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山資紀與劉永福往來書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樺山資紀與劉永福往來書函
樺山資紀、劉永福
1895年年

樺山資紀勸降書[编辑]

自從客歲構兵以來,我軍疊戰疊勝,貴國簡使議和,訂約數款,臺灣及澎湖列島,皆為貴國所割,授受之後,本總督開府臺北,撫綏民庶,整理庶務,凡百就緒,邇聞閣下尚踞臺南,慢弄兵戈,適今全局莫定之運,獨以無援之孤軍,防守邊陬之危城,大勢之不可為,不待知者而知矣。閣下雄才大略,精通公法,然而背戾大清國皇帝之聖旨,徒學愚頑之所為,竊為閣下不取也,閣下若解廷諭,速戢兵戈,俾民安業,當以將禮送歸,麾下士卒,亦應宥遇,現在臺北等處,收容降敗殘兵,付船送還原籍者,計有八千人,本總督素聞聲名,不嫌直告,順逆之理,惟閣下審之。

劉永福致樺山資紀之覆書[编辑]

中日兩國,同隸亞洲之土,謂信修睦,載在盟府,不意貴國棄好尋仇,侵我疆域,中國宿將雄師,亦昭忠義。而兵機有失者,李鴻章之誤爾。自古興國之人,必先施仁布澤,而後可得民心,而後可以感天意,刻下臺北時疫大作,貴國兵隊病故者多,民情不附,天災流行,已可概見,而閣下猶不及時省悟,余甚惑之,余奉命駐守臺灣,義當與臺存亡,來書謂余背戾聖旨,又何見理不明也?夫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況臺南百姓遮道攀轅,涕泣請命,余既不敢忘效死勿去之語,又何忍視黎庶沈淪之慘,爰整甲兵,以保疆土,臺南雖屬邊陬,然部下數十營,皆經戰敢死之士,兼之義民數萬,糧餉既足,軍械亦精,竊以天之不亡臺灣,雖婦孺亦知之,閣下總督全師,為國大將,雄才卓識,超邁尋常,何不上體天心,下揆民意,撤回軍旅,歸我臺北,不唯臺灣百姓不忘,而閣下大義,昭然千古矣。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2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10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