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懷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秋懷詩十一首
秋懷詩
作者:韩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秋懷》詩十一首,《文選》詩體也。唐人最重《文選》學,公以六經之文為諸儒唱,《文選》弗論也。獨於李並阝墓誌之曰:“能暗記《論語》、《尚書》、《毛詩》、《左氏》、《文選》。”而公詩如“自許連城價”,“傍砌看紅藥”,“眼穿長訝雙魚斷”之句,皆取諸《文選》,故此詩往往有其體。多自感,其趨尚不與世合,故末章有“避語阱”、“觸心兵”之句,繼又以霜菊自嘆,可見一時直道之不容也。

 窗前兩好樹,眾葉光薿薿。[1]秋風一披拂,策策鳴不已。微燈照空床,夜半偏入耳。愁憂無端來,感嘆成坐起。天明視顏色,與故不相似。羲和驅日月,[2]疾急不可恃。浮生雖多途,[3]趨死惟一軌。胡為浪自苦?得酒且歡喜。

白露下百草,蕭蘭共雕悴。[4]青青四墻下,已復生滿地。[5]寒蟬暫寂寞,蟋蟀鳴自恣。運行無窮期,稟受氣苦異。適時各得所,松柏不必貴。

彼時何卒卒,[6]我誌何曼曼?[7]犀首空好飲,[8]廉頗尚能飯。[9]學堂日無事,驅馬適所願。茫茫出門路,欲去聊自勸。[10]歸還閱書史,[11]文字浩千萬。陳跡竟誰尋?[12]賤嗜非貴獻。[13]丈夫意有在,[14]女子乃多怨。

秋氣日惻惻,秋空日淩淩。上無枝上蜩,[15]下無盤中蠅。豈不感時節,耳目去所憎。[16]清曉卷書坐,南山見高棱。其下澄湫水,[17]有蛟寒可罾。惜哉不得往,豈謂吾無能。

離離掛空悲,戚戚抱虛警。露泫秋樹高,[18]蟲吊寒夜永。斂退就新懦,趨營悼前猛。歸愚識夷塗,[19]汲古得修綆。[20]名浮猶有恥,味薄真自幸。庶幾遺悔尤,即此是幽屏。[21]

今晨不成起,端坐盡日景。蟲鳴室幽幽,[22]月吐窗囧囧。[23]喪懷若迷方,浮念劇含梗。塵埃慵伺候,文字浪馳聘。尚須勉其頑,王事有朝請。[24]

秋夜不可晨,秋日苦易暗。我無汲汲誌,何以有此憾?寒雞空在棲,缺月煩屢瞰。[25]有琴具徽弦,再鼓聽愈淡。古聲久埋滅,無由見真濫。[26]低心逐時趨,[27]苦勉只能暫。有如乘風船,一縱不可纜。不如覷文字,[28]丹鉛事點勘。[29]豈必求贏余,所要石與甔。[30]

卷卷落地葉,隨風走前軒。鳴聲若有意,顛倒相追奔。空堂黃昏暮,我坐默不言。童子自外至,吹燈當我前。問我我不應,饋我我不餐。退坐西壁下,[31]讀詩盡數編。作者非今士,相去時已千。其言有感觸,使我復淒酸。顧謂汝童子,置書且安眠。丈人屬有念,[32]事業無窮年。

霜風侵梧桐,眾葉著樹乾。空階一片下,琤若摧瑯玕。[33]謂是夜氣滅,望舒霣其團。[34]青冥無依倚,飛轍危難安。驚起出戶視,倚楹久汍瀾。[35]憂愁費晷景,日月如跳丸。[36]迷復不計遠,[37]為君駐塵鞍。

暮暗來客去,群囂各收聲。悠悠偃宵寂,亹亹抱秋明。世累忽進慮,[38]外憂遂侵誠。強懷張不滿,弱念缺已盈。[39]詰屈避語阱,冥茫觸心兵。敗虞千金棄,[40]得比寸草榮。知恥足為勇,晏然誰汝令。[41]

鮮鮮霜中菊,既晚何用好。揚揚弄芳蝶,[42]爾生還不早。[43]運窮兩值遇,婉孌死相保。[44]西風蟄龍蛇,眾木日雕槁。由來命分爾,泯滅豈足道。

註釋[编辑]

  1. 《詩》:“黍稷薿薿。”
  2. 或作白日。《廣雅》云:“羲和,日禦也。”杜詩云:“羲和鞭白日。”
  3. 雖或作每。
  4. 雕或作憔,或作雕。《荀子》:“勞苦雕悴。”
  5. 後山詩“墻根霜下草,又作一番新”,意本於此。
  6. 《孟子》:“卒然問曰。”音蒼沒切。《前漢·司馬相如傳》:“卒卒無須臾之間。”顏師古曰:“卒卒,促遽之意也。”
  7. 音萬。
  8. 史記》:“犀首者,魏人也,名衍,姓公孫氏。”司馬彪曰:“犀首,魏官名。”楚使陳軫使秦,過梁,見之曰:“公何好飲也?”曰:“無事也。”
  9. 廉頗,趙將,以讒奔魏,其後趙王使使者視頗尚可用否,頗為之一飯鬥米,肉十斤,被甲上馬,以示可用。使者還報曰:“廉將軍雖老,尚善飯。”
  10. 或作嘆。
  11. 或作簡書。
  12. 陳或作塵。《莊子》:“《六經》者,先王之陳跡。”誰或作難。
  13. 負日之暄而欲獻君,食芹之美而欲進禦,貴賤固有差矣。詩意大抵以其所嗜,不與時偶焉。
  14. 或作存。
  15. 蜩,大蟬也。《詩》:“五月鳴蜩。”音條。
  16. 去或作無。
  17. 澄或作通,或作有,或作古,或作石。
  18. 泫或作滴,或作啼,或作泣。謝靈運詩:“花上露猶泫。”謝惠連:“泫泫露盈條。”王僧達詩:“秋還露泫柯。”古詩於露用泫字非一。今按:《檀弓》:“孔子泫然流涕。”則泫為流涕之貌於下句蟲吊對偶尤切。
  19. 愚或作儒。
  20. 綆,繩也。《左氏》“具綆缶”,註,汲索。《荀子》:“短綆不可以汲深井之泉。”音梗。
  21. 《選》張衡曰:“雜插幽屏。”屏,必郢切。葛立方曰:“此則陶潛《歸去來辭》覺今是昔非之意,似有所悟也。”
  22. 方作幽室中。今按:當作室幽幽,乃與下句相偶。
  23. 吐一作照。ぁ音憬。
  24. 《前漢》:“吳王濞使人為秋請。”孟康曰:律,春曰朝,秋曰請。
  25. 苦濫切。
  26. 《禮記》:“古樂和正以廣,新樂奸聲以濫。”
  27. 低或作吾,蓋草書之誤,而失其半。
  28. 後山詩雲“早年著眼覷文字”,蓋仿公語。覷,七慮切。
  29. 《選·範始興立太宰碑表》:“人蓄油素,家懷鉛筆。”註,鉛,粉筆也。王充《論衡》:“揚雄采集異國殊語,常把三寸弱翰,賫油素四尺,以問其異語,以鉛摘之於槧。”
  30. 甔,小甖也。齊東北海岱之間,謂之。《西漢·揚雄傳》:“家無甔石之儲。”《列子》“狀若甔甄”。甔,都濫切。甔通作儋。《蒯通傳》:“守儋石之祿。”
  31. 坐或作臥。
  32. 夫或作人。今按:宋本亦作人,說者謂丈人者尊長之稱,《古樂府》所謂“丈人且安坐”是也。此為答童子而自稱,故其言如此。更詳之。
  33. 琤或作瑜。
  34. 《淮南子》:“月禦曰望舒。”《離騷》:“前望舒使先驅。”霣,墜也。《公羊》:“夜中星霣如雨。”張載曰望舒四五團,聞葉聲琤然,誤為望舒之霣其團也。霣,於敏切。
  35. 《選》歐陽堅石詩:“揮筆涕汍瀾。”註,涕流貌也。ォ音丸。
  36. 《莊子》:“東西跳梁。”杜牧之詩:“日月兩跳丸。”取此意也。
  37. 計或作記。
  38. 進或作連。
  39. 已或作易。
  40. 《莊子》:“林回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或曰:‘為其布與?赤子之布寡矣。為其累與?赤子之累多矣。棄千金之璧,負赤子而趨,何也?’林回曰:‘彼以利合,此以天屬也。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禍患害相收也。’”
  41. 誰一作惟。
  42. 揚揚或作陽陽。
  43. 東坡詩雲“勿訝昌黎公,恨爾生不早”,謂此語也。
  44. 《詩》:“婉兮孌兮。”註,婉,少貌。孌,好貌。上音宛,下力兗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