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心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獻心頌
作者:徐光啓 

至聖之心兮,仁愛泉。聖三之宮兮,重生原。爾情如醉兮,及血流。振振志兮,永不休。爾爲犧牲兮,用救萬民。爾爲飲食兮,用飽饑人。心兮心兮,誰知爾志;惟火生火,惟情引情。悲哉悲哉!爾情猶火兮,我冷似堅冰。爾潔如玉兮,我惟習醜行。爾置載棘兮,我欲安華枕。爾求辛苦兮,我苦則不寧。嗚呼!我心兮,已焉哉。爾猶匪石兮,云胡不裂。負心之心兮,已焉哉。耶穌至善者,心不知爾美,匪心也。耶穌極仁者,人不感爾惠,匪人也。耶穌大明者,爾心度我心,愛乎否乎,爾心知之。耶穌全美者,永矢愛爾,我愛若小,爾愛之大,足以大之。我心若冷,爾心之火,足以火之。獨賴我力,力無所能,敬求爾心,始無不及。今我所大欲也,以心易心而已矣。爾心所好,我亦好之。爾心所惡,我亦惡之。爾心所思,我亦思之。爾心所願,我亦願之。夫愛之誠,惟在實行,不在虛言耳。是故我禱于爾,耶穌所貽,我愛之愛,我心之心。懇懇求爾,範疇我心。爾光照之,令其愛耶穌而生焉。爾火煬之,令其愛耶穌而死焉。爾策圍之,俾其以世俗之樂爲苦,以耶穌之苦爲樂焉。以十字聖木益之,使其研厥價而知厥味,拳拳抱之而系焉,以耶穌三釘釘之,賜體信望愛三德。克信而無惑,克望而無變,克愛而無限。心兮心兮,奚爾見傷。戟兮戈兮,奚不我戕。心中傷兮。喜永不愈。可愛瘡兮,幸而弗去。噫!耶穌心生之生者。我心既爲爾所取,爾心既爲我所得。自今而後,拜爾聖心,以爲我行之原,我憂之慰,我病之痊,我悅之始,我謀之終,我罪之宥,我德之榮。惟佑我生,惟善我死,聊與爾如一。同睹天國之光,同得永福之慶。亞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