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翺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與李翺書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與或作答。

使至,辱足下書。[1]歡愧來並,不容於心。嗟乎,子之言意皆是也!仆雖巧說,何能逃其責邪?然皆子之愛我多,重我厚。不酌時人待我之情,而以子之待我之意,使我望於時人也。

仆之家本窮空,重遇攻劫,[2]衣服無所得,養生之具無所有,家累僅三十口,攜此將安所歸托乎?舍之入京,不可也;挈之而行,不可也。足下將安以為我謀哉?[3]此一事耳。足下謂我入京城有所益乎?[4]仆之有子,猶有不知者,[5]時人能知我哉?持仆所守,驅而使奔走伺候公卿間,開口論議,其安能有以合乎?[6]仆在京城八九年,[7]無所取資,日求於人,以度時月。當時行之不覺也,今而思之,如痛定之人思當痛之時,不知何能自處也。今年加長矣,[8]復驅之使就其故地,是亦難矣!

所貴乎京師者,不以明天子在上,賢公卿在下,布衣韋帶之士,談道義者多乎?[9]以仆遑遑於其中,能上聞而下達乎?其知我者固少,[10]知而相愛不相忌者又加少。內無所資,外無所從,終安所為乎?

嗟乎!子之責我誠是也,愛我誠多也,今天下之人,有如子者乎?[11]自堯舜已來,士有不遇者乎,無也?子獨安能使我潔清不汙,而處其所可樂哉?[12]非不願為子之所雲者,[13]力不足,勢不便故也。仆於此豈以為大相知乎?[14]累累隨行,役役逐隊,饑而食,飽而嬉者也。[15]其所以止而不去者,以其心誠有愛於仆也。然所愛於我者少,不知我者猶多,吾豈樂於此乎哉?將亦有所病而求息於此也。[16]

嗟乎,子誠愛我矣,子之所責於我者誠是矣。然恐子有時不暇責我而悲我,不暇悲我而自責且自悲也。及之而後知,履之而後難耳。孔子稱顏回“一簞食,一瓢飲,[17]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彼人者,有聖者為之依歸,[18]而又有簞食瓢飲足以不死。[19]其不憂而樂也,豈不易哉!若仆無所依歸,無簞食,無瓢飲,無所取資,則餓而死,其不亦難乎!子之聞我言,亦悲矣。嗟乎!子亦慎其所之哉。

離違久,乍還侍左右,當日歡喜,故專使馳此候足下意,並以自解。[20]愈再拜。

註釋[编辑]

  1. 或無足下字。
  2. 貞元十五年,宣武軍亂。
  3. 此句或無將安二字。
  4. 謂上或有誠字。城或作誠。
  5. 之下或有所字。
  6. 驅或作執。今按:作驅即屬下句,作執即屬上句。詳下文亦有“復驅之使就其故地”之文,而“持守執”三字,語太繁復,故當以驅為正。
  7. 謂應進士時。
  8. 長下或有已字,非是。
  9. 不以上或有得字。
  10. 或無我字。
  11. 或無今字。
  12. 或無安字。
  13. 為或作如。
  14. 此謂張建封幕府,謂在南陽公幕中也。
  15. 飽而嬉,或作渴而飲。杭本嬉作悲,云:“悲者,悲其不得所從故也。”皆非是。
  16. 所愛,或作其愛。少上或有尤字,非是。知下或有於字。猶或作尤,非是。吾下或無豈字。
  17. 孔子上或有昔者字。瓢飲下一有“在陋巷”字。
  18. 聖上或無有字,依上或無之字。
  19. 食,去聲。
  20. 此候,杭本作候此。今按:此與《與孟東野書》“春且時盡”相似,說已見於彼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