰:沲、潛既導。孔安國曰:沲,江別名也。汜,已見上文。漢書,枚乘上書曰:游曲臺,臨上路,不如朝夕之池也。川流之所歸湊,雲霧之所蒸液。王逸,楚辭注曰:湊,聚也。琴賦曰:蒸靈液以播雲。淮南子曰:山雲蒸而柱礎潤。珍怪之所化產,傀奇之所窟宅。高唐賦曰:珍怪奇偉。子虛賦曰:珍怪鳥獸。說文曰:傀,偉也。又曰:奇異也。納隱淪之列真,挺異人乎精魄。桓子新論曰:天下神人五:一曰神仙,二曰隱淪,三曰使鬼物,四曰先知,五曰鑄凝。馮衍爵銘曰:富如江海,壽配列真。說文曰:真,仙人變形也。班固公孫弘贊曰:異人並出。孝經援神契曰:五岳之精雄,四瀆之精仁。左氏傳樂祁曰:心之精爽,是謂魂魄。播靈潤於千里,越岱宗之觸石。公羊傳曰:曷為祭大山河海?山川有能潤乎百里者,天子秩而祭之,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遍雨天下者,唯太山雲爾,海潤于千里。何休曰:雲氣觸石理而出為雨,無膚寸之地而不遍也。河海興雲,雨及千里。及其譎變儵怳,符祥非一。動應無方,感事而出。孔安國尚書傳曰:神妙無方。鄭玄論語注曰:方,常也。經紀天地,錯綜人術。言以綜為喻也。符祥上則經紀天地,下則錯綜人術。漢書五行志曰:厥風絕經紀。如淳曰:壞絕匹帛之屬。周易曰:錯綜群數。王肅曰:錯,交也;綜,理事也。仲長子昌言曰:錯綜人情。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若乃岷精垂曜於東井,陽侯遯形乎大波。河圖括地象曰:岷山之地,上為井絡。史記曰:五星聚于東井。陽后,陽侯也。高誘淮南子注曰:楊國侯溺死於水,其神能為大波。莊子曰:其死,登遐三年而形遯。奇相得道而宅神,乃協靈爽於湘娥。廣雅曰:江神謂之奇相。西京賦曰:懷湘娥。王逸楚辭注曰:堯二女墜湘水之中,因為湘夫人也。駭黃龍之負舟,識伯禹之仰嗟。呂氏春秋曰:禹南省,方濟乎江,黃龍負舟,舟中之人,五色無主,禹仰視天而嘆曰:吾受命於天,竭力以養民。生,性也,死,命也,余何憂於龍焉!龍俛耳曳尾而逃。壯荊飛之擒蛟,終成氣乎太阿。呂氏春秋曰:荊有佽飛者,得寶劍於干遂,反涉江至于中流,有兩蛟夾繞其舡,佽飛拔寶劍曰:此江中腐肉朽骨也。赴江刺蛟,殺之。荊王聞之,仕以執珪。高誘曰,干遂,吳邑。越絕書曰:歐冶子作鐵劍二,曰太阿。悍要離之圖慶,在中流而推戈。廣雅曰:悍,勇也。呂氏春秋曰:要離走往見王子慶忌於衛,慶忌喜,要離曰:請與王子往奪之國。王子慶忌與要離俱涉於江,拔劍以刺王子慶忌,捽而投之於江,浮出,又取而投之於江,如此者三。其卒曰:汝天下之國士也,幸汝以成名。要離不死。歸吳矣。悲靈均之任石,嘆漁父之櫂歌。楚辭曰:名余曰正則,字余曰靈均。又曰:望大河之洲渚,悲申徒之抗直,驟諫君而不聽,重任石之何益。又曰:懷沙礫而自沉兮,不忍見君之蔽壅。史記曰:屈原作懷沙賦,懷石自投汨羅。懷沙,即任石也,義與王逸不同。楚辭曰:漁父鼓栧而歌曰:滄浪之水清,可以濯吾纓。想周穆之濟師,驅八駿於黿鼉。紀年曰:周穆王三十七年征伐,大起九師,東至于九江,叱黿鼉以為梁。列子曰:周穆王遠遊,命駕八駿之乘:驊騮、綠耳、赤驥、白儀、渠黃、踰輪、盜驪、山子。張湛曰:儀,古義字。感交甫之喪珮,愍神使之嬰羅。廣雅曰:感,傷也。韓詩內傳曰:鄭交甫遵彼漢皋臺下,遇二女,與言曰:願請子之珮。二女與交甫,交甫受而懷之,超然而去,十步循探之,即亡矣。迴顧二女,亦即亡矣。莊子曰:宋元君夜半夢人被髮而窺阿門曰:予自罕露之泉,為清江使河伯之所,漁者豫且得予。元君覺,召占夢者占之曰:此神龜也,元君乃刳龜以卜,七十鑽而無遺策。司馬彪曰:鑽,命卜以所卜事而灼之。煥大塊之流形,混萬盡於一科。莊子曰: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司馬彪曰:大塊,自然也。周易曰:品物流形,混萬盡於一科。言混萬物盡歸於一科也。孟子曰:水源泉混混,不舍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趙岐曰:科,坎也。保不虧而永固,稟元氣於靈和。春秋元命包曰:水者,五行始焉,元氣之湊液也。考川瀆而妙觀,實莫著於江河。班固漢書贊曰:中國川原以百數,莫著於四瀆,而河為宗也。

文選考異

  • 咨五才之並用:案:「才」當作「材」。善注中引左傳,各本皆作「材」可證也。袁本所載五臣向注作「才」,茶陵本已刪。度其所刪,亦必是「才」耳。皆不著校語,與尤本同為以五臣亂善。
  • 注「東別為沱」:袁本作「已見上文」,是也。茶陵本複出,與尤同誤。
  • 注「說文曰沬」:案:孝說文此字從「末」,但善難蜀父老音「妹」,顏師古音漢書亦然。又索隱云音「妹」,又音「末」,唯小司馬又音為從「末」耳。然則在當時往往從「未」作矣。善引說文多不合,當仍其舊。又案:蜀都賦善音「武蓋反」,亦從「未」也。
  • 注「信陵縣西二十里」:案:「信」當作「江」,郡國志所載荊州南郡江陵縣也。各本皆偽。
  • 注「應劭漢書地理志曰」:何校「志」下添「注」字,陳同。今案:此下所引皆班志文,蓋善元作「應劭漢書地理志注曰:沅水出牂柯,漢書地理志曰」云云,今各本脫「注」下十二字而不可通也。引應「沅水出牂柯」,與上引「山海經出象郡」異說,正下文「入沅,水經云入江」之例。
  • 注「在廣陵興縣」:何校「興」改「輿」,是也。各本皆偽。
  • 注「山名安地德者也」:案:「山名」當作「名山」,各本皆倒。
  • 注「悰」:案:此五臣音,茶陵本有「昨宗切」,在注中,水聲也。下乃善音,袁本亦誤去,與尤本皆非。
  • 注「開達山南」:何校改「開」作「闇」,是也。各本皆偽。陳云一作「闇」,今未見。
  • 注「音伏」:袁本、茶陵本無此二字。案:無者非也。說見前。
  • 注「音學」:袁本、茶陵本無此二字。案:無者非也。說見前。凡以後放此者,不悉出。
  • 注「客」:案:此五臣音也。茶陵本云五臣作「硌音客」,袁本作「硌音客」,用五臣也。云善作「硞」。考集韻二十一麥有「硞克革切」,云「礐硞」,水激石不平貌。然則上「力隔」二字,乃真善「硞」字音,必本是注末有「硞力隔切」云云也。各本皆誤係之於「礐」字下,而尤本又以五臣「硌」字音音「硞」,益不可通。
  • 注「楚人名淵曰潭府」:袁本「府」下有「已見上文」四字。案:此尤誤刪也。潭,句絕,「府已見上文」五字為一句,謂海賦「水府之內」引劉劭趙都為注也。茶陵本亦誤與此同。
  • 注「宏」:袁本、茶陵本作「汯音宏」三字,在注末,是也。
  • 注「似肧胎渾混」:袁本、茶陵本「混」作「沌」,下皆同,是也。陳云當作「沌」。
  • 注「孕婦三月而肧胎」:袁本、茶陵本無「胎」字。案:此精神訓文也。今本作「三月而胎」,必善所引者作「肧」,尤延之校改,遂誤兩存。
  • 注「大浪踊躍」:袁本、茶陵本「踊」作「踽」,是也。
  • 注「叫」:案:此五臣音。茶陵本云五臣作「澆音叫」。袁本作「澆音叫」,用五臣也。又云善作「繞」。蓋善不為「繞」字作音,尤衍,甚非。
  • 注「漰渤水聲也」:袁本、茶陵本此下有「渤蒲沒切」四字,是也。
  • 注「臨海水土記曰」:袁本、茶陵本無「臨海」二字。案:以下所引皆作「臨海水土物志」,疑「記曰」當作「物志」二字也。
  • 注「鮪屬」:陳云別本「屬」上有「鱣」字。案:今未見,考爾雅注當有。
  • 注「王鱣之大者」:案:「鱣」字當重,各本皆脫。
  • 注「鰊似繩」:袁本、茶陵本「似」下有「鱦音」二字,是也。
  • 注「郭璞曰」:茶陵本此下有「𩺭音滕」三字。案:此在中山經注,今本作「鰧音騰」,字與善引不同,然可借證其當有。
  • 注「曬也」:袁本、茶陵本此下有「爆蒲角切」四字,是也。
  • 注「尾跂」:袁本「跂」作「岐」,茶陵本亦作「跂」。案:此亦在中山經注,今本作「岐」,或善引不同。
  • 注「音團如扇之團」:案:「團如」當作「如團」,此在南山經注,今本不誤。
  • 注「生乳海邊曰沙中」:袁本、茶陵本無「曰」字,是也。
  • 注「子工」:案:此五臣音。茶陵本有「蝬子公反」四字,在注中「三蝬似蛤」下,乃善音。袁本亦誤去。
  • 注「呼甘」:袁本、茶陵本作「呼甘切」三字,在注中「有文」下,是也。
  • 注「毗」:案:此五臣音也。善自引郭璞曰「音毗」,在注末,五臣襲之耳。各本皆誤兩存。後凡放此者,不更出。
  • 注「說文曰研」:袁本「研」作「硯」,是也。茶陵本亦誤「研」。
  • 或焆曜崖鄰:案:「鄰」當作「粼」。善引說文可證,見下。五臣乃作「鄰」,向注云「畔也」,是其明文。各本皆作「鄰」,又不著校語,以五臣亂善,非也。
  • 注「鄰水崖間鄰鄰然也」:袁本三「鄰」字皆作「粼」。案:此「粼」之別體字,最是。茶陵本亦皆作「鄰」,與此同誤。
  • 注「𦒑與獝同」:案:當作「𦒑𦐴與獝狘同」,各本皆脫。
  • 注「紅蘢舌」:案:「舌」當作「古」,各本皆偽。
  • 注「二」:案:此五臣音。茶陵本有「毦耳利切」四字,在注中「皆草花也」下,乃善音。袁本亦誤去。
  • 注「毦與茸」:袁本、茶陵本無「與」字,是也。
  • 注「涯灌則叢生也」:袁本、茶陵本則作「厓側」二字,是也。
  • 注「日眉」又注「具側」:案:此正文五臣作「踦𨄅」,故「踦」下音「巨眉」,「𨄅」下音「具俱」。袁、茶陵可證,但不著校語,為以五臣亂善耳。善作「跼」,音義具在注中,尤本依而改正,是矣,但仍贅此音而又誤其字,則失之。陳有校語,殊誤,今不取。又「跼」、「跔」同字,載集韻。陳云別本作「跔」,注同,今未見其本。
  • 注「已見同篇」:袁本「同篇」作「上文」。案:善注例云「上文」,是也。茶陵本改為複出,其所見仍當是「上文」耳。
  • 注「名曰獺其狀如鱬」:陳云「獺」當作「𤢺」,「鱬」當作「獳」,是也。案:此引中山經注文。下「鱬」同。
  • 注「與獺同」:案:「與」上當有「𤢺」字。各本皆脫。
  • 注「呼犢為㸸」:案:「㸸」當作「𤘽」,下文云「㸸與𤘽同」,謂引此「𤘽」與正文「㸸」同也。今爾雅正作「𤘽」。
  • 注「㸸夔牛之子也」:袁本此上有「然此」二字,是也。茶陵本全刪此三字,益非。又案:此「㸸」亦當作「𤘽」。
  • 景炎霞火:陳云據注「霞」當作「赮」。案:所校是也。前「壁立赮駮」,袁、茶陵二本有校語云善作「赮」,五臣作「霞」,此必同彼,但失其校語耳。後「吸翠霞而夭矯」,亦當有誤。
  • 江妃含嚬而𥌣眇:案:「妃」當作「婓」,注引列仙傳作「婓」,可證。各本皆以五臣作「妃」而亂之。吳都賦「江婓於是往來」,五臣作「妃」,此同彼也。
  • 注「𥌣𥌣音綿」:袁本、茶陵本無此四字。案:此蓋「𥌣與緜同」之誤,或其下仍有「音緜」二字。
  • 涉人於是㩘榜:袁本、茶陵本「㩘」作「檥」,是也。注同。
  • 注「併船也」:袁本、茶陵本此下有「補浪切」三字,是也。
  • 注「杜預左氏傳曰」:案:「傳」下當有「注」字。各本皆脫。
  • 注「企與跂同」:袁本、茶陵本「同」作「通」,是也。
  • 注「海潤于千里」:何校「海」上添「河」字,陳同。各本皆脫。
  • 注「言以綜為喻也」:袁本、茶陵本「綜」作「織」,是也。
  • 陽侯遯形乎大波:陳云據注「侯」當作「后」。案:所校是也。善作「后」,五臣作「侯」。袁本所載翰注「陽侯,波神」,各本皆以五臣亂善而不著校語,非也。
  • 注「楊國侯」:案:「楊」當作「陽」。各本皆偽。此覽冥訓注也。今本云「陽侯,陵陽國侯也」。蓋善節引之。
  • 注「生性也」:袁本、茶陵本無此三字。案:此尤所校添。
  • 感交甫之喪珮:案:「喪」當作「愆」。袁本作「喪」,有校語云善作「愆」,可證。茶陵本亦作「喪」,而無校語,與此皆為以五臣亂善。
  • 注「孟子曰水」:陳云別本無「水」字。案:茶陵本如此,袁本仍有。
◀上一卷 下一卷▶
昭明文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