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兩川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東西兩川說
作者:杜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60

聞西山漢兵,食糧者四千人,皆關輔山東勁卒,多經河隴幽朔教習,憤於戰守,人人可用。兼羌堪戰子弟,向二萬人,實足以備邊守險。脫南蠻侵掠,邛雅子弟不能獨制,但分漢勁卒助之,不足撲滅,是吐蕃馮陵,本自足支也,搉量西山、邛、雅兵馬卒叛援形勝明矣。頃三城失守,罪在職司,非兵之過也,糧不足故也。今此輩見闕兵馬使,八州素歸心於其世襲刺史,獨漢卒自屬裨將主之。竊恐備吐蕃在羌漢兵小昵,而釁隙隨之矣。況軍須不足,奸吏減剝未已哉。愚以為宜速擇偏裨主之;主之勢,明其號令,一其刑賞,申其哀恤,至其歡忻。宜先自羌子弟始,自漢兒易解人意,而優勸旬月,大浹洽矣。仍使兵羌各係其部落,刺史得自教閱。都受統於兵馬使,更不得使八州都管,或在一羌王,或都關一世襲刺史。是羌之豪族,發源有遠近,世封有豪家,紛然聚藩落之議於中,肆與奪之權於外已。然則備守之根危矣,又何以藉其為本,式遏雪嶺之西哉?比羌族封王者,初以拔城之功得,今城失矣,襲王如故,總統未已,餘諸董攘臂何?王尹之獄是矣。田策嗣羌王,關王氏舊親,西董族最高,怨望之勢然矣。誠於此時便宜聞上,使各自統領,不須王區分易制,然後都靜聽,取別於兵馬使,不益元戎氣壯,部落無語。或縱一部落怨,獲群部落喜矣。無爽如此處分,豈惟邛南不足憂?八州之人願賈勇,復取三城不日矣。幸急擇公所素諳用了將,正色遣之。

獠賊內編屬自久,數擾背亦自久,徒惱人耳,憂慮葢不至大。昨聞受鐵券,爵祿隨之,今聞已小動,為之奈何?若不先招諭也,穀貴人愁,春事又起,緣邊耕種,即發精卒討之甚易,恐賊星散於窮穀深林,節度兵馬,但驚動緣邊之人,供給之外,未見免劫掠,而還賃其地,豪族兼有其地而轉富。蜀之土肥,無耕之地,流冗之輩,近者交互其鄉村而已,遠者漂寓諸州縣而已,實不離蜀也。大祇祗舉兼並豪家力田耳,但鈞畝薄斂,則田不荒,以此上供王命,下安疲人,可矣。豪族轉安,是否非蜀仍禁豪族受賃罷人田,管內最大,誅求宜約,富家辦而貧家創痍已深矣。今富兒非不緣子弟職掌,盡在節度衙府州縣官長手下哉!村正雖見麵,不敢示文書取索,非不知其家處,獨知貧兒家處。兩川縣令刺史有權攝者,須盡罷免,苟得賢良,不在正授權,在進退聞上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