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譜/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编辑]

烟草名即淡馬菰也。乾其葉而吸之有烟,故曰烟。案烟本作菸,音烟,臭草也。又作蔫,《說文》:蔫,菸也。《一切經音義》云:關西言菸,山東言蔫,今總名之爲烟草。

原始[编辑]

烟草之利,幾徧天下。而烟草之來,莫詳其始。案吳偉業《綏寇紀畧》云:齊武帝永明十一年,先是魏地謠言赤火南流,喪南國,是歲有沙門從北齊,此火至火赤於常火,而微以療疾多騐,都下名曰聖火,此與今之烟草相類。《唐書·李德裕傳》:昔吳有聖水,宋齊有聖火,皆本妖祥,古人所禁。趙翼陔《餘業考》云:唐詩相思若烟草。似唐時已有服之者。

方以智《物理小識》云:烟草,萬歷未有,攜至漳泉者,馬氏造之,曰淡肉果。漸傳至九邊,皆銜長管而點火吞吐之。有醉仆者,嚴禁之不止。王逋《蚓菴瑣語》云:予兒時尚不識烟爲何物,崇王末,我地徧處栽種,雖三尺童子,莫不食烟。《景岳全書》云:自萬歷始出於閩廣間,向以征滇之役,師旅深入漳地,無不染病,獨一營安然。問其故,則衆皆服烟,由是徧傳,廿一史約編五行條內。熹廟時童謠曰:天下兵起,遍地皆烟。未幾,閩人有烟草,名曰烟云,可以巳寒、療疾,亦火異也。

原產[编辑]

烟草出自邊塞外蕃。張琳《本經逢原》云:烟草之火,方書不錄,惟《朝鮮志》見之始。自閩人吸以祛瘴,向後北人藉以辟寒,今則遍行寰宇。熊人霖《地緯》云:其種得之大西洋。黎士宏曰:始于日本,傳于漳州之石馬。厲鶚《樊榭集》云:烟草,神農經不載,出於明季,自閩海外之呂宋國移種中土,名淡巴菰,又名金絲薰。全祖望《鮚琦亭》云:烟草,姚旅以爲來自呂宋淡巴者,原屬呂宋旁近小國。予按呂宋國在臺灣鳳山縣沙馬崎東南。《續文獻通考》云:淡巴國在西南海中,自明洪武以來,二國俱來朝貢。其地且近閩海,故得傳種漳泉。

劉廷璣《在園雜志》云:露書,謂產于呂宋關外,人相傳本于高麗國,其妃死,國王哭之慟夜,夢妃告曰冢生一卉名曰烟草,細言其狀,采之焙乾,以火燃之而吸其烟則可止悲,亦忘憂之類也。王如言采得,遂傳其種。

釋名[编辑]

烟草之名,紛紛不一,或以形色,或以地名,大率市肆賣價之稱,亦無一定。姚旅《露書》云:外國有蓋露、余糖、髮絲等名。《地緯》云:粵中有仁草,一曰八角草,一曰金絲烟。《物理小識》云:金絲烟,北人呼爲淡把菰,或呼擔不歸。《杭州府志》云:䕊菼。《地志》云:相思草。汪師韓《談書錄》云:打姆巴古、大孖古、醺、金絲醺、芬草,而總名之曰烟。

淡巴菰[编辑]

《露書》云:呂宋國有草名淡巴菰,一名金絲醺,烟色從管中入喉能令人醉,即今所嗜之烟草也。《清文鑑》:菰,菜類。《譯文》:烟,淡巴菰。阮葵生《茶餘客話》云:烟,滿文曰淡巴菰。田霡《鬲津草堂詩注》云:淡巴菰,烟名,見佛經,又作淡巴菇。石杰云:烟草不見經傳。《宋史》載:呂宋國產淡巴菰,北人呼爲淡把姑。陳淏子《花鏡》云:烟花,一名淡巴菰。柳厓外编又作淡巴姑。義烏縣志作淡芭菰。總之,淡巴國名,菰菜類也。蓋淡巴國所生之菰耳。

烟草[编辑]

一曰烟酒,蓋多食之以其能令人醉也。《廣羣芳譜》云:烟草一名烟酒。《怡曙堂集》云:烟酒不知所自,或曰仙草療百疾,或曰能枯腸染疫。然鶩之如市,傾刻不去手。顧絳《日知錄》云:徐尚書。石麒有云:酒禍烈于火,而其親人甚于水,有以夫世盡妖于酒而不覺也。《螢雪業說》言:陳公大卿,生平好飲,一日席上與同僚談舉知命者不立乎,嚴牆之下問之,其人曰酒亦嚴牆也,陳因是終身不飲。頃時,米醪不足而烟酒興焉則真變而爲火矣。

楊慎《伐山集》云:有蘆酒即烟草也,余按蘆酒以蘆爲筒,吸而飲之,今之咂酒也。又名鈎藤酒,似與烟草有別。《金川瑣記》云:番地無六酒,祇有咂酒一味,以細竹管吸之,似喫烟。

返魂香[编辑]

《十洲記》:神鳥山多返魂樹,伐其木製爲丸名返生香。又《香譜》云:返魂香。烟直上可見先靈則知烟草亦可反生也。陸煊《梅谷偶筆》云:淡巴國有公主死,棄之野,聞草香忽甦,乃共識之即烟草也,故亦名返魂香。汪頴《食物本草》作:返魂烟。

相思草[编辑]

《茶餘客話》云:烟一名相思草。江之蘭《文房約》云:烟之性味,本草所不載,不知昉于何年,今則遍海宇內無人不嘗,名之曰相思草。《食物本草》云:用以代酒、代茗,刻不能少,終身不厭,故一名相思草。

土產[编辑]

烟草始自邊關,茲則隨處有之,漸成土產。種烟之地,半佔農田,賣烟之家,倍多米鋪,不獨閩省爲然也。衡烟出湖南,蒲城烟出江西,油絲烟出北京,青烟出山西,蘭花香烟出雲南,他如石馬、佘糖、蒲城、濟寧等名皆是。《昌平州志》云:先自浮山村產者良,後城中更勝。洪亮吉《卷施閣集》云:菸草則香山浦城、閩粵二種鬪水火之奇。總之,閩產者佳,次湘江,石門產者爲下。

建烟[编辑]

閩中以百里所產,常供數省之用,非人力獨勤、種植獨饒、良由地氣使然也。《永春州志》云:烟草葉大如芋,種盛閩中。《漳州志》云:今各省皆尚之,外省亦有種者,然惟漳烟種稱最聲,價天下。漳又長泰最勝在。《園雜志》云:其在外國者名髮絲,在閩者名建烟。然建烟有真建、假建、頭黃、二黃之別。

浦城烟[编辑]

浦城烟亦以地得名者。閩中嘗與武彝茶、建蘭等同入上方,故名貢絲。

金絲烟[编辑]

《物理小識》云:烟草暴乾,以火酒炒之曰金絲烟。閻爾梅《南昌雜詠》云:賣花人倚樓船醉,自吸金絲絕品烟。

烟草譜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