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內閣改組之由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法国内阁改组之由来
作者:李大釗
(署名:守常
1917年3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甲寅

  法国前内阁总理布里昂氏之不安于其位也,久矣。巴尔干半岛联合军失利以来,英法之舆论,渐集矢于其内阁,以纠弹其失职,于是英国主张渐进(Wait and See)之爱斯葵斯内阁因以瓦解,雷德佐治出而代之;同时法之布里昂内阁亦呈兀臬不安之状,大有践蹈爱斯葵斯覆辙之势。幸布氏夙以主张急进著称,故能以改组维持之。前次改组之内阁,实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发表,其阁员如下:

  内阁总理兼外交总长 布里昂

  司法教育兼劳动总长 威韦亚尼

  内务总长      麦威

  财政总长      李柏

  陆军总长      廖铁

  海军总长      拉克士

  军需总长      亚尔伯尔多默

  农商总长      堪连孟达

  运输兵站民兵总长  耶律奥

  殖民总长      慈米尔古


  军事内阁阁员如下:

  内阁总理兼外交总长    布里昂

  陆军总长         廖铁

  海军总长         拉克士

  军需总长         多默

  财政总长         李柏

  法军总司令军事顾问    霞飞将军

  法国北军及东北军司令长官 尼菲优将军


  内阁既已改组,军事内阁亦同时成立,且于法国议会对百六十五而得三百十四之多数信任决议。世方谓法国新内阁之基础将从兹稳固,其策战视前且益果断敏决,当大利于军事之进行矣,而乃才历四阅月,又以更迭告焉。据今昨电传,新内阁总理乃为李柏,其余阁员如左所举:

  内阁总理兼外交总长   李柏(前财政总长)

  司法、教育兼劳动总长  博尔格司(新任)

  内务总长        麦威(继任)

  财政总长        诗尔(新任)

  陆军总长        彭礼夫(新任)

  海军总长        拉克士(继任)

  军需总长        多默(继任)

  农商总长        堪连孟达(继任)

  输运、兵站、民兵总长  瓦尔拉(新任)

  殖民总长        (未详)


  以新内阁与前内阁比较观之,除李柏氏升迁总理外,其他要职如海军、内务、军需、农商,均未更动。帷陆军总长则以彭礼夫代廖铁氏,而财政总长则以诗尔接充。诗氏所执之政策当无异于现内阁总理即前财政总长李柏氏,可以测知。然则前内阁之倒,必以前陆军总长廖铁氏为主要原因。盖廖氏之为人,英迈果决,胸有霸图,素为中央政界所敬惮,故恒遭排斥。前次布氏改组内阁时,乃毅然起用之,世且以此称为布氏之英断。卒以廖氏以军人之气质,行动每邻于武断,遂为民党所不喜,而布氏且以起用廖氏为怨府焉。致改组不久之内阁,中道又复倾折。甚矣,党派嫌怨之不易销泯,异派分子之难于并容,而使事实之如人理想以顺利进行,固若斯其难也。然法以军务繁迫之秋,各党复修旧怨,不能一德一心,捍御外侮,致令内阁屡倾,殊于战事不利,吾人不禁为法国政局之前途抱悲观也。至于军事内阁之制续行与否,以电简未详,以余度之,此制仍当续行,必以诗尔、彭礼夫二氏、继布里昂、廖铁入阁,余则或无变动,盖斯制于军事进行甚有利焉。姑志之,以观厥后。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