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檀古記/北夫餘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始祖檀君 解慕漱[编辑]

在位四十五年。

壬戌元年,帝天姿英勇,神光射人,望之若天王郞。年二十三,從天而降,是檀君高列加五十七年壬戌四月八日也,依熊心山而起,策室蘭濱,戴烏羽冠,佩龍光劍,乘五龍車,與從者五百人,朝則聽事,暮登天,至是即位。

癸亥二年。是歲三月十六日,祭天,設烟戶法,分置五加之兵,屯田自給,以備不虞。

己巳八年,帝率衆往諭故都,五加遂撤共和之政,於是國人推檀君,是爲北夫餘始祖也。冬十月,立公養胎母之法,敎人必自胎訓始。

壬申十一年,北漠酋長山只喀隆襲寧州,殺巡使穆遠登,大掠而去。

庚辰十九年,丕薨,子準襲父封爲番朝鮮王,遣官監兵,尤致力於備燕。燕遣將秦介侵我西鄙,至滿番汗爲界。

辛巳二十年,命祭天于白岳山阿斯達。七月,起新闕三百六十六間,名爲天安宮。

癸未二十二年,滄海力士黎洪星與韓人張良狙擧秦王政于博浪沙中,誤中副車。

壬辰三十一年,陳勝起兵,秦人大亂,燕、齊、趙民亡歸番朝鮮者數萬口,分置於上下雲障,遣將監之。

己亥三十八年,燕盧綰復修遼東故塞,東限浿水。浿水,今灤河也。

丙午四十五年,燕盧綰叛漢,入凶奴。其黨衛滿求亡於我,帝不許,然帝以病不能自斷,番朝鮮王箕準多失機,遂拜衛滿爲博士,劃上下雲障而封之。是歲冬,帝崩,葬于熊心山東麓,太子慕漱離立。

二世檀君慕漱離[编辑]

在位二十五年。

丁未元年,番朝鮮王箕準久居須臾,嘗多樹恩,民皆富饒,後爲流賊所敗,亡入于海而不還。諸加之衆奉上將卓,大擧登程,直到月支立國。月支,卓之生鄕也,是謂中馬韓。於是弁、辰二韓亦各以其衆受封百里,立都自號,皆廳用馬韓政令,世世不叛。

戊申二年,帝遣上將延佗勃設城柵於平壤,以備賊滿。滿亦厭苦,不復侵擾。

己酉三年,以海城屬平壤道,使皇弟高辰守之,中夫餘一城悉從糧餉。冬十月,立京鄕分守之法,京則天王親總衛戍,鄕則四出分鎭,恰如柶戲觀戰龍圖,知變也。

辛未二十五年,帝崩太子高奚斯立。

三世檀君高奚斯[编辑]

在位四十九年。

壬申元年,正月,樂浪王崔崇納穀三百石于海城。先是,崔崇自樂浪山載積珍寶而渡海至馬韓,都王儉城,是檀君解慕漱丙午冬也。

癸丑四十二年,帝躬率步騎一萬,破衛賊於南閭城,置吏。

庚申四十九年,一群國遣使獻方物。是歲九月,帝崩,太子高于婁立。

四世檀君高于婁一云解于婁[编辑]

在位三十四年。

辛酉元年,遣將討右渠,不利。擢高辰守西鴨綠,增强兵力,多設城柵,能備右渠,有功,陞爲高句麗侯。

癸亥三年,右渠賊大擧入寇,我軍大敗,海城以北五十里之地,盡爲虜有。

甲子四年,帝遣將攻海城,三月而不克。

丙寅六年,帝親率精銳五千,襲破海城,追至薩水,九黎河以東悉降。

丁卯七年,設木柵於坐原,置軍於閭,以備不虞。

癸酉十三年,漢劉徹寇平那,滅右渠,仍欲置四郡,盛以兵四侵。於是高豆莫汗倡義起兵,所至連破漢寇,遺民四應以助戰,軍報大振。

甲午三十四年,十月,東明王高豆莫汗使人來告曰:「我是天帝子,裝欲都之,王其避之。」帝難之。是月,帝憂患成疾而崩,皇弟解夫婁立之。東明王以兵脅之不已,君臣頗難之。國相阿蘭弗奏曰:「通河之濱,迦葉之原有地,土壤膏腴,宜五穀,可都。」遂勸王移都,是謂迦葉原夫餘,或云東夫餘。

[编辑]

五世檀君高豆莫一云豆莫婁[编辑]

在位二十二年,在帝位二十七年。

癸酉元年,是爲檀君高于婁十三年。帝爲人豪俊,善用兵,嘗見北夫餘衰,漢寇熾盛,慨然有濟世之志,至是卽位於卒本,自號東明。或云高列加之後也。

乙亥三年,帝自將,傳檄,所至無敵。不旬月,衆至五千。每與戰,漢寇望風而潰,遂引兵渡九黎河,追至遼東西安平,乃古槀離國之地。

甲午二十二年,是爲檀君高于婁三十四年,帝遣將破裵川之漢寇,與遺民幷力,所向連破漢寇,擒其守將,拒以有備。

乙未二十三年,北夫餘奉城邑降,屢哀欲保,帝廳之降,封解夫婁爲侯,遷之岔陵。帝前導鼓吹,率衆數萬而入都城,仍稱北夫餘。秋八月,與漢寇屢戰于西鴨綠可之上,大捷。

壬寅三十年,五月五日,高朱蒙誕降于岔陵。

辛酉四十九年,帝崩以遺命葬于卒本川,太子高無胥立。

六世檀君高無胥[编辑]

在位二年。

壬戌元年,帝卽位于卒本川,與父老會于白岳山,立約,祭天,頒行事例,內外大悅。帝生而有神德,能以呪術呼風喚雨,善賑,大得民心,有小解慕漱之稱。時漢寇騷亂,遍于遼左,屢戰得捷。

癸亥二年,帝巡到寧古塔,得白獐。冬十月,帝崩,高朱蒙以遺命入承大統。先是,帝無子,見高朱蒙爲非常人,以女妻之,至是卽位,時年二十三。時下夫餘人將欲殺之,奉母命與烏伊、摩離、陜父等三人爲德友,行至岔陵水,欲渡無梁,恐爲追兵所迫,告水曰:「我是天帝子,河伯外孫,今日逃走,追者垂及,奈何?」於是魚鼈浮出成橋,始得渡,魚鼈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