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疏太原以北邊備事宜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條疏太原以北邊備事宜狀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5


一、雲州之北,並是散地,備禦之要,係把頭烽。今符澈雖候繕已畢,把頭烽內並未添兵鎮守,事同虛設,恐不應機。未廢把頭烽以前,把頭烽內舊有軍鎮數處,自廢把頭烽後,並合抽卻。望令巡邊使速與符澈計會,卻抽舊兵,依前制置。如舊兵已少,即於太原城下及閒處抽兵。其與山東接處及西北鎮兵,不在抽限。如更要築堡城,亦委逐便制置。

一、三受降城相去四百裏,自置天德軍及振武節度,其東受降城中並在腹內,都無大段兵馬鎮守。就中中受降城不過三五十人,古城摧斷,都不修築。今虜眾在陰山之北,山中盡有過路,若突出山南,便入二城,即天德、振武當時隔斷。其中受降城本是突厥拂雲祠,最是要地,今天德人力不及,望令太原、振武共出三千人,速與修築,便令鎮守,即天德形勢自壯,虜騎不敢窺邊。

一、東受降城緣是近年新築,城內無水,城外取金河水充飲,又於城西門掘一二十井,若被圍守,即須困蹙。今築月城,護取井水。其張仁願舊城,頗當要害,張惟清錯奏,恐黃河侵壞。先賢制置,皆有神靈保持,廢來二下年,基址依舊,園蔬樹木,至今盡在,隔河便是勝州,相去數裏。望委巡邊使與劉沔計會,如何卻複舊城,至為穩便。

以前件,臣等伏以回鶻在邊,切須有備,邊備既壯,制置不難。訪問利害,大約如此。其要切須得使臣專往,自驗機宜。謹具條疏如前。其間條疏不盡者,望委巡邊使與所在節度使商量聞奏。謹具如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