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竇司業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竇司業文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68

維年月日,兵部侍郎韓愈,謹以清酌庶羞之奠,祭於故國子司業竇君二兄之靈。惟君文行夙成,有聲江東。魁然厚重,長者之風。一舉於鄉,遂收厥功。屢佐大侯,以調兵戎。詔曰予虞,汝為郎中。乃令洛陽,歲且四終。惟刑之慎,掌正隸僮。命守高平,命副儒宮。朱衣銀魚,象服以崇。錫榮考妣,孝道上窮。官不滿能,亦雲達通。逾七望八,年孰非翁。在君無憾,我意不充。君之昆弟,三以辭雄。刺史郎中,四繼三同。於士大夫,可謂顯榮。我之獲見,實自童蒙。既愛既勸,在麻之蓬。自視雛彀,望君飛鴻。四十年餘,事如夢中。分宰河洛,愧立並躬。俱官於學,以纖臨洪。惠許不酬,報德以空。死生莫接,孰明我衷。於祭告情,文以自攻。嗚呼哀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