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 (和合本)/民數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利未記 聖經
民數記
申命記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第一章[编辑]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

2你要按以色列全會衆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

3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

4每支派中、必有一人作本支派的族長、幫助你們.

5他們的名字、屬流便的、有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6屬西緬的、有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

7屬猶大的、有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

8屬以薩迦的、有蘇押的兒子拿坦業.

9屬西布倫的、有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10約瑟子孫屬以法蓮的、有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屬瑪拿西的、有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

11屬便雅憫的、有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12屬但的、有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

13屬亞設的、有俄蘭的兒子帕結.

14屬迦得的、有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15屬拿弗他利的、有以南的兒子亞希拉。

16這都是從會中選召的、各作本支派的首領、都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

17於是摩西亞倫帶着這些按名指定的人、

18當二月初一日招聚全會衆。會衆就照他們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的、都述說自己的家譜。

19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他就怎樣在西乃的曠野數點他們。

20 21以色列的長子、流便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男丁、共有四萬六千五百名。

22 23西緬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男丁、共有五萬九千三百名。

24 25迦得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五千六百五十名。

26 27猶大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七萬四千六百名。

28 29以薩迦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五萬四千四百名。

30 31西布倫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五萬七千四百名。

32 33約瑟子孫屬以法蓮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零五百名。

34 35瑪拿西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三萬二千二百名。

36 37便雅憫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三萬五千四百名。

38 39但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萬二千七百名。

40 41亞設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一千五百名。

42 43拿弗他利子孫的後代、照着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44這些就是被數點的、是摩西亞倫、和以色列中十二個首領所數點的.這十二個人各作各宗族的代表。

45 46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着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47利未人卻沒有按着支派數在其中、

48因爲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49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

50只要派利未人管法的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屬乎帳幕的、他們要抬抬或作搬運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要辦理帳幕的事.在帳幕的四圍安營。

51帳幕將往前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拆卸、將支搭的時候、利未人要豎起.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

52以色列人支搭帳棚、要照他們的軍隊、各歸本營、各歸本纛。

53但利未人要在法帳幕的四圍安營、免得忿怒臨到以色列會衆.利未人並要謹守法的帳幕。

5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他們就照樣行了。

  ↑返回頂部

第二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2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裏、對着會幕的四圍安營。

3在東邊向日出之地、照着軍隊安營的是猶大營的纛.有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作猶大人的首領。

4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七萬四千六百名。

5挨着他安營的是以薩迦支派.有蘇押的兒子拿坦業作以薩迦人的首領。

6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四千四百名。

7又有西布倫支派.希倫的兒子以利押、作西布倫人的首領。

8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七千四百名。

9凡屬猶大營按着軍隊被數的、共有十八萬六千四百名.要作第一隊往前行。

10在南邊、按着軍隊是流便營的纛.有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作流便人的首領。

11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六千五百名。

12挨着他安營的是西緬支派.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作西緬人的首領。

13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九千三百名。

14又有迦得支派.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作迦得人的首領。

15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五千六百五十名。

16凡屬流便營按着軍隊被數的、共有十五萬一千四百五十名.要作第二隊往前行。

17隨後會幕要往前行、有利未營在諸營中間.他們怎樣安營。就怎樣往前行.各按本位、各歸本纛。

18在西邊按着軍隊是以法蓮營的纛.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作以法蓮人的首領。

19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零五百名。

20挨着他的是瑪拿西支派、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作瑪拿西人的首領。

21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三萬二千二百名。

22又有便雅憫支派.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作便雅憫人的首領。

23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三萬五千四百名。

24凡屬以法蓮營按着軍隊被數的、共有十萬零八千一百名.要作第三隊往前行。

25在北邊按着軍隊是但營的纛.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作但人的首領。

26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六萬二千七百名。

27挨着他安營的是亞設支派.俄蘭的兒子帕結作亞設人的首領。

28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一千五百名。

29又有拿弗他利支派.以南的兒子亞希拉作拿弗他利人的首領。

30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31凡但營被數的、共有十五萬七千六百名.要歸本纛作末隊往前行。

32這些以色列人、照他們的宗族、按他們的軍隊、在諸營中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33惟獨利未人沒有數在以色列人中、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3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各人照他們的家室、宗族、歸於本纛、安營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返回頂部

第三章[编辑]

1耶和華在西乃山曉諭摩西的日子、亞倫和摩西的後代如下.

2亞倫的兒子、長子名叫拿答、還有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3這是亞倫兒子的名字、都是受膏的祭司、是摩西叫他們承接聖職供祭司職分的。

4拿答、亞比戶、在西乃的曠野向耶和華獻凡火的時候、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了、他們也沒有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在他們的父親亞倫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5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6你使利未支派近前來、站在祭司亞倫面前好服事他。

7替他和會衆在會幕前守所吩咐的、辦理帳幕的事。

8又要看守會幕的器具、並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辦理帳幕的事。

9你要將利未人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因爲他們是從以色列人中選出來給他的。

10你要囑咐亞倫和他的兒子、謹守自己祭司的職任.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

1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2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

13因爲凡頭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分別爲聖歸我、他們定要屬我.我是耶和華。

14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曉諭摩西說、

15你要照利未人的宗族、家室、數點他們.凡一個月以外的男子、都要數點。

16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數點他們。

17利未衆子的名字是革順、哥轄、米拉利。

18革順的兒子、按着家室、是立尼、示每。

19哥轄的兒子、按着家室、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

20米拉利的兒子、按着家室、是抹利、母示。這些按着宗族是利未人的家室。

21屬革順的、有立尼族、示每族.這是革順的二族。

22其中被數從一個月以外所有的男子、共有七千五百名。

23這革順的二族要在帳幕後西邊安營。

24拉伊勒的兒子以利雅薩作革順人宗族的首領。

25革順的子孫、在會幕中所要看守的、就是帳幕和罩棚、並罩棚的蓋、與會幕的門簾、

26院子的帷子、和門簾(院子是圍帳幕和壇的)、並一切使用的繩子。

27屬哥轄的、有暗蘭族、以斯哈族、希伯倫族、烏薛族.這是哥轄的諸族。

28按所有男子的數目、從一個月以外看守聖所的、共有八千六百名。

29哥轄兒子的諸族、要在帳幕的南邊安營。

30烏薛的兒子以利撒反作哥轄宗族家室的首領。

31他們所要看守的是櫃、桌子、燈臺、兩座壇、與聖所內使用的器皿、並簾子和一切使用之物。

32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作利未人衆首領的領袖、要監察那些看守聖所的人。

33屬米拉利的、有抹利族、母示族.這是米拉利的二族。

34他們被數的、按所有男子的數目、從一個月以外的、共有六千二百名。

35亞比亥的兒子蘇列、作米拉利二宗族的首領.他們要在帳幕的北邊安營。

36米拉利子孫的職分、是看守帳幕的板、閂、柱子、帶卯的座、和帳幕一切所使用的器具、

37院子四圍的柱子、帶卯的座、橛子、和繩子。

38在帳幕前東邊、向日出之地安營的、是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他們看守聖所、替以色列人守耶和華所吩咐的.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

39凡被數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吩咐所數的、按着家室從一個月以外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名。

40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從以色列人中數點一個月以外凡頭生的男子、把他們的名字記下。

41我是耶和華.你要揀選利未人歸我、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所有頭生的牲畜。

42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把以色列人頭生的都數點了。

43按人名的數目、從一個月以外、凡頭生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二百七十三名。

44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45你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歸我.我是耶和華。

46以色列人中頭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二百七十三個、必當將他們贖出來。

47你要按人丁、照聖所的平、每人取贖銀五舍客勒(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48把那多餘之人的贖銀、交給亞倫和他的兒子。

49於是摩西從那被利未人所贖以外的人取了贖銀。

50從以色列人頭生的所取之銀、按聖所的平、有一千三百六十五舍客勒

51摩西照耶和華的話、把這贖銀給亞倫和他的兒子、正如耶和華所吩咐的。

  ↑返回頂部

第四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2你從利未人中、將哥轄子孫的總數、照他們的家室、宗族、

3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全都計算。

4哥轄子孫在會幕搬運至聖之物、所辦的事、乃是這樣.

5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摘下遮掩的幔子、用以蒙蓋法櫃、

6又用海狗皮蓋在上頭、再蒙上純藍色的毯子、把杠穿上。

7又用藍色毯子鋪在陳設餅的桌子上、將盤子、調羹、奠的爵和杯擺在上頭.桌子上也必有常設的餅。

8在其上又要蒙朱紅色的毯子、再蒙上海狗皮、把杠穿上。

9要拿藍色毯子、把燈臺和燈臺、上所用的燈盞、剪子、蠟花盤、並一切盛油的器皿、全都遮蓋。

10又要把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包在海狗皮裏、放在抬架上。

11在金壇上要鋪藍色毯子、蒙上海狗皮、把杠穿上。

12又要把聖所用的一切器具、包在藍色毯子裏、用海狗皮蒙上、放在抬架上。

13要收去壇上的灰、把紫色毯子鋪在壇上。

14又要把所用的一切器具、就是火鼎、肉鍤子、鏟子、盤子、一切屬壇的器具、都擺在壇上、又蒙上海狗皮、把杠穿上。

15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裏這些物件是哥轄子孫所當抬的。

16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所要看守的、是點燈的油、與香料、並當獻的素祭和膏油、也要看守全帳幕與其中所有的、並聖所、和聖所的器具。

17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18你們不可將哥轄人的支派從利未人中剪除。

19他們挨近至聖物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派他們各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着、不至死亡。

20只是他們連片時不可進去觀看聖所、免得他們死亡。

2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2你要將革順子孫的總數、照着宗族、家室、

23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全都數點。

24革順人各族所辦的事、所抬的物、乃是這樣.

25他們要抬帳幕的幔子、和會幕、並會幕的蓋、與其上的海狗皮、和會幕的門簾、

26院子的帷子和門簾(院子是圍帳幕和壇的)、繩子、並所用的器具、不論是作甚麼用的、他們都要經理。

27革順的子孫在一切抬物辦事之上、都要憑亞倫和他兒子的吩咐.他們所當抬的、要派他們看守。

28這是革順子孫的各族、在會幕裏所辦的事、他們所看守的、必在祭司亞倫兒子以他瑪的手下。

29至於米拉利的子孫、你要照着家室、宗族、把他們數點。

30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你都要數點。

31他們辦理會幕的事、就是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帶卯的座、

32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其上帶卯的座、橛子、繩子、並一切使用的器具.他們所抬的器具、你們要按名指定。

33這是米拉利子孫各族在會幕裏所辦的事、都在祭司亞倫兒子以他瑪的手下。

34摩西亞倫與會衆的諸首領、將哥轄的子孫照着家室、宗族、

35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都數點了。

36被數的共有二千七百五十名。

37這是哥轄各族中被數的、是在會幕裏辦事的、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數點的。

38革順子孫被數的、照着家室、宗族、

39 40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共有二千六百三十名。

41這是革順子孫各族中被數的、是在會幕裏辦事的、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數點的。

42米拉利子孫中各族被數的、照着家室、宗族、

43 44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共有三千二百名。

45這是米拉利子孫各族中被數的、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數點的。

46凡被數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並以色列衆首領、照着家室、宗族、所數點的、

47 48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作抬物之工的、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

49摩西按他們所辦的事、所抬的物、憑耶和華的吩咐數點他們、他們這樣被摩西數點、正如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返回頂部

第五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長大痲瘋的、患漏症的、並因死屍不潔淨的、都出營外去。

3無論男女、都要使他們出到營外、免得汚穢他們的營、這營是我所住的。

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使他們出到營外.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怎樣行了。

5耶和華對摩西說、

6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若犯了人所常犯的罪、以至干犯耶和華、那人就有了罪。

7他要承認所犯的罪、將所虧負人的、如數賠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也歸與所虧負的人。

8那人若沒有親屬可受所賠還的、那所賠還的就要歸與服事耶和華的祭司.至於那爲他贖罪的公羊是在外。

9以色列人一切的聖物中、所奉給祭司的舉祭、都要歸與祭司。

10各人所分別爲聖的物、無論是甚麼。都要歸給祭司。

11耶和華對摩西說、

1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人的妻若有邪行得罪他丈夫、

13有人與他行淫、事情嚴密瞞過他丈夫、而且他被玷汚沒有作見證的人、當他行淫的時候也沒有被捉住.

14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是被玷汚、或是他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他並沒有被玷汚.

15這人就要將妻送到祭司那裏、又爲他帶着大麥麵伊法十分之一作供物、不可澆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爲這是疑恨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

16祭司要使那婦人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

17祭司要把聖水盛在瓦器裏、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

18祭司要叫那婦人蓬頭散髮、站在耶和華面前、把思念的素祭、就是疑恨的素祭、放在他手中.祭司手裏拿着致咒詛的苦水.

19要叫婦人起誓、對他說、若沒有人與你行淫、也未曾背着丈夫作汚穢的事、你就免受這致咒詛苦水的災。

20你若背着丈夫、行了汚穢的事、在你丈夫以外有人與你行淫、

21(祭司叫婦人發咒起誓)願耶和華叫你大腿消瘦、肚腹發脹、使你在你民中被人咒詛、成了誓語。

22並且這致咒詛的水入你的腸中、要叫你的肚腹發脹、大腿消瘦.婦人要回答說、阿們、阿們。

23祭司要寫這咒詛的話、將所寫的字抹在苦水裏、

24又叫婦人喝這致咒詛的苦水.這水要進入他裏面苦了。

25祭司要從婦人的手中取那疑恨的素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拿到壇前。

26又要從素祭中取出一把、作爲這事的記念、燒在壇上、然後叫婦人喝這水。

27叫他喝了以後、他若被玷汚得罪了丈夫、這致咒詛的水必進入他裏面苦了、他的肚腹就要發脹、大腿就要消瘦、那婦人便要在他民中被人咒詛。

28若婦人沒有被玷汚、卻是清潔的、就要免受這災、且要懷孕。

29妻子背着丈夫行了汚穢的事、

30或是人生了疑恨的心、疑恨他的妻、就有這疑恨的條例。那時他要叫婦人站在耶和華面前、祭司要在他身上照這條例而行、

31男人就爲無罪、婦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返回頂部

第六章[编辑]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下同、要離俗歸耶和華.

3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作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喫鮮葡萄和乾葡萄。

4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作的物、都不可喫。

5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髮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

6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屍。

7他的父母、或是弟兄、姐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爲那離俗歸 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

8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爲聖。

9若在他旁邊忽然有人死了、以致沾染了他離俗的頭、他要在第七日、得潔淨的時候剃頭。

10第八日、他要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

11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爲他贖那因死屍而有的罪、並要當日使他的頭成爲聖潔。

12他要另選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又要牽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來作贖愆祭、但先前的日子要歸徒然、因爲他在離俗之間被玷汚了。

13拿細耳人滿了離俗的日子、乃有這條例.人要領他到會幕門口.

14他要將供物奉給耶和華、就是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母羊羔、作贖罪祭、和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作平安祭、

15並一筐子無酵調油的細麵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並同獻的素祭、和奠祭。

16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獻那人的贖罪祭、和燔祭.

17也要把那隻公羊、和那筐無酵餅、獻給耶和華作平安祭.又要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獻上。

18拿細耳人要在會幕門口剃離俗的頭、把離俗頭上的髮、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

19他剃了以後、祭司就要取那已煮的公羊一條前腿、又從筐子裏取一個無酵餅、和一個無酵薄餅、都放在他手上。

20祭司要拿這些作爲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與所搖的胸、所舉的腿、同爲聖物歸給祭司.然後拿細耳人可以喝酒。

21許願的拿細耳人爲離俗所獻的供物、和他以外所能得的獻給耶和華、就有這條例.他怎樣許願就當照離俗的條例行。

22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3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爲以色列人祝福、說、

24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25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26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27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爲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返回頂部

第七章[编辑]

1摩西立完了帳幕就把帳幕用膏抹了、使他成聖.又把其中的器具和壇、並壇上的器具都抹了、使他成聖。

2當天以色列的衆首領、就是各族的族長、都來奉獻。他們是各支派的首領、管理那些被數的人。

3他們把自己的供物送到耶和華面前、就是六輛篷子車、和十二隻公牛.每兩個首領奉獻一輛車、每首領奉獻一隻牛.他們把這些都奉到帳幕前。

4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5你要收下這些、好作會幕的使用、都要照利未人所辦的事交給他們。

6於是摩西收了車和牛、交給利未人。

7把兩輛車、四隻牛、照革順子孫所辦的事交給他們。

8又把四輛車、八隻牛、照米拉利子孫所辦的事交給他們.他們都在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手下。

9但車與牛都沒有交給哥轄子孫、因爲他們辦的是聖所的事、在肩頭上抬聖物。

10用膏抹壇的日子、首領都來行奉獻壇的禮、衆首領就在壇前獻供物。

11耶和華對摩西說、衆首領爲行奉獻壇的禮、要每天一個首領來獻供物。

12頭一日獻供物的、是猶大支派的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

13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14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15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16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17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亞米拿達兒子拿順的供物。

18第二日來獻的是以薩迦子孫的首領、蘇押的兒子拿坦業。

19他獻爲供物的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20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21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22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23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蘇押兒子拿坦業的供物。

24第三日來獻的是西布倫子孫的首領、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25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26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27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28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29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希倫兒子以利押的供物。

30第四日來獻的、是流便子孫的首領、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31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32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33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34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35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的供物。

36第五日來獻的是西緬子孫的首領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

37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38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39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40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41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蘇利沙代兒子示路蔑的供物。

42第六日來獻的、是迦得子孫的首領、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43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44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45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46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47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的供物。

48第七日來獻的、是以法蓮子孫的首領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

49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50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51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52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53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亞米忽兒子以利沙瑪的供物。

54第八日來獻的、是瑪拿西子孫的首領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

55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56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57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58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59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比大蓿兒子迦瑪列的供物。

60第九日來獻的、是便雅憫子孫的首領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61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62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63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64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65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基多尼兒子亞比但的供物。

66第十日來獻的、是但子孫的首領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

67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68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69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70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71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亞米沙代兒子亞希以謝的供物。

72第十一日來獻的、是亞設子孫的首領俄蘭的兒子帕結。

73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74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75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76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77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俄蘭兒子帕結的供物。

78第十二日來獻的、是拿弗他利子孫的首領以南兒子亞希拉。

79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子、重一百三十舍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舍客勒、都是按聖所的平、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麵、作素祭.

80一個金盂、重十舍客勒、盛滿了香。

81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

82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83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以南兒子亞希拉的供物。

84用膏抹壇的日子、以色列的衆首領爲行獻壇之禮所獻的、是銀盤子十二個、銀碗十二個、金盂十二個。

85每盤子一百三十舍客勒、每碗重七十舍客勒、一切器皿的銀子、按聖所的平、共有二千四百舍客勒

86十二個金盂盛滿了香、按聖所的平、每盂舍客勒.所有的金子共一百二十舍客勒

87作燔祭的、共有公牛十二隻、公羊十二隻、一歲的公羊羔十二隻、並同獻的素祭作贖罪祭的公山羊十二隻。

88作平安祭的、共有公牛二十四隻、公綿羊六十隻、公山羊六十隻、一歲的公羊羔六十隻.這就是用膏抹壇之後、爲行奉獻壇之禮所獻的。

89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聽見法櫃的施恩座以上、二基路伯中間、有與他說話的聲音、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

  ↑返回頂部

第八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你告訴亞倫說、點燈的時候、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

3亞倫便這樣行.他點燈臺上的燈、使燈向前發光、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4這燈臺的作法、是用金子錘出來的、連座帶花都是錘出來的.摩西製造燈臺、是照耶和華所指示的樣式。

5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6你從以色列人中選出利未人來、潔淨他們。

7潔淨他們當這樣行、用除罪水彈在他們身上、又叫他們用剃頭刀刮全身、洗衣服潔淨自己。

8然後叫他們取一隻公牛犢、並同獻的素祭、就是調油的細麵.你要另取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

9將利未人奉到會幕前、招聚以色列全會衆.

10將利未人奉到耶和華面前、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上。

11亞倫也將他們奉到耶和華面前、爲以色列人當作搖祭、使他們好辦耶和華的事。

12利未人要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你要將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爲利未人贖罪。

13你也要使利未人站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將他們當作搖祭奉給耶和華。

14這樣、你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分別出來、利未人便要歸我。

15此後利未人要進去辦會幕的事.你要潔淨他們、將他們當作搖祭奉上.

16因爲他們是從以色列人中全然給我的、我揀選他們歸我、是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

17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天、將他們分別爲聖歸我。

18我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

19我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當作賞賜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在會幕中辦以色列人的事、又爲以色列人贖罪、免得他們挨近聖所有災殃臨到他們中間。

20摩西、亞倫、並以色列全會衆、便向利未人如此行.凡耶和華指着利未人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就向他們這樣行。

21於是利未人潔淨自己、除了罪、洗了衣服.亞倫將他們當作搖祭奉到耶和華面前、又爲他們贖罪潔淨他們。

22然後利未人進去、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在會幕中辦事.耶和華指着利未人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怎樣向他們行了。

23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4利未人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外、他們要前來任職、辦會幕的事。

25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

26只要在會幕裏、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謹守所吩咐的、不再辦事了.至於所吩咐利未人的、你要這樣向他們行。

  ↑返回頂部

第九章[编辑]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二年正月、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吩咐摩西說、

2以色列人應當在所定的日期守逾越節、

3就是本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在所定的日期守這節、要按這節的律例典章而守。

4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守逾越節。

5他們就在西乃的曠野、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樣行了。

6有幾個人因死屍而不潔淨、不能在那日守逾越節.當日他們到摩西亞倫面前、

7說、我們雖因死屍而不潔淨、爲何被阻止不得同以色列人、在所定的日期獻耶和華的供物呢。

8摩西對他們說、你們暫且等候、我可以去聽耶和華指着你們是怎樣吩咐的。

9耶和華對摩西說、

10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和你們後代中、若有人因死屍而不潔淨、或在遠方行路、還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

11他們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喫。

12一點不可留到早晨、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他們要照逾越節的一切律例而守。

13那潔淨而不行路的人、若推辭不守逾越節、那人要從民中剪除、因爲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獻耶和華的供物、應該擔當他的罪。

14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意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典章行、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歸一例。

15立起帳幕的那日、有雲彩遮蓋帳幕、就是法的帳幕、從晚上到早晨、雲彩在其上、形狀如火。

16常是這樣、雲彩遮蓋帳幕、夜間形狀如火。

17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哪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

18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雲彩在帳幕上停住幾時、他們就住營幾時。

19雲彩在帳幕上停留許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不起行。

20有時雲彩在帳幕上幾天、他們就照耶和華的吩咐住營、也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

21有時從晚上到早晨、有這雲彩在帳幕上.早晨雲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有時晝夜雲彩停在帳幕上、收上去的時候、他們就起行。

22雲彩停留在帳幕上、無論是兩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營不起行、但雲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

23他們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也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他們守耶和華所吩咐的、都是憑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返回頂部

第十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你要用銀子作兩枝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衆、並叫衆營起行。

3吹這號的時候、全會衆要到你那裏、聚集在會幕門口。

4若單吹一枝、衆首領就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要聚集到你那裏。

5吹出大聲的時候、東邊安的營都要起行。

6二次吹出大聲的時候、南邊安的營都要起行、他們將起行必吹出大聲。

7但招聚會衆的時候、你們要吹號、卻不要吹出大聲。

8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吹這號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9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得蒙記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

10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 神面前作爲記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1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的帳幕收上去。

12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

13這是他們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

14按着軍隊首先往前行的、是猶大營的纛、統領軍隊的、是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

15統領以薩迦支派軍隊的、是蘇押的兒子拿坦業。

16統領西布倫支派軍隊的是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17帳幕拆卸、革順的子孫、和米拉利的子孫、就抬着帳幕先往前行。

18按着軍隊往前行的是流便營的纛、統領軍隊的、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19統領西緬支派軍隊的、是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

20統領迦得支派軍隊的、是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21哥轄人抬着聖物先往前行、他們未到以前抬帳幕的已經把帳幕支好。

22按着軍隊往前行的是以法蓮營的纛、統領軍隊的、是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

23統領瑪拿西支派軍隊的、是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

24統領便雅憫支派軍隊的是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25在諸營末後的是但營的纛、按着軍隊往前行、統領軍隊的、是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

26統領亞設支派軍隊的是俄蘭的兒子帕結。

27統領拿弗他利支派軍隊的是、以南的兒子亞希拉。

28以色列人按着軍隊往前行、就是這樣。

29摩西對他岳父或作內兄米甸人流珥的兒子何巴說、我們要行路往耶和華所應許之地去、他曾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們、現在求你和我們同去、我們必厚待你、因爲耶和華指着以色列人已經應許給好處。

30何巴回答說、我不去、我要回本地本族那裏去。

31摩西說、求你不要離開我們、因爲你知道我們要在曠野安營、你可以當作我們的眼目。

32你若和我們同去、將來耶和華有甚麼好處待我們、我們也必以甚麼好處待你。

33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往前行了三天的路程.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爲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

34他們拔營往前行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

35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摩西就說、耶和華阿、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

36約櫃停住的時候、他就說、耶和華阿、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

  ↑返回頂部

第十一章[编辑]

1衆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2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

3那地方便叫作他備拉、因爲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

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韮菜、葱、蒜。

6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7這嗎哪彷彿芫荽子、又好像珍珠。

8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推、或用臼搗、煮在鍋中、又作成餅、滋味好像新油。

9夜間露水降在營中、嗎哪也隨着降下。

10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

11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爲何苦待僕人、我爲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

12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

13我從哪裏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

14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

15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

17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18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豫備明天喫肉、因爲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他必給你們肉喫。

19你們不止喫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

20要喫一個整月、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裏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因爲你們厭棄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在他面前哭號說、我們爲何出了埃及呢。

21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喫一個整月。

22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羣牛羣、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彀他們喫麼。

23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麼.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24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幕的四圍。

2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26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裏、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被錄的人中、卻沒有到幕那裏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裏說豫言。

27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裏說豫言。

28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

29摩西對他說、你爲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30於是摩西和以色列的長老、都回到營裏去。

31有風從耶和華那裏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

32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爲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

33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

34那地方便叫作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因爲他們在那裏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35百姓從基博羅哈他瓦走到哈洗錄、就住在哈洗錄。

  ↑返回頂部

第十二章[编辑]

1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爲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

2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

3摩西爲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衆人。

4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

5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

6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

7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

8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爲何不懼怕呢。

9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

10雲彩從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米利暗長了大痲瘋、

11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

12求你不要使他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

13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 神阿、求你醫治他。

14耶和華對摩西說、他父親若吐唾沫在他臉上、他豈不蒙羞七天麼.現在要把他在營外關鎖七天、然後纔可以領他進來。

15於是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

16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

  ↑返回頂部

第十三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

3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長。

4他們的名字.屬流便支派的、有撒刻的兒子沙母亞.

5屬西緬支派的、有何利的兒子的沙法.

6屬猶大支派的、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

7屬以薩迦支派的、有約色的兒子以迦.

8屬以法蓮支派的、有嫩的兒子何西阿.

9屬便雅憫支派的、有拉孚的兒子帕提.

10屬西布倫支派的、有梭底的兒子迦疊.

11約瑟的子孫屬瑪拿西支派的、有穌西的兒子迦底.

12屬但支派的、有基瑪利的兒子亞米利.

13屬亞設支派的、有米迦勒的兒子西帖.

14屬拿弗他利支派的、有縛西的兒子拿比.

15屬迦得支派的、有瑪基的兒子臼利.

16這就是摩西所打發窺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就稱嫩的兒子何西阿爲約書亞。

17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

18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

19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

20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時候。

21他們上去窺探那地、從尋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

22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裏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原來希伯崙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鎖安城早七年。

23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裏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挂葡萄、兩個人用杠抬着.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

24因爲以色列人從那裏砍來的那挂葡萄、所以那地方叫作以實各谷。

25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纔回來。

26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的全會衆、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衆、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

27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

28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的人。

29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

30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

31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爲他們比我們強壯。

32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

33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返回頂部

第十四章[编辑]

1當下全會衆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

2以色列衆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衆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3耶和華爲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

4衆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

5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衆面前。

6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

7對以色列全會衆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

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9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爲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10但全會衆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衆人顯現。

11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12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爲大國、比他們強勝。

13摩西對耶和華說、埃及人必聽見這事、因爲你曾施展大能、將這百姓從他們中間領上來。

14埃及人要將這事傳給迦南地的居民、那民已經聽見你耶和華是在這百姓中間.因爲你面對面被人看見、有你的雲彩停在他們以上、你日間在雲柱中、夜間在火柱中、在他們前面行。

15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如殺一人、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邦必議論說、

16耶和華因爲不能把這百姓領進他向他們起誓應許之地、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

17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

18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爲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19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

20耶和華說、我照着你的話赦免了他們。

21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徧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

22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

23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爲業。

25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26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

27這惡會衆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

28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

29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

30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纔能進去。

31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

32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

33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34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疎遠了。

35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衆、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

36摩西所打發窺探那地的人回來、報那地的惡信、叫全會衆向摩西發怨言、

37這些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

38其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仍然存活。

39摩西將這些話告訴以色列衆人、他們就甚悲哀。

40清早起來上山頂去、說、我們在這裏、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

41摩西說、你們爲何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呢、這事不能順利了。

42不要上去、因爲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被仇敵殺敗了。

43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們面前、你們必倒在刀下、因你們退回不跟從耶和華、所以他必不與你們同在。

44他們卻擅敢上山頂去、然而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沒有出營。

45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直到何珥瑪。

  ↑返回頂部

第十五章[编辑]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

3若願意從牛羣、羊羣、中取牛羊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無論是燔祭、是平安祭、爲要還特許的願、或是作甘心祭、或是逢你們節期獻的、都要奉給耶和華爲馨香之祭

4那獻供物的、就要將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並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作素祭、獻給耶和華。

5無論是燔祭、是平安祭、你要爲每隻綿羊羔、一同豫備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

6爲公綿羊豫備細麵伊法十分之二、並油一欣三分之一、調和作素祭。

7又用酒一欣三分之一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爲馨香之祭

8你豫備公牛作燔祭、或是作平安祭、爲要還特許的願、或是作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9就要把細麵伊法十分之三、並油半欣、調和作素祭、和公牛一同獻上。

10又用酒半欣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爲馨香的火祭。

11獻公牛、公綿羊、綿羊羔、山羊羔、每隻都要這樣辦理。

12照你們所豫備的數目、按着隻數都要這樣辦理。

13凡本地人將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都要這樣辦理。

14若有外人和你們同居、或有人世世代代住在你們中間、願意將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你們怎樣辦理、他也要照樣辦理。

15至於會衆、你們和同居的外人都歸一例、作爲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在耶和華面前你們怎樣、寄居的也要怎樣。

16你們並與你們同居的外人、當有一樣的條例、一樣的典章。

17耶和華對摩西說、

18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領你們進去的那地、

19喫那地的糧食、就要把舉祭獻給耶和華。

20你們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麵、作餅當舉祭奉獻.你們舉上、好像舉禾塲的舉祭一樣。

21你們世世代代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麵、當舉祭獻給耶和華。

22你們有錯誤的時候、不守耶和華所曉諭摩西的這一切命令、

23就是耶和華藉摩西一切所吩咐你們的、自那日以至你們的世世代代、

24若有誤行、是會衆所不知道的、後來全會衆就要將一隻公牛犢作燔祭、並照典章把素祭、和奠祭一同獻給耶和華爲馨香之祭.又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

25祭司要爲以色列全會衆贖罪、他們就必蒙赦免、因爲這是錯誤.他們又因自己的錯誤、把供物、就是向耶和華獻的火祭、和贖罪祭、一倂奉到耶和華面前。

26以色列全會衆、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就必蒙赦免、因爲這罪是百姓誤犯的。

27若有一個人誤犯了罪、他就要獻一歲的母山羊作贖罪祭。

28那誤行的人、犯罪的時候、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爲他贖罪、他就必蒙赦免。

29以色列中的本地人、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誤行了甚麼事、必歸一樣的條例。

30但那擅敢行事的、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的、他褻瀆了耶和華、必從民中剪除.

31因他藐視耶和華的言語、違背耶和華的命令、那人總要剪除.他的罪孽要歸到他身上。

32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遇見一個人在安息日撿柴。

33遇見他撿柴的人、就把他帶到摩西、亞倫並全會衆那裏、

34將他收在監內.因爲當怎樣辦他、還沒有指明。

35耶和華吩咐摩西說、總要把那人治死.全會衆要在營外用石頭把他打死。

36於是全會衆將他帶到營外、用石頭打死他、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37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8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

39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

40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爲聖潔、歸與你們的 神。

41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作你們的 神.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返回頂部

第十六章[编辑]

1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

2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

3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衆個個旣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爲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衆呢。

4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

5對可拉和他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就叫誰親近他、他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他。

6可拉阿、你們要這樣行、你和你的一黨要拿香爐來。

7明日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其上.耶和華揀選誰、誰就爲聖潔.你們這利未的子孫擅自專權了。

8摩西又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哪、你們聽我說.

9以色列的 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他、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衆面前替他們當差。

10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他、這豈爲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

11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

12摩西打發人去召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他們說、我們不上去。

13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在曠野殺我們、這豈爲小事、你還要自立爲王轄管我們麼。

14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爲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麼。我們不上去。

15摩西就甚發怒、對耶和華說、求你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

16摩西對可拉說、明天你和你一黨的人、並亞倫、都要站在耶和華面前。

17各人要拿一個香爐、共二百五十個、把香放在上面、到耶和華面前。你和亞倫、也各拿自己的香爐。

18於是他們各人拿一個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同摩西、亞倫站在會幕門前。

19可拉招聚全會衆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衆顯現。

20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21你們離開這會衆、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

22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 神、萬人之靈的 神阿、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衆發怒麼。

23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4你吩咐會衆說、你們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四圍。

25摩西起來、往大坍、亞比蘭那裏去、以色列的長老也隨着他去。

26他吩咐會衆說、你們離開這惡人的帳棚罷.他們的物件、甚麼都不可摸、恐怕你們陷在他們的罪中、與他們一同消滅。

27於是衆人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帳棚的四圍.大坍、亞比蘭、帶着妻子、兒女、小孩子、都出來站在自己的帳棚門口。

28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

29這些人死、若與世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世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打發我來的。

30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

31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脚下的地就開了口、

32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

33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的墜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

34在他們四圍的以色列衆人聽他們呼號、就都逃跑、說、恐怕地也把我們吞下去。

35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

36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7你吩咐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從火中撿起那些香爐來、把火撒在別處、因爲那些香爐是聖的。

38把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叫人錘成片子、用以包壇.那些香爐本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過的、所以是聖的.並且可以給以色列人作記號.

39於是祭司以利亞撒、將被燒之人所獻的銅香爐拿來、人就錘出來用以包壇.

40給以色列人作記念、使亞倫後裔之外的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遭可拉和他一黨所遭的.這乃是照耶和華藉着摩西所吩咐的。

41第二天、以色列全會衆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

42會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向會幕觀看、不料、有雲彩遮蓋了、耶和華的榮光顯現。

43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

44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45你們離開這會衆、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俯伏於地。

46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衆那裏、爲他們贖罪、因爲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

47亞倫照着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爲百姓贖罪。

48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

49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50亞倫回到會幕門口、到摩西那裏、瘟疫已經止住了。

  ↑返回頂部

第十七章[编辑]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從他們手下取杖、每支派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着支派、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

3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因爲各族長必有一根杖。

4你要把這些杖存在會幕內法前、就是我與你們相會之處。

5後來我所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的怨言止息、不再達到我耳中。

6於是摩西曉諭以色列人、他們的首領就把杖交給他、按着支派、每首領一根、共有十二根.亞倫的杖也在其中。

7摩西就把杖存在法的帳幕內、在耶和華面前。

8第二天、摩西進法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9摩西就把所有的杖、從耶和華面前拿出來給以色列衆人看、他們看見了、各首領就把自己的杖拿去。

10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

11摩西就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他就怎樣行了。

12以色列人對摩西說、我們死喇、我們滅亡喇、都滅亡喇。

13凡挨近耶和華帳幕的、是必死的我們都要死亡麼。

  ↑返回頂部

第十八章[编辑]

1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本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兒子、也要一同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

2你要帶你弟兄利未人、就是你祖宗支派的人前來、使他們與你聯合服事你、只是你和你的兒子、要一同在法的帳幕前供職

3他們要守所吩咐你的、並守全帳幕、只是不可挨近聖所的器具、和壇、免得他們和你們都死亡。

4他們要與你聯合、也要看守會幕、辦理帳幕一切的事.只是外人不可挨近你們。

5你們要看守聖所、和壇、免得忿怒再臨到以色列人。

6我已將你們的弟兄利未人、從以色列人中揀選出來歸耶和華、是給你們爲賞賜的、爲要辦理會幕的事。

7你和你的兒子要爲一切屬壇和幔子內的事、一同守祭司的職任、你們要這樣供職、我將祭司的職任給你們當作賞賜、事奉我.凡挨近的外人必被治死。

8耶和華曉諭亞倫說、我已將歸我的舉祭、就是以色列人一切分別爲聖的物、交給你經管、因你受過膏、把這些都賜給你和你的子孫、當作永得的分。

9以色列人歸給我至聖的供物、就是一切的素祭、贖罪祭、贖愆祭、其中所有存留不經火的、都爲至聖之物、要歸給你和你的子孫。

10你要拿這些當至聖物喫、凡男丁都可以喫、你當以此物爲聖。

11以色列人所獻的舉祭、並搖祭、都是你的、我已賜給你、和你的兒女、當作永得的分、凡在你家中的潔淨人都可以喫。

12凡油中、新酒中、五穀中至好的、就是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初熟之物、我都賜給你。

13凡從他們地上所帶來給耶和華初熟之物、也都要歸與你.你家中的潔淨人、都可以喫。

14以色列中一切永獻的都必歸與你。

15他們所有奉給耶和華的、連人帶牲畜、凡頭生的都要歸給你.只是人頭生的、總要贖出來、不潔淨牲畜頭生的、也要贖出來。

16其中在一月之外所當贖的、要照你所估定的價、按聖所的平、用銀子五舍客勒贖出來(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17只是頭生的牛、或是頭生的綿羊、和山羊、必不可贖、都是聖的、要把他的血灑在壇上、把他的脂油焚燒、當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18他的肉必歸你、像被搖的胸、被舉的右腿歸你一樣。

19凡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聖物中的舉祭、我都賜給你和你的兒女、當作永得的分、這是給你和你的後裔、在耶和華面前作爲永遠的鹽約鹽卽不廢壞的意思

20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內不可有產業、在他們中間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產業。

21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爲業、因他們所辦的是會幕的事、所以賜給他們爲酬他們的勞。

22從今以後、以色列人不可挨近會幕、免得他們擔罪而死。

23惟獨利未人要辦會幕的事、擔當罪孽、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他們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產業.

24因爲以色列人中出產的十分之一、就是獻給耶和華爲舉祭的、我已賜給利未人爲業、所以我對他們說、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產業。

25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6你曉諭利未人說、你們從以色列人中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我給你們爲業的、要再從那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作爲舉祭獻給耶和華。

27這舉祭、要算爲你們塲上的穀、又如滿酒醡的酒。

28這樣、你們從以色列人中所得的十分之一、也要作舉祭獻給耶和華、從這十分之一中、將所獻給耶和華的舉祭歸給祭司亞倫。

29奉給你們的一切禮物、要從其中將至好的、就是分別爲聖的、獻給耶和華爲舉祭。

30所以你要對利未人說、你們從其中將至好的舉起、這就算爲你們塲上的糧、又如酒醡的酒。

31你們和你們家屬、隨處可以喫、這原是你們的賞賜、是酬你們在會幕裏辦事的勞。

32你們從其中將至好的舉起、就不至因這物擔罪。你們不可褻瀆以色列人的聖物、免得死亡。

  ↑返回頂部

第十九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2耶和華命定律法中的一條律例、乃是這樣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一隻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純紅的母牛、牽到你這裏來。

3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他必牽到營外、人就把牛宰在他面前。

4祭司以利亞撒、要用指頭蘸這牛的血、向會幕前面彈七次。

5人要在他眼前把這母牛焚燒、牛的皮、肉、血、糞都要焚燒。

6祭司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都丟在燒牛的火中。

7祭司必不潔淨到晚上.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可以進營。

8燒牛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也要洗衣服、用水洗身。

9必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的灰、存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爲以色列會衆調作除汚穢的水、這本是除罪的。

10收起母牛灰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要洗衣服.這要給以色列人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作爲永遠的定例。

11摸了人死屍的、就必七天不潔淨。

12那人到第三天、要用這除汚穢的水潔淨自己、第七天就潔淨了.他若在第三天不潔淨自己、第七天就不潔淨了。

13凡摸了人死屍、不潔淨自己的、就玷汚了耶和華的帳幕、這人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因爲那除汚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就爲不潔淨、汚穢還在他身上。

14人死在帳棚裏的條例乃是這樣.凡進那帳棚的、和一切在帳棚裏的、都必七天不潔淨。

15凡敞口的器皿、就是沒有紮上蓋的、也是不潔淨。

16無論何人在田野裏摸了被刀殺的、或是屍首、或是人的骨頭、或是墳墓、就要七天不潔淨。

17要爲這不潔淨的人、拿些燒成的除罪灰、放在器皿裏、倒上活水。

18必當有一個潔淨的人、拿牛膝草蘸在這水中、把水灑在帳棚上、和一切器皿、並帳棚內的衆人身上、又灑在摸了骨頭、或摸了被殺的、或摸了自死的、或摸了墳墓的那人身上。

19第三天、和第七天、潔淨的人要灑水在不潔淨的人身上、第七天就使他成爲潔淨.那人要洗衣服、用水洗澡、到晚上就潔淨了。

20但那汚穢而不潔淨自己的、要將他從會中剪除、因爲他玷汚了耶和華的聖所。除汚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是不潔淨的。

21這要給你們作爲永遠的定例.並且那灑除汚穢水的人、要洗衣服.凡摸除汚穢水的、必不潔淨到晚上。

22不潔淨人所摸的一切物、就不潔淨.摸了這物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

  ↑返回頂部

第二十章[编辑]

1正月間以色列全會衆、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

2會衆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3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

4你們爲何把耶和華的會衆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呢。

5你們爲何逼着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6摩西、亞倫離開會衆、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7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8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衆、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衆、和他們的牲畜喝。

9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10摩西、亞倫就招聚會衆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爲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

11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衆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12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爲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爲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衆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13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爲聖。

14摩西從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說、你的弟兄以色列人這樣說、我們所遭遇的一切艱難、

15就是我們的列祖下到埃及、我們在埃及久住、埃及人惡待我們的列祖、和我們、

16我們哀求耶和華的時候、他聽了我們的聲音、差遣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這事你都知道.如今、我們在你邊界上的城加低斯。

17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18以東說、你不可從我的地經過、免得我帶刀出去攻擊你。

19以色列人說、我們要走大道上去、我們和牲畜若喝你的水、必給你價值、不求別的、只求你容我們步行過去。

20以東說、你們不可經過.就率領許多人出來、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

21這樣、以東不肯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

22以色列全會衆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

23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亞倫說、

24亞倫要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爲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

25你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

26把亞倫的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死在那裏歸他列祖

27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三人當着會衆的眼前上了何珥山。

28摩西把亞倫的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裏.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

29全會衆、就是以色列全家、見亞倫已經死了、便都爲亞倫哀哭了三十天。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一章[编辑]

1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人爭戰、擄了他們幾個人。

2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願、說、你若將這民交付我手、我就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

3耶和華應允了以色列人、把迦南人交付他們、他們就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盡行毀滅。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何珥瑪就是毀滅的意思

4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

5就怨讟 神和摩西、說、你們爲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6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

7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爲百姓禱告。

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

9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10以色列人起行、安營在阿伯、

11又從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與摩押相對的曠野、向日出之地。

12從那裏起行、安營在撒烈谷。

13從那裏起行、安營在亞嫩河那邊.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在摩押和亞摩利人搭界的地方。

14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上說、蘇法的哇哈伯、與亞嫩河的谷、

15並向亞珥城衆谷的下坡、是靠近摩押的境界。

16以色列人從那裏起行、到了比珥比珥就是井的意思.從前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

17當時、以色列人唱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

18這井是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圭、用杖、所挖所掘的。以色列人從曠野往瑪他拿去。

19從瑪他拿到拿哈列、從拿哈列到巴末、

20從巴末到摩押地的谷、又到那下望曠野之毘斯迦的山頂。

21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說、

22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偏入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大道原文作王道、直到過了你的境界。

23西宏不容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經過、就招聚他的衆民出到曠野、要攻擊以色列人.到了雅雜、與以色列人爭戰。

24以色列人用刀殺了他、得了他的地、從亞嫩河到雅博河、直到亞捫人的境界、因爲亞捫人的境界多有堅壘。

25以色列人奪取這一切的城邑、也住亞摩利人的城邑、就是希實本與希實本的一切鄉村。

26這希實本是亞摩利王西宏的城.西宏曾與摩押的先王爭戰、從他手中奪取了全地直到亞嫩河。

27所以那些作詩歌的說、你們來到希實本.願西宏的城被修造、被建立。

28因爲有火從希實本發出、有火燄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亞珥和亞嫩河邱壇的祭司祭司原文作主

29摩押阿、你有禍了。基抹的民哪、你們滅亡了.基抹的男子逃奔、女子被擄、交付亞摩利的王西宏。

30我們射了他們、希實本直到底本盡皆毀滅.我們使地變成荒塲直到挪法、這挪法直到米底巴。

31這樣、以色列人就住在亞摩利人之地。

32摩西打發人去窺探雅謝.以色列人就佔了雅謝的鎮市、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

33以色列人轉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衆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

34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衆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般。

35於是他們殺了他和他的衆子、並他的衆民、沒有留下一個、就得了他的地。

  ↑返回頂部

第二十二章[编辑]

1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但河東、對着耶利哥安營。

2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

3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

4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衆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槪餂盡、就如牛餂盡田間的草一般.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

5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毘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裏、召巴蘭來說、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

6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爲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爲我知道你爲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7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着卦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

8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使臣就在巴蘭那裏住下了。

9 神臨到巴蘭那裏說、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

10巴蘭回答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打發人到我這裏來、

11從埃及出來的民遮滿地面、你來爲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與他們爭戰、把他們趕出去。

12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爲那民是蒙福的。

13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罷、因爲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

14摩押的使臣就起來、回巴勒那裏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同來。

15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

16他們到了巴蘭那裏、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裏來、

17因爲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只求你來爲我咒詛這民。

18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

19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20當夜、 神臨到巴蘭那裏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21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22 神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他騎着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

23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就從路上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要叫他回轉上路。

24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

25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將巴蘭的脚擠傷了巴蘭又打驢。

26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之處、左右都沒有轉折的地方。

27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

28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29巴蘭對驢說、因爲你戲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殺了。

30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麼。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麼.巴蘭說沒有。

31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

32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爲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我出來敵擋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33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驢若沒有偏過去、我早把你殺了、留他存活。

34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

35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罷、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36巴勒聽見巴蘭來了、就往摩押城去迎接他.這城是在邊界上、在亞嫩河旁。

37巴勒對巴蘭說、我不是急急的打發人到你那裏去召你麼。你爲何不到我這裏來呢。我豈不能使你得尊榮麼。

38巴蘭說、我已經到你這裏來了、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 神將甚麼話傳給我、我就說甚麼。

39巴蘭和巴勒同行、來到基列胡瑣。

40巴勒宰了原文作獻牛羊、送給巴蘭和陪伴的使臣。

41到了早晨、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巴蘭從那裏觀看以色列的邊界。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三章[编辑]

1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給我築七座壇、爲我豫備七隻公牛、七隻公羊。

2巴勒照巴蘭的話行了.巴勒和巴蘭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羊。

3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且往前去、或者耶和華來迎見我、他指示我甚麼。我必告訴你.於是巴蘭上一淨光的高處。

4 神迎見巴蘭、巴蘭說、我豫備了七座壇、在每座壇上獻了一隻公牛、一隻公羊。

5耶和華將話傳給巴蘭、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如此如此說。

6他就回到巴勒那裏、見他同摩押的使臣都站在燔祭旁邊。

7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山、、來阿、爲我咒詛雅各、來阿、怒罵以色列。

8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

9我從高峯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

10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誰能計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

11巴勒對巴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爲他們祝福。

12他回答說、耶和華傳給我的話、我能不謹愼傳說麼。

13巴勒說、求你同我往別處去、在那裏可以看見他們、你不能全看見、只能看見他們邊界上的人.在那裏要爲我咒詛他們。

14於是領巴蘭到了瑣腓田、上了毘斯迦山頂、築了七座壇、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羊。

15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這燔祭旁邊、等我往那邊去迎見耶和華

16耶和華臨到巴蘭那裏、將話傳給他.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如此如此說。

17他就回到巴勒那裏、見他站在燔祭旁邊、摩押的使臣也和他在一處.巴勒問他說、耶和華說了甚麼話呢。

18巴蘭就題詩歌說、巴勒、你起來聽.西撥的兒子、你聽我言。

19 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着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

20我奉祝福、 神也曾賜福、此事我不能翻轉。

21他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 神和他同在、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

22 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

23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必有人論及雅各、就是論及以色列說、 神爲他行了何等的大事。

24這民起來彷彿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未曾喫野食、未曾喝被傷者之血、決不躺臥。

25巴勒對巴蘭說、你一點不要咒詛他們、也不要爲他們祝福。

26巴蘭回答巴勒說、我豈不是告訴你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麼。

27巴勒對巴蘭說、來罷、我領你往別處去、或者 神喜歡你在那裏爲我咒詛他們。

28巴勒就領巴蘭到那下望曠野的毘珥頂上。

29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爲我築七座壇、又在這裏爲我豫備七隻公牛、七隻公羊。

30巴勒就照巴蘭的話行、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一隻公羊。

  ↑返回頂部

第二十四章[编辑]

1巴蘭見耶和華喜歡賜福與以色列、就不像前兩次去求法術、卻面向曠野。

2巴蘭舉目、看見以色列人照着支派居住、 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

3他便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閉住或作睜開的人說、

4得聽 神的言語、得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

5雅各阿、你的帳棚何等華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

6如接連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

7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種子要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要振興。

8 神領他出埃及、他似乎有野牛之力.他要吞喫敵國、折斷他們的骨頭、用箭射透他們。

9他蹲如公獅、臥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

10巴勒向巴蘭生氣、就拍起手來、對巴蘭說、我召你來爲我咒詛仇敵、不料、你這三次竟爲他們祝福。

11如今你快回本地去罷.我想使你得大尊榮、耶和華卻阻止你不得尊榮。

12巴蘭對巴勒說、我豈不是對你所差遣到我那裏的使者說、

13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要說甚麼。

14現在我要回本族去.你來、我告訴你這民日後要怎樣待你的民。

15他就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說、眼目閉住閉住或作睜開的人說、

16得聽 神的言語、明白至高者的意旨、看見全能者的異象、眼目睜開而仆倒的人說、

17我看他卻不在現時、我望他卻不在近日.有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必打破摩押的四角、毀壞擾亂之子。

18他必得以東爲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爲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

19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

20巴蘭觀看亞瑪力、就題起詩歌說、亞瑪力原爲諸國之首、但他終必沉淪。

21巴蘭觀看基尼人、就題起詩歌說、你的住處本是堅固、你的窩巢作在巖穴中、

22然而基尼必至衰微、直到亞述把你擄去。

23巴蘭又題起詩歌說、哀哉、 神行這事、誰能得活。

24必有人乘船從基提界而來、苦害亞述、苦害希伯.他也必至沉淪。

25於是巴蘭起來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

  ↑返回頂部

第二十五章[编辑]

1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

2因爲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

3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4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着日頭懸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

5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毘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

6摩西和以色列全會衆、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着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裏去。

7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裏拿着槍.

8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裏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9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10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1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爲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12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

13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爲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爲 神有忌邪的心、爲以色列人贖罪。

14那與米甸女人一同被殺的以色列人、名叫心利、是撒路的兒子、是西緬一個宗族的首領。

15那被殺的米甸女人、名叫哥斯比、是蘇珥的女兒、這蘇珥是米甸一個宗族的首領。

16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7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

18因爲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毘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這哥斯比當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毘珥的事被殺了。

  ↑返回頂部

第二十六章[编辑]

1瘟疫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和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說、

2你們要將以色列全會衆、按他們的宗族、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計算總數。

3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向以色列人說、

4將你們中間從二十歲以外的計算總數、是照耶和華吩咐出埃及地的摩西、和以色列人的話。

5以色列的長子是流便.流便的衆子、屬哈諾的、有哈諾族.屬法路的、有法路族.

6屬希斯倫的、有希斯倫族.屬迦米的、有迦米族。

7這就是流便的各族、其中被數的、共有四萬三千七百三十名。

8法路的兒子是以利押。

9以利押的衆子是尼母利、大坍、亞比蘭.這大坍、亞比蘭、就是從會中選召的、與可拉一黨同向耶和華爭鬧的時候、也向摩西、亞倫爭鬧.

10地便開口吞了他們、和可拉、可拉的黨類一同死亡.那時火燒滅了二百五十個人、他們就作了警戒。

11然而可拉的衆子沒有死亡。

12按着家族、西緬的衆子.屬尼母利的、有尼母利族.屬雅憫的、有雅憫族.屬雅斤的、有雅斤族.

13屬謝拉的、有謝拉族.屬掃羅的、有掃羅族。

14這就是西緬的各族、共有二萬二千二百名。

15按着家族、迦得的衆子.屬洗分的、有洗分族.屬哈基的、有哈基族.屬書尼的、有書尼族.

16屬阿斯尼的、有阿斯尼族.屬以利的、有以利族.

17屬亞律的、有亞律族.屬亞列利的、有亞列利族。

18這就是迦得子孫的各族、照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四萬零五百名。

19猶大的兒子是珥和俄南、這珥和俄南、死在迦南地。

20按着家族、猶大其餘的衆子.屬示拉的、有示拉族.屬法勒斯的、有法勒斯族.屬謝拉的、有謝拉族。

21法勒斯的兒子.屬希斯倫的、有希斯倫族.屬哈母勒的、有哈母勒族。

22這就是猶大的各族、照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七萬六千五百名。

23按着家族、以薩迦的衆子.屬陀拉的、有陀拉族.屬普瓦的、有普瓦族.

24屬雅述的、有雅述族.屬伸崙的、有伸崙族。

25這就是以薩迦的各族、照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六萬四千三百名。

26按着家族、西布倫的衆子.屬西烈的、有西烈族.屬以倫的、有以倫族.屬雅利的、有雅利族。

27這就是西布倫的各族、照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六萬零五百名。

28按着家族、約瑟的兒子.有瑪拿西、以法蓮。

29瑪拿西的衆子.屬瑪吉的、有瑪吉族.瑪吉生基列.屬基列的、有基列族。

30基列的衆子.屬伊以謝的、有伊以謝族.屬希勒的、有希勒族.

31屬亞斯烈的、有亞斯烈族.屬示劍的、有示劍族.

32屬示米大的、有示米大族.屬希弗的、有希弗族。

33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沒兒子、只有女兒。西羅非哈女兒的名字、就是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

34這就是瑪拿西的各族.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五萬二千七百名。

35按着家族、以法蓮的衆子.屬書提拉的、有書提拉族.屬比結的、有比結族.屬他罕的、有他罕族。

36書提拉的衆子.屬以蘭的、有以蘭族。

37這就是以法蓮子孫的各族、照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三萬二千五百名.按着家族、這都是約瑟的子孫。

38按着家族、便雅憫的衆子.屬比拉的、有比拉族.屬亞實別的、有亞實別族.屬亞希蘭的、有亞希蘭族.

39屬書反的、有書反族.屬戶反的、有戶反族。

40比拉的衆子是亞勒、乃幔.屬亞勒的、有亞勒族.屬乃幔的、有乃幔族。

41按着家族、這就是便雅憫的子孫、其中被數的、共有四萬五千六百名。

42按着家族、但的衆子.屬書含的、有書含族.按着家族、這就是但的各族。

43照其中被數的、書含所有的各族、共有六萬四千四百名。

44按着家族、亞設的衆子.屬音拿的、有音拿族.屬亦施韋的、有亦施韋族.屬比利亞的、有比利亞族。

45比利亞的衆子.屬希別的、有希別族.屬瑪結的、有瑪結族。

46亞設的女兒名叫西拉。

47這就是亞設子孫的各族、照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48按着家族、拿弗他利的衆子.屬雅薛的、有雅薛族.屬沽尼的、有沽尼族.

49屬耶色的、有耶色族.屬示冷的、有示冷族。

50按着家族、這就是拿弗他利的各族、他們中間被數的、共有四萬五千四百名。

51以色列人中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一千七百三十名。

52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53你要按着人名的數目、將地分給這些人爲業。

54人多的、你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你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要照被數的人數、把產業分給各人。

55雖是這樣、還要拈鬮分地.他們要按着祖宗各支派的名字、承受爲業。

56要按着所拈的鬮、看人數多、人數少、把產業分給他們。

57利未人、按着他們的各族被數的、屬革順的、有革順族.屬哥轄的、有哥轄族.屬米拉利的、有米拉利族。

58利未的各族有立尼族、希伯倫族、瑪利族、母示族、可拉族。哥轄生暗蘭。

59暗蘭的妻名叫約基別、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他給暗蘭生了亞倫、摩西、並他們的姐姐米利暗。

60亞倫生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61拿答、亞比戶、在耶和華面前獻凡火的時候、就死了。

62利未人中、凡一個月以外被數的男丁、共有二萬三千.他們本來沒有數在以色列人中.因爲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分給他們產業。

63這些就是被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所數的、他們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數點以色列人。

64但被數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乃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

65因爲耶和華論到他們說、他們必要死在曠野、所以除了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外、連一個人也沒有存留。

  ↑返回頂部

第二十七章[编辑]

1屬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各族、有瑪拿西的玄孫、瑪吉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他們前來、

2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衆首領、與全會衆面前、說、

3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不與可拉同黨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

4爲甚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

5於是摩西將他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

6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7西羅非哈的女兒說的有理。你定要在他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分給他們爲業.要將他們父親的產業歸給他們。

8你也要曉諭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

9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

10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

11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爲業.這要作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

1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13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像你哥哥亞倫一樣.

14因爲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衆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水之地會衆眼前尊我爲聖。(這水、就是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水。)

15摩西對耶和華說、

16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 神、立一個人治理會衆。

17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衆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

18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上.

19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衆面前、囑咐他。

20又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衆都聽從他。

21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爲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衆都要遵以利亞撒的命出入。

22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衆面前、

23按手在他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返回頂部

第二十八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

3又要對他們說、你們要獻給耶和華的火祭、就是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每日兩隻、作爲常獻的燔祭。

4早晨要獻一隻、黃昏的時候要獻一隻。

5又用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並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作爲素祭。

6這是西乃山所命定爲常獻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爲馨香的火祭。

7爲這一隻羊羔要同獻奠祭的酒、一欣四分之一.在聖所中、你要將醇酒奉給耶和華爲奠祭。

8晚上、你要獻那一隻羊羔、必照早晨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獻上、作爲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9當安息日、要獻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並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二爲素祭、又將同獻的奠祭獻上。

10這是每安息日獻的燔祭、那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在外。

11每月朔、你們要將兩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七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獻給耶和華爲燔祭。

12每隻公牛、要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三、作爲素祭、那隻公羊也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二、作爲素祭。

13每隻羊羔要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作爲素祭、和馨香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

14一隻公牛要奠酒半欣、一隻公羊要奠酒一欣三分之一、一隻羊羔也奠酒一欣四分之一.這是每月的燔祭、一年之中要月月如此。

15又要將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獻給耶和華.要獻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

16正月十四日、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17這月十五日是節期、要喫無酵餅七日。

18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19當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爲燔祭。

20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爲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爲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1爲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22並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爲你們贖罪。

23你們獻這些、要在早晨常獻的燔祭以外。

24一連七日、每日要照這例、把馨香火祭的食物獻給耶和華、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

25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26七七莊稼初熟、你們獻新素祭給耶和華的日子、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27只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爲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

28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爲每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爲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29爲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30並獻一隻公山羊爲你們贖罪。

31這些、你們要獻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都要沒有殘疾的。

  ↑返回頂部

第二十九章[编辑]

1七月初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是你們當守爲吹角的日子。

2你們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爲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

3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爲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爲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4爲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5又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爲你們贖罪。

6這些是在月朔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常獻的燔祭、與同獻的素祭、以及照例同獻的奠祭以外.都作爲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7七月初十日、你們當有聖會、要刻苦己心、甚麼工都不可作。

8只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作爲馨香的燔祭獻給耶和華。

9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爲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爲一隻公羊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10爲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11又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贖罪祭、和常獻的燔祭、與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12七月十五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

13又要將公牛犢十三隻、公綿羊兩隻、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爲馨香的燔祭。

14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爲那十三隻公牛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三.爲那兩隻公羊、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二.

15爲那十四隻羊羔、每隻要獻伊法十分之一.

16並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17第二日要獻公牛犢十二隻、公綿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18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19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0第三日要獻公牛十一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1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2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3第四日要獻公牛十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4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5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6第五日要獻公牛九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27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28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第六日要獻公牛八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30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31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32第七日要獻公牛七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

33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34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35第八日你們當有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36只要將公牛一隻、公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爲馨香的燔祭.

37並爲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

38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爲贖罪祭.這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39這些祭要在你們的節期獻給耶和華、都在所許的願、並甘心所獻的以外、作爲你們的燔祭、素祭、奠祭、和平安祭。

40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一切話、告訴以色列人。

  ↑返回頂部

第三十章[编辑]

1摩西曉諭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

2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

3女子年幼還在父家的時候、若向耶和華許願要約束自己.

4他父親也聽見他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卻向他默默不言、他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爲定。

5但他父親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他所許的願、和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爲定.耶和華也必赦免他、因爲他父親不應承。

6他若出了嫁、有願在身、或是口中出了約束自己的冒失話.

7他丈夫聽見的日子、卻向他默默不言、他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爲定。

8但他丈夫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就算廢了他所許的願和他出口約束自己的冒失話、耶和華也必赦免他。

9寡婦、或是被休的婦人所許的願、就是他約束自己的話、都要爲定。

10他若在丈夫家裏許了願或起了誓、約束自己.

11丈夫聽見卻向他默默不言、也沒有不應承、他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爲定。

12丈夫聽見的日子、若把這兩樣全廢了、婦人口中所許的願、或是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爲定、他丈夫已經把這兩樣廢了.耶和華也必赦免他。

13凡他所許的願、和刻苦約束自己所起的誓、他丈夫可以堅定、也可以廢去。

14倘若他丈夫天天向他默默不言、就算是堅定他所許的願、和約束自己的話、因丈夫聽見的日子向他默默不言、就使這兩樣堅定。

15但他丈夫聽見以後、若使這兩樣全廢了、就要擔當婦人的罪孽。

16這是丈夫待妻子、父親待女兒、女兒年幼還在父家、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律例。

  ↑返回頂部

第三十一章[编辑]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裏。

3摩西吩咐百姓說、要從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爲耶和華報仇。

4從以色列衆支派中每支派要打發一千人去打仗。

5於是從以色列千萬人中、每支派交出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帶着兵器豫備打仗。

6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裏拿着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

7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

8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9以色列人擄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並將他們的牲畜、羊羣、和所有的財物都奪了來、當作擄物。

10又用火焚燒他們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的營寨.

11把一切所奪的、所擄的、連人帶牲畜都帶了去.

12將所擄的人、所奪的牲畜、財物、都帶到摩押平原、在約但河邊與耶利哥相對的營盤、交給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以色列的會衆。

13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衆一切的首領、都出到營外迎接他們。

14摩西向打仗回來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發怒。

15對他們說、你們要存留這一切婦女的活命麼.

16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衆遭遇瘟疫。

17所以你們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殺了。

18但女孩子中、凡沒有出嫁的、你們都可以存留他的活命。

19你們要在營外駐紮七日、凡殺了人的、和一切摸了被殺的、並你們所擄來的人口、第三日、第七日、都要潔淨自己。

20也要因一切的衣服、皮物、山羊織的物、和各樣的木器、潔淨自己。

21祭司以利亞撒、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條例、乃是這樣.

22金、銀、銅、鐵、錫、鉛、

23凡能見火的、你們要叫他經火、就爲潔淨、然而還要用除汚穢的水潔淨他、凡不能見火的、你們要叫他過水。

24第七日、你們要洗衣服、就爲潔淨、然後可以進營。

25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6你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衆的各族長、要計算所擄來的人口和牲畜的總數。

27把所擄來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衆。

28又要從出去打仗所得的人口、牛、驢、羊羣中、每五百取一、作爲貢物奉給耶和華。

29從他們一半之中、要取出來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作爲耶和華的舉祭。

30從以色列人的一半之中、就是從人口、牛、驢、羊羣、各樣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

31於是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32除了兵丁所奪的財物以外、所擄來的、羊六十七萬五千隻.

33牛七萬二千隻.

34驢六萬一千匹.

35女人共三萬二千口.都是沒有出嫁的。

36出去打仗之人的分、就是他們所得的那一半、共計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

37從其中歸耶和華爲貢物的、有六百七十五隻.

38牛三萬六千隻.從其中歸耶和華爲貢物的、有七十二隻.

39驢三萬零五百匹、從其中歸耶和華爲貢物的、有六十一匹.

40人一萬六千口、從其中歸耶和華的、有三十二口。

41摩西把貢物、就是歸與耶和華的舉祭、交給祭司以利亞撒、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42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就是摩西從打仗的人取來分給他們的。

43(會衆的那一半、有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

44牛三萬六千隻.

45驢三萬零五百匹.

46人一萬六千口。)

47無論是人口、是牲畜、摩西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48帶領千軍的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都近前來見摩西、

49對他說、僕人權下的兵、已經計算總數、並不短少一人。

50如今我們將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脚鍊子、鐲子、打印的戒指、耳環、手釧、都送來爲耶和華的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爲我們的生命贖罪。

51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就收了他們的金子、都是打成的器皿。

52千夫長、百夫長、所獻給耶和華爲舉祭的金子、共有一萬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

53各兵丁都爲自己奪了財物。

54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收了千夫長、百夫長的金子、就帶進會幕、在耶和華面前作爲以色列人的記念。

  ↑返回頂部

第三十二章[编辑]

1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衆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

2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衆的首領、說、

3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

4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衆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僕人也有牲畜。

5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爲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

6摩西對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麼。

7你們爲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

8我先前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你們先祖去窺探那地、他們也是這樣行。

9他們上以實各谷、去窺探那地回來的時候、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

10當日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起誓說、

11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爲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

12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爲他們專心跟從我。

13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

14誰知、你們起來接續先祖、增添罪人的數目、使耶和華向以色列大發烈怒。

15你們若退後不跟從他、他還要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便是你們使這衆民滅亡。

16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裏爲牲畜壘圈、爲婦人孩子造城。

17我們自己要帶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好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

18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產業。

19我們不和他們在約但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爲我們的產業是坐落在約但河東邊這裏。

20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着兵器出去打仗.

21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但河、等他趕出他的仇敵、

22那地被耶和華制伏了、然後你們可以回來、向耶和華和以色列纔爲無罪、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爲業。

23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

24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爲你們的婦人孩子造城、爲你們的羊羣壘圈。

25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對摩西說、僕人要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

26我們的妻子、孩子、羊羣、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

27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話、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28於是摩西爲他們囑咐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衆支派的族長、

29說、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凡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去打仗的、若與你們一同過約但河、那地被你們制伏了、你們就要把基列地給他們爲業。

30倘若他們不帶兵器和你們一同過去、就要在迦南地你們中間得產業。

31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回答說、耶和華怎樣吩咐僕人、僕人就怎樣行。

32我們要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過去進入迦南地、只是約但河這邊、我們所得爲業之地、仍歸我們。

33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的國、和巴珊王噩的國、連那地和周圍的城邑、都給了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並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

34迦得子孫建造底本、亞他錄、亞羅珥、

35亞他錄、朔反、雅謝、約比哈、

36伯寧拉、伯哈蘭、都是堅固城.他們又壘羊圈。

37流便子孫建造希實本、以利亞利、基列亭、

38尼波、巴力免、西比瑪(尼波、巴力免、名字是改了的)、又給他們所建造的城另起別名。

39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的子孫往基列去、佔了那地、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

40摩西將基列賜給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子孫就住在那裏。

41瑪拿西的子孫睚珥、去佔了基列的村莊、就稱這些村莊、爲哈倭特睚珥。

42挪巴去佔了基納和基納的鄉村、就按自己的名稱基納爲挪巴。

  ↑返回頂部

第三十三章[编辑]

1以色列人按着軍隊、在摩西、亞倫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或作站口下同記在下面。

2摩西遵着耶和華的吩咐記載他們所行的路程、其路程乃是這樣.

3正月十五日、就是逾越節的次日、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的出去。

4那時、埃及人正葬埋他們的長子、就是耶和華在他們中間所擊殺的.耶和華也敗壞他們的神。

5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安營在疎割。

6從疎割起行、安營在曠野邊的以倘。

7從以倘起行、轉到比哈希錄、是在巴力洗分對面、就在密奪安營。

8從比哈希錄對面起行、經過海中到了書珥曠野.又在伊坦的曠野走了三天的路程、就安營在瑪拉。

9從瑪拉起行、來到以琳、以琳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就在那裏安營。

10從以琳起行、安營在紅海邊。

11從紅海邊起行、安營在汛的曠野。

12從汛的曠野起行、安營在脫加。

13從脫加起行、安營在亞錄。

14從亞錄起行、安營在利非訂、在那裏百姓沒有水喝。

15從利非訂起行、安營在西乃的曠野。

16從西乃的曠野起行、安營在基博羅哈他瓦。

17從基博羅哈他瓦起行、安營在哈洗錄。

18從哈洗錄起行、安營在利提瑪。

19從利提瑪起行、安營在臨門帕烈。

20從臨門帕烈起行、安營在立拿。

21從立拿起行、安營在勒撒。

22從勒撒起行、安營在基希拉他。

23從基希拉他起行、安營在沙斐山。

24從沙斐山起行、安營在哈拉大。

25從哈拉大起行、安營在瑪吉希錄。

26從瑪吉希錄起行、安營在他哈。

27從他哈起行、安營在他拉。

28從他拉起行、安營在密加。

29從密加起行、安營在哈摩拿。

30從哈摩拿起行、安營在摩西錄。

31從摩西錄起行、安營在比尼亞干。

32從比尼亞干起行、安營在曷哈及甲。

33從曷哈及甲起行、安營在約巴他。

34從約巴他起行、安營在阿博拿。

35從阿博拿起行、安營在以旬迦別。

36從以旬迦別起行、安營在尋的曠野、就是加低斯.

37從加低斯起行、安營在何珥山、以東地的邊界。

38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後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亞倫遵着耶和華的吩咐、上何珥山就死在那裏。

39亞倫死在何珥山的時候、年一百二十三歲。

40住在迦南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來了。

41以色列人從何珥山起行、安營在撒摩拿。

42從撒摩拿起行、安營在普嫩。

43從普嫩起行、安營在阿伯。

44從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摩押的邊界。

45從以耶亞巴琳起行、安營在底本迦得。

46從底本迦得起行、安營在亞門低比拉太音。

47從亞門低比拉太音起行、安營在尼波對面的亞巴琳山裏。

48從亞巴琳山起行、安營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

49他們在摩押平原沿約但河邊安營、從伯耶施末直到亞伯什亭。

50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

51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時候、

52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裏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

53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爲業。

54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

55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

56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

  ↑返回頂部

第三十四章[编辑]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爲業的迦南四境之地。

3南角要從尋的曠野、貼着以東的邊界、南界要從鹽海東頭起、

4繞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接連到尋、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又通到哈薩亞達、接連到押們。

5從押們轉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爲止。

6西邊要以大海爲界.這就是你們的西界。

7北界要從大海起、畫到何珥山.

8從何珥山畫到哈馬口、通到西達達.

9又通到西斐崙、直到哈薩以難.這要作你們的北界。

10你們要從哈薩以難畫到示番爲東界。

11這界要從示番下到亞延東邊的利比拉、又要達到基尼烈湖的東邊。

12這界要下到約但河、通到鹽海爲止、這四圍的邊界以內、要作你們的地。

13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這地就是耶和華吩咐拈鬮給九個半支派承受爲業的.

14因爲流便支派、和迦得支派、按着宗族受了產業、瑪拿西半個支派也受了產業。

15這兩個半支派已經在耶利哥對面、約但河東向日出之地受了產業。

16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7要給你們分地爲業之人的名字、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

18又要從每支派中、選一個首領幫助他們。

19這些人的名字猶大支派、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

20西緬支派、有亞米忽的兒子示母利。

21便雅憫支派、有基斯倫的兒子以利達。

22但支派、有一個首領、約利的兒子布基。

23約瑟的子孫瑪拿西支派、有一個首領、以弗的兒子漢聶。

24以法蓮支派、有一個首領、拾弗但的兒子基母利。

25西布倫支派、有一個首領、帕納的兒子以利撒番。

26以薩迦支派、有一個首領、阿散的兒子帕鐵。

27亞設支派、有一個首領、示羅米的兒子亞希忽。

28拿弗他利支派、有一個首領、亞米忽的兒子比大黑。

29這些人、就是耶和華所吩咐、在迦南地把產業分給以色列人的。

  ↑返回頂部

第三十五章[编辑]

1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

2你吩咐以色列人、要從所得爲業的地中、把些城給利未人居住.也要把這城四圍的郊野給利未人。

3這城邑要歸他們居住、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牛羊、和各樣的牲畜、又可以安置他們的財物。

4你們給利未人的郊野、要從城根起、四圍往外量一千肘。

5另外東量二千肘、南量二千肘、西量二千肘、北量二千肘爲邊界、城在當中.這要歸他們作城邑的郊野。

6你們給利未人的城邑、其中當有六座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此外還要給他們四十二座城。

7你們要給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連城帶郊野都要給他們

8以色列人所得的地業、從中要把些城邑給利未人、人多的就多給、人少的就少給、各支派要按所承受爲業之地把城邑給利未人。

9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0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了迦南地、

11就要分出幾座城、爲你們作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

12這些城、可以作逃避報仇人的城、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等他站在會衆面前聽審判。

13你們所分出來的城、要作六座逃城。

14在約但河東要分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分出三座城、都作逃城。

15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人、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爲逃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

16倘若人用鐵器打人、以致打死、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17若用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18若用可以打死人的木器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殺人的、故殺人的必被治死。

19報血仇的、必親自殺那故殺人的、一遇見就殺他。

20人若因怨恨把人推倒、或是埋伏往人身上扔物、以致於死、

21或是因仇恨用手打人、以致於死、那打人的、必被治死。他是故殺人的、報血仇的一遇見就殺他。

22倘若人沒有仇恨、忽然將人推倒、或是沒有埋伏、把物扔在人身上、

23或是沒有看見的時候用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扔在人身上、以致於死、本來與他無仇、也無意害他、

24會衆就要照典章、在打死人的、和報血仇的中間審判。

25會衆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

26但誤殺人的、無論甚麼時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

27報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

28因爲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裏、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纔可以回到他所得爲業之地。

29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你們世世代代的律例、典章。

30無論誰故殺人、要憑幾個見證人的口、把那故殺人的殺了、只是不可憑一個見證的口叫人死。

31故殺人犯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被治死。

32那逃到逃城的人、你們不可爲他收贖價、使他在大祭司未死以先、再來住在本地。

33這樣、你們就不汚穢所住之地、因爲血是汚穢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潔淨潔淨原文作贖

34你們不可玷汚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其中之地因爲我耶和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

  ↑返回頂部

第三十六章[编辑]

1約瑟的後裔、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基列、他子孫中的諸族長來到摩西、和作首領的以色列人族長面前、

2說、耶和華曾吩咐我主、拈鬮分地給以色列人爲業、我主也受了耶和華的吩咐、將我們兄弟西羅非哈的產業分給他的衆女兒。

3他們若嫁以色列支派的人、就必將我們祖宗所遺留的產業、加在他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中.這樣、我們拈鬮所得的產業就要減少了。

4到了以色列人的禧年、這女兒的產業就必加在他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上.這樣、我們祖宗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

5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吩咐以色列人說、約瑟支派的人說得有理。

6論到西羅非哈的衆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他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

7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爲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

8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人的妻、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產業。

9這樣、他們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爲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守各的產業。

10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西羅非哈的衆女兒就怎樣行。

11西羅非哈的女兒瑪拉、得撒、曷拉、密迦、挪阿都嫁了他們伯叔的兒子。

12他們嫁入約瑟兒子、瑪拿西子孫的族中、他們的產業仍留在同宗支派中。

13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藉着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典章。

 利未記 ↑返回頂部 申命記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