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與袁紹之十勝十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荀彧 袁紹與曹操之十勝十敗
作者:郭嘉
官渡之戰前夕,郭嘉從每一方面仔細地分析了曹操和袁紹的人品。郭嘉這“十勝十敗”大大地增強了曹操抵抗袁紹的決心,對官渡之戰影響極大。

今紹有十敗,公有十勝,紹兵雖盛,不足懼也:紹繁禮多儀;公體任自然,此道勝一也。紹以逆動;公奉順以率天下,此義勝二也。漢末政失於寬,紹以寬濟寬,故不攝;公糾之以猛而上下知制,此治勝三也。紹外寬內忌,用人而疑之,所任唯親戚子弟;公外易簡而內機明,用人無疑,為才所宜,不問遠近,此度勝四也。紹多謀少決,失在後事;公策得輒行,應變無窮,此謀勝五也。紹因累世之資,高議揖讓以收名譽,士之好言飾外者多歸之;公以至心待人,推誠而行,不為虛美,以檢率下,與有功者無所吝,士之忠正遠見而有實者皆願為用,此徳勝六也。紹見人飢寒,恤念之形於顏色,其所不見,率或不及也,所謂婦人之仁耳;公於目前小事,時有所忽,至於大事,與四海接,恩之所加,皆過其望,雖所不見,慮之所周,無不濟也,此仁勝七也。紹大臣爭權,讒言惑亂;公御下以道,浸潤不行,此明勝八也。紹是非不可知;公所是進之以禮,所不是正之以法,此文勝九也。紹號為虛勢,不知兵要;公以少克眾,用兵如神,軍人恃之,敵人畏之,此武勝十也。;公有此十勝,于以敗紹無難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