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2006年第4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

安全理事会主席在2006年1月25日安全理事会第5356次会议上,就安理会审议的题为“有关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局势”的项目,代表安理会发表声明如下:

  “安全理事会最坚决地谴责2006年1月23日在加兰巴国家公园发生的对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联刚特派团)一支分遣队的袭击,这次袭击造成八名危地马拉籍维持和平人员死亡,另外五人重伤。安理会向受害者家属和危地马拉当局表示慰问。安理会赞扬联刚特派团人员在极其危险的条件下执勤的奉献精神。

  “安全理事会认为,这种挑衅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暴行。维持和平人员当时正参与一项行动,打击据报正在加兰巴公园的上帝抵抗军(上帝军)嫌疑分子。上帝军在乌干达北部进行长期、残暴的叛乱活动,造成乌干达、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数以千计无辜平民死亡、遭绑架和流离失所。安理会吁请民族团结和过渡政府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应对这次袭击负责的人绳之以法。

  “安全理事会还最坚决地谴责叛乱分子最近对北基伍省鲁丘鲁地区一些村庄的占领。安理会对据报其间发生暴行和侵犯人权行为表示关切。安理会认为所有这些行为对和平进程及过渡进程构成严重威胁,要求立即终止这些行为。安理会强调必须根据《包容各方的全面协定》的精神对武装部队整编进程作出毫无保留的承诺。

  “安理会进一步强调不干扰选举进程的重要性,并在这方面鼓励目前为促进社区和解而作出的不懈努力。安理会为此还强调,必须尽早通过议会正在讨论的选举法,尊重独立选举委员会制定的时间表。

  “安全理事会重申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家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的承诺和尊重。安理会表示声援刚果人民,支持民族团结和过渡政府。安理会要求迅速将国家权力扩展至刚果全境。

  “安全理事会再次呼吁该区域各国深化合作,致力遏止非法武装团体的活动,并重申对一国的领土完整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的任何做法,均违反《联合国宪章》。

  “安全理事会重申全力支持联刚特派团,并敦促联刚特派团继续坚决履行其任务。”

本作品來自聯合國官方文件。此組織之政策為於公有領域保存其大部份文獻,以儘可能廣泛宣傳聯合國出版物。

根據ST/AI/189/Add.9/Rev.2第2條(僅供英文版),下列聯合國文件在全球屬於公有領域:

  1. 官方紀錄(會議、逐字、摘要記錄等);
  2. 帶有聯合國標誌發佈的文獻;
  3. 主要設計通知公眾關於聯合國活動的公開信息資料(不含供銷售的公開信息資料)。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