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己詔 (明熹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罪己詔
作者:明熹宗 
天啟六年六月壬午
1626年
本作品收錄於《明實錄
此罪己詔收錄於《明實錄·大明熹宗悊皇帝實錄·卷之七十二》。明熹宗在王恭廠大爆炸之後發佈。

聖諭


上天仁愛,一月三示警戒。朕夙夜憂惶,敬天之怒,修省寔政,亟宜舉行。前覽樞臣王永光所奏,停工緩刑,言若忠愛。朕熟思旬日,念皇極殿工已八九,止用銀一百五拾萬,不派擾民,不侈壯麗;復查邊儲歲觧不缺,外發帑又二千萬,已同逝波,究無實濟。且皇極殿工,用什一木,不求全石,不棄瑕節,嗇存留物料,半積即接構二殿,計外觧一百餘萬未到,皇考發帑百萬尚存,朕業已罷督徵、停摉括、蠲編派矣。乘此內外臣工協心並力通融樽節即事半而功倍且一勞而永逸器具無朽敗散失之虞□匠沿經營豢餋之澤中外臣民宜悉此意若司民牧守封疆者皆如大工官鮮侵漁民無嗟怨則何功不奏何治不隆乎永光再奏云未見恩免何項寬恤何人正望朕調劑減省朕俯悼民隱仰惕天威正當罪己每思改弦飭爾諸司舉行實政見今民窮已極優恤何方東西兵釁敉寧何術匪拯民困莫挽天心朕研慮焦思企望治況今年盜龍袍內庫二案朕懲積奸已從重典其奸細俘酋強盜律不待時原未違春生夏育之天似未有淫刑妄殺之獄今後法司問擬宜體不得已而用刑之意便奉從重之旨務為持平之法縱情重於罪亦只罪當而正朕後世子孫亦不許下從重擬之旨著為令朕又仰思 皇祖刑不上於冠紳崇餋士節柰士不自愛爭為奸宄如周宗建首保熊廷弼於亡遼之後陶朗靡帑賂遺以眾撓法以巡城御史賦斂多官銀兩創建書院自甘督工翼戴奸邪抗旨倡亂碑文見在喪盡良心又恐郭鞏力攻廷弼遂誣鞏交結內侍凶鋒狡語遠伏后案欺朕幼衝敢以代衛制楚之術玩弄要挾及朕密訪博詢都無影響正合 祖宗設立紅牌說謊面欺之律朕慎重誅夷姑行提問不敢失 皇祖隆士盛心郤又以薪俸作贓認奠須有之罪郡縣扶同並以侮朕周順昌始則逗撓詔獄以孫女婚魏大中繼則奉旨逮問紏黨稱亂蔑旨欺君雖遣役貪狠半繇自取而故婚重犯顯倡不臣黃尊素為李若星居間分贓自肥引座師破例賄入吏部攪亂朝政僅僅削爵歸里又認司房宗族暴豪鄉井非複人理可謂士乎夫朝廷重士士實自輕朝廷建官官返侮上若一味含糊寬假則春秋無將之誅謂何或難乎其為上矣諸臣不詳察不自省輒另具肺腸動以為朝廷之過朕未曉焉卿等可平心衡量朕之所言果輕聽乎果偏狥乎朕為天下主八柄自持目擊群凶大憝欺天罔人淆亂政紀朕何忍骫 祖宗之法而任其肆逆滔天也耶你每大臣任重股肱道崇忠直若皆事不課實過忍歸君一體何居靖共安在試各清夜自思二千萬餉今日何在天災民困何以致然應否徹底澄清應否懲前戒後其諸囚狀是否深文各自吐情實勿挾縱橫之術熒惑萬世人心。敬天憫人,朕勿敢替;祖宗法嚴,朕何敢私?特諭。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