薦處士李源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薦處士李源表
作者:李德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00

臣伏見賈誼云:「守圉捍敵之臣,誠死城郭封疆,故曰聖人有金城者,此物此誌也。」自天寶之後,俗尚浮華,士罕仗義,人懷苟免,至有棄城郭、委符節者,其身不以為恥,當代不以為非。臣恐風俗既成,紀綱皆廢,此當今之急務,教化所宜先也。臣訪聞處士李源,即故禮部尚書東都留守贈司徒忠烈公憕之少子。天與貞孝,嗣茲忠烈,以父死國難,哀纏終身,自司農寺主簿絕心祿仕,垂五十年,放懷山澤,罕至人落。暨於衰暮,多依慧林佛寺,以其本憕別業,就寓殘生。從僧住持,不舉煙爨,隨僧一食,以至五十餘年,嗜欲靡闚,精粗同眾。寺之舊殿,則憕之寢堂,源過必敬趨,未嚐登踐,其端心執孝,無有不至。忘形患苦,絕意貪緣,迎斥浮虛,就專誌節,則孰能挺操不易,沉身無聲,處薄自頤,終老彌篤。且憕之忠烈,實冠古今,當逆羯屠陷,飆驅響從,而憕抗節誓心,約義同列,居朝守位,抵刃就終,臣節之光,繇憕益勸。而源名銷跡滅,征訪不加,實主於居方之臣,曆政之闕也。況源嚐守沉默,不語是非,或必交靜求,理契深要,一言開析,百慮洗然,致群阜時,指象如見,抱此貞用,棄於清朝,臣竊為陛下深惜。優乞就授一官,召赴京闕,仍以事跡,宣付史館。則聖代有求賢之盛,朝廷美得材之難,憕之貞烈如存,源之承荷不墜,忠孝之美,並集憕門,光嗣德於一時,激為臣於千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