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父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梁父吟
作者:楊敏 西漢
漢中山靖王三年作。又作《梁甫吟》。

步出齊城[1]門,遙望盪陰里[2]
里中有三墳,累累[3]正相似。
問是誰家墓,田疆古冶氏。[4]

力能排[5]南山[6]能絕[7]地紀[8]
一朝[9]被讒言,二桃殺三士。
誰能為此謀,國相齊晏子[10]

註釋[编辑]

  1. 齊城,齊都臨淄,在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城北八里。
  2. 盪陰里,又名「陰陽里」,在今臨淄城南。
  3. 累累,連綴之貌。這二句是說三墳相鄰,墳形大略相似。
  4. 田疆古冶子:據《晏子春秋·諫下篇》載,公孫接、田開疆和古冶子三人,事齊景公,以勇力聞名於世。晏嬰因他們三人,「上無君臣之義,下無長率之倫,內不以禁暴,外不可威敵,此危國之器也」。他勸景公設計除掉他們,景公同意了他的意見,因將二桃贈給三士,讓他們計功食桃。公孫接自報有搏殺乳虎的功勞,田開疆自報曾兩次力戰卻敵,於是各取了一桃。最後古冶子說:「當年我跟隨君上渡黃河,戰車的驂馬被大黿魚銜入砥柱中流,我年少又不會游水,卻潛行逆流百步,順流九里,殺死了大黿魚。當我左手拿著馬,右手提著黿頭跳出水面的時候,岸上的人們都誤認為是河伯。我可以說最有資格吃桃子,二位何不還回桃子?」公孫接、田開疆二人聽後皆羞愧自刎而死。古冶子見此,淒然地說:「二友皆死,而我獨生,不仁;盛誇己功,羞死二友,不義;所行不仁又不義,不死則不算勇士。」因此,他也自刎而死。
  5. 排:推也,這裡是「推倒」的意思。
  6. 南山:指齊城南面的牛山。
  7. 絕:畢,盡。
  8. 地紀:猶「地綱」。 「天綱」與「地紀」,指天地間的大道理,如「仁」、「義」、「禮」、「智」、「信」等。這二句是說三士文武兼備,既有排倒南山的勇力,並且深明天地綱紀的真諦。一說,三士以勇力出名,無所謂文,「文」當作「又」。這兩句詩,似本《莊子·說劍篇》:「此劍上決浮雲,下絕地紀。」《莊子》兩句都是說劍,這兩句都是說勇。 「地紀」就是「地基」。
  9. 一朝:一旦。
  10. 晏子:齊國大夫晏嬰,歷事靈公、莊公、景公三朝,乃齊國名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