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東們羅主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極東們羅主義
作者:李大钊
(署名:守常
1917年2月21日
1917年2月21日《甲寅》日刊

  異哉!今日有倡“極東們羅主義”者。

  “們羅主義”者,美前總統們羅氏宣言之主旨也。美自建國以來,即守華盛頓“美國決不問歐洲國際問題”之遺訓。至一八二三年,歐洲有所謂“神聖同盟”者出,是乃守舊之君相所籌謀,以圖鎮壓勃興於歐洲之“共和主義”者。后竟欲延其余勢,使南美諸共和國之已獨立而嘗為西班牙之殖民地者,復為西班牙之領土時,英外交大臣康寧氏見夫“神聖同盟”之氣勢如此跋扈,慮其將有不利於英者,乃慫恿美國,俾與英相應和,而謀打破此同盟。此“們羅宣言”之所由來也。

  此宣言之要旨,即在申明:歐洲各國,不得更在南北美洲新行經營殖民地。質言之,即南北美洲之問題,不准歐洲各國有所干涉也。自時厥后,迄為美國外交之方針。

  極東之形勢,則與兩美迥異。最近數十年來,所賴以維持平和之局者,乃在門戶開放、機會均等主義。今忽有一國焉,欲在亞東效們羅氏之宣言,是否與此門戶開放、機會均等主義相背而馳?此等世界的大問題,是否可由一國乘歐戰方酣之日自由宣言,遂足定為鐵案?乃至為是宣言者,是否有此決心與實力,足以貫徹到底?歐戰終結后,是否因此宣言致有引起世界大戰之虞?凡此種種問題,均為宣言者今日所當熟思而審慮者也。語雲:“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倡言“極東們羅主義” 者,其慎諸!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