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4年第9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4年第8号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4年第9号
S/PRST/1994/9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1994年2月25日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1994年第10号
本作品收錄於《联合国安理会1994年主席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1994年2月25日安全理事会第3339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利比里亚局势”项目一事,代表安理会发表下列声明:

“安全理事会注意到秘书长关于利比里亚局势的报告(S/1994/168和Add.1)。
“安全理事会欢迎1994年2月15日公报所载在蒙罗维亚达成的协议(S/1994/187,附件),其中当事各方再次重申他们承诺在《科托努协定》的基础上谋求利比里亚冲突的持久政治解决。安理会呼吁当事各方严格遵守上述公报所订的时间表:于1994年3月7日开始解除武装并成立过渡政府,并于1994年9月7日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安理会促请当事各方迅速解决内阁其余四个职位的安置问题的分歧。
“但是,安全理事会要对利比里亚最近增加的暴乱和连带发生的阻挠人道主义救济品运输的情况表示关切,其促成因素是新军事集团的出现以及现有派系之间缺乏军纪的问题。安理会对所引起的人命牺牲、财产毁损和流离失所人数的增加表示遗憾。安理会呼吁利比里亚各方严格遵守停火协定,与国际救济工作充分合作,以期终止不时阻挠运送人道主义救济品的各种障碍。
“安理会严重关切当事各方根据《科托努协定》所作承诺的执行,特别是在开始解除武装和成立利比里亚全国过渡政府方面,发生拖延。
“安理会提醒当事各方,它们应负有成功执行《科托努协定》的根本责任。利比里亚当事各方应该铭记,在全面及时执行《协定》、特别是订正时间表方面如果没有实质的进展,则国际社会和安全理事会就不会继续给予支持。这种拖延现象危及《科托努协定》本身的存在和联利观察团执行任务的能力。
“安理会期待西非共同体各国外交部长拟于3月举行的会议,并期望实地情况续有进展。安理会强调亟须遵守时间表,并将于1994年3月审查取得何种进展。
“安理会强调解除武装对于成功执行《科托努协定》的重要性,并在这方面注意到《协定》赋予军事观察组在解除武装方面的主要任务。
“因此,安理会注意到秘书长的意见,即军事观察组部队在财政和后勤方面面临相当大的困难,强烈支持秘书长的呼吁,请各会员国协助此一和平进程,向军事观察组提供必要的财政和后勤资源,使它能够履行《科托努协定》规定的任务。安理会支持秘书长的呼吁,请所有尚未捐助的会员国向联合国利比里亚信托基金提供慷慨捐助。安理会同意秘书长的意见,即联利观察团执行任务的能力取决于军事观察组履行职责的能力。
“安理会赞扬西非共同体和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不断努力恢复利比里亚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安理会赞赏地注意到军事观察组部队如今已按照第866(1993)号决议予以扩充,并赞扬自1990年军事观察组成立以来所有提供部队和资源的国家。
“安理会还赞扬会员国及人道主义组织努力向利比里亚内战受害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预期该国在1994年3月7日以前恢复统一,然后进行利比里亚难民的遣返工作,因此将需更迅速增加人道主义救济,关于这方面,安理会紧急呼吁会员国及人道主义组织向利比里亚提供更多的援助。
“安理会重申感谢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为了实现利比里亚的持久和平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