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稽列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 史記
< 古文觀止

滑稽列傳    史 記

  孔子曰:「六藝[1]於治一也!《禮》以節人,《樂》以發和,《書》以道事,《詩》以達意,《易》以神化,《春秋》以道義。」太史公曰:「天道恢恢,豈不大哉!談言微[2][3],亦可以解紛。」淳于髡[4]者,之贅壻[5]也。長不滿七尺,滑稽[6]多辨,數使諸侯,未嘗屈辱。齊威王[7]之時,喜隱[8],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沈湎[9]不治,委政卿大夫;百官荒亂,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左右莫敢諫。淳于髡說之以隱曰:「國中有大鳥,止王之庭,三年不蜚,又不鳴,王知此鳥何也?」王曰:「此鳥不蜚則已,一蜚[10]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於是乃朝諸縣令長七十二人,賞一人[11],誅一人[12],奮兵而出,諸侯振驚,皆還侵地,威行三十六年。語在《田完世家》[13]中。

  威王八年,大發兵加齊王使淳于髡請救兵。齎金百斤,車馬十駟。淳于髡仰天大笑,冠纓索絕[14]。王曰:「先生少之乎?」曰:「何敢!」王曰:「笑豈有說乎?」曰:「今者臣從東方來,見道旁有穰田[15]者,操一豚蹄,酒一盂,祝曰:『甌窶[16]滿篝[17],汙邪[18]滿車,五穀蕃熟,穰穰[19]滿家。』臣見其所持者狹,而所欲者奢,故笑之。」於是齊威王乃益齎黃金千鎰,白璧十雙,車馬百駟。辭而行,至趙王與之精兵十萬,革車千乘。聞之,夜引兵而去。

  威王大說,置酒後宮,召賜之酒。問曰:「先生能飲幾何而醉?」對曰:「臣飲一斗[20]亦醉,一石亦醉。」威王曰:「先生飲一斗而醉,惡能飲一石哉?其說可得聞乎?」曰:「賜酒大王之前,執法[21]在傍,御史[22]在後,恐懼俯伏而飲,不過一斗,徑[23]醉矣。若親有嚴客[24]帣韝[25]鞠𦜕[26],侍酒於前,時賜餘瀝,奉觴上壽,數起,飲不過二斗,徑醉矣。若朋友交遊,久不相見,卒然相覩,歡然道故,私情相語,飲可五六斗,徑醉矣。若乃州閭[27]之會,男女雜坐,行酒[28]稽留[29],六博[30]投壺[31],相引為曹[32],握手無罰,目眙[33]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34]。日暮酒闌[35],合尊[36]促坐[37],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而送客,羅襦[38]襟解,微聞薌澤[39],當此之時,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

  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嘗在側。


註釋

  1. 六藝︰六經,即禮、樂、詩、書、易、春秋。
  2. 微︰隱含事理。
  3. 中︰合於事理。
  4. 淳于髡︰戰國時齊人。髡,音「坤」。
  5. 贅壻︰附居於妻家的男子。
  6. 滑稽︰詼諧。
  7. 齊威王︰即田因齊,田和之孫。
  8. 喜隱︰謂齊威王喜歡聽隱語。
  9. 沈湎︰沈醉在酒精之中。
  10. 蜚︰同「飛」。
  11. 賞一人︰指威王以萬家封賞即墨大夫。
  12. 誅一人︰指威王烹阿大夫。
  13. 田完世家︰史記篇名。
  14. 冠纓索絕︰謂淳于髡驟聞齊威王的賞賜,便仰天大笑,笑得連帽上的帶子也斷了。
  15. 穰田︰向田地設祭,祈求豐收。穰,通「禳」,音「陽」。
  16. 甌窶︰高地。
  17. 篝︰筐籠。
  18. 汙邪︰低窪之地。
  19. 穰穰︰豐盛繁多的樣子。
  20. 斗︰古時計算容量的單位,十斗為一石。
  21. 執法︰指執法之官。
  22. 御史︰司監察彈劾之官。
  23. 徑︰直。
  24. 嚴客︰尊貴的客人。
  25. 帣韝︰挽起衣袖,音「捲鳩」。
  26. 鞠𦜕︰躬下身子曲腿半跪。𦜕,「跽」的異體字,音「技」。
  27. 州閭︰鄉里。
  28. 行酒︰循環斟酒。
  29. 稽留︰流連。
  30. 六博︰古時遊戲,略同於象棋。
  31. 投壺︰古時遊戲,用矢投向銅壺中,中者勝,不中者飲酒。
  32. 曹︰同伴。
  33. 眙︰直視,音「次」。
  34. 醉二參︰有兩、三成的醉意。
  35. 酒闌︰吃酒快到完結之時。
  36. 合尊︰合上酒樽。
  37. 促坐︰挨靠著坐。
  38. 羅襦︰細羅製的短衣。
  39. 薌澤︰香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