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檀古記/太白逸史/三韓管境本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神市本紀 第三 桓檀古記/太白逸史
三韓管境本紀 第四
蘇塗經典本訓 第五 

太白山北走,屹屹然立於斐西岬之境,有負水抱山,而又回焉之處,乃大日王祭天之所也。世傳桓雄天王巡駐於此,佃獵以祭,風伯天符刻鏡而進。雨師迎鼓環舞。雲師佰劍陛衛。盖天帝就山之儀仗若是之盛嚴也。山名曰不咸,今亦曰完達,音近也。後熊女君爲天王所信,世襲爲斐西岬之王儉。王儉,俗言大監也,管守土境,除暴扶民,以天王諭國人之意,戒之曰:「父母可敬也,妻子可保也,兄弟可愛也,老長可隆也,少弱可惠也,庶衆可信也。」又制醫藥,工匠養獸,作農測候、禮節文字之法,一境化之,遠近之民,皆不相疑也。熊氏之所分,曰少典安夫連。桓雄之末,少典以命監兵于姜水,其子神農嘗百草制藥,後徙列山,日中交易,人多便之。少典之別派曰公孫,以不善養獸,流于軒丘,軒轅之屬皆其後也。斯瓦羅桓雄之初,熊女君之後曰黎,始得封於檀墟爲王儉,樹德愛民,土境漸大,諸土境王儉來獻方物以歸化者千餘數。後四百六十年,有神人王儉者,大得民望,陞爲裨王,居攝二十四年,熊氏王崩於戰,王儉遂代其位,統九桓爲一,是爲檀君王儉也。乃召國人,立約曰:「自今以後,聽民爲公法,是謂天符也。」夫天符者,萬世之綱典,至尊所在,不可犯也。遂與三韓分土而治,辰韓天王自爲也,立都阿斯達,開國號朝鮮,是爲一世檀君。阿斯達,三神所祭之地,後人稱王儉城,以王儉舊宅尙存故也。

馬韓世家上[编辑]

熊、虎交爭之世,桓雄天王尙未君臨苗桓,乃九皇之一也。在昔已爲我桓族遊牧農耕之所,而及神市開天,以土爲治,一積而陰立,十鉅而陽作,无棉而衷生焉,鳳鳥聚棲於白牙岡,仙人來往於法首橋。法首,仙人名也。人文早已發達,五穀豐熟,適以是時,紫府先生造七回祭神之曆,進三皇內文於天陛,天王嘉之,使建三淸宮而居之。共工、軒轅、倉呂、大撓之徒皆來學焉。於是作柶戱,以演桓易,盖神誌赫德所記天符之遺意也。昔者,桓雄天王思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理化,將風伯、雨師、雲師而主穀、主命、主刑、主病、主善惡,凡主人間三百六十餘事,作曆以三百六十五日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六秒爲一年也,此乃三神一體,上尊之遺法也。故以三神立敎,乃作布念之標,其文曰:「一神降衷,性通光明,在世理化,弘益人間。」自是蘇塗之立,到處可見,山像雄常,山頂皆有四來之民,環聚墟落,四家同井,二十稅一,時和年豐,露積邱山,萬姓歡康之,作太白環舞之歌以傳。

繼有蚩尤氏,作造九治,以採得鑄鐵作兵,又制飛石迫擊之機,天下莫敢讐之。時軒丘不服,蚩尤躬率往征之,大戰於涿鹿。涿鹿,今山西大同府也。將戰,作涿鹿檄,乃召八十一宗黨大人,先以頒示蚩尤形像,具命誓而告之。蚩尤天王曰:「爾軒丘,明聽朕誥!日之有子,惟朕一人,爲萬世,爲公之義,作人間洗心之誓。爾軒丘,侮我三神一體之原理,怠棄三倫、九誓之行,三神久厭其穢,命朕一人行三神之討。爾早已洗心改行,自性求子,降在爾腦。若不順命,天人咸怒,其命之不常,爾無可懼乎哉!」於是軒丘乃平服,天下宗我焉。

時有爲子隱於妙香山,其學出於紫府先生也。過見熊氏君,君請:「爲我陳道乎?」對曰:「道之大原,出乎三神也。道旣無對無稱,有對非道,有稱亦非道也。道無常道,而隨時乃道之所貴也;稱無常稱,而安民乃稱之所實也。其無外之大,無內之小,道乃無所不含也。天之有機,見於吾心之機;地之有象,見於吾身之象;物之有宰,見於吾氣之宰也。乃執一而含三,會三而歸一也。一神所降者,是物理也,乃天一生水之道也;性通光明者,是生理也,乃地二生火之道也;在世理化者,是心理也,乃人三生木之道也。盖大始三神造三界,水以象天,火以象地,木以象人。夫木者,量地而出乎天,亦如人立地而出,能代天也。」君曰:「善哉言乎!」檀君王儉旣定天下,分三韓而管境,乃封熊伯多爲馬韓,都於達支國,亦名曰白牙岡也。登馬韓山祭天,天王下詔曰:「人視鏡,則姸醜自形;民視君,則治亂見政。視鏡須先視形,視君須先視政。」馬韓上箚曰:「聖哉言乎!聖主能從衆議,故道大;暗君好用獨善,故道小。可無內省而不怠乎!」

檀君王儉五十一年,天王命雲師倍達臣築三郞城于穴口,設祭天壇于摩璃山,發江南民丁八千人以助役。辛酉三月,天王親幸摩璃山祭天。熊伯多薨,在位五十五年,子盧德利立。盧德利薨,子弗如來立,是檀君扶婁十二年壬子。秋十月,以命頒七回曆于民。明年春三月,始敎民種柳于白牙岡,作都亭。丙辰,刻立三一神誥碑於南山。庚申,作稻田。己亥,立蘇塗,施三倫、九誓之訓,治化大行。檀君嘉勒三年,弗如來薨,子杜羅門立。乙巳九月,天王勅曰:「天下大本,在於吾心之中一也。人失中一。則事無成就;物失中一,則體乃傾覆。君心惟危,衆心惟微。全人統均,立中勿失,然後乃定于一也。惟中惟一之道,爲父當慈,爲子當孝,爲君當義,爲臣當忠,爲夫婦當相敬,爲兄弟當相愛,老少當有序,朋友當有信。飭身恭儉,修學鍊業,啓智發能,弘益相勉,成己自由,開物平等,以天下自任,當尊國統,嚴守憲法,各盡其職,獎勤保産。於其國家有事之時,捨身全義,冒險勇進,以扶萬世无疆之運祚也,是朕與爾國人切切佩服而勿替者也。庶幾一體,完實之至意焉,其欽哉!」

杜羅門薨,子乙弗利立。乙弗利薨,子近于支立,乃檀君烏斯丘乙酉也。庚寅,遣民丁三十人造船舶于薩水,乃辰韓南海岸也。壬子,韓以命入常春,助祭三神于九月山。十月,起離宮於牧丹峰中麓,爲天王巡駐之所。每當三月,命馬韓閱武,佃獵十六日,祭天麒麟窟,賜瑋衣加冠之禮,仍歌舞百戱而罷。

甲寅,近于支薨,子乙于支立。乙于支薨,弟弓戶立。弓戶薨,無嗣。杜羅門之弟杜羅時曾孫莫延以命入承馬韓。戊申,檀君于西翰巡駐白牙岡,命劃田授土,四家作區,區出一乘,分守鄕衛。檀君魯乙壬寅,莫延薨,弟阿火立。時檀君道奚方銳意開化,平等爲治,以命建大始殿于大聖山,作大橋于大同江,三忽爲佺,設句堂,定七回祭神之儀,講三倫九誓之訓,桓道文明之盛,聞于域外。夏主媚,遣使獻方物。

丁巳,阿火薨,子沙里立。檀君阿漢乙卯,沙里薨,弟阿里立。檀君古弗乙酉,阿里薨,子曷智立。曷智薨,檀君代音戊申,子乙阿立。己酉,耽牟羅人獻馬三十匹。

乙阿薨,檀君余乙辛未,子豆莫亥立。壬申三月十六日,親幸摩璃山,祭三神于塹城壇,殷主外壬遣使助祭。

豆莫亥薨,戊寅,子慈烏漱立。薨,己丑,子瀆盧立。瀆盧薨,檀君固忽庚午,子阿婁立。阿婁薨,戊午,弟阿羅斯立。是歲,高登叛,據開城抗命天王,馬韓方擧兵討之,到紅石嶺界,聞天王許高登爲右賢王,乃止。

乙未,天王欲讓禪于海城褥薩徐于餘,馬韓諫不可而不允。及索弗婁之立,而馬韓整師躬率往戰于海城,戰敗,不還。

馬韓世家下[编辑]

檀君索弗婁,承祖父功,手握重兵,辰韓自潰,二韓亦未一勝而敗滅。前帝使人傳玉冊國寶以讓新帝,相都於白岳山,諸褥薩執不可。黎元興、蓋天齡等奉詔諭之,於是諸褥薩畢服。

丙申元年正月,遂卽位于鹿山,是爲白岳山阿斯達也。三月,下詔曰:「邇者阿斯達使人傳玉冊國寶,以讓前帝。今雖襲號以尊,而其海內山川旣歸名帳,祭天之禮當在國典,不可濫也,必須徵古實,以達誠敬者,今當祭迎前往,擇齋審掃神域,潔備牲幣,用答三神。」於是帝擇齋七日,授香祝于黎元興,至十六日早朝,敬行祀事于三韓大白頭山天壇,帝親祭于白岳山阿斯達。

其白頭山誓告之文曰:「朕小子檀君索弗婁,拜手稽首,自天帝子之,修我以及民,必自祭天以敬。皇上受三神明命,普恩大德,旣與三韓五萬里之土境共享,弘益人間,故遣馬韓黎元興致祭于三神一體上帝之壇,神其昭昭,體物無遺,潔齊誠供,降歆黙佑,必能賁飾新帝之建極,世保三韓千萬年无疆之祚業,年穀豐熟,國富民殷,庶昭我聖帝,空我存物之至念。」

五月,改制三韓爲三朝鮮。朝鮮,謂管境也。眞朝鮮,天王自爲,而地則仍舊辰韓也,政由天王,三韓皆一統就令也;命黎元興爲馬韓,治莫朝鮮;徐于餘爲番韓,治番朝鮮。總之名曰檀君管境,是則辰韓,史稱檀君朝鮮是也。

元興旣受大命,鎭守大同江,亦稱王儉城,天王亦以每年仲春,必巡駐馬韓,勤民以政,於是藉供厚斂之弊遂絶。先是有詔曰:「惟朕一人之養煩民以斂,是乃無政也。無政而君何用哉?嚴命罷之。」

戊子,馬韓承命入京師,諫以寧古塔遷都爲不可,從之。元興薨,己丑,子阿實立。阿實薨,弟阿淞立。己卯,殷滅。後三年,辛巳,子胥餘避居太行山西北地,莫朝鮮聞之,巡審諸州郡,閱兵而還。

阿淞薨,庚戌,子阿火只立。阿火只薨,丙戌,弟阿斯智立。阿斯智薨,檀君摩休丁亥,兄之子阿里遜立。阿里遜薨,子所伊立。所伊薨,丁亥,子斯虞立。戊子,周主宜臼遣使賀正。

斯虞薨,甲辰,子弓忽立。甲寅,命陜野侯率戰船五百艘往討海島,定倭人之叛。弓忽薨,子東杞立。東杞薨,檀君多勿癸酉,子多都立。多都薨,壬辰,子斯羅立。斯羅薨,子迦葉羅立。迦葉羅薨,甲寅,子加利立。乙卯,隆安獵戶數萬叛,官兵每戰不利,賊遂迫都城,甚急,加利亦出戰,中流矢而薨。

丙辰,上將丘勿遂斬獵戶頭目于和態,移都藏唐京,先以加利之孫典奈入承莫朝鮮,自是國政益衰。

典奈薨,子進乙禮立。進乙禮薨,乙卯,子孟男立。戊戌,須臾人箕代兵入番韓以據,自稱番朝鮮王,燕遣使與我共伐之,莫朝鮮不從。

癸亥,檀君高烈加遂棄位入阿斯達,眞朝鮮與五加從政,終未復而終焉。

番韓世家上[编辑]

蚩尤天王西征涿、芮,南平淮、岱,披山通道,地廣萬里。至檀君王儉,與唐堯幷世,堯德益衰,來與爭地不休,天王乃命虞舜分土而治,遣兵而屯,約以共伐唐堯,堯乃力屈,依舜而保命,以國讓。於是舜之父子兄弟復歸同家,盖爲國之道,孝悌爲先,及九年洪水,害及萬民,故檀君王儉遣太子扶婁約與虞舜招會于塗山,舜遣司空禹受我五行治水之法,而功乃成也。於是置監虞於琅耶城,以決九黎分政之議,卽書所云「東巡,望秩肆,覲東后」者,此也。辰國,天帝子所治,故五歲巡到琅耶者,一也。舜諸侯,故朝覲辰韓者,四也。於是檀君王儉擇蚩尤後孫中有智謀勇力者爲番韓,立府險瀆,今亦稱王儉城也。

蚩頭男,蚩尤天王之後也,以勇智著聞於世。檀君乃召見而奇之,卽拜爲番韓,兼帶監虞之政。庚子,築遼中十二城,險瀆、令支、湯池、桶道、渠庸、汗城、蓋平、帶方、百濟、長嶺、碣山、黎城是也。

頭男薨,子琅邪立。是歲,庚寅三月,改築可汗城,以備不虞。可汗城,一名琅邪城,以番韓琅邪所築,故得名也。

甲戌,太子扶婁以命往使塗山,路次琅邪,留居半月,聽聞民情,虞舜亦率四岳報治水諸事。番韓以太子命,令境內大興句堂,幷祭三神于泰山,自是三神古俗大行于淮、泗之閒也。

太子至塗山,主理乃會,因番韓告虞司空曰:「予北極,水精子也,汝后請予以欲導治水土,拯救百姓,三神上帝悅予往助,故來也。」遂以王土篆文天符王印示之,曰:「佩之,則能歷險不危,逢凶無害。又有神針一枚,能測水深淺,用變無窮。又有皇矩倧寶,凡險要之水,鎭之永寧。以此三寶授汝,無違天帝子之大訓,可成大功也。」於是虞司空三六九拜而進,曰:「勤行天帝子之命,佐我虞舜開泰之政,以報三神允悅之至焉。」自太子扶婁受金簡玉牒,盖五行治水之要訣也。太子會九黎於塗山,命虞舜卽報虞貢事例,今所謂禹貢是也。

琅邪薨,癸卯,子勿吉立。勿吉薨,甲午,子愛親立。愛親薨,子道茂立。道茂薨,癸亥,子虎甲立。丁丑,天王巡到松壤,得疾而崩,番韓遣人治喪,分兵戒嚴。虎甲薨,檀君達門己丑,子烏羅立。甲午,夏主少康遣使賀正。烏羅薨,丙戌,子伊朝立。伊朝薨,檀君阿述丙寅,弟居世立。居世薨,辛巳,子慈烏斯立。慈烏斯薨,乙未,子散新立。散新薨,戊子,子季佺立。庚申,以命設三神壇于湯池山,徙官家湯池,古安德鄕也。薨,丁巳,子伯佺立。伯佺薨,乙未,仲弟仲佺立。薨,辛卯,子少佺立。甲午,遣將蚩雲出助湯伐桀。乙未,遣墨胎賀湯卽位。少佺薨,甲戌,子沙奄立。薨,弟棲韓立。薨,丁丑,子勿駕立。薨,辛巳,子莫眞立。薨,丁卯,子震丹立。是歲,殷主太戊來獻方物。薨,癸酉,子甘丁立。薨,子蘇密立。癸巳三年,以殷不貢,往討北紬,其主河亶甲乃謝。

蘇密薨,子沙豆莫立。薨,季父甲飛立。薨,庚申,子烏立婁立。薨,子徐市立。薨,戊申,子安市立。薨,己丑,子奚牟羅立。薨,檀君蘇台五年,以雨師小丁出補番韓,盖高登每彈其智謀出衆,而勸帝出補。時殷主武丁方欲興兵,高登聞之,遂與上將西余共破之,追至索度,縱兵焚掠而還。西余襲破北紬,仍屯兵于湯池山,遣刺客殺小丁,幷載兵甲而去。

番韓世家下[编辑]

檀君索弗婁初幷三韓,大改國制,殷主武丁遣使來約貢。先是,廢徐于餘爲庶人,徐于餘潛歸坐原,與獵戶數千謀起兵,蓋天齡聞,卽往伐,敗沒于陣。帝親率三軍往討之,乃先遣勸降,約封爲裨王,再諭以聽。至是,命徐于餘爲番韓。

四年己亥,眞朝鮮以天王勅文傳曰:「爾三韓,上奉天神,接化群生,自是敎民以禮義、田蠶、織作、弓矢、字書,爲民設禁八條,相殺以當時償殺,相傷以穀償;相盜者,男沒爲其家奴,女爲婢;毁蘇塗者禁錮,失禮義者服軍,不勤勞者徵公,作邪淫者笞刑,行詐欺者訓放。欲自贖者,雖免爲公民,俗猶羞之,嫁娶無所璥,是以其民終不相盜,無門戶之閉,婦人貞信不淫。闢其田野都邑,飮食以阡豆,有仁讓之化。」

辛丑,殷主武丁因番韓上書天王,獻方物。丙申,徐于餘薨。丁酉,阿洛立。薨,丁丑,率歸立。薨,甲子,任那立。辛未,以天王詔築天壇于東郊,祭三神,衆環舞擊鼓以唱曰:「精誠乙奴天壇築爲古,三神主祝壽爲世,皇運祝壽爲未於,萬萬歲魯多!萬民乙 睹羅保美御豐年乙 叱居越 爲度多!」

任那薨,丙申,弟魯丹立。北漠入寇,遣路日邵討平之。薨,己酉,子馬密立。薨,丁卯,子牟弗立。乙亥,置監星。

牟弗薨,丁亥,子乙那立。甲午,周主瑕遣使朝貢。

乙那薨,丁卯,子麻維讀立。薨,己巳,弟登那立。李克會啓請建少連、大連之廟,定行三年喪,從之。薨,戊戌,子奚壽立。壬寅,遣子勿韓往九月山助祭三聖廟,廟在常春朱家城子也。奚壽薨,己未,子勿韓立。薨,己卯,子奧門婁立。薨,丁卯,子婁沙立。戊寅,入覲天朝,與太子登面、少子登里閑居別宮,乃獻歌太子兄弟曰:「兄隱伴多是爲古,弟隱味當希恭敬爲乙支尼羅,恒常毫毛之事魯西,骨肉之情爲午。馬度五希閭同槽奚西爲古,雁亦一行爲那尼,內室穢西非綠歡樂爲那,細言乙良愼聽勿爲午笑。」

婁沙薨,乙未,子伊伐立。丙申,漢水人王文作吏讀法以獻,天王嘉之,命三韓如勅施行。己未,遣上將高力合與淮軍敗周。伊伐薨,辛酉,子阿勒立。丙寅,周二公遣使獻方物。阿勒薨,己丑,子麻休立一云麻沐。薨,丙辰,子多斗立。薨,己丑,子奈伊立。薨,己未,子次音立。薨,己巳,子不理立。薨,乙巳,子餘乙立。薨,甲戌,奄婁立。戊寅,匈奴遣使番韓,求見天王,稱臣貢物而去。奄婁薨,子甘尉立。薨,戊申,子述理立。薨,戊午,子阿甲立。庚午,天王遣使高維先,頒桓雄、蚩尤、檀君王儉三祖之像,以奉官家。

阿甲薨,癸酉,固台立。薨,丁亥,子蘇台爾立。薨,乙巳,子馬乾立。薨,丙辰,天韓立。薨,丙寅,子老勿立。薨,辛巳,子道乙立。癸未,魯人孔丘適周,問禮於老子李耳。耳父姓韓名乾,其先風人,後西出關,由內蒙古而轉至阿踰豹,以化其民。道乙薨,丙申,子述休立。薨,庚午,子沙良立。薨,戊子,子地韓立。薨,癸卯,子人韓立。薨,辛巳,子西蔚立。薨,丙午,子哥索立。薨,庚辰,子解仁立,一名山韓。是歲,爲刺客所害。辛巳,子水韓立。壬午,燕倍道入寇,攻安寸忽,又入險瀆,須臾人箕代以子弟五千人來助戰事,於是軍勢稍振,乃與眞、番二韓之兵夾擊,大破之,又分遣偏師將戰於機城之南,燕懼,遣使乃謝,以公子爲質。

戊戌,水韓薨,無嗣,於是箕詡以命代行軍令,燕遣使賀之。是歲,燕稱王,將來侵,未果,箕代亦承命正號爲番朝鮮王,始居番汗城,以備不虞。

箕詡薨,丙午,子箕煜立。薨,辛未,子箕釋立。是歲,命州郡擧賢良,一時被選者二百七十人。己卯,番韓親耕于郊。乙酉,燕遣使納貢。箕釋薨,庚戌,子箕潤立。薨,己巳,子箕丕立。初,箕丕與宗室解慕漱密有易璽之約,勤贊佐命,使解慕漱能握大權者,惟箕丕其人也。

箕丕薨,庚辰,子箕準立。丁未,爲流賊衛滿所誘,敗,遂入海而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