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 (韓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示兒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東坡云:“退之《示兒》詩云:‘主婦治北堂,膳服適戚疏。恩封高平君,子孫從朝裾。開門問誰來,無非卿大夫。不知官高卑,玉帶懸金魚。’又云:‘凡此座中人,十九持鈞樞。’所示皆利祿事也。至老杜則不然,其示宗武云:‘試吟青玉案,莫羨紫香囊。應須飽經術,已自愛文章。十五男兒誌,三千弟子行。會參與遊夏,達者得升堂。’所示皆聖賢事也。”

始我來京師,止攜一束書。辛勤三十年,以有此屋廬。[1]此屋豈為華,於我自有余。[2]中堂高且新,四時登牢蔬。[3]前榮饌賓親,[4]冠婚之所於。[5]庭內無所有,高樹八九株。有藤婁絡之,[6]春華夏陰敷。東堂坐見山,雲風相吹噓。松果連南亭,外有瓜芋區。西偏屋不多,槐榆翳空虛。山鳥旦夕鳴,有類澗谷居。[7]主婦治北堂,膳服適戚疏。恩封高平君,子孫從朝裾。[8]開門問誰來,無非卿大夫。[9]不知官高卑,玉帶懸金魚。問客之所為,峨冠講唐虞。[10]酒食罷無為,棋槊以相娛。[11]凡此座中人,十九持鈞樞。又問誰與頻?莫與張樊如。[12]來過亦無事,考評道精粗。躚躚媚學子,[13]墻屏日有徒。[14]以能問不能,其蔽豈可祛。[15]嗟我不修飾,事與庸人俱。[16]安能坐如此,比肩於朝儒。詩以示兒曹,其無迷厥初。[17]

註釋[编辑]

  1. 公第在長安靖安裏。
  2. 為或作無,非是。
  3. 登,方作祭,云:“中堂以供時祀,而前榮以饌親賓也。”今按:公作《袁氏先廟碑》有親登邊鉶之語,與登牢蔬語意正同,不必須作祭字乃為時祀也。
  4. 沈氏《筆談》云:“退之《示兒》詩云云,屋翼謂之榮,東西則有之,未知前榮安在。” 《藝苑雌黃》以為不然,其說云:“王元長《曲水詩序》云:‘跨靈沼而浮榮。’五臣註則以榮為屋檐。檐一名樀,一名宇,即屋之四垂也。又謂之楣,又謂之梠。《集韻》雲‘屋梠之兩頭起者為榮’,故《記》言洗當東榮,又升自東榮,降自西北榮。《上林賦》:‘偓佺之徒,暴於南榮’,則所謂榮者,東西南北皆有之矣。故李華《含元殿賦》又有‘風雨交四榮’之說,《筆談》未為確論。”前榮者,揚雄《甘泉賦》云:“列宿施於上榮”是也。
  5. 所或作依,於或作依,皆非是。
  6. 婁或作縷,又作婁,音縷。《莊子》:“有卷婁者。”註:卷婁,猶拘攣也。
  7. 澗或作磵,義當作<谷間>。郭璞《江賦》:“ 幽<谷間>積阻。”李善曰:“<谷間>與澗同。”
  8. 或作車。
  9. 無非或作非無,非是。
  10. 峨或作巍。
  11. 槊,色角切。唐人詩云:“星宿天圍棋,冢子地握槊。”棋,弈也。槊,博也。齊爾朱世隆與元世雋握槊,忽聞局上詨然有聲,一局子盡倒立。
  12. 莫與或作莫若。曾本作莫先。謂張籍、樊宗師也。
  13. 躚音仙。
  14. 屏音餅。
  15. 丘魚切。
  16. 嗟我或作我如。今按:作我如,即與下文“安能如此”及卒章“無迷厥初”者相應。但作嗟我,則語勢差健,而義亦自通。蓋我不修飾者,非謙詞,乃謂向使我不修飾,則不能致此爵位居室交遊之盛耳。然則我如者,乃嗟我之註腳,故今雖只作嗟我,而我如二字,亦讀者所當知也。
  17. 按:此篇所誇乃《感二鳥》、《符讀書》之成效極致,而《上宰相書》所謂“行道憂世” 者,則已不復言矣。其本心何如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