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國夫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楚國夫人墓誌銘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63

楚國夫人姓翟氏,故檢校御史大夫宋州刺史良佐之女,今司徒兼中書令許國公之妻,前鄜坊節度使散騎常待兼御史大夫公武之母。夫人在家,以孝友聰明為父母所偏愛。選所宜歸,以適韓氏。韓氏族大且貴,又太尉劉公甥,內外尊顯。夫人入門,上下莫不讚賀。事皇姑齊國太夫人,肅恭誠至,奉養不怠。皇姑以夫人能盡婦道,稱之六親。其事夫,義以順;其教子,愛以公。司徒公曰:「我之能守貴富不危溢者,楚國有助焉耳。」大夫領梁偏師,卒就蔡功,受節居藩,為邦家令人,父母之教然也。夫人以元和十四年十一月一日,薨於鄜之公府,春秋若干。大夫委節去位,奉喪以居東都。詔起之,辭以羸毀,不任即命。又加喻勉,固不變。天子嗟歎之。長慶二年三月某日,葬夫人於洛陽北山。夫人生二子:長曰肅元,為太子司議郎以卒,贈尚書主客郎中;其次大夫公武也。銘曰:

翟氏之先,蓋出宗周。璜顯於魏,以佐文侯。高陵相漢,義以家酬。遷於南陽,始自郎苗。逮魏晉宋,代不絕史。以至夫人,太守之子。司徒之妻,大夫之母。公居河東,子在鄜峙。為王屏翰,有壤千里。公曰姑止,以承我祀。子曰母兮,莫我撫已。文駟雕軒,往來有煒。莫尊於母,莫榮於妻。從古迄今,孰盛與夷。用昭厥裔,篆此銘詩。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