蛾眉拳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蛾眉拳譜 
佚名

贊歌[编辑]

絕藝驚人俠士風,千年擊技古今同;

勘開玄理樹新幟,悟透禪機棄舊功;

假身玉女虛是實,真諦蛾眉有非空;

諸家應複昔時面,妙處自然在個中。

拳志[编辑]

祖師原為一道姑,後入佛門,是為道門修煉,佛門正果。

是時,師善擊技,喜研各家拳法,慮各家拳法繁雜,莫衷一是,女子禦侮,另有不同,遂探各家之拳意,另僻蹊徑,創不接手之拳法,獨樹一幟。積十三年,始臻大成,身旁弟子習之,呼之玉女拳法,同道相譽,稱曰蛾眉拳。後弟子至峨嵋山,偶諧其音,始稱峨嵋。此拳名之始末也。恐汝不識,為汝志之,師本與世無爭,娛身可矣,禦侮可矣,奚傳姓名,是以立規,以戒弟子:一曰不言師,二曰不與人較技,三曰不在人前演藝,此其意自明矣。

不言後師,前師永存,技而晦之,自可全身。

心解篇[编辑]

陰陽易位,乾坤倒轉,玉女之拳。拳不接手,槍不走圈,劍不行尾,方為蛾眉。

爾以丹田,我以湧泉;爾以根摧,我以梢牽;爾以意求,我以自然;自然功成,無影無形。

意在形外,其體自鬆,其氣自盈,其道自通,內勁通靈,玄妙自生。

意催筋節,每見拙形,人已先知,何堪交鋒。意摧形,其動必緩,其形必露。形追意,其勢必速,其力必透。是以意比形長,力透強梁;意比形短,打人不遠。氣沉腳根,入地三分,手近胸膛,意透脊梁,縱透七尺,亦比短強。

勁整者,意整,形整,力整之謂。力透者,意比形長之謂。內勁之旨,氣沉力整,意透是也。無柔,剛何以生,無剛柔何以用。

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心如處子,神淡淡而對敵。

手如三春楊柳,步如風擺荷葉,玉女挪蓮,形飄飄而迷離。

拔而站矣,沉而發矣,飄而走矣。上拔則虛靈頂勁之謂,下拔則鬆肩沉肘之謂,前後相拔則力貫指端之謂。遂成渾圓一氣。

低姿入地,力從根發,勁整而力聚;高姿飄然,機含萬變,泰然而處敵。

形斷意不斷,勢停意不停,敵何機可乘。

爾須知:[编辑]

接手之拳,以萬對萬,不接手之拳,以一對萬。接手之拳,以防開打到為最;不接手之拳,以讓開打到為法。男子自是力強,莫與力敵;女子自是質弱,當以法取。

出必向神,彼何功可施;行必移魂,我何式可尋。

身形似箭,嘎然而止,步到手到者,必是周身之勁。意在形內,以意催力。先成步而後發拳者,定是一臂之力。步不至,招無功;面不過,手必空。此一臂長,一腳距之奧妙也,則步入我距必被我踢,而過我手,必被我擊矣。

讓隨之法,如影隨形,不接手而知敵意,唯此門徑。讓者,避其擊點而走之,視有卻無,近我則越長矣。逼者,過其守點而擊之,視無卻有,退我則越促矣。

爾擒我,是不欲我逃矣,然此時爾亦不欲逃矣,是爾擒我,等我擒爾耳,擊之可矣,又何懼哉。

故化萬法為一法,以一法破萬法,玉女之拳,後發先至,以靜制動,內手之秘。

又須知:[编辑]

輕描淡寫,煉神之法,自然中求真,蛾眉門徑,功成於不知,拳出於無意,功至化境。

神要靜,臨敵不能靜,有招也無用。

氣要穩,臨敵不能穩,出手也不狠。

心要狠,出手莫留情,留情必不贏。

機要准,見機莫遲疑,遲疑來不及。

月印千潭,只是一月;說破玄機,只是一理。識之者,謂其妙法橫生,無衣無縫,而五體投矣;不識之者,如讀天書,隔山打牛而責其狂妄,嗤之以鼻矣。是故告我弟子,識者寶之,不識者哂之,高山流水,陽春白雪,自不足怪也。

高山流水覓知音,一拓白雲在深處。

神形說[编辑]

意者內也,不可見之神也。形者外也,可見之身形也。欲得力整,先須形整;欲得形整,先須意整。是以習技之初步功夫,一曰調身,身鬆則神順;二曰調神,神順則形順;三曰調形,形順則力順。有此三順,則身自鬆,神自靈,形自順,力自整矣。是以欲求形似,先求意是,意是而形是,意非而形非。故曰:「莫嘆難,莫嘆難,勸爾從裡往外練,不在外邊在內邊;內裏通,一身輕,玄紗天機自然生。」此至言之謂也。是以此術也,由里及外之術也。意者內也,形者外也。先練意,後練力,先求鬆沉,後求柔活,再達剛強,以先天之靈意,導後天之拙力,由是意動形隨,力由內發,剛由內生矣,由是則柔而不軟剛而不殭矣。由此知之,意到形隨者,入門矣;意到形到者,可搏矣;意到形到,未知孰為先後者,則化矣,玄妙之機隨意而生矣。

剛柔說[编辑]

柔者剛之本,剛者柔之用,若欲極剛必力極柔,剛柔相濟,蛾眉之本傳也。故與敵交手,未發手時,宜鬆柔靈活,不用一絲一毫之強勁,即鬆肩沉肘,虛領頂勁,外鬆內聚,飄然輕靈,若即若離,若假若真,寓隨時變化之機而以意示形。

發手時,則迅雷不及掩耳(手在何處便從何處擊人),極剛極強(剎時間集全身之力於一拳,有雷霆萬鈞之力)

故曰:手如三春楊柳,步如風擺荷葉,出手似閃電,發力如雷霆,靜如處女,動若脫兔,其蛾眉之謂也。

然世有以剛求剛而未能剛者,是未知若欲極剛必為極柔之道也。是以習技未達者,多形過於意;造詣較深者,則以意示形。形過於意,拳未發而形先動,騙則人知之,攻則人知之,退則欲收不止,進則欲罷不能。意死,手死,步死,何柔活輕靈之有!以意示形,拳已出而人不知,指東打西,示退而進,若即若離,若假若真。當手者是處皆手而莫辨真假;旁觀者,若見放箭而未見開弓。攻也,人不知其所守;守也,人不知其所攻。其變化莫測,玄妙橫生,庶幾可隨必所欲矣。是以剛柔相濟之道,蛾眉之本傳也。

十字攻守秘訣[编辑]

陣:[编辑]

出手一式站方圓,變化四方任周旋。

【注】:出手陣式,須利於實戰,便於攻防,能進能退,能內能讓,難人之進,利已之攻,攻守變化,皆可藏於一式之中,使敵無可窺我之變化,如太極之一極生兩儀,兩生四象,四象變化無窮者是也。

其法:萬法歸一(常叫陣式),玉女挪蓮(常叫十字步)

探:[编辑]

門戶不開用手探,宗法步法動中觀。

【注】:遇敵交手,未知敵之技藝若何,不可冒然而攻,宜以虛式引之,叫開門戶,牽動步勢,窺敵防我所出之宗法步法若何,然後相機而行,伺機而動可也。

其法:龍女拂袖(即探手或引手),杏花出牆(單出牆或腳探)

讓:[编辑]

手凶勢凶莫怕他,讓開一步自枉然。

【注】:敵我相攻,我身所在之位置,即為敵攻擊之目標也。敵若發手,無論何招式,無非欲擊我也。我遇敵攻來時,若讓開被攻擊之位置,則長無論何招何式,必落空矣,讓手之中,亦可窺敵之變化矣。

其法:移身換影(分小讓,大讓,磨讓)

隨:[编辑]

能讓能隨是高手,如膠似漆緊相連。

【注】:能讓不能隨,是被動之守也。此打收手之法。彼來擊我,我即讓之,彼招發完時,其手必收,其勢必頓,我緊隨彼之收手跟而擊之者,即隨也。是以讓則避其銳氣,隨則擊其惰歸。

其法:龍女戲珠(有隨前手,隨後手,上式隨三法)

藏:[编辑]

若遇藏手莫相連,相連必挨暗中拳。

【注】:此暗中設伏之法。多以引手,頂手,讓手中用之。

其法:藏手(引手藏低對腳,直射虎,倒身蹬三式。攔門拳,小讓,大讓,藏蘭花手三式)

頂:[编辑]

你打我打先打你,欲動已動即動拳。

【注】:此後發先至,以靜制動之法。彼一欲動,或剛一出手,我未等彼之腳到,未等彼之手出,即發手擊之,後彼發手,先彼打到,擊敵於半式之中,則敵無論何招何式俱不能進矣。

其法:玉女按蓮(分單頂一法,閃頂二法),玉女抽身(分撤步單頂,大頂二法),裙里腿(用反式,常叫低對腳),一面花(用反式,常叫攔門拳)

逼:[编辑]

一式牽動莫停留,莫容起手進連環。

【注】:我頭手一出,敵若讓我,我頭手未發完,二手即連續擊之,使敵未有相隨之機,即逼也。

其法:一面花(用正式),斜插一枝梅(用正式,常叫斜射虎),三步逼(分直,斜三法),倒踩蓮(用正式),玉女引路(即開路式),單插花(用正式)

騙:[编辑]

故開門戶誘敵入,以假亂真玄中玄。

【注】:此欲左故右,欲上故下,欲遠故近,欲取故與之法也。式式必有假,真假必同時,須知真遇真時假,假遇假時真,誘編為至關,妙用存乎心,攻其必救,始為真騙。

其法:指東打西(分上手,下手,單手三法),裙里腿(用正式,常叫三叫門),重摟腳(用正式)。單叫門,直射虎。

閃:[编辑]

此閃非比他人閃,入得門來始真傳。

陸海迎門三不顧,順風擺柳勢法全。

【注】:此讓開打到之法,彼來擊我,我於讓開被攻擊位置之同時,亦發手擊敵,與敵同時打到,則敵擊為虛,我擊為實,使敵未有還手之餘地,其必不能逃矣。是為絕手。入了蛾眉門,你打我也打,正是此謂。

其法:閉月羞花(即反磨,為斜插一枝梅之反式),沉魚落雁(即正磨,為玉女引路之反式。),杏花出牆(用反式,即倒身蹬),玉女問路(用反式,即磨踢)

錯:[编辑]

錯了還錯原非錯,玄中更玄確是玄。

入化通神能於此,贏人只用半招拳。

【注】:拳不接手,一錯也;顛倒所用,次非其時,又錯也。有此錯中之錯,則真假無虞,探騙之術無益矣。磨以讓為法,錯以頂為始。廣言其錯,式式或錯,錯中之錯,切莫輕說,藏手與錯法,乃看家拳中看家拳,非入室弟子,未可輕傳,只傳其八法,已足其用矣。

看家十八法歌訣[编辑]

十腳八手:十腳八手拜摩訶

六字真經:陳探讓隨藏帶錯

手採邊門:手採邊門要牢記

腳打中宮:腳打中宮猶可說

心無定意:心無定意情難審

行無定蹤:行無定蹤勢難摸

出乎自然:似無師出自然有

純乎性靈:如無身軀靈性多

能解此訣:嫡傳應識蓮花印

方為正宗:正宗須解認拳歌

十腳[编辑]

裙里腿,倒拖裙,斜插花,倒踩蓮,單出牆,穿心腳,玉女問路,燕子穿簾,龍女取珠,觀音轉蓮。

八手[编辑]

一面花,直射虎,觀音轉蓮,斜插一枝花,玉女按蓮,玉女抽身,閉月羞花,沉魚落雁。

六字[编辑]

字名其法

陳玉女挪蓮心無定意,行無定蹤。似守非守,似攻非攻。

探龍女拂袖若即若離,若假若真。變幻莫測,幻手無形。

讓移身換影視則有之,動則走之。擊則空之,攻則無之。

隨龍女戲珠出手即讓,未收即隨,不打收手,方是真隨。

藏藏手似讓非讓,似頂非頂。非讓亦讓,非頂亦頂。

錯錯手攻非其時,顛倒所用,陰陽移位,乾坤倒行。

歌訣[编辑]

站式方圓,探讓互摻,頂隨相用,逼閃相連。

存乎一心,騙為至關,有勇有謀,變化無端。

空空空,中中中,練到空時方始中,勸君莫學有中有,瞎子點燈白費蠟。

爾來習武,遁入空門,不有中有,不空中空;

習到空時,始達妙音,須知禪機,亦是拳文。

師承十分古來無,能接七分即高徒,若得十分藝,三分須自積。

人站門戶莫輕進,四方變化奧妙深,動中取勝爾須記,不欲勝人方勝人。

雞登步,小拐打,肘底錘,倒翻花,斜來七星點,扯我靠身扎,入了蛾眉門,你打我也打。

劍法[编辑]

歌曰:[编辑]

蛾眉劍法妙入神,殘虹一式定乾坤;身苦驚鴻鶯穿柳,劍似追魂不離人;

非同凡技欲歌舞,應是奇傳道數真;輸贏只須出半手,縱是越女也失魂。

其法:[编辑]

童子扣門,玉女抽身,黃鶯穿柳,燕子入林,紅線盜盒,避青入紅,移花接木,拂花掠影,龍女拂袖,紫竹入雲,分花拂柳,素女撣塵,西子洗面,越女追魂。

殘紅者,非言劍之殘者也,猶棋之殘局,一著即可定輸贏矣。

夫劍者,神之所至,精之所化,形之所名者也,知此者,當形神合一,劍我一體,射如蛟龍,抽若掠鴻,則敵自無懈可擊矣。兵器乃手之加長,用劍之心法,同於拳理,制敵之訣竅,與拳訣無異,直不因其有殊,略有不同耳,弟子當自悟之,簪法,槍法亦然。

槍法[编辑]

藏把門戶槍,打把攔門槍,刷桿叫門槍,破攔左攔路槍,破拿右攔路槍,滑桿對扎槍,外挂一步三槍,里挂倒步三槍,破中平進槍撤步點槍,破中平進槍正閃扎槍,破中平進槍反閃扎槍,通槍,過槍,大開門絞步鎖喉槍。

內功宗法述要[编辑]

[编辑]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以得道者,得自然也。即知道為自然,欲得之乾,非以自然求之,將何益焉。諸法之修習,近道之階梯也,自然而然,天道之所宗,萬法之所歸也。是以採陰補陽,取坎填離,奪天地之造化,侵日月之玄機,有作有為,是為道門功法。

悟靈性為至上,置身軀與度外,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無欠無餘,誠佛門之正果。

[编辑]

佛者,悟也,西方聖者之稱也。

既曰四大皆空,空門何以有門,既曰凡有所像,皆為虛妄,無像何以有像。此亦近道之階梯也,若見象執著,不悟本源,則不異雪捍面,刀切風,無底砂鍋化凍凌之輩也。須知萬法皆由心生,心生萬法皆生,心滅萬法皆滅,若論本業,皆屬無有,無心無像,我法俱空,道自通矣。

紫竹林中觀自在,白蓮台上現如來,自知之矣。

[编辑]

著意固守,刻意導引,實乃後天模仿,行雲流水,一任自然,方是先天修煉。

著意固守,刻意導引,猶出此圈中,入彼圈中,何時得以解脫。是內功導引之諸法,實縛身之繩索也,五百羅漢,豈能一面,三千揭諦,怎能一身。人各有異,而以一死法求之,能近道乎,不入歧途則怪乎矣。

然則內氣何以得之,則謂之曰:放下後天,先天自明,心不著像,大道自生。有欲觀竅,無欲觀妙。若問必欲守之,則守在何處。曰:一念欲動處,天地未形時。

[编辑]

行功須身密,意密,語密,若靜中有動,是為入竅,大禮參拜,需當認師,千姿百態,神佛助爾,赤身修煉,爾須勿拒,一任自然,是爾真諦,精華洗身,亦飲靈藥,見像歸真,應須自悟,去我合神,方是真修,若論本來,皆屬無有,我法俱空,自見真如。

然六根清淨,勿須煉體,以靜歸靜,自現如來,其中奧妙乃須口授。

十二支閉血法歌訣[编辑]

醫武穴名顛倒用,子午卯酉莫亂聽;若是人血有一頭,除非生死兩處中。

擊其華蓋騾馬倒,殞其日月性命傾;氣海隔日始見效,重樓即時定輸贏。

摘星墜月隨手到,陰陽缺明順手封;閉其上肢小通臂,定其下身大穴名;

掌劈承山堆玉樹,腳蹴內關醉臨風;太陽耳門不須論,天門地戶勢非輕;

袖箭手封心頭血,倒翻花摘腦後纓;非是仁人莫傳他,功不到時也莫名;

勢若緊時不須找,只在任督帶脈衝;此是神仙真妙訣,等閒不與誨朦朧。